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态,没有谁活得比谁更容易

还记得看过这么一篇文章,里面说,在医院里面,才是见证爱情的地方,在医院里面,才可以看出你陪伴身侧的人,到底有没有把你放在心上。

在医院,看过太多太多的人来人往。有的人来医院,丈夫相伴,忙前忙后,没有半点的不耐烦;有的人,丈夫送到医院,丢下妻子,转身就走;有的人,放着自己生病的妻子前来看病,让其独自一人排队挂号拿药。

不是说不陪妻子看医生的丈夫就不是好丈夫,在生命面前,所有东西都显得微不足道,而这时的陪伴就显得如此的弥足珍贵。当一个人面对医生的宣判的时候,即使结果沉重到你不足以承受,但一个人的时候,你还是默默地一言不发,即使内心已经六神无主,仍旧礼貌的与医生道别,优雅的走出医院。而若此时,           你所依靠的人在场,是否就可以帮你档掉这些令人窒息的宣判?

一直以来,大多数时候去医院,我都是一个人去的。有什么宣判,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听的。我不知道如果有第二个人在场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

但我知道一个人从排队到看诊到检查到拿报告看报告医生诊断开药等等一系列的心理过程,更知道检查报告不如人意一个人面对的时候是如此的心情。

此生,最漫长的一段路,莫过于那天,在医院拿到报告之后,一个人拿着报告走回宿舍的路。短短的一段路,承载着阳光下满满的悲伤。无人诉说,无所依靠。一步一步的呼吸,都能感觉到沉重,却在路的尽头,在碰到第一个熟识人的时候,掩盖着所有一切,笑着打招呼。当能云淡风轻的面对所有结果的时候,那一路的沉重与无力感早已自己强行消化飘散在风中。

出入医院的次数多了,便看多了各种生命神态,医院,是最接近天堂与地狱的地方。

经常能看到嚎啕大哭的孩子,他们的脑门上都插着吊针,极度的不舒服让他们片刻不得安宁。他们扭转着身体,他们努力的挥手要弄掉这令人不舒服的针,却一直被大人拦了下来。大人们口里念着:忍忍就好了,忍忍就好了。快好了,快好了。可是孩子依旧痛苦不堪。

极少有孩子在打吊针的时候不哭不闹的,一次在医院里,看到一个一岁多的孩子,脑门上毫无例外的插着吊针,父母拿着吊瓶跟着他在身后跑,满脸的微笑,孩子在医院里跑得甚欢,一双充满好奇的眼睛顶着所有人、事、物转着。这是我见过的唯一在医院里微笑玩闹的孩子。这个孩子身后的父母没有责怪孩子四处乱走,医院里的大人没有责怪这个孩子的不安分。相反,在死气沉沉的医院里,这个孩子的笑容却在无意中感染了许多人,温暖了许多冰凉的心。

有多少大人,能由着孩子“胡闹”?有多少大人,能在孩子“胡闹”的时候笑着包容?阳光的孩子,也许就是幸运的拥有一双懂得包容的父母。苛责于听话,扼杀的不仅仅是孩子的笑容。当孩子不舒服的时候问一句“怎么了”,远远比一句“叫你不要吃太多冰的你就不听,现在看吧”来得温暖。太多的苛责,只会让孩子越走越远。

在医院里,看过这么两对年轻夫妻。两个女人都是甲状腺患者,需要做切除手术。

其中一对夫妇是从东莞跑到广州来看医生的,另外一对夫妇是在广州本地居住。

东莞夫妇他们的相濡以沫回想起来,却只有一句话可以形容:一生一世一双人。东莞妻子,在东莞的时候做过一次手术,手术失败,转来广州,都是工薪阶层的他们并不富裕,他们在东莞医生说要给妻子做全身检查的时候,丈夫只说了一句话,需要做的检查我们都做。后来一问才知道全身检查并不便宜。记得他们说好像一万多。他们在广州的时候,丈夫也问了医生一遍,说用不用再做一次全身检查?如果需要我们就去做。

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看出了丈夫的担当,丈夫的满满爱意。钱,怎么也比不上妻子的健康。

而在妻子住院的期间,他片刻不离,不贪觉,东西都为妻子一一准备好,怕妻子喝自来水不健康,特地买了一箱矿泉水放在病房,医生说的术前准备,一一谨慎的记录了下来。每一餐饭,都悉心的按照妻子的口味去买。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最珍贵的爱情,莫过于病床前的不离不弃吧。

广州本地的夫妇,丈夫在妻子住院的时候帮妻子把生活用品送到医院,便离去,此后便再没见过丈夫的身影,总是看妻子一个人在病床上玩手机,连术前准备,都没看到丈夫的身影。妻子的三餐,是从医院的饭堂定的,每天会有专人的人来送餐订餐。妻子曾开玩笑的说,我早餐刚吃完,他就送来了午餐的菜单让我选了,一天就在吃的过程里度过了。

