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美》——怀念我的家乡舞钢

《小城美》


        ——怀念我的家乡舞钢

        文/颜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不刻意想家,但家乡的点滴却时常让我牵挂。我常把家乡美景展示给外国友人看,无数次梦里回家。此刻眼前是跨国转播的元宵节的晚会,挂了打给妈妈的电话,我连打了好几个喷嚏,在家乡,打喷嚏是有人想念你,是啊,你想我了吗?我想家了。

        作为国家外派教师要在菲律宾工作一年,过年,自然是在异国他乡,我喜欢遥望夜晚的月,那时候会觉得和亲人在同一片月光下,思念会有些许甜蜜。菲律宾碧瑶,这里也是一个拥有30万人口的山城,很美,但想念的,依然是家乡,素有北国小江南之称的小城——舞钢!此刻,恨不得穿越时空,可以瞬间挪移,和家人一起吃着元宵看晚会,可以把儿子抱在怀里,可以依偎在妈妈身边。

        如问谁人最爱国,唯有海外游子心;如问谁人最念家,怕是远方漂泊人。

        当拉开思念的闸,家乡的美景一帧帧在眼前流转,我几乎热泪盈眶,我爱家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条河流,每一块青石,每一片落叶……我想躺在春的柔美里呼吸油菜花的清香,我想畅游在夏的热情里与游鱼嬉戏,我想奔跑在秋的丰硕里牵着风筝起舞,我想融化在冬的纯洁里感受温暖的怀抱。

菲律宾没有四季,虽然这个山城常年如春,可以永远只穿一件T恤,雨季加个外套就可以,每天都过的像昨天一样,我依然无比怀念家乡的四季分明。感受春、夏、秋、冬不同的韵味,对明天,充满期待;对昨天,深深的眷恋!不经历冬日严寒,怎知暖夏美好?

虽已立春,家乡却飘起了小雪,电话里妈妈说风还有点刺骨。冬天的钢城,最有特色,先是冬把落叶树打扫干净,在落日的余晖里,傲的如剪影一般。住在山林里的舞钢人,就开始去捡干树枝了,留了冬天烤火,或者在院子里烤地瓜,烤野鸡,总之,玩火,那是孩子们冬日里最炙热的游戏。从初雪开始,对大雪的期待越来越强烈,老人们总讲过去的时候冬天的雪如何如何。是的,去年家乡的雪,还有一尺多厚,整个世界银装素裹,真的是美极了。早晨6点多,我就和影友约了去拍雪景,灯台架景区的雾凇是别具一格,当我们走进山门的时候,没有一个脚印,这一片处女地,等我们去开垦。灯台架的一山,一石,一路,一亭,都换了新装,那黑白之间的色彩和构图,不用取景,每一个角度都可以入画。一行影友中有一个孩子,十来岁的样子,才老实了一会儿,就和我们打起了雪仗,我们哪是孩子的对手啊,护着相机还要躲着雪球,索性我们放下装备和孩子闹了起来,一群老小孩比小小孩还会玩。疯累了就躺在雪地里,被素白拥抱,被群山环绕,美哉乐哉。还没歇着孩子又让我们一起堆雪人,好吧,我们离开了,就让这雪人守候在这美景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碧瑶的圣诞节有个专门装饰一新的圣诞小镇,每年那里都是孩子们的天堂,朋友盛邀带我去,我也很期待。远远的看到一片素白,我也惊讶一番,走近才看到是假雪在飘舞。朋友看到小镇里做的假雪人,天空里飘的人工雪,激动的欢呼拍照,我有点忍俊不禁,假装和他们欢庆,是啊,没有感受过真雪,他们是无论如何也体会不到我的心情。我说冬天去我的家乡吧,让你知道什么是雪花,怎么堆雪人。看着人工装扮的冰雪世界,我格外想念家乡的冬天。

