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继续飘

文/壹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我以弱势爬行动物的速度迈出食堂,电光火石的刹那,我突然发现我仰面朝天倒在雪地里,一手诚惶诚恐地高高举起给寝室姐妹们带的午饭。据我垂眼目测,我与最近的目击者的距离是五米,在不够四分一柱香的时间,我做了个决定,淡定地罩上羽绒服后毛茸茸的大帽子,掩面继续蹒跚。丢人没什么,这个世界每分每秒都不缺窘态,只是人要有化囧于无形的自觉。

这是我到大东北的第二年了。这一年我突然悟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就譬如北苑食堂的饭菜没有一点质量与价格同比增长的趋势,难以回味之后是难以抉择,我还是日复一日地蹲点于此,风雨雷雪,岿然不变。我只能一遍又一遍地感叹,世界上还有比习惯更加可怕的东西吗?设问句。没有。

所以,我竟也神奇般地习惯了这里,零下二十几度的空气,冻为平地的湖水,白茫茫的积雪在无比明媚的阳光之下无动于衷,硕大的云朵连成一片挂在中纬度的低空洋洋得意。人也是极为不错的,爽朗的笑声,拍着胸脯就敢两肋插刀的仗义,气场之强大,直接让我根深蒂固的南方小婉约溜进休眠状态,不复清醒。



(二)

昨日梦着湘江畔,一夜北去春色转。细想来,我却已经淡忘了初来之时日夜萦绕的小忧伤。不过是生活偏离了我预想的轨道,朝向了我无法预料的方向。人之所以惶恐不安,无非源于未知的后果。之后的某一天早晨,窗帘未合,我在一片阳光下醒来,夜间那不好的梦,消失殆尽。在这里,纵使冰天雪地,也能周身阳光。如此的幸福感,在过去的岁月里不曾得到过,命运安排如此,也不枉费那一段时光的困扰疼痛。于是,无比的安然,人,总过着不一样的明天。

只是,我始终还是无法淡然地站在高处,看着时间呼啸而过,看着所有的过往像临终前的回放从我眼前留过。所以我只能不停地走,从南到北,不停地经历,从不安到淡然,在列车上颠沛,在好风景里迷失,在朋友的故事中哭泣,在并不戏剧的生活中跌倒,在零下的空气呼吸,才能发现活着的意义。孔夫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80后的我们,正走在“三十而立的”的路上,而事实是,我们大多还跌倒在地,演绎着或这或那这般那般的窘态,生存本就不易,还哪里顾得上诗意优雅。好在,我们都渐渐懂得了生活之所谓生活。聊以安慰。



(三)

越远的事情记得越清楚,据说这是初老症状之一。如此说来,我果真应该小小地悲哀一番。幼时的玩伴,幼稚的琐事,多半记得一清二楚。十几岁的时候,我明白了有多么刻骨铭心的友情就有多么无奈莫名的失去;二十几岁的时候,我懵懂地发现我错过了多少青涩的故事和简单的相识;后来,我又开始明白有一些感情不源于心动,而源于心安。不善于记忆的我猛然察觉,善于反思是我的一大优点。

四年到长沙的大巴,从一路晕车吐得我见犹恨到毕业勉勉强强淡定到场,司机大人见证了这个小姑娘许三多式的成长;两年到长春的火车,只记得没有买到卧铺的时候,撑着二十多个小时一言不发,回到寝室蒙着被子就大哭一场。六年时间,走过了多少路我已经不记得了。脚印太浅,一场大雪,就把什么都掩盖了。只剩下现在的我,周身刻着岁月的痕迹,成长的痕迹。

忽地想起一句曾经喜爱的诗句:我哒哒的马蹄是个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那么,继续行走罢。让尘埃,继续飘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