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时下新媒体出现后的流行症状所代表的心理缺陷

浅析时下新媒体出现后的流行症状所代表的心理缺陷

摘要:时下随着新媒体出现,也出现了各种新型流行症状,如“屏幕依赖症”、“沟通障碍症”、“单曲循环症”等种种症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下都市人群的心理缺陷与不健康的心理状态。本文就新媒体出现后的流行症状进行举例,并浅析其形成背景、表现及影响。

关键词:新媒体;心理缺陷;单曲循环症;屏幕依赖症;沟通障碍症

一.新媒体出现及影响

麦克卢汉说过“媒介即信息”,不同的媒介会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不同的影响。长期以来,传统媒介主要分成四大类:报纸、期刊、广播、电视,这四大媒介称之为传统媒介,或者说传统媒体。

而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它们席卷而来,借助强大的技术优势蚕食着传统媒体固有的领地。这就是我们现在通常所说的新媒体,指继报纸、电台、电视台之后在新的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媒体形态,除了互联网和手机之外,还包括网络广播、网络电视、、数字杂志、数字报纸、移动电视、触摸媒体等。其主要特点是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互动性强。据统计:截止2009年底,我国网民人数已达3.8亿,大约每5位网络用户中就有3位使用网络视频服务;移动电话用户超过7.4亿,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达2.33亿。新媒体深刻改变了人们的信息接收方式和习惯,人们摆脱了必须按点按固定节目收看电视、收听广播的束缚,可以随时随地捕捉,交流信息。

新媒体信息的更迭迅速以及信息量的巨大符合了现代都市人的信息需求,同时新媒体的可沟通性和传播性也适应了都市人在巨大工作和生活压力之下的心理需求。而新媒体无孔不入的存在方式在让接受群体或被动或主动接受了大量信息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人们对事物的判断,甚至出现了许多心理流行症状。

二.心理流行症状典型

(一)屏幕依赖症

1.定义:

在新媒体时代,当各种高科技的玩物轻而易举就能成为囊中之物,在屏幕面前高度亢奋状态的背后,各种心理或生理的毛病也正在悄然潜入我们的身体:焦虑、精神欠佳、食欲不振,以及“强迫症”——因为热衷于电视、网络、手机、视频游戏、各类电子产品等电子媒体所带来的静止活动,稍一离开“屏幕”便倍感不适,这便是“屏幕依赖症”。

2.多发人群:

多发于青年白领女性、业务担子重的中年人和学生这三类人群。

3.具体表现:

开心农场偷菜、不断刷微博和人人、隔三差五查看手机、永远盯着电子屏幕等等。

4.影响:

在面对屏幕的时候,人们的心理被不知不觉孤立起来,开心农场偷菜等等行为一旦过度,就会影响正常生活的节奏和计划,而工作和生活中目标没有顺利完成的挫败感则又会促使人逃避现实,更加依赖“屏幕”,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而人们在电子世界特别是微博中,人际传播逐渐成为个人的主要信息来源。信息传播能力和辨别能力出现不对等,很容易导致错误的信息“正面化”。对越来越依赖网络的普通公众而言,更多的人沉浸于互联网给他们生活带来的便利和乐趣,却很少感受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损害。

(二)沟通障碍症

1.定义:

在QQ、短信、飞信、电子邮件等一系列新媒体时代下的新兴沟通工具的轰炸下,人们早已习惯用键盘“说话”,写信、面对面的聊天逐渐在潜意识里被人们所忽视和不受重视,从而出现了语言表达能力下降,在人前说话容易紧张,写字速度、水平下降等现象,这就是新媒体时代的“沟通障碍症”,不同于医学上所讲的沟通障碍症。

2.多发人群:

多发于学生、青年女性以及宅一族。

3.影响:

人们越来越倾向于通过新兴沟通工具的辅助来进行“说话”,而忽视了最原始也是最直接的沟通方式,导致人和人之间的隔膜逐渐产生,亲切度和真诚度有所降低,加之工作或者生活压力的巨大,使人们心里产生焦虑、不安等情绪,从而更加把自己封闭起来。不利于人与人之间更好的交流和了解。

(三)单曲循环症

1.定义:

在现代都市快节奏的生活中,人们不堪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常常在听歌时喜欢重复循环播放着同一首歌,或者喜欢重复看同一个节目、电视剧,通常是因为逃避现实、缓解压力、不愿改变等因素造成,这就是单曲循环症,通常“病发”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或者是遭受比较大挫折的时候。

2.多发人群:

多发于中高考生、工作压力大的中年人群以及白领一族。

3.具体表现:

这一类人群日常生活中常有以下几个相同特征:经常烦躁易怒;头晕目眩;眼睛肿、黑眼圈等。

4.影响:

对于单曲循环症,其实也是强迫症表现的一种。喜欢单曲循环的人,在听歌时容易陷入某种状态,有可能是对过去的一种怀念,潜意识里是想摆脱这种情况,但实际又摆脱不了,没有力量去关掉音乐。一般是性格较内向、心理素质较差的人容易患上单曲循环症。心理学家说单曲循环症如果严重一点的话,就有可能转变成“习得性无助感”[“习得性无助”是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格曼1967年在研究动物时提出的一种理论,是指因为重复的失败或惩罚而造成的听任摆布的行为。]。即人们自设樊篱,把失败、沮丧的原因归结为自身不可改变的因素,放弃继续尝试的勇气和信心,从而影响了自身的生活和目标。

三.对于当下时代衍生各种类心理缺陷的看法及建议

在新媒体的时代,由于过度疲劳,工作量大、节奏快等原因,各种各样的症候已悄悄地包围了都市白领。“单曲循环症”、“屏幕依赖症”等更是被综合起来成为“都市症候群”。这些流行症状主要表现为对现实工作任务的逃避,对于近距离的人际交往的恐惧和烦躁,以及轻微的焦躁症症状和抑郁症症状。

“单曲循环症”与“屏幕依赖症”等症状的产生无疑是当下时代的人们越来越孤僻,以及对于人际交往的冷淡的部分表现。将对于人际交往的热情全然托付于沉浸在自己的思想世界,这显然是不明智的选择。而长期对于人际交往的害怕和远离社会人群则将引起真正的心理疾病,如:强迫症,抑郁症,妄想症等等。

而对于微博等新媒体的依赖则是对于虚拟世界情绪宣泄的向往,严重的则还会一定程度上地逃避现实世界。

笔者且根据以上的分析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应以正确心态积极面对生活、工作,加强情绪锻炼,多方面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面对工作不顺等意外保持平和心态。

2.应抛弃以往“宅”生活,将自己的目光从手机、电脑、微博等挪开一会,走到大自然中去。

3.培养空杯心态。空杯心态是一种对工作、学习、生活、生命的放空、低头、吐故纳新。  空杯心态就是经常给自己的心智洗澡。把外在和内在的过时的东西、心灵的杂草、大脑的垃圾等等,通通一洗了之。只有定期给自己复位归零,清除心灵的污染,才能更好地享受工作与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