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sticsearch笔记(2)

Lucene 

Lucene 简介

Lucene 是一个开源的全文检索引擎工具包,最初由Doug Cutting 开发。早在1997 年,资

深全文检索专家Doug Cutting 用一个周末的时间, 使用Java 语言创作了一个文本搜索的开源

函数库,目的是为各种中小型应用软件加入全文检索功能。不久之后,Lucene 诞生了,2000

年Lucene 成为Apache 开源社区的一个子项目。随着Lucene 被人们熟知,越来越多的用户和

研发人员加入其中,完善并壮大项目的发展,Lucene 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具有完整的查询引擎

和索引引擎的全文检索库。

Lucene 特点

1 . 稳定,索引性能高

现代硬盘上每小时能够索引150GB 以上的数据。

对内存的要求小—只需要1 MB 的堆内存。

增量索引和批量索引一样快。

索引的大小约为索引文本大小的20%􃀜30%。

2 . 高效、准确、高性能的搜索算法

• 搜索排名—最好的结果显示在最前面。

• 许多强大的查询类型:短语查询、通配符查询、近似查询、范围查询等。

• 对字段级别搜索(如标题,作者,内容)。

• 可以对任意字段排序。

• 支持搜索多个索引并合并搜索结果。

• 支持更新操作和查询操作同时进行。

• 灵活的切面、高亮、join 和group by 功能。

• 速度快,内存效率高,容错性好。

• 可选排序模型,包括向量空间模型和BM25 模型。

• 可配置存储引擎。

3. 跨平台解决方案

•作为Apache 开源许可,在商业软件和开放程序中都可以使用Lucene。

• 100%纯Java 编写。

• 对多种语言提供接口。

Lucene 架构

主要可以分为三部分

1,信息收集 

2,信息处理,也就是分词创建索引的过程

3,用户查询



Lucene 索引

我们接着介绍Lucene 是如何索引文档的,索引文档就是把文档变成索引这种数据结构的过程。

文档是Lucene 索引的基本单位,比文档更小的单位是字段,字段是文档的一部分,每个

字段由3 部分组成:名称(name) 、类型(type) 和取值(value)。字段的取值一般为文本

类型(字符串、字符流等)、二进制类型和数值类型。Lucene 中的字段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

TextField

TextField 会把该字段的内容索引并词条化,但是不保存词向量。比如,包含整篇文档内容

的body 字段,常常使用TextField 类型进行索引。

StringField

StringField 只会对该字段的内容索引,但是并不词条化,也不保存词向量。字符串的值会

被索引为一个单独的词项。比如,有个字段是国家名称,字段名为“country” ,以国家“阿

尔吉利亚”为例,只索引不词条化是最合适的。

IntPoint

IntPoint 适合索引值为int 类型的字段。

LongPoint

类似于IntPoint 。适合索引值为long的字段

FloatPoint和DoublePoint   同上

SortedDocValuesField

存储值为文本内容的DocValue 字段,SortedDocValuesField 适合索引字段值为文本内容并

且需要按值进行排序的字段。

NumericDocValuesField

存储单个数值类型的DocValues 字段,主要包括(int,long , float , double ) 。

SortedNumericDocValuesField

存储数值类型的有序数组列表的DocValues 字段。

StoredField

StoredField 适合索引只需要保存字段值不进行其他操作的字段。

注:DocValues 是Lucene 4.X 版本以后新增的重要特性,我们都知道,Lucene 是使用经

典的倒排索引的模式来达到快速检索的目的,简单地说,就是建立词项和文档id 的关系映射,

在搜索时,通过类似hash 算法来快速定位到一个搜索关键词,然后读取文档id 集合,这样搜

索数据是非常高效快速的, 当然它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假如我们需要对数据做一些聚合操作,

