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是亲生的,孩子是充话费送的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乎上有人提问“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会有什么后果”,其中一个神回复答道:“孩子会觉得手机才是你亲生的。”

此回复让一众吃瓜群众深表赞同。而事实上,关于家长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是否能做到放下手机,立地成父母。

而无独有偶,在《2014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也显示,有17.8%的父母在与孩子共处时经常看手机,51.8%的父母偶尔看手机,两类相加,则有近七成的父母在陪孩子时玩手机。

我们都说,我们爱孩子胜过爱自己,可真的如此吗?关于手机与孩子,或是关于手机在家庭中充当什么样的角色?或是手机带给孩子哪些伤害?其实这几个问题归根到底都是同样的问题。 

01意外与侥幸,哪个先来临?

因家长玩手机而致使孩子的意外伤害事故频频见诸于媒体网络,如:

2016年4月,涵涵的妈妈带着2岁的她在小区玩耍,由于行人不多,妈妈就自顾自玩起了手机。而涵涵慢慢走到了路边停着的一辆车旁,位置刚好在司机的视线盲区,车就从孩子的身上碾压过去,等送到医院已经来不及了。

2015年6月,佛山1岁多的女童豆丁在家玩耍,一不小心头朝下跌进水桶,而当时负责照看她的大人,只顾着玩手机根本没发现孩子溺水,等到豆丁妈妈回家后发现,孩子已经停止了呼吸和心跳……

当事故发生后,我们唏嘘不已,谴责着孩子的父母,为何时刻拿着手机,真的有那么多的工作需要在手机上完成吗?可事后,将手机捧在手心里的依然捧在手心里,貌似这些意外跟自己没有任何关系一般,那么,这些意外伤害究竟又多近?

2007年5月,凤凰卫视《社会能见度》栏目中报道,“我国每年约有20多万儿童失踪,目前仍然没有放弃寻找的案件逾60万件”,还是公安部刑侦总局提供的数据,每年被拐儿童大约83人,中国儿童被拐率大约千分之四,且不管究竟哪个才是科学符合事实的统计,但毋庸置疑的是,一部分的孩子是在脱离了父母视线之后被拐骗的。

更甭提,中国每年超过20万14岁以下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此数字如此庞大,亦是我们时常听闻的事故,它离我们远吗?可能我们觉得自己及孩子是上天唯独眷顾的幸运儿,可回头想,那些个父母大人哪个不是在孩子尚未发生意外之前抱有自己是命运的宠儿呢?

若是在带孩子外出的时候,放下手机,全然陪着孩子,那请把孩子放在家里吧!手捧着手机,以一副连读书工作时都无法比及的专注地深情地凝望着宝贝,请问,意外来临的速度快还是你百米速度快,更何况意外有时只是数秒的时间,而在孩子尚未有自保或是安全意识足够的情况下,作为父母,难道不应该去保护孩子的安全吗?万无一失地避免意外伤害的降临。 

02你不远离手机,孩子被人远离

《2015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显示,父母不与小孩子进行足够的交流,小孩子很容易出现“缺爱”症状,孩子的人际关系以及思考能力也将受到影响。“缺爱”症状严重时,甚至可能引发反社会性人格障碍。

很现实的一个问题,孩子的朋友是谁来选择的?

答案是孩子在与不同小朋友交往之后,会凭借自己交际过程中自己的感觉为基础,从而决定是否再跟某个小朋友玩耍,孩子选择交友对象时,而对于对方家庭的家庭条件,或是父母之间的友情如何则考虑甚少或是不予考虑。

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与父母时刻依赖手机有什么关系?

其一,专注于手机的父母,对于手机的依赖一把达到忘我的境界,对于孩子的关注则显得过少,只有在孩子哭闹、犯错误或是与别的小朋友发生冲突的时候,抬下眼皮,说句话,对于孩子来说,此时父母的一眼或是一句话,哪怕是一顿训斥都是弥足珍贵的,因为此时父母眼中有他。

若是亲子之间时常如此相处,后会形成一种让父母皆为之头疼的烦恼,孩子采取这种虽然看起来难以理喻但能让父母关注的方式引起大人的注意。

孩子可真是太可怜了,费尽心思获得关注,但却成了父母眼中的“坏小孩”,这孩子如此难教,如此不听话!

曾经有父母向我咨询过,自己的孩子难以融入集体,不跟小朋友玩,别人也不跟他玩,怎么办?经过问询后了解到,父母忙于“手机业务”,孩子放学后在家以电视为伴或是玩着iPad,试问孩子的交际技巧与交际能力会生下来无师自通吗?你看手机,他看电视,跟谁学?

其二,沉迷于手机的父母,往往在孩子哭闹的时候觉得甚是厌烦,不由自主地采用不耐烦的语气,或是呵斥,或是哄骗,或是威胁等,不论是在对孩子的采取恰当的情绪表达上的引导,还是在出现问题时的问题解决方式上引导,可能均存在某些欠缺。

一个在交际能力与交际技巧、情绪管理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未得到有效引导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其需要更多同伴认可、尊重时,本身就是一种伤害,而这种伤害的源头来源于孩子模仿学习的榜样——父母!

别的不说,你喜欢一个不会交际、不会管理自己情绪、不会解决问题、不会体谅他人的朋友或是同事吗?若你不会喜欢,那就别让自己的孩子,在未来的某天成为他人眼中的这种朋友或是同事!

对于放下手机,在某个时段全然地陪伴孩子、全然地享受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光,让陪伴有质量!

可能对于长时间陪伴手机的父母来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也可能十分煎熬,但你可以,因为爱孩子不是嘴巴说的!

让在一起的时光,不再让孩子觉得,他是不重要的!

让在一起的时光,是陪伴,而不是陪同!

让在一起的时光,是享受,而不是烦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