复盘:你的自我价值在哪个层次

第一自我价值的重要性。

自我价值是一个人立足于世界的支柱,人类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构建属于自己的自我价值,一个人如果没有了自我价值,就不会有再生存下去的动力。

那什么是自我价值呢?很难用一句话来定义,传统意义上的对拥有物质,能力,财富地位来认定一个人的价值。拥有很多能力,很高的地位,很多的财富,很好的名声,很高的颜值,那么我就有价值。所以很多人不断的去获取物质,名声和财富,认为拥有的越多,自我价值就越大。这就是我们绝大部分人对于自我价值的认定。这也是对自我价值认知上的第一个层次。

当一个人去获取物质、金钱、地位的时候。他其实不是真的去拥有这个东西。2万元爱马仕的包和200元的包,在功能上有什么区别吗?没有。但是它给你带来的感受完全不一样。你背着爱马仕的包,你会被看见,被关注,被欣赏。甚至你会被重视。

我们去获得任何一个外在有形的东西,都是为了满足自我价值当中某些被需要的部分,那就是自我价值的第二个层次,自我价值又是一种感觉。

由这些因素构成的被需要,被回应,被看见,被承认,被关爱,被呵护,被理解,被信任,被肯定,被重视,被接受,被关注,被感恩,被尊重,被欣赏,被公平对待。

我们获得这些感觉又是为了什么呢?其实只有我们这些感觉被满足了。才能构建更高层次自我价值的核心部分。

那么为什么很多人拥有很多物质和被需要,比如一些明星,他们什么都有了,但是他们的自我评价并不高。比如说自卑,不满足,还需要拥有更多,更好,更有能力,更被关注?

也有些人虽然他们其实貌不出众,普普通通的,没有特长,也没有多少人关注。但是他们对自我很自信。这就是自我价值的第三个层次。

自我价值的三大核心支柱:自信,自尊,自爱。我们通过被需要,被看见,被承认,被肯定,被信任,被重视来获得自信。我们通过被理解,被关注,被感恩,被尊重,被公平对待,被接受来获得自尊。我们通过被呵护,被关爱,被欣赏,被回应来获得自爱。就像人的身体部位一样。这就是最关键的躯体部分。

第一层自我价值带来的感觉是非常脆弱的,高度依赖外在的物质,能力,条件和地位。一旦失去,自我价值就会坍塌,直接导致怀疑人生。所以我们现代人不断的去获取外在的物质,声望,名利。获得他人对自己的关注和关爱。以换取自我价值的筹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代人活得这么累的原因。因为我们要追求更多,更强,更好,我们要维持现在的生活品质,我们输不起。我们太害怕失去。

当拥有物质的时候,当拥有地位的时候。我们的自我价值分值就高一点。当失去这些东西的时候。我们的自我价值就直线下降。一旦失去了这些外在的东西。我们就失去了自我价值。没有了价值就没有了自我。我都不存在了,还有活着的必要吗?

第二个层次也很脆弱。像有些公务员在位的时候。每天就处于被需要,被关注,被尊重以及他人的好评,他就有非常高的自我价值。但突然有一天退休了,不小心被双规了。这一切突然失去的时候。他整个人就处于崩溃的状态。还有一些女孩在恋爱的浪漫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被关注,被呵护,被关爱,自我价值膨胀到一个超高的状态。见花花开,见人人笑。但突然某一天被对方抛弃了。失去了过往的被关注,被呵护,一下子就从天空跌入到谷底,伤心欲绝。那就是因为他们完全失去了自我价值。就好像整个人被掏空了一样。就像郭美美呈现的状态。得势的时候趾高气昂。失势的时候灰头土脸。所以导致很多人去控制爱人,控制朋友,来关注自己,越往前走就越感到迷茫。因为每一天所做的一切是跟自己越来越没有关系。更可笑的是,即使有了再大的成就。也只是热闹一阵。很快这种感觉就会失去。

当一个人能够把自我价值发展到第3个层次的阶段。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基本上处于一个阳光,愉快的状态。但是很多人的内在会不稳定。会经常受到身外的物质,财富,事业和地位,以及被需要被关注,被尊重的牵扯上面。另外三大支柱是自我价值的核心。其中的自信自尊自爱是缺一不可。任何一个缺乏都会导致整体自我价值的摇摇欲坠。严重情况下会出现外在的坍塌,内在的崩溃。

我们是否可以不依赖外在的物质和他人,也不需要自尊自爱自信,就纯粹靠自己就能够获得更高的自我价值呢?

