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爱情的劫数》63 婚姻是妥协的产物

情节回顾:《岁月,爱情的劫数》62 选择放弃,那是害怕伤到你 - 简书


红从来没有见过有人在冬天吃早点的时候,吃着煎饼,再喝一大杯加冰的可乐。

北方的冬天是很冷的。今天没有下雪。温度也是零下七度了。

这种天气,早餐要吃热乎的,才能觉得暖和。那么,早上吃早点的时候,通常配着热茶或者其它的热饮吧!

整个早餐店,只有那么一个男人,喝着冰可乐。边吃边咬着可乐里的冰块,咯吱作响。

红猜想,这男人大概是从国外回来的吧?一般遇到她不能理解的行为,她都会猜对方应该是国外回来的。

红一边吃着自己的早点,一边盯着那个男人看。

除了红以外,周围的人也会盯着那个男人在看,连服务员都不时看这个男人几眼。

那个男人似乎也知道众人在看他,所以一直没抬头。低头吃喝完了,才又抬头,喊服务员给他上碗热汤。

冷加热,这确实,大概是国外回来的。

红摇了摇头,继续吃自己的早点。


服务员只有一个,热汤一时半会没给那个男人端过来。

那个男人便自己站起来去窗口端。

红正好坐在窗口旁边的桌子上面,等那个男人走近,仔细打量了一下。

好像哪里见过?又不确定,大概是自己眼花了吧。

红低头吃饭,感觉有目光注视着她。

抬头,果然是那个男人盯着。

“是?林红?”

那个男人很小心翼翼的样子。

红愕然,又点了点头。脑子里快速过着知道她这个名字的名单。

那个男人把自己的东西都拿到红坐的桌子这边,自己也坐了下来,才又小声说道;“我是贾谊友。”


谁?这个名字更是陌生。

红只能先友好地笑着说“您好”。她完全想不起来,自己还认识这么个人!

在她和姐姐没有出名以前,各自用着笔名或者本名。自从签约出版机构后,因为姐姐的外形条件好,姐姐在公众场合改名为林娟如或者叫林如。红在公众场合才改名为林红。

最近几年来,红一直使用林红这个名字与人结交。虽然认识得人很多,但是红的记忆力特别好,几乎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不记得人的情况。

贾谊友看到红还是茫然的样子,便又说:“我是胡贤明的朋友。”

这下,红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红对同性恋并不支持,但是也不反对。存在便是合理,何况,同不同性那也是别人的事情,和她没有关系,她也无所谓支持还是反对。

不过,红对贾谊友这个人,却没有什么好感。这来源于,她对胡贤明的同情。


“您?是工作调动吗?来这里?还是在这里安家了啊?”

两个人客气了一番后,红问了这个问题。因为胡贤明呆的地方,离这里并不远,车程都没有半个小时便可以到了。红好奇是不是两个人又旧情难舍?

红关心胡贤明,也好奇这个姓贾的男人。

贾谊友倒是很爽快,直接说:“不是。我听说贤明在这附近。通过以前的朋友,过来看看他。我听说他生病很严重。不过,他依然不愿意见到我。所以,我坐车来这里中转,准备回去那边。”

红知道,他说的“那边”,应该是指他结婚后的家。

“贤明生病了?什么病?我半年前见过他。他换了工作,过得很好。”

红和贤明并没有什么联系。毕竟,两个人的圈子交织不在一起。何况,如果说姐姐知道她和同性恋交往,一定会很生气的。姐姐和她的想法不同,姐姐认为同性恋是很可恶的事情,是要通过治疗恢复正常的“病”。

贾谊友大概把贤明的情况了一番。他这两年并没有见过贤明,不过一直有朋友把贤明的事情告诉他。

红并没有告诉他,自己和贤明之间真正的关系。自然也没有说穿知道他和贤明之间事情。不过,看贾谊友的表现,他应该已经知道了红和贤明的事情。

两个人聊了几句。贾谊友说要坐车回去。红恰好也没有别的事情,便说要送他去公交站牌。

路上两个人也是闲聊了几句。无非是天气之类的闲语。

贾谊友希望,红可以给贤明打个电话,问问贤明的情况。他问了几个朋友,都不敢告诉他真实情况,说是如果讲了,贤明要和他们绝交。贾谊友原本觉得没什么希望了,没想到,会遇到红,所以他才主动打招呼。

红和贤明一直保持着很少的联系,但是也不是完全不联系。

红给贤明打电话,说遇见贾谊友,他说贤明生病了?她关心问贤明身体怎么样?并哄贤明说,她已把贾谊友送去公交车上了。

贤明说他在医院,住院了。刚做完手术两天,正在休养。这次生病虽然不严重,但是后期的调养时间很长,而且费用也不小。现在他的积蓄倒是也够,不过,时间久了,怕是要吃紧了。他家里的情况不乐观,并没有什么钱来帮他多少。

红问清了哪家医院,便和谊友打车前往。


谊友怕贤明不高兴,所以没敢进病房,就在外面等着。

红没有买什么东西,准备了一千块钱给了贤明。且不说当初贤明送她的礼物有多贵重,仅是看在多年相识的情份上,她便也要帮上一把。

贤明很感激。病房里陪着他的是个女孩子。

贤明介绍说是他的女朋友。

“如果不是秀雅陪着我,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提到秀雅,贤明更是感激。

“别这么说,我生病的时候,你不也陪着我么?咱们俩之间还用这么客气?”

