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进入小学前应该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学前在家长的心中基本上都是聪明可爱的,可上了小学,就逐渐出现了差异,这都是因为每个孩子所接受的训练不一样。下面我们就孩子在进入小学前应该做好的准备进行一个介绍:

1. 具备必需的学习能力。

2. 从内心里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从而具备学习动力。

3. 有学习的兴趣。

4. 略知上学的一些基本注意事项。

我们分别来讲一下:

1、具备必需的学习能力。

对于这一点,从婴幼儿时期就开始培养了,包括注意力、分辨力等等,这更多地属于孩子的智商范畴了,包括先天的和后天启蒙获得的学习能力。学习能力培养好了,孩子才爱思考问题,这是学习优异的重要条件。

如果你的孩子在小学之前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培养,那么赶快开始,现在可以做的是多看书,看质量高一些的书,能引导孩子思考的那种书。我比较倾向于稍微长点的小说,如《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可以引导孩子每天都沉浸在一个连续的故事里,回想故事情节时,或主动或被动地就开始了不同深度的思考。

假如家长是在上小学以后才开始培养学习能力,那么要有耐心,因为这个过程会更加漫长。但是,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效果的。

2、从内心里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从而具备学习动力。

要让孩子从内心里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需要长时间、耐心地给孩子渗透,最终让孩子从内心意识到:学习好是一件重要而且光荣的事情,不好好学习是绝对不行的。

我当初的做法是:

孩子小的时候,我经常带他散步,很多道理我都是在这个时候给他灌输的,因为这个时候孩子最有可能专注地听我说话。如果是在家里,他会有很多可以玩的东西:玩具、电视、图书等等。而在散步的时候,没有这些东西分心,所以孩子能耐心地听下去。当然,要尽量让谈话变得有趣,而且要让孩子也参与发言,否则他也是听不下去的。

我通常是假装随意地找一些话题,如:

看到有捡废品的孩子,我就向他编造一些他能听懂的非常可怜的生活状态,让他知道这个捡废品的哥哥生活多么艰苦:比如收破烂挣钱太少,所以没有房子住,冬天晚上都冻得发抖,夏天晚上被蚊子追着咬(这两点都是我们所住地区的自然环境特点);没有足够的饭吃,每顿饭只能吃一点点很难吃的东西,有时还要吃别人扔掉的东西,从来没有吃过旺旺雪饼和巧克力等。总之要,要说的绘声绘色,让孩子了解到,靠捡废品为生是多么悲惨的生活。

然后,我再告诉孩子:这个哥哥之生活得这么艰难,是因为他没有上过学,没有学到知识,所以不能做收入稍高的工作了。没有知识的人,很多工作都无法胜任,只好去靠捡废品为生。

为了避免孩子以后会鄙视或者不尊重社会底层的人,我又替这个哥哥找了借口:哥哥之所以没有上学,是因为他的爸爸妈妈小时候不努力学习,长大以后就没有能力供自己的孩子上学,所以哥哥才过这样的生活的。如果孩子追究哥哥的爸爸妈妈,我就继续往上一代人身上推责。

每次看到收废品的人,我都会编不同的故事,情节不同,但是道理是一样的。

我还编造这样的故事:从前有两家人:王家和白家,都很富有。王家的孩子不爱学习,家长想:反正我们家有很多钱,我们给孩子攒着,他长大了也会过好日子的。白家的家长相反,他们花钱让孩子学习,孩子学到了很多知识。

两个孩子长大了,父母也死了。有一天,两家人都着火了,家产都被烧光了。

白家的孩子有知识有技能,所以能挣钱养活自己,他依然过着很好的生活。王家的孩子没有知识,没有能力挣钱,所以只好去要饭。然后描述一下乞丐的生活多么悲惨。

再编造一些正面的故事:

