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何谓“世界史”?

    从某种角度而言,世界史可以被极其简单的定义。不过是将这言简意赅的三个字扩而充之,使之成为“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与历史”。这种定义方式毫无疑问是完全建立在字面意思上的最为简单但并不正确的定义。毕竟如果真是对世界史给出如此解释,那么就好像世界史与中国史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研究对象不一样而已。从原来的中国文明发生发展历程,变成世界各处文明的发生发展历程,如果这么说的话,两者之间唯有的不同仅仅是研究的面积变大了,人口增加了。可要真是如此,单独将世界史作为一个重要的课题又有什么意义呢?仅仅是除了中国以外其他地区的历史而已吗?

      当然不是这样的。一方面,世界史自然可以被解释为在世界范围内文明发生发展逐渐趋近于完善并进化的过程,但另外一方面,在这短小的三个字中,其实最为强调的并不是历史,而是“世界”。强调世界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其中想要探讨并研究的核心,不再仅仅是单个文明或多个独立文明发生发展的过程,不是关于这些各有特色并与中国大相径庭的文明与国家的风土人情,而是强调了其中的一种“世界性”与“整体性”。在这样的条件之下,才让我们得以透过部分看到整体,看到这些在过去毫无瓜葛,各自前进的文明究竟是如何在世界范围内互相影响,互相推动,导致今天的世界格局与未来的世界局面的。文明的碰撞,不同制度的诞生,在文化作用下的不同理念与思想以及文明发展的程度,无不塑造了当今的世界。就如同很多千年前起源的文明,在这千年之间都在试图塑造一个完美的稳定的理想化的社会,但其实真正的社会,还是这个世界。在一个较小的群体之间,受到国家或者较小单位的局限,使得社会的进化更加趋于风平浪静,对比于世界这个庞大的单位而言,实在是不值一提。而在世界史诞生,真正的全球化时代开启之后,一切的重心便都被放在了这样一项全世界的发展目标上:形成一个趋完美并且完善的社会。而毫无疑问,这才是世界史的真正意义。

    而如果要将事件时分作几段来细细阐述,那么很明显,最大的分水岭就是被划归在现代文明发展时期之中的大航海时期。上述所说的真正使得世界史开始具备全新的意义的来由与根源就在于大航海。不过那就要进入现代文明的逻辑之中了。而在此之前,古典文明则是完全有必要单独进行讨论的,因为很多情况下古典文明之间的差异与不同,也塑造了如今世界格局的模样。

    古典文明的开始无疑是四大古文明。

    四大古文明之间具有极强的相似性,在很多方面上,仿佛都昭示了文明诞生所需要的条件,其实是大多相似的,以及早期的社会与早期的制度发展的程度也都是受到了时代限制的。四大古文明在地理位置上都位于中纬度,都在大河边,并且都是农耕文明,早期的社会制度基本上也都是奴隶制,有着极强的社会阶级差异,并且都有着各自的宗教崇拜以及信仰。这些是这些最早的文明之间,必定相同的部分。想要满足产生文明的条件,想让文明足够持久,或是在早期的时候足够完善,基本上满足的都是以上条件。在那个时候,这些文明基本可以被称之为是毫无交流的。因为想要诞生一个文明,必须要首先保证其早期独立性,如果一个文明不够稳定,经常受到其他的强大的文明,或是当时较为原始的野蛮部落的冲击,或是自然灾害的袭击,基本上这些十分脆弱的文明就会很快消亡。所以即使从价值与意义的角度上来讲,早期的文明之间相互交流,也并不一定会有多好的结局。

    所以在四大古文明逐渐发展的这一段时间之中,我们只能通过研究这些单个的文明,再对其作出比较,或是分类以来判断当时的世界是一个什么样的形势与状况。但其实世界的格局发展的很快。随着四大古文明都在逐渐进行扩张进化,原先的四个文明之间,一直在不断积累,社会在不断完善,文化与各方面的发展都在不断前进并足够强悍的文明变成了一东一西的华夏文明与欧洲文明。

    区分了人类与野兽的,是文明。而催生、孕育文明的,则是历史。

    我们常常低估历史的重要性。怀抱着一副旧事终需翻篇的心态,或是仅仅将其作为并无实际用处的参考,都使得历史存在的意义逐渐变的好似无关紧要,或说虚无缥缈。但人们却总是忽略其本身作为孕育文明的土壤究竟对于人类命运发生发展具有着怎样不可估量的影响——甚至于,是如何直接联系着这千年以来来之不易的人类文明,与这个物种或远,或近,或全部的未来。

