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0天专注橙长计划#时间管理100讲笔记81-100

苹果各种设备的工具推荐【81】

苹果手机:Apple

watch:其实它的功能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大小有两款,手表的表带、表盘有很多种,如果你重视功能的话,那只要选择表盘的大小就可以了,选择稍微大一点的好一些;关于表带没必要买那么好的,普通的就可以了,Apple watch最关键是能跟苹果手机相关联。输入不在手表上,输入在手机或iPad、电脑上,但是Apple watch可以进行显示,这样就非常方便;同时Apple watch也可以做到Siri的声控,这也是我经常用的功能。

无线上网Airport:可以带在身边,到处出差的时候,可以随时在酒店用它来上网。

Apple TV:能够让手机、iPad里的内容镜像地投射在电视或投影上面,黑色的机顶盒。

“时间胶囊”:一款可以备份,能够提供无线上网的工具,它能够备份我们苹果电脑上的内容。我们手机上的内容可以备份在苹果云当中,但是苹果电脑Mac的备份就只能在你的办公室、在家,买一个时间胶囊进行备份,大概2000多块。它也能提供上网功能,代替Airport。Airport,你如果把它携带出来更方便。时间胶囊只能在家里面用。苹果的手机或者iPad的容量,你尽量要买大一点的,这样你可以装的东西比较多。苹果还有个云空间,叫iCloud,iCloud空间不够了,你可以买。

Mac电脑:操作系统流畅度、安全级别高。

对密码进行分级整理与巧妙记录的方法【82】

密码实在太重要了,可是目前来说,密码的管理却越来越复杂。因为我们大量地运用电子系统,运用软件系统,每个软件的背后都有账号,都有密码,所以我们的密码很多,也就容易忘记。一旦忘记,我们去找回,这就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很多人干脆就用一两个密码,但这也就造成了巨大的风险。一旦你的密码泄露,你的所有账户都不安全了。因此,我们要进行对密码的分级管理,既要保证不同,又要保证有一定的复用性。我推荐大家根据情况做出选择,使用6-10个级别的密码。

第一个级别是最简单的,泄密的问题也不太大。

比如说,手机的屏保密码。不过你一定要记住,手机的屏保密码一旦忘记了,就不可能找回了,你只能把手机恢复出厂设置。屏保的密码4位数很简单,但是你一定要把它记住。如果你要告诉别人,尽量给他设置一个指纹,这样你就不用告诉他了。比如你家小孩,你给他设一个指纹,这样就很方便了,也不用输入密码。输入密码的时候,别人容易看到,指纹更安全。

第二个级别是在互联网上的一般性的账号。我建议你用一个统一的密码。这个密码,你要经常去做一定的修改。

第三个级别是社交应用和邮箱的密码。

因为社交软件像微信、微博、邮件是蛮重要的,所以就要设置得复杂一点的数字和字母串在一起。

第四个级别是网络付费类,比如京东、淘宝、天猫、当当,这些都跟钱有关的支付类的。

第五个级别是银行类。

银行会区分查询密码、网上密码、信用卡密码。查询类密码用一个,支付类密码用一个。取款密码就是支付类的。

如果你的金额很多,大金额的储蓄卡你用一个密码,不建议你把所有的银行卡全部都开通网银的功能。

更不建议办非常多的各类的银行卡、会员卡,卡片不在多,在于精,在于分类。

其实管理事情、管理信息和管理物品都是一样的。软件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信息。我们的卡片是属于实物,不在于多。日本人讲“断舍离”,“精挑细选,用到极致”。

卡片不在于多,多的话你管理起来就会很费精力,很费时间,一定要少而精,但是也不能过于少,一定要少到你适合的程度,然后把它分门别类,这样就很好。

这就是密码的分级,密码用什么来管理呢?建议你找一个密码管理类的软件,例如:1Password、oneSafe都可以。

不过,这些软件用起来也比较复杂,一旦你把这些软件给搞丢了,或是这个软件进不去了,就很难再找回你记录的这些密码。

那这怎么办呢?你找一个笔记类的软件,印象笔记也可以进行管理。但是,因为手机会丢,这些软件别人也可能会访问,所以我建议你的密码不要用名文来标记或者记录。

怎么记录呢?把你的密码转换一下再记录。

举个例子:你的密码是123456,那你把它倒过来654321,或者在654321中间加上abcde。我只是就这个规则举例,实际上你要做的工作比这更复杂。你的密码也不可能是123456,中间插入的也不要是abcde,这样大家还是容易猜到。你就设置一个字母、数字交替,或者奇数位、偶数位是密码,或者是每个给它加个1。这个规则也不要太复杂,太复杂最后也记不住。

