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还原,也谈鬼吹灯之精绝古城

初读《鬼吹灯》是在大一的时候,在书店里看到黑色调画着诡异图案的封面上写着的“鬼吹灯”,当时就被吸引了,这名字简直是听一次就忘不了。当“人点蜡,鬼吹灯”这六个字在脑海中反复回荡的同时,我也渐渐被书中的奇人异事深深吸引,红犼、草原大地獭、霸王蝾螈、黄大仙、火瓢虫、尸香魔芋……各种各样的神秘事物在作者的笔下都变得那么真实生动,而书中的墓穴丧葬文化和阴阳八卦风水秘术也让我觉得十分神秘有趣。

真的十分佩服天下霸唱的文笔和阅历,书的情节连贯紧张,故事真实丰富,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一看起来就放不下。记得当时看这本书的时候,总有一种被吸进去的感觉,总是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后面的剧情。任务刻画也十分到位,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特色,十分鲜活,我时不时的会根据他们的性格预判他们可能做出的事情,也会忍不住为他们担心,感觉读书的过程就像一种互动的创作,而作者给你的那个答案常常切中你的想法,又以一种你钦佩的方式表达出来,可谓妙哉。

如今的大IP时代,《鬼吹灯》这样一部优秀小说也逐渐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从陆川导演的《九层妖塔》到乌尔善执导的《寻龙诀》,又一次引发了关于《鬼吹灯》的讨论热潮,这些改编电影由于各方面原因并没能很好地还原原作。作为一名灯丝,我也老老实实地去影院支持了这两部影片,说实话,这两部作品并没有很好地满足我对于原著改编的想象和向往。而最近大热的网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也是我从去年4月份看到发布会开始就一直期待的一部作品,这部由企鹅影业、梦想者电影、正午阳光影业联合出品的季播剧,在发布会的时候就通过还原度极高的服装和造型收买了我这个灯丝的心。开播以来,我一直都在追剧,也有关注各方的评论和声音。

总的来说,这部网剧在现行审查机制下,对原著的场景、造型以及情节还原度已经相当高了,很好地把握住了书里的时代感和紧张感,许多台词也保留了原著中的趣味性。虽然还存在明显绿幕反光、情节顺序改编较大、人物塑造不够到位、商业化明显等问题,但也算是网剧中的业界良心了。

由靳东饰演的胡八一突出了一个“稳”字,颇有老干部风范,很好地表现了原作中胡八一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的特质,在整个故事发展中充当着定位担当、故事担当以及问题担当。总结一句,我们靳东般的胡八一就是整个考古队伍里最有担当的一个。相比于原作中胡八一给我的兵痞印象,《寻龙诀》中陈坤版胡八一的深情,靳东版的这个胡八一给我的印象确实是稳,沉稳,很让人信赖,感觉只要有他在,一切都不是问题,颇有“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气概。在探险的路途中,他也会一本正经地和大家开玩笑,也许这样的胡八一并不符合所有人的口味,没有还原出原著中胡八一略带浮夸的幽默感,但却还原出了我心中胡八一令人安心的感觉,就是那种不管前面会遇到什么,跟着他准没错的感觉。

由赵达饰演的胖子是三个主角中演技最受争议的一个,许多弹幕都说胖子话唠属性满点,让人生厌。作为原著党,我觉得赵达的表演有些太过于用力了,说话基本靠喊,情绪激烈暴躁,确实比原著中多了几分傻气,但是也没有到讨人厌的程度。他在剧中担任搞笑担当,常常说一些让人忍俊不禁的话。笨手笨脚,多次被弹幕称为猪队友。因为大大咧咧又爱吹牛的性格,总是不顾后果的说一些不经大脑的话,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冷场王和话题终结者。外形上还是很贴近原著的,贪心又冒着傻气,和胡八一的友情也表现得很细腻,尤其是在去昆仑山的火车上,那一段和胡八一的对话简直是满满的友ji情qing。

至于陈乔恩版的Sheirly杨,我只能说,不是那么喜欢,也没有那么讨厌,总体而言是无功无过吧。看过她演的东方不败后就被她圈粉了,本来来看这部网剧是很期待她的表演的,但是看到现在我都没发现有特别出彩的地方,大概是以前没有接触过这样的角色,扮演的时候过分强调独立和冷酷,表情也十分克制,没有原作中Sheirly杨的那份果敢干练,多了些固执和傲娇,基本上就变成了讲解担当,给大家安利一些背景知识和特殊装备。相比而言,我更喜欢舒淇版的Sheirly杨,虽然她一口港台腔有些出戏,但那种潇洒干练的迷人着实被演了出来。

配角中戏最足的要数安力满大叔,浓浓的新疆口音,逗得人直乐,连我没看过原著的表弟看了一次就记住了这个角色,还学着他的口音表情说着“朋友嘛,朋友嘛”。扮演者王永泉老大爷对角色的表情拿捏十分到位,常常用一个眼神表现出满满的内心戏,也算是本剧的一大亮点了。

本剧的场景也是相当走心的,尤其是九层妖楼的场景还有沙漠的场景,都很有味道。九层妖楼发出幽幽的蓝光,十分神秘诡异。而沙漠的场景采用了实景和虚拟造景的结合,还是很好地展现出了沙漠大气磅礴的感觉,只是人物脸上的绿幕反光让人有些出戏。而昆仑冰川的造景不够真实,光线不够通透自然,让人感觉颇为遗憾。

另外,想说一下网剧中各种脑洞广告和左下角根据剧情出现的弹幕式广告。很多人都说这些广告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商业气息,很让人反感,但我并不这样认为。作为一个网剧,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能做到这种程度已经十分良心了,加入广告也是无奈之举,但是像这样和剧情有所关联的脑洞广告并不会让人们感觉太过出戏,与那些直接插入,和剧情毫无关系的广告比起来,这些脑洞广告趣味性强,颇有创意。而弹幕式广告有种官方吐槽的感觉,也还蛮有趣的,毕竟也是参与到剧情的讨论中,而不是单纯直给的硬广,私以为这样的广告安排要比无关植入的硬广和软广给观众更好的互动体验。

话不多说,现在就追起来吧。期待这部剧以后的发展。作为灯丝,我希望这样的良心剧能出续集,会继续追下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