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未歇

一年前的我,非常不喜欢“迷茫”这个词,感觉充满了颓废与不安。只是很奇怪,身边经常会有人跟我说:“很迷茫,不知道要怎么办?”我注意到,那时的他们眼睛望向天空和远方,年轻的面容里盛满了显而易见的困惑。当时的我,很不理解为什么会有迷茫,因为我热衷于把一切的事情计划好,并根据计划按部就班地执行,少有改变。

现在想来,那时候我眼中的目标清晰,方向明确,很大程度上是我把当时的自己连同过往,一起打包。不过是套子里的人,眼界单一而狭窄。却觉得目光所及就是我能拥有的全世界。尝试走出去才发现,原来这个世界真的可以很大。

我对于很多事情都充满了执念,比如某个城市,比如某场旅行。念头一起,心中便有了规划。很感谢,我独自一人,赴了这场与大理沙溪的约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光盛开的七月,背着行囊,踏上火车,远赴大理沙溪。转了5次车,历经江苏,湖南,江西等多个省,在奔波了三天三夜后终于抵了达目的地。我与沙溪古镇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夜晚,月色温柔,夜凉如水,繁星与飞舞的萤火虫一样可爱。流水潺潺中古镇安静地凝望着我,不由地连呼吸都放缓了。她的美,在于从容宁静,古朴优雅。

此番我以兼职旅行的目的来到这里,通过在梵尘客栈做义工换取食宿。可惜的是,客栈生意很好,兼之餐馆,所以只有兼职没有旅行。老板的脾性直率,心情时阴时晴,工作中用语难免严厉些。只是我吃软不吃硬的性格,注定要受些苦。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很难相处,故而在接触的过程中我选择避其锋芒,只做他交代的事,其余时间处理我自己的事。我将自己过客的身份认得太清,加之不喜老板的很多处事风格,所以刚开始过得十分不开心,难以融入他们的世界。

幸好,结识了一些人,在我此次行旅中扮演着引导者的角色。影响最大的是一位咖啡师,老板的朋友,我们称他为“左耳哥”。左耳先生待人和善,乐于助人,尤其是漂亮女性,十分热情。某天店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在,左耳先生便说:“你知道你的优劣势在哪里吗?”我摇头,其实是不愿和他过多交流。但他很热情,“你性格倔,做事也不愿思考…”我点头,表示大多方面认同。“不错嘛,这也看得出来。”他头一昂,“开玩笑,哥学过心理学。所以你应该…”类似的交流之后进行了多次,每次都会有新的收获。而正是通过一次次的交流,我在不断改变对人事的看法。开始学着走出自己固守的世界,观察别人的处事方式和周围环境。敞开心扉后,沟通变得异常顺畅,自然而然地就融入到了这个群体,亦因此收获很多的快乐。

或许有的时候,真的只需要跨出那一步,就能发现更广阔的世界,更美的景致。左耳先生的可爱之处,在于他很乐意去分享,分享美好的小事、风景和食物,在交互过程中自然收获到了成倍的快乐。很幸运遇见了他,自此真正懂得分享对于我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客栈的地下室有一个书吧,那是我最喜欢呆的地方。龙猫抱枕,木质地板,一杯清茗,一本书,勾勒出一个美好的午后或是夜晚的时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是之前就一直很想看的,很开心这里有,记忆深刻的是那篇《老情书》。老太太讲话犀利且一针见血,轻易击溃我所谓的向往平淡生活的说辞。“不趁着年轻拔腿就走,去刀山火海,不入世就自以为出世,以为自己是活佛涅槃来的?我的平平淡淡是苦出来的,你们的平平淡淡是懒惰,是害怕,是贪图安逸,是一条不敢见世面的土狗。”

未曾经历,困守一方,却口口声声说喜欢平平淡淡的生活,想来也是觉得很羞耻吧。

台湾的作家对于灵性的关注一直做得很好。在书吧里寻到一本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很少接触此类关于探索心灵的文章,故而触动相当大。“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是其中最经典的一句话。含义与《秘密》中强调的“吸引力法则”类似。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振动频率,你身边的一切都是你自身吸引而来的结果。

换句话说,即你是怎样的人,就会吸引怎样的人。你眼中的外界,很大程度上都是自身各方面投射的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此每当有要抱怨的念头或是负面情绪刚冒头时,我就会告诉我自己。“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所以你明白的,现在的我,较之曾经,生活得更喜悦,也更从容。

迷茫一定会有,但不代表颓败,更多意义上说明你看到未来更多的可能性,选择很多,一时不知如何去做。若你感到迷茫,别担心,它只是在提醒你,新的征程开始了,以往的配备不够用了,你需要重新审视自己,准备新的装备,笑着和过往say goodbye。

花期渐近,浮生未歇,你遇见了更多的自己,其中一个正在成长,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这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那个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的人。 我知,我一直知,...
    靡恃阅读 457评论 0 0
  • (思想混乱,想法混乱不知何从,难道这竟是幻境) 等待继续等待,夜下的人儿,星空有没有照亮行进的身影。我躺在床...
    逍遥荒客阅读 364评论 1 2
  • 他本是一个和尚,年纪轻轻,佛法深厚,为应劫数而下山入世,一路弘扬佛法,普度众生。 她本是一只狐妖,百年道行,终化人...
    雪夜不归人阅读 228评论 0 2
  • 最近在重温《云和山的彼端》。 因为很多年前就通关过多次,所以跑剧情并不是最吸引的。慢下节奏,感受游戏里无可比拟的,...
    莹然其华阅读 251评论 0 0
  • 时间过得真快啊!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年初工作忙,又要去做义工,还有点后悔一时冲动参加写作群。不过,还好,竟然坚持下来...
    圣莲花开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