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的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念是在某一个宁静的晚上在楼顶发呆时,突然发现自己可以看到两个月亮。起初她以为是自己眼睛花了,可是看其他东西都好好的,算了,一大堆烦心事,多半是自己看错了吧。每次心烦的时候,她就喜欢去顶楼吹吹风,发发呆。最近都怪沈凡,害得自己连着好多天都来楼顶。孟春傍晚的凉风吹得人脑门疼。

识相的人目前基本上不会在吴念面前提起沈凡的名字,和他们那段说不清道不明的过去。而吴念本人在对沈凡和他的那位新她,除了抱着嗤之以鼻的态度外,私下里的纠结还是女人的嫉妒心在作怪。

沈凡给的回忆太少,又太好,以至于吴念每次一不小心就能清清楚楚地想起很多细节。他星空下的温柔低语,他绅士的照顾,失意时他抚摸头发的宠溺和安慰……从最初对这种感觉的享受,到享受不到的意冷心灰,再到后来望着人家背影远去的伤感,甚至对自己过去的各种小心思厌弃起来。

冷风中使劲拍拍脸:“好了好了,吴念你真是够了!”清醒过来,一轮白玉盘赫然印在半空中。

很久的一段日子里,吴念发现,即使每天让自己再忙,沈凡的身影总在脑海里挥之不去,然后幻觉就衍生出了两个月亮,她不得不想,这多出来的一个月亮到底代表着什么呢?原因比自己为什么忘不了沈凡这个命题的解更加扑朔迷离。

心生幻象。答案如黑夜里沁骨微凉的薄雾,思路举步维艰。

楼顶天台关于两个月亮的故事吴念谁也没告诉,包括她之后遇到的A先生、B先生、C先生……浅遇浅知的,这些先生们在吴念的世界里也就只能停留一首歌的时间,歌词书写得七零八落,女主人公总是在先生们快要幻化成沈凡模样的时候,及时戛然而止了所有剧情。

后来,回忆翻覆了太多次,捆绑着、指挥着吴念把沈凡刻进自己的心头,看什么都像是他的样子,这算是残忍又美好的回忆吧,让人沉醉却也触目惊心,进而内心一不小心就波浪滔天。什么沈凡嘛,简直神烦!

即使厌烦,吴念也抑制不住地一直想念这位被她故意贴上各种标签,一会潇洒一会邪恶一会绅士的神奇存在。日复一日,潜意识里她的世界观已经认定这个世界上有两个月亮了。多出来的那道阴冷的光,在黑夜里替沈凡和所有的消极情绪侵略着吴念的精神世界。

直到未知数先生离开她的时候,给了她最终忠告。告别后回家的路上,所有关于沈凡和先生们的回忆一起袭来,每个人的脸庞都在吴念脑海交叠变化,她已经记不起那些脑海里冒出来的各类事件的主人公具体对应哪一张脸,三观的崩塌直逼心理防线,眼前心头一片混沌不堪。

倏而,惊奇排山倒海般扑来。路灯阴暗,身旁掠过的单车拉出一条长长的阴影,而吴念的脚下,却被月光照的透亮――她把影子弄丢了!两轮圆月在黝黑的上空遥遥对望,照得风冷的阴凉,月光下,吴念手捂自己吃惊到合不上的嘴巴,疯狂地飞奔起来,然后却因为你没有影子随行吓得人越跑越快。狂奔时,脑子里面竟然还在浮现沈凡一会嘲笑她一会安慰她的样子,要疯了,要疯了……

次晨,强迫着自己忘记前夜是如何回家立马倒在被窝中把灵魂隔离出世界。一只手挡住刺眼的阳光,另一只手死死拽住窗帘,却只缓缓拉开,回头,一道修长的黑影延伸直至墙角。吴念第一次感觉到阳光的味道如此诱人,逼走黑夜的力量直达内心。

洗漱,请假,自己做早餐,化妆,出门,所有动作一气呵成,没有任何多余的表情。公园河边的长椅上,阳光洒落,吴念觉得,没有比影子回来更令人高兴的事了。她就这样,安安静静享受了一整天,任影子变短变长,直到太阳跳进远方的地平线,也似乎带走了一点点她对无情长夜的眷恋。

结果却不如预期那么好。黑暗渐渐袭来的时候,两个月亮似有似无,影子若隐若现,一种就快要要战胜自己的成就感和害怕失败的颓败感交织纠缠。就这样日复一日,阳光下的吴念渐渐找回与生相连的影子,和在那段混乱的日子里丢失的自己,一点一点的,给回忆做帮凶的月亮,也慢慢少来光顾她美梦酣眠的夜晚。

而真正觉得被治愈的那一刻,是遇见函数先生,所有的痛苦、欢笑和爱恨,都在经过异常繁琐艰难的计算后,终于得到了归一的答案。函数先生说:“阳光温柔,长椅上发呆的姑娘美得像一幅画,从清晨到日暮。”他发现早上晨跑过去看到的一幅画,怎么下班路上还在那,一连几天的同样境遇让他认定这是缘分的指引,于是便有了后来的故事。

一把拉开窗帘,满室春光。姑娘你看,有时候忘记一个人也就是那么一小会的功夫。心向阳光,厨房飘来早餐的香味,人间烟火最醇香的气息。

吴念想:什么时候能看到两个太阳,那才真正是悟到一定的境界了呢。

(原本叫《月光说》,旧文,写于2016年吧大概,是那些年写过的小故事里我个人最爱的一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