如此两对夫妇住在同一间病房,钱,到底重不重要?虽然广州夫妇富足,但丈夫给足医药费便不见踪影。病床前,最难的是守护。久病床前无孝子,能一路陪伴的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能把彼此放在心上,才能一路相随。

在医院里,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应该是重症病房了吧。

被隔离开来的重病病人,有的已然奄奄一息等待着咽下最后一口气,但毫无例外的是浑身上下都插满着各种管子。我曾无数次的想着,若有一天,我要经历此遭的话,我绝不在医院如此度过最后一丝时光。可怕得让我浑身颤抖。

安静得只听见仪器的声音的重症病房,病人用尽全身仅有的力气在勉强呼吸,每下呼吸都十分的沉重而漫长,每下呼吸都带着疼。

看护已久的家属面无表情,带着已然知道结局的心,正在规划着病人的身后事,自然得如同此时就等着病人咽气了。看护已久的家属面无表情的对每个探望者讲着重复的话,大概就这几天了。前几天还有意识,现在都没什么意识了。已经不会说话了。现在呼吸很弱,很久很久才慢慢呼吸一次。

有时候觉得,人,真真的残忍。怎么可以在一个人的弥留之际,理性的为他操办身后事,有什么比此时全心全意的陪伴来得重要吗?有的离开,那是一辈子的事情。有的称呼,一旦失去,便是再也不能提起的伤痛。

可人,依旧能在至亲的人弥留之际理性的为其操办身后事,在亲人离世后放声大哭。如果是我,我不会急于去送走我的亲人,虽然知道有些事情无可避免的要去做。但当着一个弥留之际的人谈其身后事,未免也太过残忍了些。不管对于本人,还是在一旁听着的孩子。

在医院,也看过这么一些年轻人。

有一个年轻人带着父母去做康健,要连续做半个月,每天九点到医院。年轻人问医生说,父母老了,不识字,我工作走不开,可以隔三差五的来吗?医生一脸嫌弃的说:你跟你父母说清楚,让你父母自己来有多难?年轻人有问:医生这些药的用量麻烦你再跟我说一遍,老人记性不好,我回去好跟他们说。医生又一脸不耐烦的说:都说了几次了还问。年轻人瞬间僵住了。年迈的老人像孩子一样跟在孩子后面不知所措。突然满满的心疼,埋怨着医生的粗鲁。医生伤害了的不是年轻人的心,而是被接来城市里的父母。这样只会让被接来城市的父母觉得自己是孩子的累赘。语言,是最伤人的利剑,且没有伤药。如果可以对别人宽容一些,又为何要如此咄咄逼人?

在康复理疗科,看到了很多很多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在做康复理疗,大多数都是颈椎、腰椎不好。在急诊室里,见过这么一个年轻人,当医生跟他说我给你开个单子,你先去拍个片看看的时候,他一脸淡然的对医生说:“医生你不要给我开,给我开了,我也付不起这费用,我身上的钱也许只够买药了。”

这个世界,大多时对年轻人是苛求的。总苛求年轻人要怎样要怎样,可是,当你在苛求这些年轻人的时候,你可以去医院看看,有多少年轻人用身体、用健康来换取一个肯定、一个地位。

如果可以对这个世界宽容些,如果可以对这些年轻人宽容些,是否,就没有这么多的病人了?

在医院,千奇百怪的事情都有。曾经有这么一个病人,要做一项危险的大手术,手术中需要用到大量的血液,医生说,如果你们家里人没有去献过血的话,不给你们手术,等你们献了血之后再给你们排手术日期。生命当前,医生说出这样的话过不过分?我只知道,当时我只想一巴掌拍死那个医生!哪条法律规定的在生命面前需要要求亲人去献血才给手术?可是,在医院,医生就是权威,医生说不给你手术,你就没有办法。

病人的大女儿刚好来例假不可以献血,病人的其他孩子又远在他乡,甚至于他们都不知道自己母亲住院动手术的事情。医生死活不肯给病人动手术,把大女儿当场气哭,医生面无表情的拂袖而去。留下痛哭的孩子。当大女儿再三保证自己的妹妹有献血证,从别的城市寄过来需要时间,恳请医生先动手术的时候,医生还十分不愿意的喋喋不休,说不要欺骗我们,如果没有献血证就云云之类的话。

后来我多方打听,医院并没有如此奇怪的规定,不知是否那个医生没有收到所谓的红包或者嫌红包不够大才如此刁难病人。

医院,是最丑陋,也是最真实的地方。所有人性的丑陋,都在这里爆发,所有真挚的情感,都在这里产生。这里有爱、有恨、有黑暗、有阳光、有生、有死。但愿我们对这个世界都宽容些,但愿我们都能对其他人都宽容些,但愿生命不要与金钱挂钩等同。

生命是脆弱的,它需要我们的呵护与关爱,感情是不离不弃的陪伴。医院的冰冷,那都是消毒药水的味道,医生的冷漠,那是人性的缺失,病人的无理取闹,更多时候是这个社会造就的。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宽容一点,世界是否就会一点点不一样?


微博@安啦的小屋

公众号:酩酊酒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