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我自己》那些具备自我保护能力的孩子是怎么样的

在小区或游乐园这种家长和孩子密集度较高的场合,我时常会在一旁悄悄观察家长们面对孩子之间的冲突是怎么反应和解决的?

我发现,绝大部分家长的反应和解决方式都是形式上的喝止,然后就是摆出一副家长权威进行说教。鲜少有家长蹲下来耐心地询问孩子发生了什么,以及孩子当下的感受和想法是什么?

而这些时刻其实恰恰是家长帮忙树立孩子自尊,教导孩子使用生活和社交技能解决人际问题,并培养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的好时机。

因此,与其照本宣科地给孩子念一系列预防技巧指南,不如在生活细节中去滋养孩子的自尊心,让孩子学会表达沟通,学会寻求帮助,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了不起的我自己》正好是引导家长培养高自尊孩子的绘本。它的先进和优秀在于清晰地意识到,传统的育儿理念过于理想化,总是建立在孩子都是足够自信且安全的完美模式上,因此向孩子灌输正面教育轻而易举。

可是实际上,这样的期望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是不现实的,尤其是很小的孩子。因此,《了不起的我自己》既从孩子的角度和内心世界讲述了他们的故事,又在尾页添上了给家长的话。

这是一套非常实用以及很有价值的绘本,强力推荐给所有的家长。同时,它也是一套能够被引入课堂,帮助教师教育孩子处理人际问题,营造健康和谐伙伴关系的图书。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深入来了解《了不起的我自己》。


绘本和作者简介

《了不起的我自己》是一套加拿大儿童自我保护能力培养的绘本,适用于6——9岁的孩子。

然而,三四岁的孩童受虐待的新闻多次曝光后,我们必须意识到,在孩子三岁时就应该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因此,这套绘本同样适用三岁起的幼童阅读,只是需要家长引导和辅助。

这套绘本总共有六本,包括了六个不同主题的模块,分别是:自尊、沟通、触摸、寻求帮助、做选择和友谊。这些主题已经被确认对预防儿童虐待特别重要。

《了不起的我自己》有个贴心之处就是,它额外增加了一本教师手册,在手册里有个暖心的提醒是。

“虽然不是绝对要求,但按顺序进行每个模块是有益的,因为每一种能力会帮助增强下一种能力。”

这套绘本的作者是凯瑟琳·科尔,她在童书领域工作了45年,做过插画师、编辑、设计师和出版人。她的书获得过许多奖项,包括四次加拿大总督文学奖。她还在儿童保护中心志愿工作了13年,为父母们提供危机和法律援助,这让她十分了解孩子们每天面临的那些问题。

绘本的插画师是冷沁,出生于中国上海,后移居加拿大,她喜欢描绘孩子们的天真,对童书有着浓厚的热情。曾获得APALA最佳绘本奖,入围加拿大总督文学奖。

关于自尊

《绝不放弃》是《了不起的我自己》中的第一本童书,讲述的是小男孩肖恩在学骑自行车,可是总是失败,于是他周围的朋友同学就开始嘲笑他。

但是肖恩并不在意他们的嘲笑,尽管摔倒了很多次却依然坚持练习。他的好朋友娜迪亚并没有跟别人一样嘲笑他,反而和自己的爸爸一起帮助肖恩学会了骑自行车。

在这个故事中,肖恩是一个高自尊的孩子,尽管耳边充斥着嘲笑声,但是他却不断地给自己打气,“不要放弃,我可以做到的。”

故事很简洁,但是却值得孩子和家长深思,自尊到底是什么?它是否可以帮助孩子解决困难?孩子如果想要增强自尊需要做什么?

