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螺与鞭子---一个60后的职场经历(21)

【自考】


        直到新年的五一前夕,整个榨季付款工作才基本完成。五一节来临的时候,我第一次领略到了糖厂的另一个特色,从五一开始,放假一个月。

        糖厂每年十一月份开榨,那是跟着甘蔗成熟的节奏来的。开机以后,厂里的领导们、师傅们、职工们都在祈祷,但愿机器不要出什么大问题,能顺顺利利地跟着甘蔗的节奏,在固定的季节里,抓紧把糖分还比较高的甘蔗都榨完,否则,如果不顺利,超过了季节,甘蔗糖分就要急剧下降,蔗区的所有这些甘蔗,糖厂都必须全部收购的。这时,甘蔗变成了干蔗,不仅难榨,还把含糖高的原料蔗的糖分给带走,让一级白砂糖产量大幅度减少。所以,每年开机以后,就没有休息日了,春节期间更是全员上班,谁都不能请假,直到二三月份停榨以后,收拾好机器,乘着五一假期一起,大多数糖厂都是放假一个月。

        一个人的能力,除了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展现在众人面前,让大家知晓之外,另一个判断的标准,就是考取国家制定的文凭。我只有中专文凭,在计委的时候,我就开始参加全国统一大专文凭的自学考试了,函授辅导是广西大学经济系办的班,用他们编制的教材进行自学。调来糖厂前,已经考取了大学语文、政治经济学、哲学等几科合格证,来到糖厂后,就申请把自己要考的专业由经济管理专业改成会计专业。开榨期间,我自学的时间很少,但由于学的东西就是自己正在做的工作,比如会计分录、科目涵义、各式财务报表及其关系、各种财务账簿及其关系等等,很多概念都能直接对应到实际工作中,很容易就马上理解了,所以,学习的效率很高。

        本来,毕业分配工作后,就知道有很多一起上班的大哥大姐们在参加各种函授学习,还有报读电视大学的,每天下午五点以后,就集中到财政局的会议室,打开电视收看老师讲课。看见电视里的老师就定定地坐在那里讲,我听了一下就感觉想睡觉,所以,对这样的学习一点兴趣都没有。另外,参加函授学习考取的大专文凭,虽然得到官方的认可,但并没有得到社会的公认,每次在公开场合提到函授学习的事,比如年度考核填表等,都会看到很多人对函授学习得来的文凭有点不屑的神情,所以,一直没有参加。后来,无意中看到全县很多大哥大姐集中在隆中进行自学考试,看那个阵势,和自己当年的高考非常相似,才到教育局了解,才知道了全国统一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与普通高考和成人高考在招生对象、考试时间及学制不同,自考是“宽进严出”  。考生参加国家考试机构统一组织的单科考试,合格一门,发一门的合格证书,所有科目合格后,方可申请毕业。

      百度百科记载,到1997年底,全国共开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425种,累计报名考生(不计重复)逾2600万人,建档在籍考生930万人,累计本、专科毕业生180余万人,其中本科7万多人。另外还有中专自考毕业生37万多人。自学考试本专科生的毕业率不到7%,这个比例说明自学考试是严格的。比起经普通高考和成人高考入读的专科本科生的“零淘汰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一门门考的考试可就难多了,能拿下自学考试本科文凭的人,其学识并不比一般全日制大学生差。一些学校对全日制教育进行“牧羊式”的教学,松散的管理,其真正学到的知识可能要比一个勤奋的自考生更少的多。因此,国发[1988]15号文件第三十二条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获得者的工资待遇:非在职人员录用后,与普通高等学校同类毕业生相同;在职人员的工资待遇低于普通高等学校同类毕业生的,从获得毕业证书之日起,按普通高等学校同类毕业生工资标准执行。获得自考本科学历根据国家教育部1988年15号文件,享受普通高等教育毕业证书相同的法律效力。

        调到糖厂以后,发现没有谁参加自学考试,自己考的是会计专业,每年考试时间又是糖厂比较空闲的4月份和10月份,因此,厂领导完全支持。因为是本专业的课程,平时上班都可以带着课本,荣科长和其他几位也没有什么意见,让我学的很惬意。三年下来,除了高等数学补考,其他科目都是一次过,感觉蛮轻松的就得到了会计专业大专文凭。

        刚开始,整个厂只有我一个人参加自学考试,后来,见我每次考试都顺利过关,科里的邓哥也参加考试了。不过,领到课本后,却多次报怨看不下去,结果考试很不顺利,后来还夹带纸条进考场,并被监考抓获,还通报到厂里来。不过,在日常的业务处理上,账簿之间,报表之间的数字关联,邓哥是很熟练的。虽然会计工作专业性很强,但账簿、报表的设置是固定的,互相间的数字关联又能互相验证,心思细致一点的人都能练成熟手,因此,发现邓哥也在考和我一样的学历,无形中就给我增加了压力,我只好寻求突破。

        办毕业证时,是要经过厂里做政审考核的,得到毕业证后,也有通知到厂里来。这些都是例行公事,并没有显现我学历提升的区别,所以,我就搜集各种数据,对整个一个榨季进行财务分析,清晰明了地列出各项费用的占比、增减,第一次向厂领导提供了整个榨季成本费用的来龙去脉。

        姚书记看过我的榨季财务数据分析后,特地找到我,说以前天天看见车间生产报表,觉得没什么新奇,现在你这样汇总分析,一看就知道生产消耗情况,很清晰,问我开榨期间,能不能及时预测,让大家心里有底,帮助生产管理?我说,应该可以,因为生产报表每天三班都有人及时汇总填报,每天早上都能知道前一天的生产情况,其他消耗就用前一个榨季的平均数,这样,就可以算出大概的盈亏情况,把每天各班的产品产量和质量及其盈亏预测公布出来,对生产一线职工的鼓励鞭策作用应该有利。后来,姚书记就叫机修师傅在厂办路口,用钢管和钢板做了一个板报牌,新榨季开始,就叫我们财务科每天把头一天的生产盈亏情况用表格预测公布出来。接到任务,我们就参考其他兄弟厂的经验,在公告板上固定画上一个表格,主要包括开榨生产后某一天內的各班次榨蔗量、平均含糖量、一二三级糖产量,预计总收入、预计总成本、预计总利润等数据。开榨后,每天早晨,我们就及时追讨车间报表,结合财务收支变动情况,制作公告数据,赶在中午下班前,把前一天的生产盈亏预测数据用粉笔抄录到公告牌上。

        我到糖厂的第二个榨季后,再没有人提出要财务科的人去付甘蔗款了,我在科里主要负责日常各种开支差旅费用的报销审核,还有6大本应收应付款账簿的记账核算工作。生产盈亏预测公布几天后,看的人越来越多,后来,哪天不及时公布,就有人找到财务科来问。几位师傅认为这件事是我惹起的,就推给我管这个板报,他们觉得是一件麻烦事,我却没觉得有多麻烦,早上一上班,头脑清醒,精力充沛,打算盘汇总数据准确率很高。还有我那在学校用两年时间练就的漂亮的阿拉伯数字,每天出来抄写,总有人一边看一边称赞,让我觉得,我简直就是在耍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