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朱安传》想到的

淡淡的阳光投射在窗户边上,像一只苍老的手臂,欲举还羞的抚向自己的孩子。

今日天寒,凛凛的风刮在脸上身上,会让人忍不住下意识拽拽衣领,以防寒风趁隙钻入脖颈。

阳光惨淡,时间却丝毫不做停歇,不管阴晴雨雪,白天和晚上总会轮流运转,就这样日子在身边,在手边,在生活里,在繁琐芜杂而又日渐繁重的工作里飞速划过。

一个多月的时间,每一天似乎都是在马不停蹄的奔忙中渡过。不要说想记下点什么,就连安静的读一本书的时间都是极其奢侈的。

《朱安传》,是我多年前就很想读的,想读她,主要是因为文友的一篇充满无奈与绝望而又囿于困境中毫无办法的凄凉控诉式的书评文章。

生存在那个年代,她与鲁迅之间是新与旧的强烈对比,更是无法融合,更没办法调和的两个世界的情感需求。但是出于仁厚,鲁迅与她生活的二十年里尽管同桌吃饭,一个屋檐下来来往往,虽然言语上的交流,或者是身体上的接触却近乎为零,但鲁迅先生对朱安却做到了终身供养。

那个年代,尤其在绍兴那个地方,一个盛产贞节牌坊,贞洁烈女的几千年封建思想荼毒极其严重的地方,鲁迅先生并没有听从其他人劝告,采纳休掉朱安,或者干脆把她送回朱家弄,一辈子给她生活费,保障她一生生活无忧的处理方式。而宁愿在二十年的困守中,留她在身边,但却没有言语以及身体上的接触。我想,鲁迅先生的心里也是反复衡量过的。

鲁迅先生曾经对要好的友人透露过,他的解释是,若是真的休掉朱安,让她回到绍兴娘家去,恐怕舆论的压力就很难让朱安继续生存下去。女人被休,是不可能再嫁的,舆论与娘家的嫌弃恐怕也容不下她来存身。所以她选择一辈子供养她。真的把朱安当成是母亲送给他的礼物,然后又原原本本把她送还给了母亲。

自朱安踏进周家大门那一刻起,她的命运也注定与她的牵线人——鲁迅的母亲鲁瑞紧紧的绑在了一起。二十八岁嫁进周家,六十九岁终老,四十一年的时间里,其中竟有三十八年之久是陪伴侍奉在鲁迅母亲身边的。

不过,朱安虽然是个旧式女人,但她面对鲁迅——她名义上的丈夫对她的冷漠,她也曾有过独属于她自己的奋力反抗与努力争取,虽然方式比较特别,但她为了自己的幸福也曾试图改变现状的。

据鲁迅先生自己说,以及后来周作人的证实,曾经有两次,在家里宴客的时候,当着众亲友以及鲁迅先生的友人,朱安穿戴整齐,突然向亲友下了一跪,说道:我来周家已许多年,大先生(指鲁迅)不很理我,但我也不会离开周家,我活是周家的人,死是周家的鬼,后半生我就是侍奉我的婆母(指鲁迅母亲),说完话,叩了头,退回房去。

鲁迅说,中国的旧式妇女也很厉害,从此所有的同情,都被她争取了去,大家都批评我不好。”张铁铮曾将孙伏园这番话相询知堂老人。周作人回答说:这是实有的事,朱夫人在家中是得到大家的同情的。”可想,朱安内心里的矛盾挣扎与无可奈何始终存在,只是她毫无办法。

朱安的结局,我想今天的人们没办法评价它的好坏。你说她不幸吗?可他四十一年的婚姻生活,也得到了物质以及生存上保障。你说她幸运吗?表面上的婚姻却没有实质上该有的样子。回想朱安六十九年的人生,一定也有过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可最终却败给了时代。叹惋无奈之余,我想我心里的惆怅与惋惜也只能交给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