美国正面管教的创始人简·尼尔森说,“健康的自尊,是孩子培养出我能行的信念的基础。”

按照这个概念来说,自尊高的孩子会像肖恩那样,不会轻易被周围的嘲笑打败。也像娜迪亚那样成为一股清流,帮助同伴一起解决问题。同时,她通过帮助别人增强了自己的自尊,对以后的人生的挑战也更有信心。

心理学研究证明,自尊高的孩子以后的生活和人生幸福度也会更高,因为自我感觉良好的孩子更可能发展积极的人际关系,自我价值感不会轻易被外界的评价所摧毁,并且在与他人的交往中不容易受到不公平对待。

如果父母想要帮助孩子培养自尊,那么可以这样做:

爱孩子,向孩子表达对他们的喜爱,花时间跟他们在一起;和孩子一起玩,创造一个安全安心的环境,鼓励孩子们探索周围的世界。

尊重孩子,对孩子要有现实的期待,增强他们的积极体验和成功体验;欣赏他们,将孩子作为一个独立个体来接受,强化他们的长处和能力。找机会谈论那些让孩子们对自己感到骄傲的事情;

与孩子交谈,用积极的方式引导他们的行为,公平对待家庭中所有的孩子;倾听孩子,孩子需要感觉到自己在交谈中是有贡献的参与者,以便感觉到自己受到重视和被尊重。

关于沟通

《大胆表达》是《了不起的我自己》第二本童书,讲述的是马卡尔害怕爬行动物,不愿意参加班级组织的爬行动物展览,可是他却又不敢勇敢表达出来。

他向老师和家人寻求帮助,但结果不尽人意。最终,他只能通过鼓足勇气大胆表达出来他的真实想法,没有想到并没有受到别人的嘲笑,反而得到了大家的鼓励和帮助。

国内和国外最明显的一个教育差别就是,我国的发言主体多是父母和教师,在学校要听老师讲课,在家里要听家长说教。

等到时代发展而必须要鼓励年轻一代积极发言时却发现,孩子早就成了“哑巴”。他们抗拒和排斥发言,最后也不知道怎么用语言去进行沟通和交流,传递自己真实的想法和见解。

国外教育的方式主要是学术讨论式,师生也好,朋友家人也罢,围坐在一起,就某一个主题进行讨论和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效果就是集思广益,比起我国的含蓄和内敛,在表达和交流这方面外国人都直接而热诚,自然沟通的问题更容易被解决,个人需求也更容易被满足。

好在,现在的年轻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注重鼓励孩子发言,他们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孩子把一句话讲完整,哪怕断断续续或是重复很多次,依然耐心和尊重地回应着。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并不是孩子缺乏沟通的能力,而是家长没有给孩子发言的机会。

我经常会在女儿临睡前跟她面对面坐在床上交流,我只要面带微笑地看着她的眼睛,偶尔重复她说过的一句话给予回应,她就能把一天在幼儿园如何度过,以及当天发生过哪些让她感受颇深的事情娓娓道来。

她会说自己当下的感受,难过、伤心开心或是害怕,然后会有属于她自己角度的解读和总结。

就像这本童书里说的,“沟通是发送与接收语言和非语言信息的过程,它包括理解感受、认识每个人都有在不侵犯他人权力的前提下表达自己感受的权利。当孩子们能得到需要的支持来谈论对她来说重要的事情时,孩子会增强沟通的技能和信心。”


关于触摸

《奇怪的感觉》是《了不起的我自己》第三本童书,讲述的是小女孩克莱尔对于足球教练对她额外的关注和热情,以及肢体接触感到奇怪又迷茫的事情。教练告诉她,这是一个秘密。

克莱尔虽迷惘却保持警惕,先是含蓄地询问朋友们的意见,最后在朋友们的建议下跟家人坦白了这件事,诉说自己的感受,最终在家人和老师的帮助下得到了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早已经不是什么难以启齿的事情,反而是急需提上日程的一件重要的事情。

我们需要帮助孩子区分清楚哪些触摸令人感觉好,比如大方的拥抱、善意的轻拍等;哪些触摸令人感觉不好,比如衣服遮住和盖住的地方就要大胆说不。最重要的是要明确告诉孩子,所有的触摸都是可以谈论的。

帮助孩子谈论触摸,父母可以这样做:

谈论触摸,跟孩子坦率地讨论各种不同的触摸,以及与这些触摸相关的感受;表达尊重,和孩子谈论对他们身体的喜爱和尊重,以及对他们有权决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触摸的欣赏。

没有秘密,要让孩子明白,任何人都不能要求他们保守任何形式的身体触摸秘密,记住所有的触摸都是可以谈论的;听从身体的感觉,教孩子判断奇怪的感觉,帮孩子分辨哪些成年人可以信任,在遇到问题或是出现担心时,可以跟这些人诉说。