据说目前,我们邮箱的密码或是一些账号的密码很容易被泄露,在互联网上,在有些地方,例如地下市场,我们的信息都可以被交易,我们的支付宝里面有多少钱,我们的银行卡有多少钱这类信息。

所以你的密码还是要定期做修改。如果修改的话,你要批量修改。

去整顿一下密码,区分级别,去做批量的修改。

甚至,你可以去试一试,假设密码丢了,你怎么找回?尝试做一下找回的过程、路径,这对你有很大的帮助。

密码一定要整理,也一定要管理,一定要谨慎。

航班管理,我们推荐“航旅纵横”!【83】

航旅纵横,这款软件的基本功能、高级功能和特殊功能

基本功能:

可以让你查看航班信息,你可以知道航班的动态,可以选择座位,可以把二维码导入苹果钱包,Apple watch上就可以有二维码的显示,用这个二维码就可以在北京、广州等机场登机了。

高级功能:

你查看航班动态时,就可以有很多延展性了。

第一,你可以通过订阅让出行和接送机更方便。比如说你可以为自己订阅。更重要的是,你可以为别人订阅。

例如:你有一趟飞机,要让别人接送机,或者让别人知道你的行程。这时你就可以下载一个航旅纵横,选择航班动态,然后点进去里面订阅。

选择为他人订阅,输入对方的手机号,然后系统就会自动给对方发几条短信,让对方关注,告诉他飞机已经起飞,飞机晚点等等,实在太方便了,对不对?你可以为家人,为你这趟行程的相关人士订阅,这样,你的整个出行和接送机就会变得非常方便。

第二,你可以查看接机的屏幕显示,不用再到现场去看,提前就可以看。

第三,你可以解机场的概况、未来的天气。

特殊功能:

写评论的过程中,以及它自身不断升级更新的过程当中,推出了自动把航旅纵横里面的航班信息导入到日历的功能

要运用工具来管理你的工作和生活,一款小小的工具,让你节约了很多时间,也节约了很多成本。你大脑可能会忘记,所以你的所有信息最终要归集到日历和清单系统,所以这些软件要配合使用。

iPhone、Mac电脑、普通PC机备份防丢失【84】

第一,一定要设置屏保密码。

一般手机里面都有设置的“齿轮”,你进入里面设置一下。屏保密码不能够忘记,一旦忘记,你就要找人去恢复。安卓平台比较容易恢复。但是在苹果平台,你就不能够恢复。你只能恢复到出厂设置,原来的数据就没了,而且你只能找苹果帮你恢复。

第二,苹果系统的备份。

苹果平台,自从IOS5.0版本上增加了iCloud系统,实在太方便了。

其一,可以让我们共享;其二,可以让我们备份,既可以备份在云端,又可以备份在电脑里面。

备份到云端是自动备份的,你需要打开手机的设置“齿轮”,查看你有没有登陆iCloud,如果没有登陆就登陆一下,登陆的时候需要有苹果ID和密码,其中有一项“备份”,你最好把它打开。你点进去打开,里面有一个自动备份的提醒,你可以看一下。你家有WiFi,你的iPad或者手机自动在WiFi的情况下,就能够把你手机或iPad里面的数据,自动上传到云端。你要查看一下它是否成功,如果成功会显示时间。如果一次备份成功,近期的数据就已经安全了。在外面尽量不要点备份,在家有WiFi的时候,如果备份不成功可以多点几次。

第三,如果你的设备确实丢了,因为设置了前面两条:密码和iCloud备份,设备丢的时候就不用担心了,你可以用查找iPhone这个程序把它找到。

一般在你的其他iPhone、iPad、网页端或别人的手机上面,都会有查找iPhone这个程序。无论你丢的是iPhone或iPad,都可以通过这个程序找到。登陆你的苹果ID和密码,你就可以知道,你有多少台设备。当然在你的那些设备上,你一定登录过你的苹果ID。

你可以有3种操作:播放声音、锁定、抹掉数据。进行这3个操作,你可以依次进行。

播放声音,就是在要查找的那个设备上会响一下——“噔”。

锁定手机,如果你原来没有屏保密码,你这时候锁定,它就会把你的设备锁掉;

如果你原来有屏保密码,你也可以在让它在屏幕上显示你的电话号码。

抹掉数据,不要轻易进行,除非你真的找不到,你的数据又很重要,你就把它抹掉。

抹掉数据之后再找回,数据也没有了,除非你的云端有备份。

第四,你在买设备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个设备是最新款的,或者是最高的、最贵的?

