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盛林忆莲:未能许你现世安稳,只能盼你岁月静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宗盛的歌,写尽了女人的心。他知我们漂泊不定,知我们为情困苦。所以他写《爱的代价》告诉我们: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

他和林忆莲才子佳人破碎的感情,更是被无数人唏嘘感慨,过往已逝空留我们独自想念。


(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爱已成往事》
往事不要再提
人生已多风雨
纵然记忆抹不去
爱与恨都还在心里
真的要断了过去
让明天好好继续
你就不要再苦苦追问我的消息


当36岁的李宗盛和24岁的林忆莲在台上合唱《当爱已成往事》。

明眼人都看出来他们眼神里隐隐约约一种什么说不清道不明的光。

这种光,好像是欣赏,又好像是感动。但更多的却像是满心的爱惜。

台上的他们或许还来不及懂,或许早已明了。

当晚那首歌被他们唱的情意绵绵,婉转凄切。

他们在台上心动,观众在台下沉醉。

有人戏称这是他们的定情曲。

多年以后重看那段视频,不禁感慨只要他们在一起,其他任何人,都是背景。


(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你我受冷风吹》
但愿我会就此放下往事忘了过去有多美
不盼缘尽仍留慈悲虽然我曾经这样以为
我真的这样以为
为你我受冷风吹寂寞时候流眼泪
有人问我是与非说是与非
可是谁又真的关心谁


林忆莲刚出道时,星途并不顺,出过王菲那英等许多实力女歌手的香港乐坛,要想出头并不容易。

幸运如她,遇到了李宗盛。

宴会上她躲在一角,眼神迷离不知看向何方。

他不经意的瞥见,叹为天人。

他一眼就看明白她天生是个先锋人士,骨子里的叛逆者。

这个才华横溢的男人,为她量身定做了很多适合她嗓音以及气质的歌。

他知道她最终会成功。

命运也真奇怪,你一无所有在谷底时,好像什么都和你无关。

你一路蹿红,势不可挡的时候,各种机缘都会一并降临。

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她的歌被放在大街小巷的唱片机里,夜深人静的时候抚慰受过伤的心。

他付出的心血,终于得已回报。


(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铿锵玫瑰》
那女孩早熟像一朵玫瑰 她从不依赖谁
一早就体会 爱的凋匮和尖锐
她承认后悔 绝口不提伤悲
她习惯睁著双眼和黑夜 倔强无言相对
只是想知道内心和夜 哪个黑
别要她相信爱无悔 爱无悔 太绝对


我觉得林忆莲的歌,只有林忆莲唱才好听。

换了其他女歌手,驾驭不了词曲的深意,唱不来她那种千折百转中的坚硬与铿锵,

她的歌和她的人,就像是藏在娇艳玫瑰中的一把匕首,从不会自欺欺人。

她特殊的感情和生活经历,让她的歌温柔里包含着真相,直戳心窝。

才子佳人配百年,更何况李宗盛对林忆莲有知遇之恩。

她爱他,知道他有家庭依然爱他。最终苦恋三年,他们在加拿大结婚,他背负一身骂名,和她在一起。

那个时候她已怀孕五个月,婚后的她推出了这首火遍大江南北的《铿锵玫瑰》。

然后幸福的当起了李太太。


(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少还有你》
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弃
至少还有你值得我去珍惜
而你在这里
就是生命的奇迹
也许全世界我也可以忘记
就是不愿意失去你的消息
你掌心的痣
我总记得在那里


恋爱时的甜蜜欢喜,渐渐变成婚后的心累无比。

他疼爱前妻和他所生的两个女儿,也同样疼爱林忆莲生的幼女。这种非常矛盾的生活环境,让李宗盛非常累。

他曾回忆说:“我觉得在婚姻里面,或者在一个关系里面,很大的问题就是,当你人生有困境的时候,当你觉得有问题的时候,你很容易去说,那你不是说爱我吗,那你为什么不能为我做这个呢?”

他无奈的笑笑,或许是在想,为何自己可以懂当初落魄寂寥的林忆莲,却不懂在自己枕边的妻子。

04年,他们正式宣布离婚。与他们同台演唱的《当爱》,刚好隔了十年。

或许一开始他们就不应该唱那首悲伤的歌吧。

如若从未开始,是否可以一直以朋友恩师的身份待在对方身边?

当然一切都是我事后的猜测。

对于当事人而言,哄哄烈烈的相爱一场,可能比什么都重要。


(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阴天》
开始总是分分钟都妙不可言
谁都以为热情它永不会减
除了激情褪去后的那一点点倦
也许像谁说过的贪得无厌
活该应了谁说过的不知检点
总之那几年感性赢了理性的那一面


《阴天》这首歌几乎是李宗盛离婚后的真实写照,被人问起他也只是反复说:“上海是我的一个残缺。”

而她却是怎么问都不曾说只言片语。

多年过去了,他们也似乎渐渐没有了交集。

只有曾经听哭过的歌,提醒我们,他们相爱过,然后又分开。

2015年上海世博公园简单生活节,林忆莲演唱《至少还有你》。没唱几句,数度落泪。

虽然距离上一次婚姻的终止,已过去11年,林忆莲也在几段绯闻过后,和小上11岁的恭硕良进入稳定的情感关系。

但李宗盛对她来说仍旧是一个符号、一个烙印,镌刻着过去的所有点滴。

而李宗盛在台北小巨蛋唱,与林忆莲隔空对唱《当爱已成往事》。

刚开口唱几个字,就哽咽唱不出来,掩面强忍泪。

台下的我,也泪眼朦胧。

大概就是这样吧,有爱就有痛,人生太匆匆。我不能许你现世安稳,那就让我祈求你余生静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集歌手、词曲作家、音乐人于一身的李宗盛,是当今歌坛不可多得的音乐全才,出道二十多年来,无论是他亲手创作的还是亲自演...
    王小污阅读 1,947评论 0 3
  • 林忆莲我是真的想叫她“女神”,真正的女神,实至名归的女神,这就是她给我的印象,早在小学的时候她已经很火了,却依然在...
    红得不像话阅读 1,932评论 9 12
  • 时光荏苒,一转眼,您离开我们已经四年多,与您同行的日子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您教会我要热爱生活、懂得生活、享受生...
    艺腾阅读 158评论 3 5
  • 五一的时候,去听了光阴咖啡馆的一个民谣分享会,主题是《给十七岁的自己》。 十七岁的民谣歌手,婴儿肥的脸容易泛红,和...
    像鲸在深海温柔呼吸阅读 294评论 0 1
  • 我们看到的都有自己的局限性,但这不能成为我们不去思考的理由。 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晴 01 前不久,我下...
    风随夜阅读 4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