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六月的磨砺

    6月29日下午的沙龙活动铭记于心。从京基百纳演出的舞台下来,抑制不住的满足感,我的心踏踏实实地放在胸腔里,一身的轻松。与月头的那次演出相比,这心情简直是天壤之别啊!

    刚踏进六月,知音沙龙第一次对外演出,虽然只是登台唱两首歌,但演出下来却特别的沮丧,丝毫没有初次登台带来的喜悦……

    2号那天夜里回到家里,腰腿似乎都不是我的了,回想白天发生的一切,脑子像短路了一样,不管我怎样努力,都无从理顺那一脑袋的乱麻。

    累,却没有睡觉的意思,仍在撑着。手机上陆续传来白天各种场景的照片。看着一张张照片,看着那上面张张笑脸,激不起我内心的反响,麻木地看着那些似乎与我无关的大半天经历,断断续续的,直到困意袭来挡不住了……

              (一)

    从知音沙龙成立初期,艺术总监刘老师就提出并坚持要我们宣传部做好沙龙的宣传片。说实话,我不愿意去考虑这件事,毕竟没有这方面的技术与人力资源。做文字还好,但场景的拍摄没那么简单。假如用手机拍摄,效果不理想不说,那位什么事都要完美的刘老师一定会有诸多意见,因此我是一拖再拖。当然,在拖延时间的过程中,也不好怠慢,也在努力找合适的“拍手”,最终还是“锁定”与我们知音沙龙有交情的朋友YLZ。

    由于拍摄时间定在周末的下午,加上一些不好言说的因素,我担心LZ不会回应。当然,假如他拒绝,我也没有话说。不曾想,我跟LZ说了这件事,他却很爽快,欣然应允!真没想到结果是这样不费周折,我为卸下了包袱而畅快!于是,半年前接到的任务真正登上我的“议事日程”。

    由于沙龙各方面的因素,拍摄计划不得不多次变化,我成了LZ和沙龙之间的桥梁,不时传递着拍摄计划的一系列消息。终于得到不再改变拍摄日期的消息了:6月2日下午开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按照拍摄计划,一切都在准备中。

    离拍摄的日子越来越近,却意外地吹来了另一股“风”:沙龙接到首秀任务,6月2日晚上连同南山义工联到一个社区参加演出活动。因为涉及排练以保证演出质量,刘老师征求我的意见,拍片是否再改期,我内心从纠结到无比坚定:不改!LZ有自己的工作,可不是专门等着帮我们的。可不,LZ告诉我为了我们的拍片,推掉了单位当天派给他的任务,若我们这边“黄”了他,岂不是害了人家吗?然而,演出任务的出发时间一再提前,因此拍摄时间也得提前,逼得我高度紧张,脑子里那根绷着的弦,简直能弹出刺耳的声音!我反复“放电影”,把所有的准备工作捋了又捋,深深呼吸,调整自己从容面对。

    一切按照计划进行。2号上午我仍睡到自然醒,不过心里有事,也比平时早睁眼。忙忙碌碌,时间过得快。临近中午吃了两个面包,喝了咖啡,12点半约上礼橙专车,1点前到达桃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在路上收到卫星姐的微信,她告知参加宣传片拍摄的工作站洪书记已在办公室等候。一点正,工作站大门从里面打开,我径直走进活动场地,女生两个声部的姐妹陆续到来,我马上按计划安排好拍摄的准备工作。

    卫星姐到了,我们一起去见洪书记。我们比原定的活动时间提前了,多得洪书记为我们开了绿灯,让我们的拍摄与排练、演出不受影响。自三月份沙龙开始活动,桃花园社区党群工作中心为我们无偿提供活动场地,让我们知音沙龙得以“生存”,为此,我们对工作站上上下下充满感激,因此,卫星姐想到邀请洪书记参与宣传片拍摄的方式来致谢,并得到刘老师的赞同。见面寒暄过后,洪书记老实不客气向我们指出沙龙活动时应注意的问题,说实话真是不好意思,我和卫星姐都表示会经常提醒歌友们爱惜活动场地,珍惜这个经刘老师努力争取,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力支持的活动场地。

    之前LZ跟我说一点半钟到,为了去接他,我先离开洪书记的办公室,来到接应点。1点半钟,LZ准时到达,他二话不说,马上安排机位,紧张有序的拍摄工作开始了。

    第一环节的个人采访在多功能排练室进行,其他歌友在旁边的会议室等候声部拍摄,各声部长带领大家开始排练,多管齐下。LZ以自己的思路,结合我们之前商定的步骤,引导着被采访的每个人。牟国栋、杨昌明、陈红、周晓春、吴霞,一个接一个,LZ掌控着节奏,很快完成了前面的拍摄。