冬的严寒还没有退去,春就从山的南坡,一笔一笔的渲染,悄无声息的,先是小草使劲的钻出脑袋,零星的绿点染树林,然后湖畔的冰凌化开了,春水就那么荡漾起来。春又一步一步的爬上树稍,垂柳冷不丁的冒出一个嫩芽,春,就这么来了。人们也呼吸春的气息和青草的香气,追赶着她。哦,春来了,我迫不及待舒活筋骨,跟着她的步伐,看她留下的足迹。迎春花黄了,桃花粉了,梨花白了,接着是油菜花,在山坡上,像铺开的幕布,眼力所及,没有一处相同,走在蜿蜒的山路,枝头浅绿,麦地中绿,山坡浓绿,草地青绿,还有那点点的光线下多变的绿,我真的没有文字来形容,钢城的春,你必须要亲自走过。只一眼,画卷一样的春之歌,会定格在你的脑海,一辈子。山下小河边的村姑也开始了在河边的刷洗,挽起袖子,露出脚丫,再拿个棒槌,和着鸟儿欢乐的叫声,和同伴的嬉笑声撒起水花。这时候槐花飘香,整个钢城都在甜丝丝的槐花香里,二郎山的槐花节会吸引方圆百里的人们,来呼吸着大自然的氧吧,感受槐花的美食,山间的农家院也开始热闹起来,即使不是周末或节假日,也有爱吃野味的人从城市寻来山庄,蘑菇炖野鸡,野猪肉,槐花包子,地笼炒鸡蛋,鲫鱼面片,烙馍卷小菜……此刻,让远在菲律宾的我想起来都口水直流,家乡的美食,太诱惑了。酒足饭饱去踏青,钢城的每一寸土地,都值得你用双脚去丈量。

人们总说春宵苦短,钢城的春,仿佛更短,还没有来得及和春拥抱,她就悄悄的北上了,夏在第一声知了的叫声中来临。不知不觉,后山上的林子已经变得浓绿,街上的姑娘们也换上了长裙,湖畔的沙滩上多了游泳的人,山里的小河边帐篷多了,烧烤开始了。最期待夏天去河里摸螃蟹,仿佛寻宝一样,看着一只只肥蟹装满竹篓,仿佛就闻到了蟹香。抓了鱼虾,就在小河边的树林里支起烧烤架,绑上吊床,男人们开始准备美食,女人和孩子玩耍,捡石头,采野花,找树叶,或是脱了鞋子在河里嬉戏,夏是孩子的乐园,小河是孩子的伙伴。当第一缕羊肉串的浓香刺激你的味蕾,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便开始了,旁边也许还有三五成群的猜拳的,打扑克的吆喝的,没有关系,仿佛在这片树林里的人们是一个大家庭,一起享受夏的美好。

夏天还有瑞祥牧业的万亩生态荷塘,足以让你流连忘返,画家、诗人、摄影师是这里的常客,每一个角度每一朵荷都有不同的风姿,妩媚、清纯、妖娆,末了再把无公害瓜果蔬菜带回家,夏,对我们,满满的馈赠。菲律宾的夏是不敢出门的,要不太阳怎么把菲律宾人都晒成了巧克力色,虽然碧瑶的夏可以不用空调,但那种直白的热,也只有傍晚才能出门。

当枫叶由绿变红,树梢好像也多了几点黄,清晨打扫院子,银杏叶不知何时摆出了它特有的姿态,像一把把被搁置的小扇子,被遗忘在时光里。真是一叶知秋。我不忍心打扫它们,索性泡一壶清茶,在这稍有凉意的清晨,等待太阳升起。太阳还暖暖的,玉米地却都黄了,胖胖的玉米棒子裂开了嘴等着收获。这时候的山里多了拎着麻袋的人。九头崖,五峰山,或是不知名的小山头,栗子、山楂、柿子、野葡萄、酸枣、山梨、苹果,挤挤扛扛的成熟了,每次进山,都会有不同的收获。爸爸这个时候会约了老友去山里检捡山核桃,回来打孔穿串,盘完一年,真如玛瑙般温润了。我最爱家乡的野葡萄酿的葡萄酒,独特的口味让外来的游客想尽办法带走一些。碧瑶朋友家的洋酒,是远不能及的。还有山野菜也是钢城的名片,在勤劳的钢城人手里变成商品出口世界。山村里的小路边堆满了林条的架子,木耳,香菇,平菇,这些大树的孩子成为我们的美食。秋是喜乐的,忙碌的,最清闲的是漫山遍野的野菊花,静静的开放,为秋守望。我一直回味着和好友回她农村的奶奶家,在老人床上枕着菊花枕的那个午觉,后来也托了朋友做菊花枕,可怎么也找不到那个午梦里的菊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一串串玉米挂在屋檐,当农民开始犁地播撒种子,秋是收获的也是充满希望的。当落叶铺满山间小径,当又一批小孩子背着书包踏入校门,秋就这样羽翼丰满的庇护着小城的人民。这样宁静而幸福的小城生活会一直美好着!


深夜的菲律宾还是有一丝凉意,我起身披上外套,想象着家乡的秋,遥望头顶的明月,明天,是否会有一片黄叶飘落窗台,我想拾起它夹在书里,怀念小城的秋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