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的UX营造游戏化体验

改编译自:(https://uxplanet.org/gamification-in-ux-increasing-user-engagement-6437cbf702aa)
用户中心式应用设计正逐渐成为许多项目背后的主要设计哲学,这种应用往往与用户的需求高度契合,意在为用户提供基本功能之外的更佳用户体验。在这样的理念影响下,产品设计师们尤其热衷于搜寻各种各样有助于改善体验细节(包括情感)的技巧,因为从用户的角度来看,他们总是期望一个产品能够尽可能地简单,同时使用起来充满了乐趣。由此一来,就衍生出了“为UX增加一个有趣元素”的设计方案。但如何才能令产品的使用过程充满乐趣呢?一种名为Gamification的新技巧的出现恰好解决了这一问题。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Gamification是如何在设计中应用并改善UX的。

Gamification 是什么

当我们在说设计中提到 "gamification" 的时候,它往往很容易被与游戏设计混淆。然而,它们之间实际上风马牛不相及,甚至在许多方面背道而驰。在技术领域,"gamification"代表着一种将游戏机制运用到非游戏环境下,如网站和移动应用中的技巧。
比如,当你想要鼓励用户去更多地与你的应用进行交互时,你可以尝试为它加入一些游戏元素(如一个小挑战,若用户达成每日签到连续一周,则可获得一定奖励),这是因为人们往往会享受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并通过达成该目标获得奖励的过程,潜移默化中,这样的挑战将影响用户的使用习惯,并鼓励他们作为“玩家”通过游戏元素执行预定的行为模式,参与到应用的深层交互中来。

image.png

游戏机制对UX设计的改进

Gamification本质上是一种复杂的设计技巧,同时也涉及到多种游戏机制在交互性UI元素中的应用。在此期间,设计师必须牢记一点:切勿将整个产品完全转化成一个游戏。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设计中常见的游戏机制有什么。

挑战

出于人类的天性,我们总是希望接受挑战并证明自己有能力解决它们。这也是为何挑战在诸多能鼓励人们采取行动的游戏元素之中,被认为是最引人注目之一的原因,同样的,它也是改进UX的一大利器。为了提高挑战效果,我们可以为它们设计一定的奖励,进一步加强对用户的引导效果。

image.png

成就点

为了有效衡量一个玩家的成功进度,许多游戏采用了成就点系统。在Gamified 产品中,我们同样也可以把这套系统应用进去,为用户与运营方带来双赢效果:作为用户,成就点将有效提升应用粘度,而作为运营方,通过观测成就点达成人数,可以更加准确地衡量网站和应用对用户的吸引力。此外,成就点的表现形式可不局限于传统的表单式设计,也可以是简单的登录数字,乃至视频观看次数等等。

徽章与贴纸

当用户完成挑战,或者集够一定数量的成就点时,他们可以得到特定的徽章或者贴纸作为奖励。这类虚拟奖励通常被用于主机游戏,所以人们实际上并不陌生。其实,虚拟贴纸早在很久之前就已经让人们趋之若鹜,当得到这类奖励时,用户将自然地获得正向反馈。此外,五花八门的徽章与贴纸也为创意设计实验留下了更多空间,拥有自己设计团队的企业可以考虑在此之上更进一步,加入“实验室”功能(如微信实验室,百度实验室等),为新版本设计和迭代提供数据支持。


image.png
1*_bbiTso-l2rz8hbOfAkg2A.gif

排行榜

让挑战更加富于乐趣的,则是加入竞争机制,没有什么事情能比让用户成为领袖更鼓舞人心的了。一些简单的排行榜,如“谁拥有最多徽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用户的热情,然而我们也要注意到其中的负面效应,以免影响到低排位用户的参与度。

image.png

旅程(引导)

这种游戏机制意在令产品交互过程尽可能地简单与可读,让用户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真正的玩家,在我们的产品上开始一段旅程。例如说,当用户初次被引导至注册页面时,我们可以向其介绍这一特色功能,让用户免于担心自己操作出错的可能。当旅程继续时,我们推荐使用名为“scaffolding”的方法,也即是说,随着旅程逐渐行进,用户变得越来越有经验时,产品的特色功能才逐一得到解锁。这样的设计能够有效帮助用户摆脱错误,同时也让产品的使用体验更加令人愉悦。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设计旅程时,我们应让用户清楚了解自己在整个引导过程中的位置,用进度条展示他们已达成的,以及尚待达成的目标,并鼓励他们继续使用。

image.png

约束

我们中的许多人可能认为这种设计一点也不有趣,因为伴随着这类设计的,往往是一个极其有限的时间约束,比如用户必须在特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否则便将失去机会。在设计产品时,我们也可以将这种游戏元素加入其中,比如为用户提供每日特色任务,这种约束能令用户更快做出响应,有时甚至能让他们放下手中的事情,马上采取行动,因此它们作为提升用户购买率的手段之一,常见于各类应用中。

0*cvypCXctxy_vv9u6.gif

案例

结合我自己的体验来说,一个非常经典的应用就是Fourdesire团队出品的《记账城市(Fortune City)》,这个小清新团队可谓是把每天繁琐无聊的记账玩出了花,连我这个不爱记账的人也忍不住每天刷上几笔。因为内容太多,这里就简单介绍一下它的玩法,剩下的大家可以自己到App Store下载回来慢慢体验。

  • 进入游戏后,你的私人小助手会通过一个简单的教程,引导你完成记账、合并、任务及成就等一系列功能的操作教学。
  • 用户每加入一条新的支出/收入记录,就会有一个相应的建筑弹出来。
  • 根据过往记录,记账城市为用户生成独特的“财务分析”
  • 城市里的花费种类涵盖食物、饮料、交通、购物、娱乐、房屋租赁/还贷、数字产品、医疗、日用等各个方面,每一类消费对应于一种特定的建筑物。
  • 建筑物可以通过合并升级。
  • 城市里住着一些可爱的虚拟小人,点击他们头上的泡泡,你就能看到他们发布的任务,满足他们的需求后,你将获得相应奖励。
  • 城市里的空地被称为“绿地”,每天只要记满五笔帐,工人就能在第二天刷新时建造新的绿地,所有建筑物都必须设置在绿地上。
  • 游戏里有一个类似朋友圈的功能,叫做“邮局”,我们可以点进去查看城市里各位虚拟市民的想法,每位市民都有自己的profile噢,这点真的很赞。
image.png

还有很多细节上的设计,比如会随心情变化的海的颜色,活泼的背景音乐,以及丰富却干净的UI等等,可谓是对Gamification教科书般的应用,有时间真的可以慢慢发掘哦。

结语

在今天,Gamification已经被广泛用于互联网产品的设计之中,成为帮助设计师解决许多产品UX问题的有效实践。通过引导用户的好奇心,在体验中创造成就感,进一步加强用户与应用间的交互过程,培养用户消费习惯,最终实现从月活到流水的转化,作为一名产品设计师,我们可以多多关注业界中的动态,也欢迎大家分享自己对Gamification的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