    我边安排步骤边准备我的“被采访”。这时,刘老师来了,带来了一位男歌友,深圳大学的王铮教授,说增加王教授的采访,我当机立断放弃我的个人采访,原来我给自己定位就是只管安排、督导,不参加采访,后来因为刘老师的坚持,我才做准备。现在临时改变,且时间紧迫,我自然毫不犹豫,正合我意。

    采访刘老师是重头戏,LZ引着刘老师访谈了不少,这也是我和LZ早前商定好的,即宣传片以刘老师的叙述来展开,穿插其它场景的镜头。这里用了较多的时间。昌明哥替我分担拍摄的辛劳,我在一旁踱来踱去。旁边会议室传来了歌声,歌友们一边等候声部拍摄,一边在排练晚上演出的曲目《牵手》。我耳朵听着歌声,眼睛盯着拍摄现场,不时看看手机上的时间,说不着急是假的。此时,窗外面阴暗了,乌云密布,早前天气预报好准,又是风雨交加。刘老师的个人采访终于结束了。

    洪书记原本计划到社区工作站门口拍摄,由于大雨滂沱,只好改在一楼接待厅里面拍摄。LZ和卫星姐、昌明哥都觉得接待厅比门口处要好,倒不是因为下雨才这样说的,完全是因为接待厅的环境更符合我们片子的需求。洪书记准备得很充分,很顺利地完成了拍摄。

    我和LZ、昌明哥、卫星姐一路小跑,又回到二楼会议室的排练场地,开始四个声部学习的拍摄。由于声部长早就做好了声部学习的安排,很快地这个环节就顺利“杀青”了!

    最后是集体合练的拍摄,由于南山义工联的二十多人和我们一起排练,刘老师让他们也参与拍摄,尽管我觉得不合适,但还是按照他的意思来。这样,无疑给我们的拍摄增加了难度。首先是人多,调遣起来不容易。他们不像我们与刘老师已磨合多时,受声乐训练也有一段时间,相比较而言,义工联的朋友们稍弱。诸多因素,都对这支近八十人的队伍是一个考验,于是,刘老师一遍又一遍喊“停”,一遍又一遍责备。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后面还有个别演唱的拍摄内容,而距离出发演出的时间越来越近,恐怕无法完成了。我心里有个声音几乎要冲口而出:“快点练!别啰嗦啦!”

    当时间催促着最后一个音符、最后一个声音,终于,刘老师勉强“放过”了我们,不放不行啊,到点出发了!看,拍摄的最后一项内容果然泡汤了,我只能内疚地对LZ说“抱歉”!因为沙龙宣传部的工作,让我跟LZ成为了朋友,每次跟他交流,都特别喜欢他带来的舒服的感觉,所以我很珍惜和他的交往,每次见他都把他当作小弟那般。外面仍是风雨大作,我对正在整理“工具”的LZ说来不及送他了,他倒反过来安慰我,让我先走。那一刻,暗淡与疲惫袭上了我的心头。

    一阵乱象,仓促换了演出的服装,大家跟逃窜似的,慌里慌张的离去。我看着近八十人搬回会议室乱放的椅子,条桌也没摆整齐。有事不参加演出的温运新劝我先走,她来整理,我只好谢谢她的辛苦,再次检查空调情况后,也就匆忙离去。之前那洪书记的告诫充斥大脑,这会儿但愿别留下什么把柄才好啊!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风雨兼程,我们这支化整为零的队伍来到了演出的场地:沙河东路胜记花园酒店会所。关于这次首秀,沙龙刚接到这个演出任务时,要求各声部歌友自动报名参加。看到这个要求,我矛盾而焦虑。几个月下来,我了解我们声部姐妹的水平和特点,让她们自主报名,等于就能直接得出结论:不参加了。因为她们想报而不敢报,也会观望看谁会报,再做决定。这样势必耽误时间,会影响到演出任务的完成。因此,我坚定想法,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希望把这次演出当作一次检验,考核每个人的水平,从而积累经验。只要能上的姐妹都登台,一起体验。

    我们女低声部的姐妹大多数特别朴实、善良,特别的齐心协力,有什么事,只需一声招呼就能努力齐齐上阵。这次外出演出,要确定出行工具,一下子就主动“冒”出来多位“司机”:刘卫星、杨淑英、赵文俐、李秋雯、路蓉、蔡巧灵。我们剩下的16位姐妹很快就“填空”完毕,还有富余位置“支援”其他声部!这就是我的女低声部姐妹!

