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爱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我和几个朋友穿山越岭,来到大山深处探望一位从未谋面的文友。看到憨厚朴实的文友,来到他的村庄,我们都被震撼了。大山似乎不知岁月更迭,悠哉悠哉地缓步前行,硬生生地把他们村隔在了四五十年前,从泥坯瓦房的建筑,从古老的生活方式,这里,都似乎被遗忘在了历史里,遗忘在四十或是五十年前的时光里,挑水吃,用柴火做饭等。

最感慨的是我们的这位文友,虽然地处偏远大山,虽然家也住低矮泥坯瓦房,虽然面目沧桑,虽然有些拘泥腼腆,但是他却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来坚持自己的写作梦想,家人的反对,文友间交流的不易,购书的艰难……可以想见这十几年的坚守中有多少的风雨险阻,有多少的阻碍嘲讽,所幸的是,他坚守着,前行着,从未放弃。

他的文章有着诗一般的灵性,有着山一般的朴实,对山中的一石一木都爱的深沉。他就像山中的一石一木,在风中摇曳生姿,他站成深山里最美的风景,成为最美的自己。

探访归来,浮上心头的竟然是“学会爱自己”这个主题,这个不是“坚守”,不是“追梦”,虽感风马牛不相及,但他真切的引发了我关于这个主题的无限思考。

“爱自己”被演绎成各种励志各种鸡汤,不能不说这真是一种进步。“爱自己”引起了人们的各种灵魂觉醒,想吃吃,想穿穿,想玩玩,大有“放纵”“肆意”“随心所欲”“放开”“享乐”,甚至有“自私”“虚荣”的趋势。

什么是爱自己呢?我一直思考这个问题。只有明白怎么做才是真正的爱自己,那么才能避免用力过猛。才能真正地爱自己。

爱自己不是胡吃海塞,把自己吃成饼子脸、水桶腰,然后望着美丽的衣服心驰神往,却望而却步。然后再发誓减肥,一次又一次。

是放纵自己吃掉眼前的这堆零食?还是说服自己今天先不去健身了,明天去?(结果明天也没去)或是允许自己再玩会手机、打局游戏?是睡个昏天暗地,还是玩个通宵?

这些看似更爱自己的行为,却为未来埋下了痛苦。短暂的快乐带来的是长久的不满、失望、羞愧、疲惫、恶心。

爱自己,意味着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意味着心灵的不断成长和心智的不断成熟。

可是爱自己、做一个更好的决定究竟有多难?

M·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中提到:爱是一种极为复杂的行为,不仅需要用心,更需要用脑。爱需要用行动来体现,需要与懒惰对抗,与恐惧较量。爱是为了努力促进自己心智成熟,而表现出来的一种勇气。

马斯洛:成长往往是痛苦的过程,所以人们其实是逃避成长的,人们会同时热爱和恐惧自己最好的机会,无一例外对成长怀着极其矛盾的心理,既爱又怕。

所以我们一边嚷嚷着要改变自己,一边在内心深处拒绝改变。一边高歌猛进,一边轻易退回以前熟悉而又狭隘的生活方式中去。

爱自己就是要成为最好的自己!活成你喜欢的样子!

其实爱自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喜欢瘦而健康的自己,决定早上起来跑步减肥,跑了两周,慢慢地就变得懈怠起来,不想再坚持下去,抱怨爱自己真的不容易。

听说喝蜂蜜水美容养颜,决心开始喝,一下子买了好几瓶,花了几百块,可是喝了几天就置之高阁,放了两年了,想起来喝的次数真有限。爱自己竟这么难。

想写点儿东西,其实容易。也许是因为自恋,我不想让我的日子过了跟没过一样,所以, 我得记录。我给自己写本《史记》,老了的时候,慢慢翻,慢慢回忆。一辈子便成了几辈子。

码字,是因为爱自己。超级自恋而已。

这话一帮姐妹都认可,于是决定携手抱团写下去。

但结果写着写着,每天两篇已是困难。很难想像十年后,我们还会不会有人还趴在手机上码字。像这位文友一样坚持十几年。这样的坚守不知有几人能做到。

那一声声感叹哟:啊,爱自己太难了啊。

我想:是爱自己太难?还是因为我们还不够爱自己?不会爱自己?

