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为是的人那么多,你算老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这是MM在群里发的一道题,在线求答案。有意思,很快炸开锅了,大家纷纷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地展现自己的智慧。

A最先说,9800。

B反驳,9908。

C紧跟其后给了两个看来靠谱的答案,19000和90001。

……,你的答案是多少?

我没有着急冒泡,因为迷过一阵子密室逃脱,我清楚的知道,这样的问题绝对不是表面上的那么直白。

我其实也是有答案的,首先我想的是最大的数值肯定是9,然后我又选了0的一根放到了前面,得到了结果是97708。

我有一瞬间的得意,这肯定赢了,因为现在来看我的数字最大啊。

啪,打脸总是来得那么快。

公布了,最后的结果是677778。

不明所以的童鞋请加油或者简信我。

02

有一个流浪汉,走进寺庙,看到菩萨坐在莲花台上众人膜拜,非常羡慕。

流浪汉问:我可以跟你换一下吗?

菩萨回:可以啊,只要你做到不开口。

流浪汉心想,这还不容易?

如愿坐上了莲花台。他的眼前整天嘈杂纷乱,要求者众多。他也始终忍着没开口,菩萨真好做啊。

一天,来了个富翁。

富翁:求菩萨赐给我美德。磕头,起身时没注意钱包掉了下来。流浪汉刚想开口提醒,他想起了菩萨的话。

富翁走后,进来个穷人。

穷人:求菩萨赐给我金钱。家人病重,急需救命。磕头,起身,竟然看到了一个钱包在地下。

穷人:菩萨真显灵了。他拿起钱包就走。流浪汉想开口说不是显灵,那是人家不小心落下的,可他又想起了菩萨的话。

这时,进来了一个渔民。

渔民:求菩萨赐我安全,出海无风又无浪。

磕头,起身,他刚要走,却被进来找寻钱包的富翁揪住。一言不合,两人扭打起来。富翁认定是渔民拣走了钱包不承认,而渔民觉得受了冤枉无法容忍。流浪汉再也看不下去了,他大喊一声:“住手!”把一切真相对他们合盘托出。

一场纠纷平息了。

菩萨说:你还是去做流浪汉吧。你不守信诺,自以为是地开口,还沾沾自喜以为很公道。但是,穷人因此没有得到那笔救命钱;富人没有修来欠缺的好德行;渔夫沉不住气,出海赶上了风浪葬身海底。要是你不开口,穷人家的命会有救;富人损失了一点钱但帮了别人会积到德;而渔夫因为纠缠无法上船,躲过了风雨,至今应该还活着。

流浪汉懊恼地捶胸顿足,默默离开了寺庙……

03

那一天,我刚上线去逛简书,有好多消息显示。我心想,涨粉儿的机会来了。

中间有一个人我亲眼看到他(她)给我点赞评论了,我就想说赶紧去回复一下。可能网络延迟了,回复两次都失败,当我第三次刷新进去的时候,发现不见了,评论点赞都不见了。真是大写的尴尬!

只好把自己写的一个字一个字的删除。我把这事儿跟多多说,他在那边都快笑岔气了,一语道破,谁让你自作多情了,着急忙慌地回复毛线啊。真正在乎你关注你的绝对不会是手滑党。

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康德说:一个人若有不受外界环境束缚、脱节肉体天性、依托自个的规范和沉着的自在毅力,就会看到现代自在主义的中心。是吗?我们都在以单纯的自在毅力闯天地吗?

什么时候开始,我们都喜欢,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觉得自己想的都是对的,听不进劝诫,看不到正解,迷之自信。

什么时候开始,我们都习惯,因为自己的想象,远近亲疏,先入为主的站队。听不进异见,看不清真像,自圆其说。

越急于表现,急于证明,急于享受,越会被最早最重地打脸。

在现实生活中,总是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仅仅凭借第一印象就对他人进行评价和标签,总认为自己最聪明最能干最了不起。而最让人感到恐怖的是,这之中不乏有人总喜欢自以为是的以一时私欲去揣测他人。

地震里顺行的不是逃兵,他是去取工具的;刺身烫头奇装异服的不是问题人士,他们是工作所需;衣衫褴褛的不都是坏人……你看到的、你听到的、你想象的、都只是你自以为的。

人们总说,相由心生,都认为一个人的外表可以反映他的内心。错,大错特错,在佛学中,相由心生是另一种解释,“相”从来不是指长相,而是世间万象,你的心境如何,你看到的表象就是如何……

未来会怎么样,要用力走下去才知道。

人要带着脑子生活,而不是只依靠情绪和感官。

另外,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你告诉他(她),你对我好一点,我就对你好一点。如果你不了解我,请离我远一点,再远一点。别被传染了戾气和傻气。这世间的二太多了,一个井装不下。        (2017.09.28虞七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