                (二)

  下午五点前我们来到演出地点,这才明白这次演出的主题,是由沙河街道党工委主办的“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创文明和谐城市,建幸福友爱沙河”的主题活动。会所大堂范围不大,外面下雨,出不去,大家都只能呆在大堂里面候场。人多,到处湿漉漉,能坐下来的地方很有限。此时,我的腰椎麻木,腿脚胀痛,加之早已袭来的疲惫,从中午到现在,想把自己放下来却无处安置,搅扰得我心神不定。还好,不少姐姐特别关心我,让我稍能歇息一会儿。

  五点半,活动正式开始,我们从那个不大的大堂进入那个不大的会场,实际上是一个餐厅。参加活动的领导一个接一个讲话,我们站在餐厅的过道上继续候场。我不时晃动身体、转腰,活动腿脚,看能否减轻麻和痛。在无可奈何的等待中,终于等到了上场。

    舞台不大,是为这次活动临时搭建的。我们和南山区义工联的歌友联合起来,近八十人站成四排,“挤”上了这二十来平方米的舞台上。一二排站在同一高度,我站在第二排,我们只能靠插空露脸,后面两排有窄小的两级梯台,最要紧的是能够看到刘老师的指挥。

    队伍总算“挤”好了。随着刘老师的手一抬,钢伴一丹老师的手下流出温馨款款的前奏,第一首歌《牵手》唱响了:“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我透过前面两个人的肩膀处找刘老师指挥的双手。在这样拥挤的队形中,我两腿稍稍轮换用力,挺着腰,投入到歌唱中,似乎也忘记了疲惫与疼痛。唱着唱着,指挥那双手不见了,离开了我的视线范围。刘老师移到一边去了!

    左右两边都是密密的人头,一个叠一个,根本就找不到刘老师。他是否知道我们已经找不到他,看不见他的指挥了?对我们这支业余的“杂牌军”队伍,这指挥的手势更加是步调一致的号令!后面两排的歌友已有在节拍上唱错的了,挨得很近的我,差点也立场不坚定啊!好在凭着对歌曲的熟练程度,心里的节拍器永远在击打提醒,我们坚定立在原曲的轨道上!一曲《牵手》,有爱情、友情、亲情,情情相扣,感动着场上的每个人。一曲下来,我佩服我们站在第二排的每位歌友!

    走下这简陋的舞台,我们又回到会所大堂处等候最后一个节目。那腰腿的麻痛又来找我了,又是无处安放自己的身体,那就咬着牙坚持!按下个节目表演的着装要求,我们得穿上南山义工联发的红马甲。被这红马甲的色彩刺激着,好像精神又回来了。姐妹们在一起各摆姿势拍照,快乐的情绪在流动着,感染着。大家都放松心情,一边休息,一边等待压轴的节目上演。

    来了,《我的祖国》来了!我们在刘老师的带领下,再次登上那逼仄且也神圣的一方舞台。这回我们原来站在第二排的人换到第三排的位置上,就是那个简易台阶的第一级,我们比前面两排高出了半个头,一下子视野开阔了不少,亮堂了,心里窃喜,这下唱歌更来劲了!一丹老师送来抒情的前奏,刘老师不忘加上脸部表情暗示我们,我们心领神会:“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我们把我们的温情、豪情、激情唱给大家听,唱给祖国听。此时,不光台上的我们,台下的观众也情不自禁地跟着唱。那一面面小国旗摇曳生辉。

    此刻,大家释放深情,已有人忘记了唱歌的技巧,忘记了指挥对歌曲的处理,我也刹不住脚,猛的冲进了该男生唱的乐句,好在旁边的静姐碰了我一下。还好我的声音与男生接近,没太冒。想想情感涌动没唱够,这第三段的主歌部分怎么还是女生一句,男生一句呢?这样处理唱起来太不过瘾了。如果是我来处理这首歌的主歌部分,我会安排第一段纯女声,第二段纯男声,第三段全体齐唱,有足够的声音对比呈现出来,高潮迭起,澎湃飞扬。当然,我没有资格,说了不算,服从指挥好啦!

