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陌生的土地

本文写于2015年02月13日 小宅

从离校那天起,抵西半个多月了。从去年9月一直熬到今年1月,一路摸爬滚打,申请总算告一段落,现在默默等待结果,潜心做课题,感受这边实验室的学术氛围。当地人英文水平在欧洲垫底,中老年人一般不会讲英文,学生也有部分不会,因此尚需时日适应这个新环境。去银行、邮局、图书馆等地语言也不通,都是靠手机谷歌翻译加手势比划活命,运气好能碰到当地帅哥或者美女当“翻译”;去超市购物得查单词,防止买错东西,无声结账,掏钱就看电子屏显示的总价。

瓦伦西亚这个海边小城让人觉得非常的安逸,没有北京的各种上下班高峰和雾霾,几乎每日晴空万里,就今天下了小雨。这边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现在2月份是最寒冷的时候,早上出门和晚上7点以后气温都很低,类似于国内的初冬,白天阳光普照。此外,瓦伦距离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均约350公里,其中到马德里有AVE高铁1个半小时直达,到巴塞坐火车约4小时。

住宿篇

抵达之后先暂住校内酒店,临行一周前于Booking网站上订的,接着在前人推荐的idealista,Erasmusu,airbnb等租房网站上面找房,逐个打电话(最快捷)或发邮件,看了几套房后便敲定签合同入住。其他房源包括瓦伦学联QQ群,牛皮癣广告,如钉在学校和学院里的布告栏上的,路边电线杆的以及学校附近租房小区墙壁上等等。这边合租公寓一般是三室/四室/五室、一卫/两卫和一厅,楼层大都七八层以下,共享厨卫和家具(微波炉、烤箱、冰箱、洗衣机、炉子等)。单间房有一床一柜一桌一椅,根据地段和房间面积,每月租金约120欧至250欧,一般不含水电气(30±5欧)和网费(15±5欧),另押金一般是一个月租金,有时有中介费。有的中国学生成了二房东,即租下整套公寓,再把空房转租出去。这边学生(包括国际生,交换生和本国其他地区生源)大都住离学校步行三公里以内的合租公寓,少数五六公里(需公交或者地铁),比如我碰到中国留学生,有的上学单程步行30多分钟,有的骑车15分钟,有的20多分钟公交或者地铁。

我住所是四室一厅一卫,满员,另三舍友均男,分别为土耳其人和俩西班牙人,其中土耳其人30岁,来这儿学六个月西语,周一至周五早9点半至午2点上课,到现在3个月西语水平已达B1 Level;另俩西班牙人都是厨师(均毕业于烹饪学校Kitchen School),分别23岁和29岁,他们上班是周三至周日早11点至4点,7点至晚11点,周一周二休息,回家偶尔晚上12点后,因此一般跟他们不太常碰面。该土为人实在,英语流利,常常学习至半夜三四点,且极讲究卫生,要求每次下厨罢后,灶台手摸不滑,锅内无明显异物,锅铲无食物残渣等,简言之,厨具用完前后务必复原干净,以便他人使用;比如你不用洗洁精擦洗灶台,事后他来手摸灶台,手感滑腻,就会找到你:Man, this is greasy, please use the soup to clean it next time,但其中一西人就没这么讲究了,常常完事后不洗碗,灶台不擦洗,掉毛发于洗脸池上等,深受该土诟病,故该土常谓该西:This man is an animal, he is not a human being.

通讯篇

来这边几乎不打电话和发短信,当地人沟通一般用Whatsapp,但有个当地号码方便办卡和租自行车等,我办的Simyo的卡,其他电信公司有Orange等。在校内支行,碰到那个不会讲英文的职员五六次,沟通极其不便。这里银行“开户”默认是只开通账户,即完事后只有一沓文件纸(账号)到手。。若需卡(Debit Card)和存折(Bank Book),得额外向其说明,折子可当场出,卡需等1-2周,取卡可选邮寄至住处或者到校内分行自取。

交通篇

这边市区不大,有6条地铁线(Metro)及轻轨。公交(EMT)单次1.5欧,可买公交卡(Mobilis Card),有不同种类的10次票以及月票(30欧,随坐)。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公共自行车分享系统Valenbisi,市内拥有2750辆自行车,275个停车和取车点,自行车作为每天出行的工具无疑是对我这个自行车依赖者的福音。正好住处离实验室不算远,于是马上用刚到手的Mobilis在Valenbisi官网申请了自行车年卡(30欧),如果没有Mobilis Card,得等21天自行车卡才能到手。因为在欧洲买新自行车动辄300多欧甚至上千欧,不过有能力也能买到几十欧的二手自行车,比如我有次在学院国际办公室门口碰到一个德国的Erasmus(交换生),他就是花了40欧买到了二手自行车。

