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虽营养,心脏病人要慎食!

榴莲属于热带水果,北方人很少吃到。榴莲的营养价值很高,这是众所周知的。菜宝宝提示,虽然榴莲营养价值很高,但不是人人都适合吃,你知道哪些人不适合吃榴莲吗?

榴莲的营养价值

榴莲营养丰富,每百克可食部分产能(147千卡/61.3千焦),含有蛋白质2.6克、脂肪3.3克、碳水化合物28.3克、叶酸116.9微克、尼克酸1.19毫克、α—维生素E 2.28毫克、钾261毫克和硒3.26微克等营养成分,对于平衡人体营养、增强免疫功能以及抗氧化作用等方面,有很好的作用,是良好的果品类营养来源。

榴莲

榴莲脂肪含量不但高,而且中链脂肪酸多,因此,榴莲味道鲜美。中链脂肪酸容易被消化吸收,可减少体内脂质蓄积。榴莲的臭味中含有多种酯类、酮类、烃类和含硫化合物,其主要成分为3-羟基-丁酮-2及一些C2、C8的酯类,其中3-羟基-丁酮-2是一种能产生令人愉快气味的化合物,在榴莲的臭气成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各种酯类具有不同的气味特征,多种酯类混合起来便构成了榴莲浓烈的臭味特征。榴莲所赋予的特殊气味,不同的人感受不同,有的人认为臭如猫尿,有的人认为香气馥郁。榴莲的特殊气味具有开胃、促进食欲的功效。

榴莲的食用禁忌

1、榴莲一次不宜多吃,若闻到已熟的榴莲带有酒精味,则表示已变质,不能吃。

2、榴莲不可与酒一起食用,因为酒与榴莲皆属热燥之物,若糖尿病患者两者同吃,会导致血管阻塞,严重的会有爆血管、中风情况出现,不宜食用。

3、热气体质、喉痛咳嗽、患感冒、阴虚体质、气管敏感者,吃榴莲会令病情恶化,对身体无益,不宜食用。

4、榴莲含有较高钾质,故肾病及心脏病人,宜少食。

5、菜宝宝提示,榴莲含有的热量及糖分较高,因此,肥胖人士宜少食。

6、中医认为,榴莲性质温热,若吃的太多,会令燥火上升,出现湿毒的症状。想缓解不适,就要饮海带绿豆汤或夏枯草汤。

榴莲皮和核的吃法

榴莲独特的香味,即使还没有破开皮,远远就能闻到了。榴莲的皮和核都不能丢,因为它们的营养价值也不低,丢了可惜。下面推荐两款关于榴莲果皮和榴莲核的吃法。

榴莲果皮——滋润养阴

用榴莲皮内肉煮鸡汤喝,可作妇女滋补汤,能去胃寒。

榴莲

榴莲皮的食用是只食用里面白色的部分,用榴莲的白色的皮肉加点瘦肉或者是鸡一起来煲汤,味道十分的鲜甜,而且很清热,在炎炎夏日能起到降火的作用,具有补血益气、滋润养阴的作用。

做法如下:

原料:榴莲皮(半只),鸡1只(约重700克),姜片,核桃仁50克,红枣50克,清水约用1500克,盐少许,同时放进煲里面,煲好后汤和料都能吃。

榴莲果核——温和补肾

榴莲核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民间就有用榴莲核煲汤的做法。相对榴莲果肉,榴莲的核质较温和,晒干煮汤有补肾、健脾的作用。

食疗:15克榴莲核、2两瘦肉、适量桂圆肉,加水煮,可温补肾。

榴莲的营养价值不低,价格也不低,把废弃的榴莲核和榴莲皮变成宝贝,既不浪费,又滋养了身体。

如何判断榴莲是否熟了

一、选榴莲先看它的外观,黄色就是熟的表现,青的还是生的。

二、用两手指在榴莲的刺往内挤一下,如果手感有弹性,两棵刺能往里靠的话,那榴莲也就差不多是熟的了。

三、用手往下按榴莲的皮,有弹性就说明皮薄,就好,皮厚的按不动。

四、眼看榴莲,如果有细裂缝的最好,这是榴莲熟了的标志。如果榴莲是生的,就是用菜刀也砍不动。

五、选榴莲外形要圆,鼓包凸出的多才好。

六、菜宝宝提示,用鼻子嗅一下,熟了的榴莲嗅起来很香,(吃的来的是香,吃不来的嗅起来是臭)。如果嗅起来有酒的味道,那就是熟过头了,这种不好吃。

七、榴莲属于热带水果,营养非常丰富,很容易上火,也容易让人发胖,减肥的人最好别吃,晚上9点以后最好也不要吃榴莲。

八、开榴莲的方法,用菜刀尖部朝榴莲开裂缝的地方轻轻一瓣就开了,一次不要全取出,吃多少就开多少,一芽一芽的开,放在外面不会坏,但是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因为很招小虫来盯。不要放冰箱,因为味太重。(飞机上都标明不准带榴莲上机)。

九、若瓣发黄,榴莲可能已经烂了。

榴莲

小窍门

1.未开口的榴莲,不成熟的有一股青草味,成熟的散发出榴莲固有的香气。当购买未成熟的榴莲时,回家用报纸包住,点燃报纸,待燃完后再另用报纸包好,放在温暖处,一两天后能闻到香味证明已经成熟,想吃时提起来在地上轻摔,摔出裂口,从裂口处撬开,即可食用。

2.榴莲食用完后,手上会有一股臭味,该怎么办呢?据说,用榴莲外壳装水清洗,就可去除。

3.初食者买榴莲以七八成熟为佳,吃起来臭味不是很重,较易接受。

菜宝宝提示:如果你是不适合吃榴莲的人群,千万不要吃,那样会损害你的身体健康的,一些挑选榴莲的小窍门,要记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