    不得不说,一唱嗨了,又把所有的劳累、病痛抛到天外了!在此我还得悄悄地感谢一个“肚子”!不知道站在我身后第四排的是哪位帅哥,由于合唱的阶梯窄小,我们第三排与第四排贴得很紧。开始我没有在意,仍旧边唱边移动身体重心,以减轻腿脚的不适。不知不觉中,感觉右肩胛骨被一个肚子顶着,哈哈,无形中成了我的“依靠”!要知道我那腰腿撑到现在早已是大大透支了,仅仅是靠着一股劲站着,此时来了这么一个肚子,谢天谢地!我下意识地把身体重心移到了右边,好减轻左腿的痛楚,当然,不敢太“过分”。就这样,我舒服地挨着这个“肚子”唱完了《我的祖国》。我一直不敢去注意也不知道这是谁的肚子,只是心里面有万分的感激!当然这不能明说,否则人家帅哥多难为情啊!

    随着“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最后一拍的收停,我们知音沙龙成立以来的首秀完成了。晚上,刘老师有意安排了沙龙的聚餐活动,让大家又得到一个释放压力、交流感悟、增强凝聚力的机会。我的“司机”巧灵真好,一去一来,把我及同车的姐妹送到各个活动的地点。

    人齐上菜,大家围桌用餐,以茶代酒,互相祝贺沙龙的首秀,欢笑声此起彼伏,大家把这些天的紧张、压力肆意抛却,一乐也!我坐在椅子上,双脚尖不时踮起放下,仍在活动着双腿。说真的,自从退休以后,这样严重超时的站立还是第一次。一天没吃饭,肚子早就“咕咕”抗议了,我没心情去感受大家的兴奋,埋头苦干,啥也不念,啥也不想。

    坐巧灵的车回家了,这大半天时间就像过了几天一样,累得脑子空空荡荡,算了,还是睡觉吧……原以为累过头了会像以往那样难以入眠,原以为这段时间操心这些事过多会梦到些什么,结果,什么都没有!也是哈,宣传片拍了,演出完了,我还不彻底卸包袱吗?在沙龙里,原本就是为唱歌而来,若不是硬要我担起宣传和声部的责任,我能真正简简单单唱歌那多好啊!

    既然有责任,那就有担当,这是我的处事原则。第二天一觉醒来,再打开手机,上面已经收到演出的小视频。我平心静气回看完每一个小视频,深深感到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演出后的开心快乐无可厚非,但是对一个准备继续往前走的团队来说,总结经验教训更为重要。于是有了声部学习时别开生面的“茶话会”。围绕歌唱的技巧与状态,大家畅所欲言,坦诚交流。姐妹们毫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剖析自我存在的问题,并承诺平时的学习与训练。通过自身舞台实践感悟到的东西,通过这样的自觉自省,无疑给后面的沙龙学习与排练带来推动与促进。

    是的,一场演出下来,好也罢,不好也罢,什么状况都已定格,没有后悔药可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你若真愿意把这件事做好,且是值得去做的事,你自然会为此付出真心真情,老天也会因你的付出最终把光环戴在你的头上。我们是半路出发、半路相识的一群人,我也借《牵手》的歌词来诠释我们的缘份:“也许牵了手的手,前生不一定好走,也许有了伴的路,今生还要更忙碌……所以有了伴的路,没有岁月可回头。”我们应该通过歌唱彼此尊重,彼此珍惜。

                (三)

    还没出六月,沙龙又接到新的演出任务,这次是大沙河社区在京基百纳广场举办庆祝建党98周年的演出活动。沙龙上上下下又开始忙碌起来。我还得从声部的角度配合指挥的训练,督促我的姐妹们严格按照刘老师的要求去做。虽然大家在首秀之后有了一点提升,但是仍然功夫不足,譬如不能完全背唱,排练还不够专注等等,影响到歌曲的表现力。为了大家再次站上舞台的形象,我按照刘老师的布置,声部学习以考查的方式“逼”姐妹们快速“上路”,反复强调练歌的音准、节奏,以及歌唱的发声位置、技巧等。

    有演出任务,我们宣传部更要安排收集资料,又是新的登台,我得安排拍摄录影。第一时间我还是想到老朋友YLZ,但感觉目前的形势下他会很忙,就等着他哪天做好我们沙龙的宣传片吧。平时在宣传部做资料收集,通过组建的通讯组成员帮忙,不管水平如何,影像资料都不缺,但这次各位都要上台表演,是不可能再做此事了。我绞尽脑汁找合适的人,又通过牟博士、路蓉发出邀请,可全都被婉拒。

    最后一搏,找到赵文俐,原来我也是想到找文俐的,只是觉得如果以沙龙的名义请相关人员来帮忙,会郑重其事一些,不曾想文俐已经安排了小伙伴来做这件事啦!一直感觉宣传部缺人才,我能力有限,特别是借助媒体的能力欠缺,做不出时下最直接、最靓丽的作品。我多么希望能有这样的人加入我们,用最时尚的方式宣传沙龙,也能减轻我的负担。

