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的作用是什么?

心理咨询在如今的中并不罕见,不管是网络咨询还是线下咨询,它已经成为了一种职业,也同时是一种治疗方式。但是如今很多人依旧对心理咨询有着很深的误解。

有人认为心理咨询就是找人聊天,又贵又没用。

还有人认为只要出去多走走,多运动,健康生活作息,少想点时期,没有什么过不去的。都是因为想太多才去花这冤枉钱。

甚至有人认为,只要给他钱,这个事情他也能干。

但心理咨询真的如此吗?

这本《早安,怪物》是从业25年的心理咨询师所写,她用五个案列,揭开了心理咨询真实的目的与作用。

那就是,打破原有模式,建立新的模式。

做一个比喻,一个屋子时不时的总是断电,漏水,墙皮往下掉,有发霉的味道,还有很多蜘蛛网。人生活在里面是会生病的,需要重新整修。

而如果这个屋子是人的内心呢?那就需要咨询师来帮助一起修整了。

首先第一步是,先要允许咨询师进到这个房间,让咨询看到问题所在。也就是,要有想要改变的意愿,认识到如今的生活有问题。

这本书中的五个人都是如此,有人因为亲密关系问题,有人因为身体压力,有人因为影响了工作等等。

这就属于心中的房子已经无法承担该有的功能,已经开始对外部世界进行破坏了。

在健康的心理状态中,那个房子应该是稳定、稳固,可以遮风挡雨又温暖的安全所。可以自由的选择让人进入或者不进入,不被人控制的选择这个房子的状态。可以是甜甜的糖果屋,也可以是高大的木制别墅。

总之,这是属于个人的心理领地,没有人可以入侵,也没有人可以破坏。

但是很多时候,这个房子并不会如此的完美。像在这本书中的五位主人公,他们在童年时所遭遇的问题导致他们的房子从一开始就是地基不稳的,甚至于墙都是破的。

但是,他们却仍用自己的坚强、毅力、用自己强大的内心能量让这个房子没有崩塌。让他们自己没有选择自我沉沦、自我放弃。

他们曾经遭受过掠夺性的伤害,比如第三个主人公,他本是印第安人,祖祖辈辈狩猎为生。但加拿大政府却把他和姐姐从家里夺走,送到了专门改造印第安人的寄宿学校里。

后来解密文档中显示,原住民儿童在学校里的死亡率高达50%以上。他被迫学习白人文化,不允许说他们自己的语言,也不允许再接触印第安文化。

学校里的神父侵犯他,教工也侵犯他。他好不容易回到家里,已经被送到保留地的父母失去了赖以生存的森林后酗酒沉沦,对他白人化的样子大肆嘲笑。

他不是白人,白人文化世界不接受他。他也不是印第安人,保留地的人也不接受他。

在文化和遭受过的创伤中,他内心依旧坚守着原住民的行事准则,但这和白人世界的价值观格格不入。他日渐麻木,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和存在。

但是,他坚持自己的原则,不喝酒不碰违禁品,兢兢业业的努力工作,待人真诚,正直乐于助人。

那些伤痕和创伤,并没有成为他伤害别人的理由,也不是他自我放弃的理由。

经过咨询后,他开始逐步走进那些不愿接受的事实。从麻木中恢复了感情,虽然一开始是巨大的抑郁和痛苦。但是当情绪流淌出来后,才能够重建内心的小房子。

毕竟重建中很重要的一步是要打破原有的模式。这个过程会很痛苦,但不得不经历,只有这样,重建才能真的开始。重建过后,脱离了旧的模式后,生活将会迎来新的转变。

书中这五个人虽然他们的经历不同,但是也都靠自己的努力和意志,成功的接受了重建。回访时的她们已经和过去迥然不同。

人都有自我康复,自我修复的能力,也有自我重建的能力。但很多时候,找不到那个切口,不知道问题出现在哪里。

反复压力造成的疾病、无法拥有亲密关系、恐惧着某项事情等等,这些外在困境实际上是内心已经无法承受后的一种外在求助。是那个不堪重负即将崩塌的房子在呼救。

会寻求心理咨询帮助的人并非是懦弱的人,也并非是所谓的不会自我疏解的人,反而她们很坚强,她们有着强大的内心能量。这些能量让她们敢于面对自己的问题,想要去解决自己的问题。她们积极向上,想要有更好的生活,而不是一直在痛苦中沉沦。

与人们通常对于去心理咨询的人刻板印象相反,去咨询的人是真正强大的人。因为有太多人不敢直视自己的问题,自怨自艾,甚至于自毁。那些人没有想过人生还能拥有更好的可能,也没有想过要如何打破现有的,让自己不舒服的循环。

或许是那些人适应了,也或许是那些人害怕重建前的摧毁。

但是能够发现问题,并积极解决问题的一定不是弱者。

书中的这五位主角,现实生活中敢于自己主动去心理咨询的人都是如此。

最后再来说说心理咨询常见的误区吧,有些人觉得就是聊天,还有些人说自己去过一两次,差点和咨询师或者是真的和咨询师吵起来了,觉得没用。

心理咨询分为不同的派别,针对的不同的咨询目的有着不同的

咨询计划。例如行为矫正,就要去找行为流派,人际关系,一般是找认知流派或者是格式塔,亲密关系,一般是找精神分析。但不管是哪种模式,都需要长期的治疗。

心理咨询不是立竿见影的,尤其是精神分析的咨询,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这里也一定会伴随着价值观的冲突,毕竟如果一切都是真的对的,那么行为模式也不会让人感到痛苦。

《早安,怪物》真的很值得一看,如果你对心理咨询感兴趣,或者也受限于某个让你不舒服的循环,那么这本书一定可以帮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