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简单单做个人,好么

趁宝贝上学,难得两人世界,我和我家那位上街挑夏衣去。

逛了两三个小时。日头也由斜东变居中,肚子饿了,这双人今天决定买菜回去烧。

恰好超市西侧是城中菜场,两人从西面正中间那个门进去,迎面一个卖蔬菜的摊位。直角两条射线式摊位上,堆放着各样蔬菜。

乖乖(昵称,乖宝宝的意思)啊,买菜呀?

刚跨过铁槛,摊主立即满面堆笑,在这三十多度的高温下,热情如艳阳下的沙漠一般灼灼逼人。一秒前还是阴冷着的脸,切换自如。

一个女摊主,五六十岁的模样,高大魁梧。搽了一层脂粉的脸,看上去减龄了几分。看她盯着我的期盼眼神,怎忍心拒绝这样的热情。

我指了指边上的绿瓣豆芽,问:这个多少钱一斤?

卖给你还不好说吗?

她依然一脸堆笑,口气听着好像我和她是老相识一样,实际上我平均一年都来不到一趟。

我又在一堆辣椒里挑了几个红的绿的辣椒,准备中午炒一盘辣椒炒豆干。

将两个装着菜的白色塑料袋递给她称。瞥见夹杂在绿辣椒里的红辣椒,她像发现了什么西洋镜般说:小心(亲昵称呼,表示小心肝,并非当心的意思)哪,这个红辣椒贵呢,比绿辣椒高两块钱一斤呢。

白胖的大脸上写满惊异。暗手操纵,不知又摁到了哪个开关,须臾间,那双原本细长的眼睛又眯缝成一条线,开嘴,露齿,大笑。

哈哈哈,算啦,就按绿辣椒的价格给你了。

呵呵,如果真的红绿两价,提前分类是必要的对不?既然没分,在顾客眼里哪怕红黄白绿青蓝紫也是一色对不?人家偏要给你套出人情来。

我知道这是一种做生意的小技巧,尽管平素最讨厌的就是虚伪,但直到这时,我还没有对她产生任何反感之类的情绪。毕竟人家做生意,各有各的一套方法,没伤害你,没克扣你,人有百相,无伤大雅。

喏,一共十元。

她边说,边递给我两个袋子,一个是豆芽,一个是辣椒。

我有些小懵,问了各自的收价,越发惊愕起来,暗呼上当,原来嘴上抹蜜糖是腹剑我呢。

这一小袋豆芽最多一斤,问我要五元,要知道在我们小区菜店,这点儿最多两元;这一袋辣椒不到一斤,五元,在我们小区打足了一块五,了不得了。

我扔下袋子,突然想起什么似的对老公说:差点忘了,昨天接闺女的路上,我买了那么多菜放冰箱了。

又对她略带歉意地说了声不好意思,拉着老公离开。

我没再去看那张阴晴圆缺变幻无常的脸此时是怎样一种表情。

老公说,几块钱,罢了吧。我笑了:这跟钱没一毛钱关系,我愿意将这十元送给可怜的乞丐,也不愿被这种人宰。

想起几天前一的哥讲过一件事。

那天,车经过一个路口。车窗外,一扩音器撕心裂肺地叫:真皮皮衣,原价一千,只要三百,假一罚十。

看去,路边汀阶一群人围着一简陋摊位:有的拿起一件左瞧右看,有的套上一件请别人看是否合身,甚是热闹。

摆局骗人哪,司机师傅说,就是这样的摊子,去年还发生了一件事,差点报警。

有个老大爷,买菜回来的路上,也被吸引围上来瞧上一瞧。千不合万不合这番好奇一瞧,瞧跑了老大爷一笔小财。

老大爷看围观群众好几个掏钱买了,他也从众挑了一件,穿身上试了试,立即引起边上人的赞不绝口。

这老爷子也就动心了。问了价格,却不是喇叭里说的三百,便问如何就坐地起价了呢?

那个摊主,一四十多岁的男人,脖子上戴着狗链般粗的金项链。满脸堆笑,哄将着说:您老挑的这件是这里面质量最好的,式样最新的,原价一千五呢。

老爷子听了,没受其言所动,脱下来准备离开。

就在此时,边上一个年轻人(同伙)趁人多,偷偷摸摸拈了那衣服就走。

老爷子拎起菜,迈开步,往家去。刚走不了几步,那个狗链男人叫住了他。

哎,老爷子,你把我那件衣服放哪里了?

我脱了就放那了。

放那了是哪儿呀,我们找不到,你来找。

老爷子回转身来,真的很认真地找了起来,结果当然是没有。

那个摊主说:明明是你一起来的家人拿走了那件衣服。你说怎么办吧?

老大爷急得脑门直冒汗:我没拿就是没拿,我也没什么家人一起来,就一个人来买菜。

现在是你试穿的衣服没了,别人也没动。

可怜的老人千口莫辩。

要么报警,要么赔我五百元,狗链男步步紧逼。

边上一群人(同伙)假装好意劝老人:大爷,你千万别跟这些人杠,他们什么事都做得出来。

又充当和事佬,大声佯佯地对那个狗链男人说:你这个老板也是的,跟一个老人计较。这样吧,你也退一步,老人也退一步,给你二百,让人家走吧。

狗链男装出一副吃亏的样子,蹙额揪眉地挥挥手:算啦,算啦,跟年纪大的计较显得不懂事,我就自认吃亏吧。

老爷子或许是真怕了,或许是想早脱身,掏了二百元,哑巴般嚼着一肚子黄连悻悻而返。

现在有的人啊,唉......

司机大哥一声叹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大雾 今天下午我们在放学之前,踢了一次足球比赛。那场比赛很激烈我给大家来讲讲吧...
    仔哥阅读 146评论 0 0
  • 后台可能是收假回来了,做了好长的梦,又长又复杂,记住都困难。 2017.04.03. 醒于07:05 开始好像在什...
    嫏嬛素素阅读 235评论 0 1
  • 一块黑板、三尺讲台、一盒粉笔,初中的校门展开,女孩怯怯的抬头看着满教室的同窗,做着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苏陌”就这...
    释梦蝶阅读 373评论 0 1
  • 摘自问题22 现在有些地方你觉得不美,而你该做的就是种下种子,让你欣赏到美……可以是耳朵,也可以是胸部。你要获得美...
    快乐小屋刘丽华阅读 320评论 0 0
  • 嗯~不减肥,会越来越肥哦!
    yueyeyear阅读 4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