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凤墨白续写之《千秋岁》第九十七章 沧夷

上一章 | 目录

第九十七章 沧夷

现今的青丘之国在四海八荒中的威望日益月滋。前不久有消息传出:东荒女君白浅上神不顾生死、鼎力协助式微的西荒翼族平复叛乱,使得翼族心甘情愿与青丘狐族永结同盟之好。至此,天下除了退居南荒一隅的魔族与青丘并无往来之外,其他部族均与青丘交好。

此番青丘之国万年不遇双喜临门,除却避世的东华帝君,还有刚与白浅上神退婚不久的九重天太子夜华以外,几乎能来的都来了。

青丘做事洒脱,办喜事做礼,历来的规矩是不张发请帖的。六合八荒的仙者有意且有空前来赴会的,来者都是客,无意或没空的也不勉强,这是青丘惯来的做派。

虽然如此,总有好事者情愿佳肴不吃、美酒不喝,专门悉心替主人家数着谁来了、谁没来。什么样的规格什么样的场合,天上地下排得上号的神仙们会来哪几位,大家大体也估摸得出的。直至喜宴的最后一日,让爱好八卦的众仙意想不到的是,与白真折颜两位上神颇有几分交情的沧夷神君竟然没来。

八卦神仙

沧夷并非世家出身,神位不高,因历来勤勉,最近几万年在四海八荒中刚刚声名鹊起,称得上年轻神仙中的翘楚,翘楚中最拔尖的一个。沧夷神君乃山神之主,司掌三千大千世界数十亿凡世的百亿河山,常居于北荒之地灵霭重重的织越仙山,与白真上神位于北荒的府邸相隔不远,二人常有来往。此次青丘大喜事,沧夷却没来,着实让八卦爱好者们意外,纷纷猜测其中缘由。

其实外人不知,沧夷神君没能去青丘赴宴的原因很简单——不过是在去青丘的路上出了些“意外”。所谓的“意外”却是沧夷神君在路上“捡”到了一位病得气息奄奄的女子。若是寻常女子,派手下将其送还家中或带回织越山修养便好。可偏偏这个女子生得极美,令沧夷一见钟情,丝毫挪不动脚步,当时便动了娶她为妻的念头。将要娶之为妻的女子,若交由手下安顿自然是不放心的。沧夷神君当即调转了方向将那女子带回了织越山的神宫中医治。

被沧夷神君救下的那位女子,正是与东华帝君在昆仑虚外围分离的青丘白凤九。凤九一直元神不稳,元神归位后并未好好闭关修养,仙体又孱弱,在昆仑虚日日同一群精力充沛的娃娃们在山林间玩耍,又要为许多人准备各种吃食,本已十分乏累。

那日凤九被燕池悟拖着高空疾行吹了半日冷风,又被东华帝君误会心中不痛快,内外夹击之下不知不觉病就找上了门。凤九从小被她姑姑白浅教养得并不娇气,一些小病小痛忍忍或是找折颜讨副药吃吃也就过去了。但此次几重病因叠加,来势汹汹,致使凤九头昏脑涨迷失了回昆仑虚的方向,最终连一片小云也驾驭不住,径直从半空跌落下去。

沧夷神君就是在凤九跌落云头的关键时刻正好路过撞见,这才出手英雄救美的。被沧夷神君在半空接住的凤九已浑身发着高热陷入了昏迷中。

他虽与白真折颜交好,也是近几百年的事,这期间凤九一直跟随东华帝君在太晨宫报恩,所以沧夷并未见过凤九。但姿容绝色,额间又有一朵嫣红色的凤尾花胎记的女子,全天下只有一人。他此番去青丘道贺,就是为了这位在若水河大战中断尾祭钟、名扬天下的小帝姬,却没想到竟然在这么一个荒僻无人的地方撞上了她本人。

沧夷深知,若按常理他应带她回青丘,交由她的家人照看。可偏偏只看了她一眼就已对她情根深种难以自拔,一时之间头脑昏聩又加上私心作祟,便私自将人带回织越山的神宫。

他辟出了离主殿最近的一处寝殿让她居住,随后遣了一群妥帖周到心灵手巧的仙婢前去伺候,又请医问药,煎汤煮水,事无巨细凡事亲自过问。沧夷一颗心始终被她紧紧的揪着,医官回禀她劳累过度,感染了风寒,但最紧要的问题还是元神稍有不稳,需闭关修养,辅以护魂草调理方无大碍。