秀雅忙上前拍了拍贤明的肩膀。

红羡慕地看着两个人。

秀雅请红坐下,拿了酸奶给红喝。

女人之间熟悉得快,聊了没两句,红和秀雅便不再拘束,开始姐妹相称。

从聊天中,红知道了秀雅和贤明是经同事介绍,相亲认识的。两个人现在交往了大半年,原本是计划拍婚纱照,准备结婚。没想到,贤明查出来肝病。这才把计划都推后了。

秀雅的家人对贤明也很满意。更难能可贵的是,并不介意贤明现在生病。反而,秀雅父母也拿了一万块钱给贤明,让他治疗用。劝他别太担心,年轻人恢复力强,很快就会好起来的。

贤明虽然做了手术,但是体力还很好。脸色和精神也不像个生病的人。这也让红放心了很多。

聊了十几分钟。红便告辞出来。

贤明让秀雅送红出去。红怕秀雅发现门外的谊友,一个劲地推脱。但是,还是盛情难却,只能让秀雅送她出来。

谊友在门口站着。

红使了个眼色,谊友便假装不认识红,只是路过的人,从她们前面先走掉了。


谊友在医院门口的公交站牌等着红。

两个人看到秀雅回了医院,才一起去了附近一家小快餐店坐下。

不到中午吃饭的时间,快餐店只有很少几样菜。饮料和茶倒还是全的。

两个人也不吃饭,点了两瓶饮料,坐着聊天。

“他有了伴,我也很高兴。刚才看到他很好,也放心了。”谊友的情绪并不是很激动,反而有些轻松的样子,他给红讲了另外一半的故事。就是贤明没有告诉红的故事。

谊友的家庭条件也不好。而且,家里也只有他一个男孩子。父母的希望都在他的身上。

“你是城市里的人。可能并不知道真正的农村是什么样子的。虽然有机械化生产,但是一年四季总都是忙着的。收成好还是不好,收入也差不了多少。这几年政策好还是不错的。我小时候,那比现在差了很多。机械化也没有,收成虽然也不错。但是那会子交通不行。东西运不出去,连便宜卖都不行。自己吃或者费很大的力气拿到外面卖。更多的都是烂在地里,或者存着,等有人来村里收。来收的人,给的钱也不高。最近几年好多了,机械化,而且交通也好,收成比以往都好,收入也高。

所以,人们有时候会忘记曾经的苦日子。可是,我不会忘记。为了上学,父母借钱拿给我的。我自己也是,上了大学早早开始做小生意。卖电话卡,卖睡衣的,啥都卖。我每天晚上一个宿舍一个宿舍的问,大家要买什么,我都拿本本记下来。收了订金,第二天骑自行车去买回来。利用中午或者下午休息时间去买。我们那时候学校离市区远,我们是第一批学生。所以有些设施没有。商店也少。所以我能去做这个事情。可是第二年就不行了。周围商业都起来了,而且学弟学妹们已经提前打听过学校这边情况,东西都带得很全过来的。

我便去了学校附近的小饭店给人洗碗。洗了半学期的时候,换了新工作。学校附近开了家电脑培训班,我替这个培训班发招生和打扫机房。收入渐渐稳定起来。不怕你笑话,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存了九百多块钱。在很多同学眼里,九百块钱就是件衣服钱。但是对于我来说,这就是我毕业入社会的盘缠。

提到工作,我运气很好。考进了一家国有企业。和贤明一个单位。本来可以留在集团总部,为了多赚点钱,我申请去了工厂一线。一直到现在,我没有敢换过单位。现在也调了岗位,我回来坐办公室了。就图个每天上下班固定。”


下一章:《岁月,爱情的劫数》64 有些爱,不得不各安天涯. - 简书

目录:《岁月,爱情的劫数》目录(完结)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节回顾:《岁月,爱情的劫数》24 如果没有相遇,我们一定都各自安好! - 简书 “那你们是相亲认识的?然后恋爱?...
    生执念阅读 480评论 0 12
  • 晨读书目《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作者心理学大师埃利斯。 标题是掌控情绪,才能掌控人生,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因情绪...
    清雅_1314阅读 157评论 0 2
  • 这篇文章是本人对《冥想》的导读介绍。 本书作者为斯瓦米·拉玛大师,他曾经在喜马拉雅山区修行达四十余载,与山间雪溪及...
    考松鼠阅读 795评论 0 2
  • 今天推介的这本书写于上世纪60年代,比我早生了十年,而在我来到这个世上三十年多后读这本书时,却似乎是在与作者同呼吸...
    林涛乱翻书阅读 265评论 0 0
  • 我只不过在上班的时候出了一个神打了一个盹,就一会的功夫回过神来周围的环境全变了。 我这是穿的什么衣服啊?古代的红嫁...
    迷小然阅读 13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