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人为什么要出轨?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33岁这年,安安的丈夫出轨了,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年轻也漂亮。

她是无意中发现的,她把女大学生约出来,一言不发地坐着,听她理直气壮地“哭诉”:“姐姐,我真的不是故意地,但我们是真心相爱地……”

哦,真爱。

她想起好多年前,在大学的校园里,有人也曾用手指着天跟她承诺,这辈子只爱她一人,生生不渝,那也是真爱吧?

可如今才过了多少年,一生刚过了几个零头,他就跟别人重新有了真爱。是因为她年轻吗?为什么她傻到没有发现,还是只是选择性地忽视了他出轨的蛛丝马迹?

她觉得既讽刺又可笑,她想,她该打她吗?像电视剧里那样,用水泼她,或者是拽着她的头发,来伸张正义,发泄自己的委屈也好,替天行道也好,反正做错事的不是她 ,她才是受害方。

但不知为什么,此刻她的心里是没有愤怒的,只有像死一样的沉寂。恋爱4年,结婚11年,这大好的时光都喂了狗,只是想不到前半生竟如此失败。

2006年,她22岁,那年结婚证和毕业证一起领的,在有些人还不知爱情的滋味时,她庆幸自己便早早遇见了一辈子的爱情,她以为是的,或许她的丈夫曾经也是那么想的。

可是现在,回头往前看啊,22岁那年,她不曾预见这个结局。

她该怎么办呢,他们有两个孩子,而且她自从有了孩子后,就辞了工作。她不确定,她能够拥有《我的前半生》里的罗子君的勇气,或者说那样幸运地能够重新开始。

现在她要么和丈夫摊牌,离婚。要么等丈夫摊牌,被离婚。要么死扛着,委屈自己,为了孩子挽回他们的爱情。

她想不通,丈夫为什么要出轨?

安安她曾以为她是独一无二的,她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她以为她的丈夫永远不会背叛她,他们有两个可爱的孩子,他们约定过一辈子的。。。

02.

但自古以来,男人出轨是被允许的,尤其是封建社会男尊女卑的社会现实产生的直接结果,即男人的三妻四妾是天经地义的。即使到近现代社会,男人婚外情也几乎不用承担什么后果,甚至还有生物理论和进化理论为他们的行为做合理的解释。

现在社会的一夫一妻制,指的就是一生只有一个伴侣。刚开始人们离婚的原因或许是因为不和谐的婚姻关系使人们不快乐,而现在离婚则是因为我们可以更快乐。如果在过去,离婚则是不光彩的。而在今天,能离婚而不离婚,才是不光彩的。

所以,安安不敢告诉她的朋友们,她害怕她们责怪她竟然还爱着出轨的丈夫。无论找谁倾诉,大家都劝她“离开他吧,大家各走各路”。其实她的朋友们确实是为她考虑,但是谁都不是她,一个成熟的成年人,应该能为自己的人生选择最好的路径。

03.

最近看了一部电视剧《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其实和《我的前半生》有点类似,但又不一样。麦瑟尔夫人肤白貌美还有一双大长腿,在离婚之前,米琪·麦瑟尔的生活全部都是围绕着丈夫跟孩子。在丈夫保持面前始终保持一个精致的形象。有多精致?她做到了每晚等丈夫熟睡才去卸妆,天刚亮就化好妆等待他醒来看到最完美的自己的地步。即使如此努力,他的丈夫还是出轨了女秘书,还是一个连铅笔都不会削的女秘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在出轨之后,都离婚了。那么为什么大多数人明明可以离婚,为什么还要出轨呢?

一种典型的观点是,如果你出轨,要么是婚姻出了问题,要么是你自己出了问题,但是不能相信的是,不可能成千上万的人都有毛病吧。这一观点的逻辑可以这样理解,如果你的家庭完美无缺,那就没必要出轨了。假设完美婚姻真的存在,而幸福的人也出轨呢?

其实很多人并不是积习难改的好色之徒,从观念上,也赞同一夫一妻制,至少对他们的另一半是这样的。但他们却陷入观念和做法大相径庭的矛盾之中。他们通常对婚姻忠诚了几十年,但突然有一天就跨过了红线,这在之前他们连想都不敢想,但换来的是什么呢?追求新奇、自由、和刺激,渴望找回失去的自己,或者试图走出失意和悲伤。

《廊桥遗梦》中的弗朗西斯卡,是一个好妈妈,好妻子。但自称是“最后的牛仔”的金凯德的到来,却唤醒了她心底的爱情,他浪漫,自由不羁,和她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尽管弗朗西斯卡出轨时已走过十几年漫长的婚姻,但她却找回了从未感受过得青春。

她的故事正说明 ,出轨并不一定是想逃离现在的伴侣,而是想逃离过去的那个自己,或者可以说是在寻找另一个的自己。但这样说的意思不是我赞同出轨,我当然反对,而书里的弗朗西斯卡她的选择也没有那么过激,她不是刚萌生爱情十几岁的小姑娘,她在她的家庭中仍然承担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04.

还有一种原因可能是,婚外情常常和死亡、人生苦短这些沉重的命题联系在一起,工作上的失意,朋友出了车祸,亲人的离世。在这种时候,他们往往陷入一种思考,人生就这样了吗?还会不会有人出现?于是他们尝试越轨,企图对抗情感的死亡。

或者婚外情的显著特点正是无法完全拥有,无法完全拥有你的情人,而人往往对得不到的东西念念不忘,我不能说是人的劣根性,在做了被禁止的事,反倒会觉得自己在做真正想做的事。

还有的婚外情可能只是压倒婚姻关系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藐视、冷漠、忽视、暴力也是一种出轨,欲望是根深蒂固,但即便背叛刻骨铭心,伤痛也是可以治愈的,因为委曲求全的结果可能并不能使我们满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在《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中出轨的丈夫乔尔其实是一个不成熟的人,很多人或许都想要原谅乔尔。因为乔尔的形象被塑造的很立体,他不完全是个反面角色,一个强势的父亲,肤浅的母亲,家境优渥,良好的高等教育出身,他被他父亲保护起来了,所以非常的单纯、感性;同时也是软弱的。

当他说无论如何都要照顾麦瑟尔和孩子,当他和麦瑟尔过夜后高兴的说要给麦瑟尔所有她想要的东西的时候,可能他没有显得那么渣。至于出轨的原因,我相信当时潘妮较低的地位,会让乔尔觉得自己是厉害的,是高她一等的,会在短时间内激发他的获得感。因为女主的精致、完美,让他觉得自己可能显得有些无能。

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在婚姻中确实出轨了。但我喜欢麦瑟尔的原因是她自律自强,特别是看到丈夫出轨的对象是什么都不如自己的潘妮时,她立即能找到自己的光芒,而等到乔尔求复合的时候,她能够有绝对的选择权。

“ No ,Because you left”.

幸福的人为什么要出轨,我找了很多理由,但在这样一个没有包办婚姻的文明社会,这些理由终归都是有些牵强附会的借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