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草垛:雇佣合同

(此篇是小说的后半部分,提前写了)

在那个夏天,12岁的草芯第一次来初潮的年龄,在大姨家!她在那里过了两个月,她经历了武汉小升初的失败,经历了告别熟悉的校园,经历了爸爸妈妈磕磕绊绊的争吵,她的身心也在发生极大的变化。在那个有着些许忧愁的年纪,她给爷爷寄了人生第一封信。

亲爱的爷爷:

您好!我是草芯,希望这封信您能收到。写写这封信时,我正在榔头大姨家。大姨家有一只很大的狼狗,大姨走到哪里,它就跟到哪里!有时候我们上厕所或者洗澡,它都跟着。

我现在正坐在一个姐姐的缝纫机旁边做衣服,这个是大姨家的服装厂。服装厂很大,里面有几百人,三层楼。楼后面有个大鱼塘,前面是食堂,每天都有好多人排队吃饭。

我正在给娃娃做衣服,是很小很小的那种衣服!这个衣服是那个姐姐帮我缝起来的。爷爷,开年我就要上中学,回老家县城实验中学读书。我很期待重新开始的生活,虽然会离开爸爸妈妈有点不舍,但能再次回到家乡我就已经很高兴了!

爷爷,带我向奶奶问声好!以后我上中学,我会经常去看你们的!

孙女:草芯

那是草芯给爷爷写的第一封信,写的第二封信是在第二年的夏天,她和爷爷签订一个雇佣合同。合同中写着,爷爷同意雇佣孙女为其做家务,每天并支付5元报酬。这样不合理的雇佣合同,爷爷竟然答应了!爷爷只是呵呵呵地笑着,眼里满是慈爱。他只是想满足一个小少年的成就感,只是想满足她的虚荣心,她的那份小得意。

于是,他们人手两份,草拟的合同归草芯负责,爷爷只用在两张卡片般大小的合同上签字。爷爷那双长年在土地上耕耘的手稳稳地庄重地在纸上签下了他的名字!

最后一笔一落成,草芯立马抢过纸片,高高扬起,阳光透过白桦树照射进来,在她脸上投下点点光斑,在那嘴角处明显露出狡黠地笑。

草芯说道:“爷爷,你是大人,说话要算数!拉勾!”于是那只小拇指勾住那个大大的粗粗的小拇指,在那个盛夏的午后。草芯当天立马发勤快做了家务!比如扫地,她把屋前的灰扫到了屋后,她把已经摘好的菜又重新洗了一遍,比如她把脏了很久的拖把又透洗了一遍!爷爷乐滋滋地看着她,这个破天荒勤快的孙女,他毫不犹豫地立马兑现了五元钱!

五元钱干什么呢?草芯怀揣着那来之不易的钱,决定买一瓶两元的饮料,一个一元的冰淇淋,一袋五毛北京方便面,一袋三毛钱妙脆角。剩下一块二留作今后的私房钱!

那天天火辣辣的,知了在拼命叫嚣着,似乎要让全天下的人知道它的破嗓子!草芯走在树投下来的阴影处,一步三跳蹦到了街上的小卖部!然后心急火燎地奔回家!

爷爷正在河对面的棉花田里,草芯一回来就扯着嗓子对着河对岸的爷爷大喊:“爷爷,我买了你喜欢的东西!快回来!”

“爷爷,快回来!”

……

连喊了三声,没人回应,草芯觉得有点没趣了!奶奶看到草芯脸上发红,汗珠直往外淌。忙拿出毛巾给她擦汗,并给她切了一小块中午剩下的西瓜!

“不要,不要!”草芯忙从奶奶手中挣脱出来!

“奶奶,不要,我有,你看!”

光顾着看孙女的汗,都没注意她手里捏了不少干货,衣服上衣口袋加裤子里面鼓鼓囊囊的。

仔细一看:方便面、饮料、妙脆角,还有一包红双喜香烟。

“你买烟干什么?”奶奶皱了皱眉。

“给爷爷抽啊!还花了我一块二的大洋呢!”草芯说着又有点沮丧,因为爷爷不是第一个发现这包烟的人。如果你细看,还会看到草芯嘴角有冰淇淋流出来的巧克力残渍。奶奶眼睛有点迷糊,看得不太清楚,竟然以为是条黑虫子,拿着刚才的毛巾正打算给她擦掉。

这时,爷爷回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只蝴蝶从老屋的屋墙边飞过,飞过刺槐树,飞到C货家房间的门框边停了下来,它停在那里,窥伺里面的动静。 屋内时不时冒...
    简兮然阅读 190评论 0 0
  • “芯,你头发像个鸡窝……”奶奶正在前门剥豌豆,每个豌豆像大拇指指片般大小,个个滚落在筲箕(汉族民间用来盛米,淘米的...
    简兮然阅读 286评论 0 1
  • 雨滴滴答答地下着,沿着青瓦片,泥灰的墙壁渗了下来,在那划出无数裂缝的墙壁里一定住着一个个小人,不然为什么裂缝的纹路...
    简兮然阅读 244评论 0 0
  • “哥哥,快来——” 哥哥连忙跑到鸡窝边,看见哭得泪花花的我,而那个上体棕黑的小麻雀已经闭上了眼睛。鸡窝边的谷子、玉...
    简兮然阅读 444评论 5 10
  • 在我们学校院墙外有一株非常大的合欢树,树枝干像车盖,叶子像“含羞草”,每到五六月开一种有“红须子”的花。天气热了,...
    简兮然阅读 609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