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情书

                                                    不二情书

       很少写影评,昨晚看了不二情书,却有了想写点什么的冲动。(不算影评)

       不二情书主线两条,一条是不再年轻的汤唯饰演的焦姣和大叔男神吴大叔饰演的大牛,(电影里这条是主线,但我更觉得没有下一条那么深沉)另一条是满怀思乡情的林爷爷和幸福善良的林唐秀懿奶奶。

       焦姣和大牛因一本书相识,即书中一再提到的《查令十字路84号》。之后两人便像书中的男女主人公一样开始了书信交流生活中遇到的各种事以及自己的心理情感变化,最终两人在真正的伦敦查令十字路84号相遇。

       其实,想一想,生活中的我们也会像电影中的人们通过查令十字路84号相识一样,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和一个陌生人相识,譬如网络,譬如聚会,譬如远行,相识每一个陌生人都是一种缘分,而缘分并非是持久的,就像好运气不是永远的。电影中,查令十字路84号的主人死去的那一天,便代表着所有书信缘分的终结,幸运的是,有些人在缘分终结前就遇到了对方,而有些人,如同电影中的焦姣和大牛,直至查令十字路84号的主人逝去的那一天,他们也没有相遇,但缘分之所以称之为缘分,它走了,但它会给我们留下彼此的线索,或者叫缘分的遗言。电影中的主人公联系不上对方以后,便默契(此种默契来源于之前的了解和相知)的来到伦敦,并通过各种方式克服了自我与外界的困难,最终遇见,正说明遇见缘分是一种运气,抓住缘分则需要彼此的努力。类似成功,遇见机会是幸运,能不能抓住机会(抓住机会需要之前积累的经验和能力)就看自己的努力了。

       焦姣被称为焦爷,洒脱自由,雷厉风行~因相信同学借款100万赌博,全都赔了进去,而后便开始了被催债款的生活。期间偶遇了大款邓先生,加之被催债人逼得走投无路,被迫随邓先生来到美国,而后经历了一系列事件,找回自我,最终靠自己挣回了100万的过程。

       电影告诉我们,当我们过分依赖外界而淡化自我的时候认识是容易失去自我进而导致失败的,当我们找回自我,靠自己的内心和努力去生活,我们就会很容易幸运,从而更容易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每个人的生活都是自己的,唯有自己的力量才是最值得信赖的,当你过分的依赖身边的人和事,你就会丢失自己的什么东西,无论是尊严还是自我。

       而后还有一段焦姣遇到诗人的小段。诗人的扮演者是欢乐颂里魏渭的扮演者。什么剧情记不太清了,但有一句话却始终萦绕心中。那就是:比起赌桌上的输赢,你觉得不再写诗,是输了,还是赢了?真的是值得所有现代人深思的一句话。当我们追逐金钱与名利的时候,我们忘却了自己真正喜爱的东西的时候,我们的人生,到底是输了还是赢了?

       大牛是一个房产经纪人,电影主要呈现了帮王太太找房子和帮林爷爷买房子两件事。

       先说帮林爷爷卖房子。为什么之前说这应该是电影的主题呢?主要是因为电影想呈现给大众的很多思想都在这条线上。林爷爷和大牛一样,来到美国很多年,但却从没忘记过祖国。看林爷爷家里的东西就知道,笔筒里插着好几支毛笔,墙上挂着的都是中国风的画,家具陈列摆设都是浓浓的家乡味,让小孙子从小学中国话,写信还要写成古文体,在林爷爷去世后,大牛随着林奶奶回到家乡按林爷爷的吩咐把骨灰洒进家乡的水里以后,林奶奶说:人在哪里,家就在那里。大牛问:人不在了呢?林奶奶把大牛的手放在大牛胸口。浓浓的情感涌进无数中国观众的心。脑中顿时响起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电影里多次提到家乡这个主题。焦姣被人催债,债主把自家孩子放在她家蹭吃蹭喝的时候,她让孩子们看的书是唐诗宋词,而另一个副线,即帮王太太找房子的时候,王太太的儿子浩浩被心理医生怀疑得了心理疾病,浩浩最终向大牛透漏自己想回中国去读书,大牛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宁愿放弃一单生意说服王太太回国。林奶奶在最后曾说:林爷爷只教会了她四个字,林唐秀懿。懿这么难写的字来林奶奶都能学会,可见林奶奶心中的情感。无论身在何方,都有家人的牵挂,都有最后的依靠,都不能忘了自己的根。

       接下来就是最感动人心的林爷爷和老伴的爱情。写到这,我不得不先把林爷爷在简单的婚礼上和老板说的话先附上:"老太婆,你这一辈子不爱动,没事就坐在椅子上织毛衣。身体啊,没我那么好。你别怪我说话不好听,八成啊你会比我先走。那也挺好,你胆子小,又笨。我先走的话,家里那一大堆事你怎么处理。你又爱哭,留你一个人在那哭我不放心。老太婆啊,人死之前,有病,有痛,确实招人烦。不过你放心,你再烦,我也不会嫌你。我脾气不好,你要是到了那边,愿意的话,就等一等我。如果你不愿意,你就找一个脾气比我好的,我也答应。那咱俩就说好了,墓碑旁边我会空出一块,到时候把我的名字刻在你旁边,你看行吗?好了,赶紧地把衣服给换了,丑死了。"看到这,感觉心里的情感防线要崩溃了。林爷爷不会说那么华丽的辞藻,也没有明确回答yes, I do。但就是这么质朴但发自内心的告白深深触动了我们,所有人都为林爷爷和老伴的爱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不想在这里说我们这个时代的爱情,但林爷爷那个年代淳朴又深沉的爱情让我们心里一次又一次的感动,又敬佩又欣慰。

       整个电影下来,印象最深的还是林奶奶自始至终洋溢着幸福的满脸笑容。林奶奶的幸福是林爷爷的陪伴。一路上,只要有林爷爷在,林奶奶娇羞的像个小姑娘。无论是在自己有了一百多年历史的老房子里,还是在去拉斯维加斯,还是在教堂,林奶奶的笑容从未褪去。林爷爷的陪伴让林奶奶笑了一辈子,幸福了一辈子,纵使林爷爷去世,林爷爷的陪伴也一直会留在林奶奶心中。

       从网络看到好多说电影不好看,但我觉得电影表达了很多。不二情书不只是爱情,还是生活,还是理想,还是生命。如果你正在处于生活的迷茫期,如果你看不到未来,如果你踌躇不决,你都可以看看不二情书,或许哪个场景会触动你心中的些许柔软,你便可以得到方向和坚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