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被绑架着捐款

去年春天,总公司组织公益活动,号召“绿化紫山”。大家都很高兴,植树造林的热情高涨,热情昂扬的要去大展身手。结果,领导宣布:“”每人交100元,让专业的绿化公司去植树。不交的从工资里双倍的扣!”我们都很失望,也很气愤。但想想,这是好事,捐就捐了吧。虽然心里不好受,但老老小小的都交了钱。后来半年内吧,我去了好几趟紫山,走遍山上山下,没看见一棵新种的树!我们捐得款大概总共有50万元吧,为什么一棵树都没见着?因为公交车就可以到紫山,所以每年我都会去好几次,周末短途出游这是一个很好的去处。所以很了解,因为了解,也很失望。

今年春天又到了,单位又让捐款了,还是种树,钱少了每人68元,不缴又是双倍罚款直接从工资中扣除。别的分公司都是单位出钱,我们这儿每次都必须职工出血,年年捐款种树,什么时候都没见到种的树在哪?也不知道我们的钱去哪了?不捐的话,领导大会小会的批判,效益奖、全勤奖、年终奖以及各种福利轮番的扣!没天理?就没有,你能咋地?

春节前,女儿领期末成绩单顺便开家长会。孩子开完会帮我拿着包,给了我一个本和一支笔,给我指了倒数第二排她的座位就回车上玩我的手机去了。我在教室里等啊等,终于班主任来了,还拿了个大大的透明的塑料兜子。班主任站在讲台上和蔼可亲的说:“各位家长,孩子能上这个学校,也说明你们都是有钱人。今天希望你们先献一下爱心。我们学校有位老师得了白血病,希望大家献献爱心。把钱投到兜里,孩子的名字和钱数写到本子上。我会挨个到各位身旁,请准备好钱。”

我很惊讶,猝不及防的,没有提前通知,我也的确没带钱。旁边一位家长一看就是农村来的,纠结的问我:“你捐多少啊?我没带那么多钱,除去我和孩子回家的路费,就不到50元了。太少了,拿不出去啊;不捐,怕老师对孩子有意见啊。咋办呢?”我只好苦笑着劝她:“没事的,我连钱都没装呢。你怎么也比我多啊,老师不在乎钱多钱少,是个心意,就行了。你也尽了最大的力量了。别太担心。”那位大姐,连忙说:“干脆我借给你20元吧,咱俩一人捐20元。你不捐被老师记住就不好了。”我说:“没事,我不捐了。没带钱就是没带钱,她没有提前通知,我也没料到。就这样吧,我不怕孩子被老师记住。”其实,因为表弟和她相过亲,这个老师不但认识我,也知道我老公是做生意的,捐得少了比不捐还难看,索性我下决心干脆不捐了吧。

老师一个人一个人的走过,满兜都是红红的毛爷爷。家长们的脸我看不清,老师的脸随着数目的多少变化到时挺精彩:灿烂、平静、微笑、面无表情......到我这,就剩惊讶了吧?何止啊,居然很疑惑的问我:“你为什不捐?”我只好客气的说:“不好意思,身上没带钱,钱在车里。”老师很惊讶,大概没想到居然真的会有人不捐,愣在了那里。旁边的大姐赶紧掏出50元,“老师,我捐50,我没带那么多钱,对不起啊......”老师大概还没从我带来的震惊中回过神来,机械的无表情的收下钱,走到我后边的家长身边,好几张毛爷爷终于换回了老师的笑脸。旁边的大姐还是很担心:“会不会太少了啊?”

我后来从教室里出来,还在问自己------我要是带钱了,会不会捐?大概不会!但是学校要是设一个捐款箱,让大家自己往里头投钱默捐,我应该会主动的去捐。但是这样强迫性的捐款,我不想捐!不是我冷血------首先,这个学校号称本市最贵的贵族学校,择校费是最高的,每年招生3000多人几乎绝大多数孩子都是交了好几万才进来的;其次,学校没有给职工购买医疗保险了重大疾病险吗?再者,学校领导、老师们为什么都没有捐款?(我问过在这里工作的同学,学校真的一分钱没出,领导老师也没有捐过款。)那么,请问--------为什么要把这件事强加在学生家长身上?

还有,我有钱,和你有关吗?那是我的辛苦钱,捐与不捐,怎么也得换我一个心甘情愿吧?老师,我欠你钱吗?你凭什么对我的钱,这么理所应当?

我问过孩子,老师有没有让他们捐款?孩子说今天进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捐款,她也没带钱,所以也没捐。这我是知道的,因为她从不乱花钱,今天我跟着,她更不会装钱。我赶紧问她:“这样的话,你会不会心里不舒服?别人捐了你没捐?”孩子不以为然地说:“没提前说,好几个人都没带钱。我本来想开完会后问你要钱再捐款的。可是老师后面说话很难听,我就问了问自己,钱又不是我挣的,我凭什么拿你和爸爸的辛苦钱去喊老师的一个赞扬?又不是我自己通过努力挣的钱。我觉得既然被吵过了,就没必要在亡羊补牢了。随老师便吧。”

这件事,让我很生气,很堵心。不是我没有爱心,但这种被强迫被绑架的爱心,真的让我想说爱你不容易。但是,这样的事太多了------被朋友盛情的劝啊拉着去做你不想做的事,累身累心;被各种理由不得不的购买各种也许你不需要的东西;被要求着、被胁迫着付出时间或者金钱、或者人情或者交情......

我真的讨厌这种被绑架的感觉,也不想被绑架着捐出我的款和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