关于寻求

《这不是告密》是《了不起的我自己》第四本童书,讲述的是约瑟夫的午餐总是被学校里大孩子抢走,为此他很苦恼却不敢反抗,又不知道应该怎么开口寻求大人的帮助。

因为分不清告密和告诉的区别,他索性选择了沉默,只是向校长借文具室的钥匙以此躲避午餐被抢走。但是校长并没有借给他钥匙,反而是询问他借用钥匙的原因,并最终帮助约瑟夫解决了午餐被抢走的霸凌问题。

校园霸凌从来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总觉得在暴力和语言上的霸凌才严重,实际上在精神和情感上的孤立同样会让孩子深受其害。

因此,作为家长,我们要一直跟孩子灌输,遇到伤害她感受和身体的事情,务必要第一时间告诉父母以及老师。

作为父母可以这样帮助孩子学会寻求帮助:

确认可信任的人,跟孩子谈一谈,确认他们可以向哪些人寻求帮助。要让孩子意识到,他们选择的必须是他们信任的人

始终相信自己的感觉,跟孩子强调,如果他们需要帮助,他们应该相信自己的感觉,并和别人交流,即使谈论这些事可能让他们感觉尴尬、困惑或害怕。

做出榜样,让孩子看到亲人、朋友之间寻求帮助的不同方式;坚持告诉别人,鼓励孩子坚持告诉别人,直到有人帮助他们。


关于选择

《我该怎么办》是《了不起的我自己》第五本童书,讲述的是德文看到好朋友捡到同学丢失的钱,但他却不愿意归还,承诺分给他一部分金钱以此让他保守这个秘密。

德文犹豫不决,即同情丢失金钱的同学伤心难过的心情,又害怕说出来后给好朋友带来麻烦。最终,他委婉地向老师寻求帮助,请教他应该怎么做。在老师的建议和暗示下,德文帮助好朋友成功归还了金钱。

孩子成长的过程一直面临着做选择的问题,在孩子的自我意识还没发展前,父母都直接代劳了,直到有一天父母继续这么干的时候,突然遭到了孩子的反对。

这个时候父母会为此苦恼不已,甚至直接把叛逆的标签贴在孩子身上。其实,这恰恰是父母值得高兴的一个阶段,因为孩子的自主意识开始萌发和发展了,也是父母开始引导孩子正确判断并作出选择的契机。

绘本里的德文做选择时,他即纠结好朋友有麻烦,又同情同学丢钱而难过。这说明,孩子能够理解做出一个选择时会有消极和积极的结果。

因此,当我们的孩子在做选择时感到纠结的时候,我们不妨跟孩子一起分析或模拟这么做或不这么做会产生的积极和消极后果,然后尊重孩子的选择。

正如作者说的,“我们要帮助孩子停下来想一想他们面临的所有可供选择的办法,考虑一下每一个选项会对自己和他人产生什么样影响,这将能够培养孩子做出健康选择的能力。孩子在任何年龄段都可以练习这个技能。”


关于友谊

《好朋友一起玩》是《了不起的我自己》第六本童书,讲述的是迪迪想要加入班级活动,可是总是以各种理由被拒绝,她感到很气愤也很难过,同时并没有自我放弃,反而在老师的帮助下成立了自己创建的友谊俱乐部,并成功地与同学们打成一片。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的幸福感和对环境的适应程度与其所建立的关系相互依赖。孩子在家庭里建立了安全的依恋关系后,首先面临的就是在学校里与伙伴同学的情感连接。

而健康的友谊是儿童支持系统的一部分,拥有良好社交支持的孩子不易遭受霸凌和人际暴力。

因此,我们在跟孩子讨论朋友的时候,重要的是要强调,最重要的是朋友的质量,而不是朋友的数量,朋友应该是让你对自己感觉良好。

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就是在指导孩子培养良好的人际交往技能,例如共情、解决问题、尊重和换位思考,帮助孩子发展成功的社会关系。

《了不起的我自己》无论讲述的是哪个话题,始终强调的是,让孩子学会寻求帮助是很重要的一种能力。具备自我保护能力的孩子通常又都是高自尊的孩子,而高自尊的孩子是需要父母花费时间和心力滋养出来的。

如果父母不知道从何下手培养高自尊和具备自我保护能力的孩子,不妨先从《了不起的我自己》这套绘本开始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