护魂草,四海八荒只有始空山北麓的极阴之地才偶有生长,那地方山势陡狭,看守着护魂草的灵兽又异常凶猛,沧夷二话不说,只交待宫人们要悉心照料凤九,便飞身前往始空山方向去了。

如此一番忙乱,沧夷早已把差人去青丘送个信儿的事儿忘在了脑后。而远在始空山苦斗灵兽的沧夷神君,还丝毫不知道他早已成为八卦议论的重心,也丝毫不知道东华帝君正在发了疯一般地在寻找青丘白凤九的下落。

凤九这一病,足足昏睡了两日方退了热度慢慢转醒。日夜不眠不休伺候在一旁的仙婢们也总算松了口气。凤九虽在病中,却恢复了神智,自然瞧得出身处之地自己并不认得,一旁伶俐的仙婢看出了凤九的疑惑,还不及她开口发问,便将她被沧夷神君带回宫的情形细细讲与她听。

凤九将那日东华帝君一言不合拂袖而去的事放在一旁不愿去想,心里只默默感念这位尚未谋面的沧夷神君,对她一个陌生的人都愿意出手相救,确实是个心地良善、济危扶困、义薄云天的好汉。

凤九被仙婢扶着靠在床头的软枕上,狠狠病了几日,浑身骨头缝都在疼,没有一丝力气。织越山的气候倒与昆仑虚有几分相似,但因地势较高,总是比青丘寒凉些。凤九吸了吸发塞的鼻子,颤颤巍巍地裹紧了身上的锦被,不由得有些发愁,之前欠下东华帝君的救命之恩尚且没还清,如今又欠了沧夷神君的恩情。她这千余年似乎总是忙着报恩。别人说救命之恩当以身相许,她这一身已经被她爷爷许给了东华帝君,也不知沧夷神君的恩该用什么来抵……

沧夷神君在始空山与看守护魂草的灵兽苦斗了整整两日,一场架打下来赢得十分勉强,身上亦受了几处不大不小的伤,一身狼狈才取到了药草。沧夷记挂着凤九,匆匆赶回织越山,听闻凤九已转醒,心中十分欣慰,忙将一身伤用仙法藏住,又去梳洗一番,换了干净体面的衣裳,这才端着方才命人熬好的护魂草药汁前往近旁的寝殿探望凤九。

听仙婢通传,凤九强打精神下了地,只略微拢了拢散乱毛躁的长发,又把睡皱了的衣裳尽力抚平,就将沧夷请了进来。凤九屏息静气,微微颔首垂目,听见男子沉稳的脚步声越来越近,走到近前又止住,赶快恭恭敬敬的跪拜,行了个大礼,口称拜谢沧夷神君的救命之恩。

沧夷远远的就看到凤九等在门内,身形单弱可怜,还是那张明艳动人的容颜,因还在病中面色十分憔悴,眼角鼻尖微红,衬得脸庞格外苍白,双唇也一丝血色也没有,连额间的凤尾花也黯淡了许多。

沧夷见她跪着,心中很不忍,又碍着礼节不好擅自去扶她,只好示意仙婢赶快搀起来。待仙婢将凤九扶到榻前坐下后,沧夷才开口道:“白姑娘何必如此客套,在下与白真上神素来交好,见到姑娘有难,自当出手相助。”说着,将手上端的药汁递到凤九跟前:“这药正对姑娘的病症,现在不凉不热,入口刚好。”

凤九见他眉目和顺,话语温和,待人诚心诚意,细心周到,举手投足之间又很有气度,心中觉得他十分亲切,就拿他与她四叔白真一般看待。

凤九乖顺地接过药碗,轻轻地抿了一口,却不料那汤汁入口有些腥气,抬起头疑惑的问道:“神君可是将碗端错了?这不是药,分明是一碗鱼汤……”

首发于2018-01-04
修改于2019-03-26

下一章 |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