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俺们社区的“味儿”

    通惠河从高碑店流经北花园拐了两个缓缓的弯儿,在河的南畔附近有个不大不小的社区,她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艺水芳园”。春天的气息是否也在这里拐了弯儿?你看,在社区辖区的u字形马路两侧,在所辖五个小区的院里的花坛里,连翘、碧桃、玉兰、丁香等花交相互映,喷吐着淡淡的香味。我喜欢闻这些春天带给我们的味道,我更喜欢这个社区散发的另外一种更加吸引人的“味道”。

    一进入这个社区的主要马路的几个交叉处,就会发现注有“动漫社区”、“动漫大厦”、“动漫博物馆”等标识的建筑。就在这些建筑里汇聚了“金诺佳音”、“万豪卡通”等文化传媒、动漫、网络科技等三十多家文化产业公司。其中如“金诺佳音国际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全国有声产业规模最大的领军企业,有的在北京有的在全国颇有影响力。这些文化企业犹如一个个明珠构成了一串串璀璨的明珠,汇同附近的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院校,使得三间房地区、朝阳区成了北京乃至全国举足轻重的研发基地。而这些文化企业所在地的社区成了名副其实的“艺水芳园”。网上盛传的中央政务区的北京新版图里,呼之欲出的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就在三间房地区,朋友,你假如进入艺水芳园社区,首先感触最深的肯定是这个社区到处弥漫着的文化氛围浓浓的味道?

      这种浓浓的文化味何止仅弥漫在这些文化产业之间,而且也深深地植根于社区里的角角落落。清晨,你假如漫步在艺水芳园小区的车库大平台上,肯定会看到许多老年妇女手持彩扇,时而抬腕低眉,时而轻舒云手,手中的彩扇若龙游若凤舞,你想不到的领头的那位是八十多岁的鲍大娘吧?在该小区中心盘旋活动场地上,肯定会看到艺水芳园太极辅导站的几十名队员们,个个神情自若、轻松自如、轻柔灵动、潇洒飘逸地形若游云似地舒展着身手,这个太极队享誉三间房,名震朝阳区,在北京也颇有名气呢。在新房苑小区你可看到几台乒乓球台上在阵阵喝彩助威声中那上下挥舞的球拍及左攻右击的银球,在动漫社区的活动厅里你兴许会看到身着旗袍正在迈动阿娜脚步的正在训练的模特队,或许能看到那些翩翩起舞的舞蹈队队员们的身姿,你漫步进入社区活动室兴许会听到正在训练的民乐队的琴声笛声,也许会听到京剧社或合唱队传出来的优雅唱腔或歌声。建议你可到书画社展室里欣赏老年书画爱好者的墨宝,或到少儿美术培训班上看到那些天真少年那些烂漫天真的涂鸦.....。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年末岁尾周末月旬,艺水芳园文体活动连绵不断,五彩纷呈,高潮迭起。现在艺水芳园社区已经实现了每天都有小型群众文体活动,每周都有群众文体队伍活动。文化搭台,党建与和谐社区建设活灵活现地展现在社区党员与居民面前,正能量的文化气息就这样不断地扑面而来。

    艺水芳园社区努力利用社会区域优势、挖掘社会文化资源,在突出“艺”字和“芳”字上做足了文章,居住在该社区的居民群众从时空上体味到了各种特色文化建设的“滋味”、“情味”、“气味”......。如:在精心组织的社区春节联欢系列活动中让居民闻到了年味,在欢乐闹元宵的活动中让居民感受到了辞旧迎新的气息,在迎“三八”包饺子大赛中大伙真正品尝到的是视同手足的姐妹情谊。在这个社区每年一次的“清明诗会”和“中秋”诗会上,在创享艺水中国书画研修会的活动中心,民乐文化传承艺术团的排练中,少儿经典作品诵读会上,“巧娘公社”与社区太极文体健身队系列活动中......,你是否会嗅到挥笔作画的墨香,感受到朗朗诵读声音的魅力,听到那弦而鼓之、余音绕梁的民乐演奏......?当居住在这散发着犹如种类繁多鲜花芬芳香味的社区里,你肯定会发自肺腑的感受到,社区如家,家的“味道”好极了!

    其实我最喜欢的还是艺水芳园社区党建活动的一个品牌项目——“声动社区”。在这个不很起眼的社区里,有一个全国最有实力的有声产业的领军企业—— 金诺佳音国际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按属地管理原则,该公司党支部隶属艺水社区党委管辖。同样是秀外惠中颇有文化气质的公司总裁王双胤女士与社区党委刘艳书记一拍即合,支持、策划、并具体参与了“声动社区”活动。该公司利用自己专业的音频制作环境和设备设施,为社区义务提供少儿及群众诵读、朗诵、配音培训,组织朗诵沙龙、诵读经典作品、群众有声读书等一系列活动。公司的青年党员、团员及积极分子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积极组织社区少儿及成年人诵读基础知识培训活动,组织朗读、朗诵、配音交流体验活动。就这样“金诺佳音”和“艺水芳园”携手让有声艺术走进了寻常百姓中,让群众感受到了有声诵读的无穷魅力,让艺水芳园的居民们享受到了立体的有声的文学作品阅读,社区的众多居民在这里“品尝”到“味道好极了”的有声文明“套餐”。众多少儿用稚嫩的嗓音在年轻“老师”的示范下练习发声,大妈大叔们受邀坐在先进的录音棚里诵读自己喜欢的经典作品,八十多岁的老党员在这些“老师”(与自己的孙辈年龄相仿)指导下组织本支部党员拍练自己创作的歌颂十九大的诗朗诵。在社区定期举办的“清明诗会”、“中秋诗会”、春节联欢会上......,总能看到“金诺佳音”年轻人们不遗余力地在进行具体组织和专业指导。这些活动里总会看到社区党委书记刘艳与“金诺佳音”公司总裁王双胤似亲姐妹似地并排坐在观众席上。而“金诺佳音”公司年轻员工们为每次活动(义务参与)的成功而喝彩,其兴奋程度不亚于自己为一部大型动画作品的成功配音。金诺佳音公司党支部书记赵轶博三十岁刚出头,他结合专业特点牵头组建了三间房地区非公企业“党员义务志愿服务队”,策划了“声动青春、声动党务、声动职工、声动社区”系列文化类党建活动品牌项目......。他今年五一前夕荣获北京市总工会“首都劳动奖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