比如,你的iPad不带4G功能,只带WiFi功能。因为很多地方的WiFi都需要密码才能上网,一旦设备丢了以后,设备上不了网,它就不能定位。所以你买新款的带4G功能的设备,随时能够上网,随时能够定位,这真的很重要。

第五,PC机和Mac电脑的备份。

Mac电脑没有云端备份的功能,但是你可以买一个时间胶囊,时间胶囊可以提供上网和备份的功能,它是专门给Mac电脑使用的。

你在家、在公司放一个,它就可以自动备份。以后Mac丢了,恢复就很容易。或者你的某个文件丢了,你可以恢复到某个时间。

PC机上的备份,你需要自己操作,你可以安装一个软件——ghost。

【易录】连梦话都可以录的工具【85】

1、应用场景

很多软件都会带录音的功能,如:印象笔记、Onenoe、手写录音Notability,但如果需要长时间录音:开会、学习、出去参加培训,用易录可以。

2、主要特点

(1)静音的时候不录

录音笔不智能,后期还要到导入,即使在静音时它也会一直录,你需要人为地去把它关掉。那如果你忘记关了,它就会一直录下去,之后的操作很麻烦,你想要删掉静音的部分很难。

但是易录在没有声音的时候,它会自动暂停,有声音了又会自动启动,有趣的是晚上睡觉时可以用易录来录你的梦话

(2)方便编辑

录制后,简要地剪辑、粘贴,重新录音,插入、覆盖、截取掉其中部分

【Notability】既能录音又能手写【86】

1、应用场景?

参加培训课的、写日记、开会做会议记录 、听微课做笔记

2、与印象笔记的区别

印象笔记主要是用来输入文字和存储所有类型笔记的工具,Notability主要是用来手写,属于过程性软件。

3、功能:

(1)基础功能

第一、输入文字,打字。

第二、手写。它有铅笔,还有粗的荧光笔、喷笔,橡皮。

用手写:如果你用iPad,用手指在屏幕上直接写字的话,那你的字不可能写得太小。Notability这款软件有一个特殊的功能,就是你可以在一个小框里面写字,然后它自动会缩小,进入到整个屏幕里面变成一小行。点击上半部的铅笔,点完铅笔之后再点一下,就可以选择轨迹的类型以及轨迹的大小。在右下角有一个放大镜,点开它,会出来一个窗口,这个窗口大概会占到整个iPad屏幕下半部分的1/3到1/4,甚至1/5,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然后写字就会很方便,写到右边它也会自动换行;

用数码笔写,种类多,但要携带、充电,不方便。

第三、同时记录文字和录音。在你手写或者是输入文字的时候,还可以录音,这样就很方便地把文字和音频记录在一起。

这些功能,在开会,或者听课程的时候,是非常好的。

(2)共享功能

第一、可以直接备份在iCloud中,调用苹果系统的iCloud,实现在iPad、iPhone设备之间的共享。

第二、可以把手写完的文件共享到印象笔记当中,它会转化成为PDF,可以发邮件给别人。

可以作为文件加工过程的软件,最后都集中到印象笔记。

【扫面全能王】如何将纸质资料快速电子化【87】

1、应用场景:

离开纸质的系统,将许多重要的资料电子化储存,对纸质的文件、文档进行电子化,

2、基本功能:

拍照生成的功能和导入图片生成的功能,在拍照和导入图片的时候,对每一张图片自动裁边;

导出PDF方便,文档比小,但不易更改。

3、特殊功能。

(1)标签分类功能

建立标签,也就是分类,这样便于寻找。

其中分类和标题非常重要,如按照类别,“证件”“书籍” “健康”“旅行”“娱乐电影”孩子成长”“会议纪要”

(2)共享功能

扫描全能王有云空间,可以在多个设备之间存储以及同步的功能,你注册一个账号就可以使用。

【Printer Pro】如何实现无线打印系统?【88】

Printer

Pro,它能够让我们很方便地管理打印内容。

iPad和iPhone上,很多软件都有一个发送键,点开它,往往就会有打印的功能。但是如果你没有无线打印系统,就不能打印。

Airport:它能提供无线上网的功能;也能提供无线播放音乐的功能,当然是需要连接音箱的。它还能提供无线打印的功能,可以通过USB接口连接一款支持无线打印的无线打印机上面就OK了。

无线打印机有些什么型号呢?