    一方面是担忧姐妹们的歌唱水准,另一方面又纠结宣传部的拍摄问题,时间无情地在向前推进。排练的时间所剩无几,刘老师仍“狠狠”地训练我们,我配合着也要求女低声部的姐妹们学习、排练意志坚定,不打折扣。然而,越是紧迫,越能激发出人的斗志,我似乎感觉到涌动的力量了!马上就到了演出的这一天,在歌友们的互相帮助下,我们来到京基百纳广场的演出地。

    相比较首秀舞台“挤沙丁鱼”般的不适,这里的场地空旷却聒噪,还没有合唱的站台。我知道演出前,刘老师过来给准备帮我们伴奏的乐队培训过,但是,现在音响一开,乐队的声音如同雷鸣一般,“炸”得一片“嗡嗡”之声,无法听清旋律。因此,刘老师果断地取消乐队伴奏,只留下电钢琴。我们站在旁边候场,正好是一丹老师做钢伴的女声独唱演出。我听了一下电钢琴的声音,哇,主旋律是闷的,那些琴键好像被水泡发过了一样,泛音是模糊不清的,同样是嗡嗡作响。我不禁担忧起来,我们会顺利完成这次演出吗?我们会闹笑话吗?

    我们的节目又是压轴,当主持人报幕起始,我们已列队登台。刘老师面带微笑、神采奕奕走上舞台,一如既往的自信满满。他向台下鞠躬,转身朝向我们,双手摆起指挥的手势,与钢伴一丹老师配合默契。我们屏息凝神,眼睛盯着刘老师,耳朵“给到”电钢琴。此时此刻,台下周围的噪音似乎消失了,我们只看到刘老师的脸上照例做着暗示的表情,只专心领会刘老师指挥的双手传递出来的含义,只专注地听到电钢琴那时隐时现的旋律。

  同样是没有合唱的站台,除了我们第一排的歌友,后面两排歌友只能错位看指挥。在这个不是舞台的舞台上,我们靠着平时刘老师的严格要求训练,靠着反复的练习,把《牵手》《我和我的祖国》顺利拿下!事后有歌友主动自挑毛病,但我没有!

    我深深地知道我们存在的不足,这一次演出,环境带给我们极大的干扰,按理说有可能会唱砸了,演出前我是那么的担心,特别是对我们女低声部潜在的担心,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居然没有乱节奏,没有唱错!一直以来,男生人少,歌曲唱得不够熟练,也是让我们不放心,不曾想,八位参加演出的男生,这八位被我们前面两排女生遮挡着的男生,硬是让台下的观众不见其人,只闻其声,八个人唱出了十八个人的气势!这是多么痛快的一刻,多么自豪!

    “……我最亲爱的祖国,您是大海永不干涸,永远给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我们尽情高歌,释放热情,激情澎湃的刘老师也在最后的乐句猛“飙”高音,气势如虹!随着刘老师的挥手握拳,在空中收住了最后一个音,我们的第二次演出圆满结束,牢牢定格在知音沙龙发展的历史中。台下的掌声欢呼声响起来了,与我们的余音交织一起,在京基百纳广场上回荡不息。正是——

“知音”“牵手”同登台,沙龙“初心”咏情怀。你我高歌祖国好,唱响“京基”放光彩!

“知音”“京基”齐亮相,同声高歌声飞扬。情真意切播撒爱,一举成功心欢畅!

              (四)

    这个六月,身心俱疲,如今回望,却是不一般的经历。加入了“知音”,选择了“知音”,知道何为知音?简单地说就是一个“懂”字。一群怀有音乐梦想的半路结缘的人,因为懂团结、懂合作、懂奉献、懂宽容,成就了知音沙龙最靓丽的底色。我们在一起学习音乐,提高音乐素养,进而懂审美,懂歌唱,懂得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都是我们每个人心中必不可少的力量。

  想当初我简单地为歌而来,却在此收获到“懂”字,为了这个“懂”字,高山流水,山高水长,情真意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未来还有各种各样的舞台等着我们,我们的态度决定了我们是否能经得起各种各样的考验,是否能迎来真正的辉煌。我们简单一点,纯粹一点,情真一点,那么在知音沙龙的日子里就会更真实一点,更有价值一点。这点点滴滴汇聚在一起,将再筑起我们幸福的音乐世界,我们将继续拥有充满阳光,生命力旺盛的美好生活。

    回望初心,但愿生命如歌!

                  ——2019/07/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