例如排序、分组时, Lucene 内部会遍历提取所有出现在文档集合的排序字段,然后再次构建

一个最终的排好序的文档集合,这个过程全部维持在内存中操作,而且如果排序数据量巨大的

话,非常容易造成内存溢出和性能缓慢。基于此,在lucene 4.X 之后出现了DocValues 这一新

特性,DocValues 其实是Lucene 在构建索引时额外建立一个有序的基于document=>field/value

的映射列表。在构建索引时会对幵启docvalues 的字段额外构建一个已经排好序的文档到字段

级别的一个列式存储映射,它减轻了在排序和分组时对内存的依赖,而且大大提升了这个过程

的性能,当然它也会耗费一定的磁盘空间。


Elasticsearch 概述

Elasticsearch 是一个基于Lucene 的搜索服务器,釆用Java 语言编写,使用Lucene 构建索

引、提供搜索功能,并作为Apache 许可条款下的开放源码发布,是当前流行的企业级搜索引

擎。我们知道,Lucene 提供的功能已经很强大了,但是Lucene 只是一个由Java 语言编写的库,

对不使用Java 语言的开发人员并不友好,Elasticsearch 在 Lucene 的基础上做了更多的改进,

提供了多种语言接口。如图4-1 所示,Lucene 之于 Elasticsearch 堪比发动机之于汽车,

Elasticsearch 底层使用的仍然是Lucene 的 API Lucene 专注于底层搜索的建设,Elasticsearch

专注于企业应用。

Elasticsearch 的目标是让全文搜索变得简单,开发者可以通过简单明了的RESTFul API 轻

松地实现搜索功能,而不必去面对Lucene 的复杂性。

架构解读


Gateway

这一层是用来存储索引的文件系统。支持多种方式的存储。Local FileSystem 是存储在本机的文件系统。Shared FileSystem 是共享存储。 另外支持Hadoop HDFS存储以及Amazon s3存储。

分布式Lucene 引擎

Gateway 的上层是一个分布式的Lucene 框架,Elasticsearch 的底层API 是由Lucene 提供

的, 每一个Elasticsearch 节点上都有一个Lucene 引擎的支持。

模块

在上层是一系列的模块,如索引模块、查询模块、解析映射模块,第三方模块等。在2.X之后River(第三方)模块不在使用。

Discovery和Script

模块上层是Discovery和Script。Discovery是ES的节点发现模块,不同机器上的ES节点组成集群需要进行通信,要选举出master节点,这些都是Discovery模块完成的。Script模块用来支持JavaScript和python的多语言。

在上层是传输层和JMX管理层。传输协议支持thrift、memcached、http,默认的是HTTP。JMX是Java进程的管理框架,用来管理ES应用。

最上层是ES对外的restful接口输出。


ES的优点

• 分 布 式:Elasticsearch 横向扩展非常灵活,当数据规模比较小的时候可以使用小规模的集

群。随着数据的增长,需要更大的容量和更高的性能, 此时只需增加更多的节点,

Elasticsearch 的自动发现机制会识别新增的节点并重新平衡分配数据。

• 全 文 检 索:Apache Lucene 是一个用Java 编写的高性能的功能齐全的信息检索库,

Elasticsearch 在后台使用Lucene 来提供最强大的全文检索,提供任何幵源产品的能力。自带

多语言支持、强大的查询语言、地理位置支持、上下文感知的建议、自动完成和搜索片段。

• 近实时搜索和分析:数据从进入Elasticsearch 可达到近实时搜索。除了搜索,Elasticsearch

也可以进行聚合分析操作。

• 高可用:高可用主要体现在容错机制上,Elasticsearch 集群会自动发现新的或失败的节点,

重组和重新平衡数据,确保数据是安全的和可访问的。

• 模 式 自 由:Elasticsearch 的动态mapping 机制可以自动检测数据的结构和类型,创建索引,

并使数据可搜索。

• RESTful API Elasticsearch 是 API 驱动。几乎任何操作都可以用一个简单的RESTftil API

使用JSON 基于HTTP 请求来实现,客户端也可使用多种编程语言。

ES的使用场景

1,站内搜索

Elaticsearch 在站内搜索中应用十分广泛,大部分网站尤其是网页信息量较大的网站,都

会有站内全文检索这一功能,目的是为了方便用户快速检索信息。

2,Nosql数据库

3,日志分析

例如ELK stac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