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女人,绝不投降

《人民的名义》是男人的权利场,女人只是剧情的点缀,她们或令人羡慕或令人唏嘘的生活随着男人的结局也告一段落,虽然没有留恋,但至少值得深思。

1.高小琴、高小凤:所谓身不由己只是欲望作祟

高小琴  高小凤

大高和小高刚从渔村出来的时候,甚至都没有一双鞋可穿。也怪命运作弄,年轻美貌竟成了她们俩手里的一柄利剑,刺伤了别人的同时,也刺伤了她们自己。如果说当初被带到惠龙宾馆,甚至被赵瑞龙,杜伯仲奸污都可以算是初入社会,不知人心险恶的代价,更是恶人不顾法律肆意妄为的结果。那么之后安排高小琴做祁同伟的情妇,高小凤做高育良的情妇呢?

以大高的聪慧并不难看出赵瑞龙的居心险恶,她明明知道这样走下去将是无底深渊,可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条路。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在她被奸污后,作为独立人的尊严和自爱在慢慢沦陷,可内心对权利和物质的欲望却在逐渐膨胀,她知道,自己就是最大的优势,凭借着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足可以过上物质充盈的生活,甚至可以洗刷之前的耻辱。

剧中,陆亦可问高小琴有没有想过自己的发家是建立在人民的血泪上的,就比如大风厂的一一六事件,直接原因是山水集团官商勾结导致员工股权的丢失。可高小琴却回答,如果我不让别人流血泪,我自己就会流血泪。可见她内心对这个世界深切的恶意以及满满的报复感。她已经不想在阳光下流血流泪,哪怕在黑暗中欣赏别人的血泪也如甘如饴。

在高小琴与祁同伟的多次互诉衷肠中表露出,像他们这样的出生,根本没有任性的资格。似乎他们无视法律尊严,无视人民利息,只是无可奈何,身不由己;似乎他们之前的被利用,被伤害足以让人们原谅现在的为所欲为,肆无忌惮;似乎他们走上不归路,都是因为这个世道险恶,人心不古,是逼不得已而为之。

真得不要再狡辩了,没有谁可以逼你做任何事,你的身不由己不过是欲望在作祟,你渴望成功,渴望脱离社会底层,渴望像别人利用你一样利用别人,渴望像别人鄙视你一样鄙视别人。但又害怕从头再来,害怕再次被利用和伤害,害怕从头再来也一无所获。于是,你们决定了像别人伤害自己一样伤害别人。

2、梁璐、吴惠芬、欧阳菁:女人不是一种长不大的生物

梁璐  吴惠芬  欧阳菁

梁璐作为省政法委书记的女儿,自然不甘被自己的老师甩掉,何况当时已经怀有身孕。于是她把这种屈辱发泄在相貌英俊才华出众的祁同伟身上,利用父亲的权力把品学兼优的祁同伟分派到小山沟的司法所,她的种种安排要的绝不是祁同伟的真心,而是尊严的挽回和来自更年轻者的妥协。汉东大学操场上的惊天一跪,跪没了祁同伟的自尊与真爱,也跪没了她后半生的安逸与幸福。对于她不幸的婚姻生活,我们又能说什么呢?自作自受未免太过冷酷无情,但至少她不该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惩罚别人。如果你拿自己的幸福做堵注,游戏别人,那命运一定会还你一个玩笑,看你是否能一直笑下去。

吴老师在与高育良离婚后,俩人仍继续着夫妻间相敬如宾的生活,外人看来何其幸福,可个中辛酸也只有身在其中的吴老师才日日品尝。作为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她并不必担心独自生活会导致生活质量下降,至于别人异样的眼光和离婚带来的名声困扰也只是一段时间而已,大家都很忙,根本没空一直笑话你吴老师。但她之所以没有离开,主要是对高育良还存有幻想,渴望他能被自己的贴心照顾感化,渴望他顾念夫妻间几十年的感情,再回到自己身边。

这样的心里吴老师没有和任何人表露过,甚至连她自己都不敢相信,不敢承认她仍对高育良存在幻想。不过也仅仅止于幻想罢了,每一个有作为的男人都对年轻漂亮又弱小的女人有一种保护欲,这种保护欲超越了性幻想,更多是渴望高处不胜寒的内心得到温暖,手中的权利得到更年轻者的青睐。显然吴老师已不再是这样的女人,她错就错在深情用错了人,包容用错了时机。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当欧阳菁入狱,李达康终于想到看看她曾经看过的电视节目,终于开始了解前妻,可为时已晚。不过他说的那句话真是很让人感动,“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没有爱,终有情啊”当工作中的重压和对人民的责任感占据了一个男人的绝大部分精力时,爱情转化为亲情,无可非议。可欧阳菁的夫妻观中只关注爱情,她只当李达康还是当初那个给她送海蛎子的小伙儿,却不管如今是否还有时间精力给她送海蛎子。无情不似多情苦,在她心里李达康是无情的,苦的只有她自己。

女人,你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呀!

3、钟小艾、陆亦可、王老:幸运者都有面对不幸的担当

钟小艾    陆亦可

钟小艾明知道汉东政治局面混乱,侯亮平很可能成为下一个陈海,但还是选择支持丈夫的兄弟深情;陆亦可作为待嫁的老姑娘,一点儿没有将就的婚姻观,即便爱的人前途渺茫,她仍然身负家庭和外人的催婚压力,选择默默坚守并为爱的人找回公道;王老当年是实实在在的大小姐,她视汽车洋房,红酒舞会的小姐做派为行尸走肉的生活,选择了投身革命,随时献出自己的生命。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仍甘之如饴。

所以说嘛,不要老是羡慕别人家的幸福,人家当时经历的那些不幸你未必能够承受。走过了黑暗,可不就是黎明了吗?你阻止丈夫以身涉险,一副小女人的嘴脸说着为他好,其实是阻止了一个男人内心的担当和情谊,久而久之,栓住了他的人也栓不住他的心;你经不住家人的压力和岁月的蹉跎,不够随性淡定,随随便便把自己交代给一个男人,急着填写人生的履历表,等待你的就只有形同虚设的婚姻生活和长夜难明的煎熬;你满足于老天给你的红灯酒绿,置理想信念为泡沫,不愿也不敢抛弃你的大小姐身份,面对大厦将倾,也就只留得白茫茫一片真干净。

所以说,不要抱怨老天不公,时不我待,你现在的所有不堪都源于曾经的不敢。高小琴不敢不讨好祁同伟,她还想着靠这个脱离现状呢;梁璐不敢离婚,她怕离婚后的处境更难;吴老师不敢承认离婚,她怕再当不了教授,上不了讲台;欧阳菁不敢轻易离婚,她怕没了李达康的爱,连市委书记夫人的特权也没有。其实女人做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不怕嫁错郎,就怕太懦弱,不敢正视困境,不敢改变现状,不敢放弃安逸的生活。

那句话说的真好,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就怕自己投降。女人,不怕不投降,你也拥有幸福的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