透过苹果系统,通过一个软件Printer Pro,通过无线路由器Airport,通过无线打印机来实现无线打印。

现在市面上也有很多路由器,都支持无线打印的功能,你可以详细地去看看那些路由器的说明,以及产品的介绍。

无线打印机有各种各样的:有的可以直接生成一个WiFi,每次打印都需要连接,非常麻烦。

苹果这个系统,你把无线打印机连接到无线路由器上,只要你的手机和它在同一个WiFi当中,你一点打印,它就能自动地激活无线打印机,既省电又方便,一定要在家里买一个这样的打印机。这样你家的小孩和其他人要打印东西就不需要跑到办公室或外面的复印店了,这样就会非常非常方便,比如说你在印象笔记当中放了非常多关于你个人的资料,通过“扫描全能王”,把你的资料都转化为电子版,打印就非常方便了。

比如说我们经常要复印证件,如果我们要出去复印或是带到办公室去打印,就很浪费时间。这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把所有的证件在外面或在办公室复印好,通过扫描全能王拍照,生成PDF,存在印象笔记当中。然后再在有需要的时候,把它打开,轻轻一点,即刻打印。如果你没有安装我给你推荐的Printer Pro,你打开一个PDF,要打印的话,它会把整个PDF文档,无论有多少页,全部打印出来。可是有时候我们并不需要全部打印,我们只需要PDF文档当中的某一页。如果你在电脑上操作是很方便的,因为有很多的软件可以选择。但是如果要在iPad或iPhone上操作,你就需要安装这款软件,这样你才能做到选择其中的某几页单独打印,这就非常方便了。

利用一个系统,其中包含一个软件、一个路由器、一个打印机,再加上你平时的一个习惯,综合的运用,你就可以实现在家通过无线的方式打印任何一个文件里的某一页。

“天作孽尤可谅,自作孽不可活”的时间管理解读版!【92】

在《高效能人士的精力管理》这本书中提到,精力分为4个维度,第一是身体,第二是情绪,第三是思想,第四是精神。

精力,可以透过三大习惯加一个小的习惯,也就是3+1,包括早睡早起、锻炼身体、健康饮食和冥想来提升我们身体的能量。

而情绪,作为精力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会影响精力的高低与正负。

有个世界级的培训师叫安东尼·罗宾,他认为,成功人士的两个关键,一个是时间管理,另一个是情绪管理。这也说明了情绪管理对一个人是非常重要的。

当一个人没有精力的时候或者低情绪的时候,是很难有效率的。试想一下,如果你昨天晚上没有睡好,就会造成身体的精力问题;而如果昨晚你跟别人吵了一个架,导致情绪低落,这样在某种意义上也会造成精力的下降。

那么,情绪究竟会受什么影响呢?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他是这么说的:

生活当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的,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的。换而言之,生活中有10%的事情是我们无法掌控的,另外的90%却是我们能够控制的。

费斯汀格在书中举了一个例子:

爸爸早上起床后洗漱,随手将自己高档的手表放在洗漱台边。妻子看见怕被水淋了,于是就将手表拿到了餐桌上放。儿子起床后到餐桌上拿面包,不小心碰到手表,手表掉到地上,摔坏了。爸爸非常心疼,就照着儿子的屁股揍了一顿,然后黑着脸骂了妻子一通。妻子不服气,说是怕水把手表打湿。但爸爸说他的手表是防水的。于是两人猛烈地斗起嘴来。一气之下,爸爸没吃早餐就开车去了公司,快到公司时突然记起忘了拿公文包,于是又立刻转回家。但这时家中没有人,孩子上学去了,妻子上班去了,但钥匙在公文包里,爸爸进不了门。于是他又只好打电话给妻子要钥匙。妻子接到电话后慌慌张张地往家赶,撞翻了路边的水果摊,摊主拉住她,不让她走,要她赔偿。不得已,她赔了一笔钱之后才摆脱困境。待门打开,拿到公文包,爸爸再赶到公司时已经迟到了15分钟,挨了上司一顿严厉的批评,于是爸爸的心情更是坏到了极点,然后又在下班之前因一件小事跟同事吵了一架。而妻子这边也因早上私自离开工作岗位而被扣除了当月全勤奖。儿子在这天有一场棒球比赛,原本他很有夺冠希望的,却因为早上被爸爸揍了屁股而心情不好,发挥不佳,在第一局就被淘汰了。