是完全没有问题的,那也是自我价值的最高层次第四层次。真正的价值与其他人无关。不管我们结婚还是单身。有钱还是没钱,有没有人爱我们,有几辆车,不管我们是否高兴,是否健全,是否健康,周围的人是否认可我们,我们的价值都不受影响。

自我价值跟这些事物是完全分开的。

什么是真正的价值?存在就是价值。我本身就是真我。和所有外在价值的评估是没有关系的。它是属于大自然存在真理。

所有往内在看的这些行为,都是发现自我价值,认清自己的价值。不因为拥有什么样的东西而有价值。而是要认清自己本身就是价值。这个认知是根本性的认知。

这就是自我价值发展的四个阶段。也就是四个不同的层次。

每个人在不同的成长阶段。对应着不同的层次。大部分人都居于第一二阶段。少数的人进入到第三阶段。几乎很少有人能体验到第4阶段。

小孩儿的自我价值,如果能够在我们的引导之下,进入到第三阶段。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当然前提条件就是:家长要能到了第三阶段才行。

小孩的自我价值的建立跟成年人自我价值的建立有一个非常大的区别。我们成年人的自我价值的建立是有自主意识的。我们可以有意识的去调整。通过自己对自己的肯定,认可和对话来获得自信自爱。小孩的自我价值的建立。处在非常被动的位置。甚至可以这么说,小孩的自我价值绝大部分是由家长决定的。如果他能够从家长身上得到足够的尊重,足够的信任,足够的爱,足够的接纳,那么他才能建立足够的自我价值。只有这个自我价值建立起来,他才能够真正的内在觉醒。

如果说孩子建立不起这些自我价值。那么它的内在就是空虚的。完完全全处在一个表面化的状态。甚至就是一个躯壳。没有家长的信任,孩子是建立不了自信心。没有自信心,他就做不到自我选择,做不到自我负责,更做不到稍有挑战性的事情。非常害怕竞争,担心在竞争中失败,对实现目标和拥有幸福快乐的人生他都是没有信心的。

所以家长要有意识的跟小孩建立自我价值。如果我们家长不去自我觉察的话。我们就会有意无意去贬低小孩的自我价值。小孩就会长期处于一个低自我价值状态。

低自我价值的孩子成长过程当中可能会出现的心理健康。

1.成长过程当中受到家长语言和行为攻击很多的孩子,像我不如别人,我不配等价值观会深深的烙在他的脑海里面,容易得忧郁症和焦虑等心理疾病。

2:低自我价值的人成年之后在亲密关系,婚姻,朋友,同事,上下级领导各种人际关系当中。非常恐惧对方的离开,害怕被抛弃,依赖性很强。

3:极端低自我价值的人会有强迫性的自杀,会自我伤害。会有这些各种各样自我毁灭的想法,计划和行动。

自我价值偏低的孩子长大和成年之后的行为模式。

自我价值严重不足和欠缺的人,要么就炫耀自己的力量。要么就是企图去减少别人的力量。他们的行为模式大概分4种。

第1种,他们会对任何事情满口答应,喜欢吹嘘夸大,有错不认,满口不在乎,故意炫耀财富地位,追求物质享受。青少年就喜欢好斗,惹是生非,故意破坏规则,喜欢不劳而获,以小博大增加自己的力量,社会上的非法集资都是典型的不劳而获,赌博是典型的自我价值不足的行为,因为赌博就是以小博大。

第2种,就是去做一些伤害破坏,诋毁别人的行为,因为可以把别人拉低,跟自己一样,这些人喜欢搬弄是非,捉弄人,造谣中伤,借助语言的暴力肆无忌惮的随意批评指责否定别人,不愿意肯定别人,更不能接受别人比自己好。这就是非常典型的自我价值不足的表现。

第3种就是叫自我超越型,常常通过一些其他的途径来弥补提高自我价值,比如说金钱,知识地位,配偶,炫耀朋友的地位,通过这些来弥补自己。这就是典型的4种行为。

家长怎样来提升小孩的自我价值?

要提升孩子的自我价值,就先要让孩子建立自我,要建立自我,就要先为孩子建立自我界限,很多孩子根本就没有自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家长没有帮助孩子建立自我界限,甚至可以说他们的界限经常被父母践踏。没有界限就没有自我,没有自我意识就产生不了自我价值。所谓自我界限就是一个人的心理边界,根据这个边界,我们会确定我们是谁?什么样的事情是我应该负责任的?如果说人生是一个花园,那么界限就是花园的篱笆。

当一个小孩缺乏界限,成年之后的典型是什么呢?

第一:不会说不

第二:没办法忍耐等候迟来的奖赏

第三:执行力很差,无法完成目标和任务

第四:替别人负责,干预他人

第五:关系互动上面总是存在问题,无法获得真爱。

第六:受害者的心态,总觉得自己很受伤。

所以我们最核心的关键:要为孩子建立自我界限。

怎么样为孩子建立自我界限呢?