某某家很穷,但是这家人的孩子如何如何努力学习,长大以后使全家人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孩子小时候都多少看过一些抗日战争的电影。反正我儿子从小就知道中国曾经被日本人侵略。所以我还给他编这方面的故事:日本人学习好,所以制造出了很厉害的武器,来欺负中国人。中国人以前不知道学习的重要性,结果没有能力还击。后来中国人努力了,学到了知识,制造出了更厉害的武器,于是把日本人打跑了。如果想要一直不被人欺负,就要一直努力学习!这样就把学习的重要性提到家国情怀的高度,孩子以后学习的时候会更感到自豪。

我的孩子那时年龄还很小,所以这些故事足以应付他。你们的孩子如果年龄大了,就需要编造一些更高深的故事来传递学习重要性。

孩子知道了必须要努力,还得知道及早开始努力:

从上学的第一天起就必须努力,否则以后不能补回来的。我编过这样的故事:某个孩子小时候不努力,后来有一天他懂道理了,想好好学习了,但是却来不及了。这样的故事让孩子明白不要等着“明天再努力”。

尽量让你的故事具有说服力,不用太担心孩子会找出破绽,通常情况下,年龄小的孩子,会全盘接受你灌输给他的东西的。当然,一定不能有太大的漏洞。高年级的孩子,家长可以找一些类似的真实的故事。

3、学习的兴趣。

让孩子保持学习兴趣也非常重要,这包括多方面,比如孩子学得不好的时候,千万不能训他,要让他觉得这是正常的情况,就是科学家也会遇到困难。然后帮他想办法解决问题,让孩子感受到努力后的成就感带来的快乐,同时他还因父母的帮助而对父母的能力产生信任,以后你的说教他也更愿意接受。

    还有,孩子看的书,家长尽量提前看一遍,这样孩子在看书的过程中,你可以跟他聊天,共同享受读书带来的乐趣。

学习兴趣的保持是多方面的,多想办法维护孩子的学习热情,这一点和前面两点同样非常非常重要。

4.关于上学的基本注意事项,最重要的是让孩子知道在学校听课的重要性。我当初经常用各种故事告诉孩子:上课认真听课非常重要,如果你上课认真,回家不用复习,也能考98份以上;如果你上课不认真,回家学习到半夜,最多也只能考30分。这个,足以把他唬住了。

还可以编故事来巩固:你认识的A同学这样做,所以获得这样的成绩;B同学那样做了,所以获得了那样的成绩……

对于养育孩子,我要提醒的是,最最重要的一点,是家长要保持足够足够的耐心。每一项内容都要耐心的坚持,只有长期坚持之后,孩子才会被成功渗透。而一旦成功,家长就彻底轻松了。

耐心,是家长成功的必备条件!

孩子是一张白纸,你付出什么样的教育,他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教育孩子,是一项庞大的、长期的工程,不要担心你的努力没有结果,一点也不用担心。很多时候,你的努力,在短期内是看不到成果的,但是不用着急,继续耐心浇灌,总有一天,花会盛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出江湖的年轻人其实是一群最尴尬的一群人,多少人怀着自己的梦想,带着自己的热情和希望在城市中挣扎着向上攀登...
    山药的希望阅读 3,139评论 0 0
  • 计算机的最原始的功能莫过于运算,实际上无论多么高级复杂的程序,最终都要转化成二进制来进行运算后反馈给我们所需要的信...
    苏流云阅读 441评论 1 2
  • 我们所恐惧的,不过是一个小小的裂痕被莫名的放大放大再放大,其实回头看去,不过只是条小小的裂缝,仅此,而已。 【没人知】
    空人心X阅读 223评论 0 0
  • 我忽然想起一天大雪后中华街的夜晚。在初中搬到学校附近之前,我总觉着邯郸只有白天下雪,然后在傍晚戛然而止。街...
    吃了口盐阅读 139评论 0 0
  • 前几天加入了一个微信读书群,当时群里发的是张爱玲的小说《半生缘》,正好周末无事,一口气就看完了。在我看来,这部小说...
    不做碗里的驴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