在这个例子中,手表摔坏,其实是10%,后面一系列的事情就是另外的90%,都是由于当事人没有很好地掌控那90%才导致这一天成为闹心的一天。试想,在那10%产生之后,假如爸爸换一种反应,比如:

他抚慰孩子说:“不要紧儿子,手表摔坏了也没事,我拿去修修就好了。”这样儿子打坏东西的内疚之心就会得到抚慰,妻子也同样会高兴,而他本身心情也不会太糟糕,那么随后的一切就不会发生了。

可见,你控制不了前面的10%,但完全可以通过你的心态与行为决定剩余的90%。

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事情如何反应决定的。

情绪,越抗拒越持续!【93】

情绪是怎么回事?它从何而来。

生活当中的10%,我们是无法掌控的,而其余的90%,则是来源于我们对所发生事件的反应,这部分我们是可以掌控的。那么如何来掌控呢?这需要一个训练的过程。

我们先来看看情绪这个反应背后的特点

首先,我告诉大家,这90%的反应,是自动的,所以你用脑是无法控制的。当你了解到了这一点,你就要知道:了解背后的机理、机制是多么重要。

发生一个事件,如果没有经过训练的话,我们90%是抗拒的,而且更多是负向的。

你要了解,发生了一件事,你抗拒的是什么?其实它的背后是你的信念与认知,正是这样的信念与认知,造成了你的自动化反应。

如果你是基于你的抗拒做出反应,则更多的是负向的反应,比如说抱怨、指责、评判、高高在上、对与错、批评等等。它的本质就是我是对的,你是错的,为了求自己的存在,这就是我们反映的一个机理。

这反映背后的结果是什么?

它有几个特点:

第一,越抗拒,越持续。

你越抗拒它,这个情况就会越发持续。因为你自动化的反应,会产生连锁效应,以至于你会把90%的力量用在互相的抗拒上。

这就是叫做“受”,受到一定程度就是“难受”,难受到一定程度,就是“受不了”,最后,就是一拍桌子,再往后,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对抗,争吵,这就是我们完整的一个公式。

第二,谁不舒服,谁解决问题。

当然不是通过对抗来解决问题。

第三,解决问题的核心,也是源头,即自己是一切的根源。

如果你不能用这样的一种思维,你还是抗拒的,还是持续着,还是在自动化反应当中。

只有当你明白,自己是一切根源的时候才能解决问题。

从这点出发,去了解对方,然后让对方来了解自己,叫知彼解己,这也是《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中习惯的其中之一。要从双赢思维的角度,去知彼解几,去找到方案。

基于这样的学习,想请你做一个练习:

在每日的晨间日记中写下你抗拒什么!

你可以在晨间日记中写下:我在抗拒什么?做一个列表,在生活当中,发生了什么你会抗拒?

有的人抗拒别人对她没完没了地唠叨,有的人抗拒丑陋的东西,有的人抗拒别人的慢和低效率。请你把自己抗拒的东西都写下来。

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世界!【94】

情绪管理是精力管理的组成部分。“时间管理的基础是精力管理。”精力的高低、正负会影响到我们的效率。

第一点,情绪到底来源于哪里呢?

发生了一件事情,我们抗拒;

抗拒的背后来自于我们的信念;

我们的信念又会产生自动化的反应;

最终,就获得了“我是对的”这样一个架构。

所以事件、抗拒、信念、自动化反应、我是对的,这些是我们情绪的非常重要的来源。

情绪,它的来源不是事实的本身,而是我们对事件的认知,其实就是我们的信念与认知的系统。

我们有怎样的信念与认知的系统呢?