饮食篇

最开始在校内餐厅吃或者街边餐厅打包带走,套餐包括主食(海鲜饭或意面)、煎牛排/小鸡腿/猪排、薯条/土豆块、小蛋糕/小盒水果/一片面包和饮料(小瓶纯净水),一顿5-6欧。进实验室后, 每天早饭基本是三片面包夹生菜、奶酪和火腿片烤箱加热,再一杯热牛奶,或者直接面包加牛奶路上吃,周末偶尔下面条或者煮粥。去市中心Xativa地铁站旁边的中国超市买了各种豆子和面条。里面商品一般贵于国内,如泰国香米是一袋9欧5公斤,方便面一般国内两倍以上,罕见蔬菜如真空包装的藕就更贵了。在为数不多的几家中国超市中,鹿城商场、远东行的门店相对其他几家较大,约百余平米,有各类杂粮蔬菜及调料等,猪肉(排骨筒子骨等)牛肉等比本地超市便宜,很多华人光顾。住处附近的超市有Mercadona,Consum,Dia等,但主食类除了米就只有意面、通心粉、意式饺子(不太好吃)等。实验室里博士学长学姐一般每天自己带饭,他们一天吃五顿,由于正常出勤时间是早八晚五,故8点前早餐。下午2点统一去楼上的午餐房间(带有自动售卖机、两个微波炉、电热水壶、洗碗池、清洁剂等),大家坐在一起吃自带食物或者去校外餐厅(Bar)买回来的套餐,他们习惯性地餐后吃水果。由于早餐与午餐间隔时间太长,因此他们上午11点左右也会上楼吃一顿(自带三明治、水果等),顺便换脑。当地晚餐通常9点以后,同理,他们下午5点左右也会吃上一顿,叫tapas,一般是三五好友齐聚在Bar坐成一桌,一杯啤酒和一条面包或者一杯咖啡和其他点心。晚上便回家做饭,电饭煲煮米饭,一般两菜一汤,一荤一素,准备食材、炒菜、吃饭加准备次日午餐大概1个半小时。目前做菜水平仅限于把食材弄熟,做过的菜有胡萝卜蒜苗青椒土豆茄子花菜扁豆西兰花肉丝和排骨;番茄洋葱青椒炒蛋,清炒生菜、白菜、菠菜等;汤类一般是番茄鸡蛋青菜肉丝汤,还尝试过排骨汤和萝卜花生猪蹄汤等,不过生菜汤略苦。

在此,需参考百科,补充一些关于蔬菜和隔夜菜的常识,学习并掌握常见蔬菜的中英文名称、类别、食用禁忌和存放等。比如橙子、 鸡蛋、 土豆、 洋葱、 胡罗卜、 姜、蒜等果蔬便可从超市提一袋或扛一包回家囤着,不必每天去超市,也不必放冰箱保鲜;肉类两三天内食用的可放保鲜,否则放冷冻;青菜宜大火爆炒忌久煮(营养流失),且茎叶类蔬菜(参见“蔬菜”词条)不宜隔夜食用。此外,周五周六要屯粮,否则周日会饿死,因为这边周日大多数商店和超市都关门,仅少数超市如Opencor,Supercor周日也营业。

电饭煲中国超市有,3L的23_EURO,4L的26,现取;不像某逊amazon.es,1.5L的30多EURO(含tax ^ shipment,欧洲的升好像和国内的升不同,此1.5L容量堪比中超4L的),1号晚上Order,物流是MRW,4号中午1点送达后,在你家楼下转了下,看家里没人就又把货物送回其办公室了,电话都不给你打一个,把你的shipment状态改成rescheduled,物流如此低调。。5号下午自己打MRW客服电话才知道这情况,还得跑去它老远的(>3km)办公室提货,呵呵。

活动篇

这三周下来,活动范围主要在市内。市中心Xativa地铁站,往东北百米处就是Colon地铁站,即购物中心;另1月和7月打折季,郊区打折村bonaire人气高涨,物美价廉,160路公交直达,详情谷歌bonaire valencia)。

碰到了不同的人,感触颇深。这边男生体型多高大威猛,妹子质量上乘,当地人大都极其友好热情,乐意帮助你。中国人没有想象中的多,部分国人很友好,值得交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