第一,停止打小孩,我们用父亲或母亲这个身份,权威去打小孩,实质上就是严重破坏了他的身体和心理的界限。因为他会觉得自己的身体没有界限,也没有办法自我支配,自己是没有价值的,随时可以被你打,被家长侵犯。这样就建立不起自己的身体界限。更不会从内心深处去爱护自己的身体。而意识到自己的身体是不可侵犯的是建立界限感的必要条件。

第二还有另外一种截然相反的情况就是对小孩过分的溺爱,凡事包办。洗澡穿衣,喂饭,收拾书包,全都帮孩子打点好了,特别是有些家长追着喂饭,如果想要让孩子建立自我,就不要把小孩当残疾人来养,小孩饿了自然会吃,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才是最关键,这些都是让孩子丧失自我界限的小事情,让小孩在心理上和精神层面上跟父母分离,是小孩成长的关键点。

帮助孩子建立界限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明确行为的因果,认识自我责任,重视自主能力,要让他对“自己是谁”有清晰的认知,知道自己该负什么样的责任,有抉择的能力,并承担选择所带来的各种结果。明确自己可以照顾自己的人生,不解他人之手,只有建立了小孩的自我界限,他才拥有自我意识,有了自我意识才会有自我价值,这是一个非常严谨的逻辑关系。

提升自我价值的第二步,从提升自信入手。为小孩建立起高自信,自尊和自爱。自我价值,包括自尊,自信,自爱三个部分。自尊就是自己尊重自己,自爱就是自己爱自己,自信就是自己相信自己。

孩子的自尊完全来源于大人对他的尊重,尊重小孩的第1步,我们要学会倾听,在5~10岁的阶段,他会发表一些自己对某些事情的看法,或者他有自己的一些需求会讲出来,很多时候当他讲话的时候,我们的一些家长可能在跟其他的大人在交流,也可能正在做事情,甚至在玩手机,或者在想事情,我们家长基本上都是不会去回应的。就算是回应了也心不在焉,也不会去倾听小孩,只会教训小孩:大人说话插什么嘴呀?都会忽略小孩的需求,小孩内心是很不爽的,所以他会大哭大闹大叫,这就是典型的不尊重小孩。

有很多家长会尊重一个大人,为什么不尊重小孩呢?我们会对一个陌生人有耐心的微笑,为什么不把好脸色给孩子呢?为什么对越亲近的人我们就越不尊重越不信任?根本原因就是,我们从孩子身上发现了自己的影子,孩子就是我们的投射,孩子身上呈现出来的缺点,其实就是我们自己的缺点,当你看到自己的缺点,内心是非常接受不了的,所以我们就会对小孩不断的表达自己的愤怒,其实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对自己不满意。

我们要尊重小孩的表达,尊重小孩的心理需求,我们只有足够的尊重孩子,他才能够真正的学会自我尊重。孩子只有学会了自我尊重之后才能够去尊重别人,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自信就是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一个人拥有了能力,做成了某件事情之后还需要及时的肯定,只有及时被肯定的能力才能形成自信,所以当你的孩子在做成或者在做某件事情过程当中是要你及时的肯定,只有被肯定了他才有自信。因此我们要从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入手,孩子自我价值首先来源于别人对他的评价,最重要的是父母的评价,通过对孩子对自己的肯定信任,让孩子对自己有正确的自我评价,认识到自己可以做得到,那么唯一的方法就是让孩子多做事情,多参与的活动当中来,多去体验生活,不断的提高和积累做事的能力,增强自信心。

因为做到了某件事情,而不断的肯定自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这样他的自我价值才会不断上升

提升自信的万能公式

就是多做事加做到,再及时的肯定等于自信。所以,我们一定要带着观察的眼睛,及时去发现孩子在做什么,有没有做到,做到了及时肯定他,这样就形成了自信。

孩子的自爱,全部来源于父母对他无条件的爱。无条件的爱说出来很简单,但是做到很难。很多家长对小孩子采取的是什么行为?就是奖励惩罚,你符合我的期待,符合我认为最好的社会规则,我就奖励你。我就赞赏你,我就认同你,我就给你想要的。如果我要你去做什么,你不去做,我让你按照这个方向去走,你不去走,那么我就惩罚你,贬低你,威胁你,甚至是制裁你,因为你跟我想的不一样。我已经把最好的方向指给你了,你为什么不按我这个方向去走呢?你为什么不听我的呢?我这样做都是为你好,你难道不知道吗?这就是有条件的爱。你符合这个条件,我就爱你,不符合这个条件,不好意思,我就不爱你。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孩子自我价值偏低,不能做到自己爱自己的原因。

小孩子为什么要无条件的爱,因为他没有自主的能力,他所有的生存基础都来源于父母,父母是他唯一的保障和依赖,他是没有办法可以跳出这个环境,离开不了。如果哪一天他认为自己能够独立的生存,他一定会第一时间离家出走,因为他真的受够了。