我们的评判,我们的观点,我们的批评,我们的高高在上,我们的是非对错都是我们的信念系统。

所以情绪来源于我们的信念系统,而不是事情的本身。

发生了一件事,我们对它有怎样的一个认知,这个认知的背后是我们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

第二点,做事情是中性的,好坏,对错,美丑,完全来自于我们自己的演绎。

《道德经》的第二章: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

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矣。

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

所以,好坏、对错、美丑是对应的。美与丑,对与错,福与祸,都是自己对这个世界的一个认知。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并不相同,这个世界有70亿的人就70亿个世界。

如果你今天能够了解事件是中性的,其他完全来自于自己的演绎,你对情绪控制,就会有一个更深层次的理解和体验。

接下来我举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刚刚发生在我这次环球旅行当中的一个城市---威尼斯。

大家一提到“威尼斯”会想到什么?我想大多数人会想到我们小学课文里讲的---水上的城市,非常浪漫和美丽。其实也正因为这样的一篇课文,让我想这辈子有机会一定要来意大利的威尼斯看看。于是在这次环球旅行一个月的过程当中,我设计到意大利六七天,其中就有在威尼斯呆两天的行程安排。在这两天的时间里,我体验到了威尼斯的美:当我上到威尼斯的钟楼,俯瞰整个威尼斯的时候,我感叹世界上居然有这样美丽的一个城市,有这样的建筑......当我看到远处亚得里亚海海天一色,当我深入到威尼斯的夜晚时,当我来到圣马可广场,看到两个咖啡厅。其中一个咖啡厅里的演奏结束了,另外一个咖啡厅的演奏就开始,它们好像在比赛,在PK,要把更多美好的音乐带给大家。只见听众在一个咖啡厅听完,随着人流流向了另外一个咖啡厅,就这样的交错进行。听着那些很美妙的音乐,我觉得威尼斯真的太美了。然后我就把在威尼斯拍的照片,把自己的感受写成文字,传递到我的朋友圈。得到了许多反馈:

很多人觉得威尼斯很美,给我点赞;也有的人曾经到过威尼斯,他发表他的评论说:威尼斯是嘈杂的,人非常多,水道里面很臭,味道很难闻,尤其当夏天的太阳晒上去,你在巷子里划着美丽的贡多拉的时候,有一股味道就过来了,所以建议我不要去坐划......但是我的体验却和他们不一样!我觉得威尼斯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它当然有不好的地方,但如果你的焦点是放在这些不好的地方:人群是嘈杂的,水沟是恶臭的,那你玩乐的心情就会没有了。

这时我怎么办呢?从自己的根源出发,去想:哦~原来威尼斯白天是嘈杂的,那我就早上早起,这也是易效能很好的特性。我在整个旅行过程中都是早起,每天都5点钟就起床。很早地起来,带着孩子和同伴去跑步,发现早上的威尼斯很安静,圣马可广场白天很嘈杂,但在早上太阳刚刚出来的时候,这里一个人都没有!我们跑了一圈,愉悦地吃了早餐。我们很早就到钟楼游览,这时候钟楼也没有人,也不需要排队,很快买票上了顶楼,当天的阳光非常好,我们拍了很多美丽的照片。所以其实事实和事件都是中性的,美好与丑陋,福与祸,完全在于自己的演绎,这很重要。

正如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让我们永远在“线上”玩游戏!【95】

有人说,人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

情绪的线(tian)上(shi)与线(mo)下(gui),线上与线下,从习惯的角度去理解和实践。

线下是什么呢?

线下更多是负向的情绪,比如说批判、担心、指责、恐惧、抱怨、比较等等。

线上则是爱、和平、喜悦。

也有的是在线上和线下之间,也叫压线,比如说宽恕。

我们不可能永远在线上,也不可能永远在线下。

所以我们的情绪永远是转化的。

我们的情绪能够从下到上,也就是向上;有时候也会从上到下,也就是向下;还有可能是维持不变,叫压线。

当我们发生了一件事情,你是选择向上走还是向下走呢?取决于你自动化的反应。

发生了一件事情,如果对方是在线下,比如说他在批判、指责、抱怨,如果你也选择线下的回应的方式,你也批判、指责、抱怨,那这件事情一定是会越持续,甚至会引发更多的连锁反应。

如果你选择是在线上,对方是在线下,这种情况,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会逐步地扭转。