爱自己是一场修行。

在修行的路上,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发自内心地理解一切,接受一切,包容一切,原谅一切。在一切面前,先付出。感恩奉献,不仅仅感恩得到。不议人非,也不为人论左右,活在自己心里,而不是别人的嘴里,感恩一切,宠辱不惊。

在修行的路上,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自律与坚韧相伴,坚持运动,锻炼身体,坚持读书,涵养心灵。节制饮食,不追求奢华。

在修行的路上,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有梦想有追求有爱好。一个真正的精神贵族,他的生命才有色彩。

在修行的路上,爱身边的亲人朋友,爱一切可爱的和不可爱的人。爱一切美好的人和事和景,还有一切美好的感情。

……

路上可能会遇到一些冥顽不化的人,遇到让人失望的事。这些失望,这些挣扎,我全经历过。事实上在复杂的人生面前,我们很难做到真正的理解和淡定。

但没有办法,通往幸福,这也是唯一的道路。

在爱自己之前,如果不爱别人,那么,爱自己,也将落空。

你总想人家符合你自己的审美观和价值观。这本质上是一种控制。

老想控制别人的人,首先就把自己控制住了。

爱自己,其实是放手的勇气和艺术。

有了一定的年龄,才会懂得杨绛的话: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活过了100岁,说出了如何爱自己的真言。

要做到这一点,难于上青天。

我们的世界,被“他人”牵扯和认定。我们永远活在他人的眼光和评价中。我们没有勇气做自己,也做不了自己。这有的焦虑,是生命中最执着的焦虑。

是,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

职称得别人来评,但生活不需要别人来评。

荣誉得别人来给,但生活不需要别人给。

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想着“爱自己”这个命题,翻了翻平时的读书笔记,发现人家说得多好。比如: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

千经万典,只是修心。

觉醒的人只有一项任务:不管他通向哪里,沿着自己的路往前走,找到自我,守住自我。

我们的哲学是善心。

我们不需要寺庙,不需要复杂的哲学。自己的头脑,自己的心就是我们的寺庙。

尼采说:成为你自己。

你现在所做的,所追求的一切,都不是你自己。

做你自己,不是你想要的自己,是做回你本来的,本源的,清洁无染的自己。

我们的心,总是向外追求追求追求;修行则让我们练习放下放下放下。把一切放下,没有什么好追求的。到最后,内心无有恐惧,没有什么是不安全的,不需要找避风港。这,才是爱自己,才是会爱自己的人的归属——他不在虚无缥缈中,而是在现实生活中。任何一时一处,都是我的归属,即使大风大浪,也是我的归属。

如此心态,才能放而松之,才能真正爱自己。

本上还居然抄了卓别林的一首诗《当我开始爱自己》,真好!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才认识到,所有的痛苦和情感的折磨,

都只是提醒我:活着,不要违背自己的本心。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

『真实』。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才懂得,把自己的愿望强加于人,

是多么的无礼,就算我知道,时机并不成熟,

那人也还没有做好准备,

就算那个人就是我自己,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

『尊重』。

当我开始爱自己,

我不再渴求不同的人生,

我知道任何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

都是对我成长的邀请。

如今,我称之为

『成熟』。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才明白,我其实一直都在正确的时间,

正确的地方,发生的一切都恰如其分。

由此我得以平静。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

『自信』。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不再牺牲自己的自由时间,

不再去勾画什么宏伟的明天。

今天我只做有趣和快乐的事,

做自己热爱,让心欢喜的事,

用我的方式,以我的韵律。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

『单纯』。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开始远离一切不健康的东西。

不论是饮食和人物,还是事情和环境,

我远离一切让我远离本真的东西。

从前我把这叫做“追求健康的自私自利”,

但今天我明白了,这是

『自爱』。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不再总想着要永远正确,不犯错误。

我今天明白了,这叫做

『谦逊』。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不再继续沉溺于过去,

也不再为明天而忧虑,

现在我只活在一切正在发生的当下,

今天,我活在此时此地,

如此日复一日。这就叫

『完美』。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明白,我的思虑让我变得贫乏和病态,

但当我唤起了心灵的力量,

理智就变成了一个重要的伙伴,

这种组合我称之为,

『心的智慧』。

我们无须再害怕自己和他人的分歧,矛盾和问题,

因为即使星星有时也会碰在一起,

形成新的世界,

今天我明白,这就是『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