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时光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那么一些时光,在你的内心里,时而波澜起伏,汹涌澎湃,时而温婉缠绵,安详静谧。

而那些美好的时光就像煤,深埋地底几千年,一朝被挖出,便会用尽自己几千年积累的全部,去照亮你的心房,温暖你的情绪。

就如,在爱情里,每个女孩的心里都会有一个柯景腾,每个男孩的心里也会有一个沈佳宜一样。无论结果如何,他们都住在彼此的心里,不会因时间而改变。

或许我们都曾有一段光阴,无比狂热的喜欢旧的东西:老照片,做旧的艺术品,听老歌。自己沉浸在那种气氛之中。同时也写着怀旧的文字,搞的自己神经兮兮的。但是当时却觉得,这样的我们棒极了。

在我的世界里最美好的时光却是一些零散的童年。此生,我深信最美好的画面,就是老人与小孩,在山谷,在海边,在夕阳里,在黑夜中……那段时光里,小小的我,懵懂无知,常常歪在山坡草丛中,看着奶奶割猪草,夕阳中,微光穿过我的麻花辫,打在我脏兮兮的脸上,山谷的蛙声一阵接着一阵,我会摘上一些红色的野果,放在口中,慢慢咬着消磨时光,也会去摘一些蕨类野菜,长的短的,横的竖的。小心翼翼地抓上一只小青蛙,把玩半天,抓上了又放开,等它跳到草丛,悄悄的在它背后又抓上…….

夏虫在挨近树林的地方唧唧呱呱的叫个不停,现在回头想想,如果有人在桥上看风景,那我们一定就是那道美丽的景色。

夜幕降临,月光快要跳出来,我和奶奶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们都背上背篓,大的,小的。奶奶从我出生就有风湿,所以得用上拐杖。在路上,我怕黑黑的夜,我怕草丛里爬出一条蛇来,我怕山上有老虎,还怕坟堆里有一只鬼跑出来,所以我缩着脖子,依偎在奶奶的用来支撑身体行走的棍子下面,四处张望,生怕有点风吹草动,走到山头,我就大声的叫爷爷,听到他大声的回应,我心里就觉得好快乐,也不害怕了,他听见声音就会朝我们的方向来接我们,他会接过奶奶的大背篓,抱上我的小背篓,我们三个人走在月光洒满小山头的树林里,这些岁月单纯而美好,那时,我们都是彼此生命里的唯一。他爱我,我爱他。

而今,我们远离了小山村,没有一处可以和奶奶再一次去割猪草的山谷,没有夏虫为我们歌唱,也没有那黑呼呼的夜路,也看不见那些坟堆,那些稀奇古怪的蛇也从没出现在我的生活里。其实,我多想定格在那美丽的凄苦日子里,我一定好好感受,仔细温存。爷爷老了,奶奶也一样。爷爷门牙被自己摔掉了,还悄悄地偷着喝酒,不是我不让他喝酒,我只是怕他喝多了发生意外,因为,家就在公路旁,来来往往好多车。

奶奶话越来越多了,只要我在家,她就不会踏出家门半步,一直坐在我的身旁打毛线,嘴就再也没合上过,从我小时候将起,到我上小学,中学,大学,同学,朋友,她都记得,有好多我都听了几百几千次了。其实从高中开始,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就渐渐变短了,大学更少,所以我回家,她就再也舍不得离开我。打一会儿毛线,然后就给我削苹果,和小时候一样,分成小小块,递到我手里,再过一会儿,给我剥核桃,和瓜子,也和小时候一样。

想到爷爷耳朵也不好使了,夹菜时手也开始抖了,头发也白了,走路也蹒跚了,他每次在我快要放假的时候就会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放假,记性也不好,说了又忘了,得反复打上几次电话,电话簿都翻旧了。

在我回家的那天,早早的在我下车的地方等着我,坐在一个电杆桩上,裹着自己的水烟,远远的望着车驶来的方向,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看见车停了,就迎上去,跌跌撞撞,步履蹒跚,磕磕绊绊。接过我全部的行李,扛在那并不像以往一样硬朗的肩膀上,但我能感受到的是那一份,他来自心底的渴望与快乐。肩膀上的重量,沉甸甸的压在了我的心里,觉得鼻子酸酸的,但我对他笑得很甜。

我只想用我的时间多陪陪他们,陪奶奶打毛线,让她在我耳边没完没了的说,我看我的电视,上我的网,可能一句也没听上,她也许觉得在这个小空间里,我们在一起,这一刻,我是属于她的,所以她也不会多在意我有没有在听,听了多少。

爷爷住在一楼,我住在三楼,吃完饭,他就孤单单一个人在下面,我只想用点时间来陪陪他看电视,让他给我说说今天的天气预报,想和他一起去我们的“开心农场”里拔几个萝卜,砍几棵白菜,珍惜在一起的日子,但每次砍很少,我只想多陪他去几次。

我怕子欲孝而亲不待。

过去,我以为,回不去的是美好的时光。

现在,我深刻的意识到,在一起的,就是最美的时光。

有幸的是,这些美好的时光伴着我,在过去,现在,还有将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