发生一件事情,对方是在线下,你在线上,你也会有很多的体验,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不过我想告诉你,如果你在线上,对方在线下,迟早他会到线上来。

但有一种可能性,你刚开始在线上,对方在线下,那你很容易被带过去。

如果你的修行,或者你的习惯,或者你对我们讲的线上线下的认知不够的话,你会很容易被带到线下。

你一定要在线上玩,而且永远在线上,对方一定会从现下逐步走到线上来。

你要对这样情绪的流动有一个先知先觉。

人的关系有强关系和弱关系之分,强关系带来情感,弱关系带来信息。

强关系是指我们的父母、兄弟、夫妻、事业的伙伴,爱之深恨之切,我们更愿意让我们的亲密伙伴、身边的伙伴去改变,而不是让自己去改变。

自己是一切的根源。我们自己的改变都非常困难,我们又怎么可以去要求别人改变呢?所以我们要对自己,下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心,那就是,如果事情要改变,我自己要首先改变。我们要永远在“线上”去玩人生的游戏,然后带领我们的父母、兄弟、夫妻、事业伙伴由线下走到线上。

这是一个漫长的旅程,你准备好了吗?

如果你能很清晰地了解这一点,那我觉得你的情绪控制就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与目标。

无论如何,你都要选择在线上,而不是被带到线下。

当然,偶尔你会被带到线下,说明你很成功。

如果一半一半,那你也很了不起。

你要觉知,你到底在线上还是在线下。

每天早上醒来你的情绪是压线的,然后发生一件事情,这时你就要选择情绪在线上还是到线下?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所以从今天开始你可以来练习这部分,推荐彼尚《轻而易举的富足》《奇迹30天》

请使出洪荒之力来练习吧!

一切的发生都是为了成就我们自己!【96】

时间管理的基础是精力管理,只有我们自己维持在高能量、正向情绪的时候,我们的效率才会更高。

一切的发生,都是来成就你的,永远要感恩每一个发生。

当我们能够回到这样的一个心态的时候,我们就能从自己的角度,开始去活在光、爱、喜悦这样的线上能量或者情绪当中。

当对方是处在线下的时候,我们永远在线上。

我们永远在线上玩游戏,对方也会过来,从而让我们的强连接——父母、夫妻、兄弟、事业的伙伴,也活在这样一个阳光灿烂的美好世界中。

当然要让自己永远活在线上是不可能的。

刚开始可能我们很多时候是在线下,然后当我们有觉察,慢慢地调整这个比例,先努力做到一半一半,然后再到7:3,最后做到绝大多数时候是在线上的情绪或能量当中。

其实这就是一个“受”的过程。

刚开始发生一件事情,如果你的信念系统,对它的认知和判断得到了自动化的反应是抗拒的话,你会非常难受,难受到一定程度就叫“受不了”。

你经常受不了之后就会拍桌子、争吵。

这样就活在了线下。

但是如果你能够有意识地向上走,你慢慢会回到压线的那个位置,会宽恕、接受、接纳,这时事情就有一个转向,转向线上的位置。

其实光是接受,还远远不够。

我们要从每一件事情的发生,去总结它、反思它,让自己拥有解决类似问题再发生时的智慧。

因为时间会过去,所有的事情会过去,唯一不能过去的,是你对这件事情的反应。

众生畏果,菩萨畏因。

一件事情发展得不好,我们就很难受,我们很不喜欢这些事情是不好的结果。这是凡人。

而菩萨畏因,则是菩萨会从一件事情的出发点没有做对,就感到羞愧。

所以,我们建议大家从畏果变成畏因。

我们接纳所有事情的发生,从这个发生里面,去成长,去总结智慧。每一个人都希望拥有智慧,可是,上帝却给了我们很多的困难。有人讲苦就是人生,就是因为每个困难能让我们成长。

你要享受每一个发生,不仅仅是接纳,接纳还不够,你的情绪还没有到线上,当你享受了,你就开始往上走了。

但我觉得这还不是一个更积极更主动的方式。如果你选择向上走的话,那你要去感谢每一个发生。

你说我接受都难了,还让我谈感谢?