家长最首要的,给孩子无条件的爱,无限的尊重,无限的信任。要能够接纳孩子的情绪,有些孩子情绪很大,没有得到某一样东西,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就会哭,就会闹,很多家长开始的时候会好言好语给小孩子讲道理,但小孩子就是不听,怎么办呢?家长必须要接纳孩子感情的宣泄和情绪的表达,当孩子表现出愤怒,厌恶,恐惧等负面情绪的时候,如果家长给出批评和压抑,孩子成年之后就会被自我批评的思维所困扰。

没有被接纳的孩子,只允许自己有好的一面,不接纳自己不好的一面,不敢冒险,不敢大胆的去尝试,非常害怕失败,总担心别人怎样看待自己,会患上强迫症。挑剔别人,容易看到别人的缺点。

孩子的高自我价值来源于父母的无条件接纳他的情绪,他才能树立以下信念:无论我怎样表现,他们都爱我。我都是有价值的。长大以后这个孩子不惧怕失败,敢于尝试一切可能性。爱他,如他所是,而非如你所愿。

最后,提升孩子自我价值最快的方法,补足孩子自我价值第2层次的16种必须元素:被需要,被回应,被看见,被承认,被关爱,被呵护,被理解,被信任,被肯定,被重视,被接受,被关注,被感知,被尊重,被欣赏,被公平对待,需要什么就补足什么。

比如说被需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心理需求感受,很多家长几乎从来都没有考虑过孩子是有被需要的需求,当一个孩子被大人需要的时候,他会感受到自己幼小生命的伟大,有了被需要,他才会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有了价值人才会有生命活力。

孩子该玩就让他去玩,该洗袜子就让他去洗袜子,要让他在不同的时间懂得做不同的事情,要让孩子感受到价值,父母就要制造和孩子一起共同拥有做某件事情的机会,给孩子带来高品质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同时又培养了孩子做理所能及的事情的习惯,陪伴孩子不是坐在孩子的旁边,陪伴是邀请孩子共同走进各自生命,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不管是成人还是孩子,能够被别人需要,才能强烈感受到自身的价值。会爱孩子的家长,往往有意在孩子面前表现出自己的弱,从而给孩子有被需要,创造价值的机会,不要总是把自己看做成高山,把孩子当成弱不禁风的小草,换个位置,你的改变会让孩子成长成高山,你的示弱会让孩子成长为遮风挡雨的大伞。

有些孩子成长到某个阶段,由于某些机缘,感悟到人生的真相,就会进入到觉醒的状态,当一个孩子全然觉醒的时候,那他的自我价值就不再受这些外在的物质地位名声以及任何元素的影响,得到或失去这些,都不会影响他的自我价值,我存在我就有价值,这是自我价值的最高境界。

希望家长都能以善待朋友和陌生人的方式来补足孩子16个需求元素,发自内心的为孩子构建自信自尊自爱可自我接纳,让孩子能够拥有足够高的自我价值,从而让孩子能够真正从容,自信,独立的行走在人间。


生命是一场独一无二只能回首不能重走的旅程,这首《醒来》与大家共勉

《醒来》

如果爱不能唤醒你

那么生命就用痛苦来唤醒你

如果痛苦不能唤醒你

那么生命就用更大的痛苦来唤醒你

如果更大的痛苦不能唤醒你

那么生命就用失去唤醒你

如果失去不能唤醒你

那么生命就用更大的失去唤醒你

包括生命的本身

生命会用生命的方式

在无限的时间和空间里

无止境的来唤醒你

生命会用生命的体验

在无尽的生死和轮回里

不停息的来唤醒你

直到你醒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课程大纲: 1.自我价值的重要性 2.什么是自我价值 3.自我价值在亲子教育的重大意义 4.低自我价值感孩子成长过...
    熊出没之大熊快跑阅读 1,204评论 0 0
  • 我们家长怎样来提升小孩的自我价值?要提升孩子的自我价值,就先要让孩子建立自我,怎样让小孩建立自我呢?那就为孩子建立...
    小深谷阅读 859评论 1 1
  • css3过度动画css3都有哪些新增的东西 : 过度,动画,阴影,圆角;transition : width (宽...
    恬恬i阿萌妹O_o阅读 194评论 0 0
  • 给孩子的歌系列之水果篇 柿子 笑青 红红柿子像灯笼 软甜黏黏真可口 制成柿饼和柿纽 劳动果实不能丢 吃苹果 笑青 ...
    阳光笑青阅读 200评论 0 1
  • 今天上午学习了自我激励,突破自己,感触还是挺深的,继续学习中… 下午出去要资源,今天报上去的目标是30个,差一点点...
    若澜Fineyoga阅读 1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