其实感谢每一个发生还不够,你还应该非常惭愧,惭愧为什么会发生呢?就是菩萨畏因。

为什么会发生这件事情?你要从自己的角度,自己是一切的根源的思维出发。原来我每天都想让自己活得更好,原来我天天都在谈爱别人,我每天都在谈要让别人怎样怎样,其实我自己都做不到,惭愧啊。

我经常就是这样的一种心态。

我经常给很多同学、很多朋友做分享---要如何去管理自己,如果去管理自己的情绪,可是有时候我都做不到。

所以,当这件事情发生的时候,我就会想:“惭愧、惭愧......”

其实惭愧是非常非常高的一份能量。

如果你还想获得更高的能量或情绪,可以做什么?

那就是这辈子拥有一颗慈悲的心。

慈,就是能够让更多人更快乐,悲,就是能够体会到别人的苦,能够让他人变得更快乐,从苦到乐的一个过程。

一切的发生都是最好的安排,都是来成就我们的。

我们要从每一个发生中反思,并提取智慧。所以也许你今天遇到一件事情很难受,但是透过有意识的训练,你会接受。

但接受了还远远不够,你还要做到去享受、感谢,甚至惭愧---这件事为什么会发生?能做到“惭愧”的程度,你就成长了。

如果你能够从“我是一切的根源出发”,我相信,你的人生会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时间会过去,好的会过去,不好的也会过去,我们人生最终留下来的就是生活的智慧。

我诚挚地邀请你能够在我的声音节目下留下自己的评论,来这里分享你自己,我们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成长。

黑白之间是彩虹!【97】

时间管理的基础是精力管理,情绪是精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一个人能够提升他情绪管理的能力,那么这对他效率的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

发生了一件事情,出于我们的信念和认知,如果我们是抗拒的,那么一定会造成自动化的反应,造成我们活在线下的情绪当中:评判、指责、是非对错、爱恨情仇,甚至吵架,以致引发更大的矛盾。

其实这一切的背后是单赢思维——我是对的,你是错的。

非黑即白。

发生了一件事情,我们要立足自己是一切问题的根源这一点,基于一切的发生都是来成就我们自己的思维。

也就是说,发生一件事情,我们要臣服其中。当然这仅仅只是起点,我们不能停留在这里。

那我们要去到哪里?我们要去到一份理想,去到解决问题的思维中,要赢出来,即拥有双赢的思维。拥有双赢的思维让我们能够重新选择,去选择第三种方案。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你还记得住吗?

第四、第五、第六个习惯谈的其实就是这样的内容——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基于双赢的思维,我们要去了解对方,从而能够让对方来了解自己,然后扩大我们的认知,找到第三种方案。

其实我们的认知所占整个知识的架构是非常少的,我们的认知是有盲区的。

我们的认知可以分为四部分:

我们知道自己知道的;

我们知道自己不知道的;

我们不知道自己知道的;

我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

你知道吗?“你不知道你知道的”所占据的百分比是非常大的。

我曾分享过,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世界。

当我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们就很容易活在自己是对的,对方是错的思维当中。

因为我们没有了解问题背后所包含的更多的事实和数据,而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面,从而基于我是对的,你是错的这一点出发,就很容易引发我们的情绪。

同时对方也被我们的情绪所带动,这样就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当我们能够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一谈,会有利于解决问题。

我们的心平气和是基于什么呢?

是基于我们能够把一切的发生都是来成就我们,能够让我们拥有更多的智慧这样的一个思维背景出发,不然我们连坐下来的可能性都没有。

所以,基于自己是事情的起因,自己是所发生的一切的根源,它是来成就自己的这样的一个心态。

当我们能够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我们就有机会去了解对方,从而让对方了解自己,扩大我们彼此的认知,更容易找到问题的症结,找到第三种方案。

其实这就是《高效能人士7个习惯》所带给我们的第四、五、六个习惯,也就是我们解决问题的一种重要的思维——双赢的思维。

如果你今天能够从这个层面去进行思维方式的转换,去活到“要结果而不是要正确”的双赢思维当中,我相信你的情绪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你不仅仅是活在阿Q式的快乐的范畴当中,而是活在既快乐又能够赢出来的思维背景中。

只有赢出来,我们的快乐才能转化成为内心的那份喜悦。

当这份喜悦加上赢的结果,那我们的生活就会无往而不利。

黑白之间是彩虹。当我们放下非黑即白,当我们能扩大自己的认知,我们就能够找到第三种方案。这第三种方案不是妥协,而是双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