    但是,若要说清历史是如何与未来相应的,还是需要首先阐明历史本身——究竟何为历史,文明的种子又是如何在其间生根发芽的。

    众所周知,想要让一颗种子发芽,必须要给予其足够适宜且良好的土壤并不断以水浇灌。而文明此时作为一颗种子,“土壤”与“水源”自然也极其重要。世界上最为古老的文明——无论其分布在地球上的任何一个大洲,都必定临近水源并驻扎于一片沃土之上,往往是在大河流域。而之所以需要这样的条件,自然是因为农耕。农耕对于文明发源的重要性相信不必多说,相比于更早期时仍旧处在半人半兽境地的人类而言,农耕是一种相较于狩猎来说绝对稳定的生活方式。这里的稳定,除了意指农耕所带来的稳定的收成与十分充足的食物之外,更是其提供了文明发源的重要条件——在一片地区长时间的居住与发展,以给予古时的人们带来更为稳定的生活。只有当人们不必为了生存食物水源担忧,过着四处奔波无法安定的生活之时,文明才会在其间悄无声息的诞生。同时,除了文明起源的地域需要能够保证如上的条件,外部环境的影响则更为重要。文明起源于历史,而历史由时间塑造,意味着想要发展足够强大的文明需要足够的时间。但除此之外,其实文明更需要一个从地理角度而言相对独立的空间。不会受到其他文明以及外界自然灾害或人为因素的干扰,或是说强大到能够保持屹立不倒,才能够使文明得以延续。不论是依靠“尼罗河的赠礼”而发展壮大的古埃及文明,还是位于两河流域诞生了古巴比伦王国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抑或是位于印度河流域的古印度文明和长江黄河流域所塑造的华夏文明,都未能逃脱这样的规律。这也就是为什么四大古文明如今可以说只有华夏文明一脉,延续至今并从未断绝。当然,这四大文明其中相似之处远不止于此。最有参考性质的,还当属文明本身。而这一点对于将世界历史划分为社会形态的“进化时期”将至关重要。

    不难发现,早期的文明除了都需要依靠农耕以建立并发源之外,其文明本身也有极大的特点与相同之处。都保持着一种如今我们所说的封建社会形态。也就是有着绝对的社会阶层分化的一种社会形态。在这样的社会形态之中,往往强调着一种“无上权威”的存在,某一类人或某个个人在这样的社会之中掌握着绝对的权力,甚至生死杀伐之权。相比相对靠后一些时期的封建社会都略有不同,那时最高统治者象征着真正的权威,因为他们往往还充当了“神”一类的角色。而相对的,有“神”,自然就会有“奴隶”。无上权威与绝对低贱的代表,如此天差地别的差异再加上独属于古代文明的对神的极端崇拜,使得那时的这些古老文明不论创造了多少至今令人叹为观止的奇迹,都依旧反应出来了在这些方面的原始。一如生存法则一般残酷直接而简单。

    毫无疑问,这是一切文明的开始,也是“第一进化时期”的起源。

    在四大古文明之后,是诞生了如今耳熟能详的希腊神话的希腊文明。其实真正的希腊历史相当长,分为好几个时期。“爱琴期”,“米诺斯时期”,“迈锡尼时期”,“黑暗时期”——突然间文明踪迹消亡无所找寻的一片黑暗,以及最后的“古希腊时期”,也就是希腊文明的巅峰,所谓的“古典时代”。在这几个时期之间,有些因为年代过于久远,许多文明的遗迹已不可考。但古希腊文明无疑是一众古文明中最为伟大的文明之一,毕竟期间诞生了诸多一如《荷马史诗》之中的特洛伊战争一般为人传颂至今的桥段,战争。但其实希腊是由许多小城邦所构成的,而其中较为出名,又较为特殊的,无疑包括了雅典,斯巴达,以及后来的马其顿等等。斯巴达是一个极度崇尚武力的城邦,健壮一些的孩子生下来就注定被培养为战士,而确实,在战争方面属于斯巴达战士的英勇故事也往往令人惊叹。但除此之外斯巴达的社会形态其实是十分有意思的,虽然其中同样存在阶级,但斯巴达的阶级断层似乎并不明显,甚至于奴隶也可以有自己的财产与自己的生活,也不会遭到高出他们阶层的人的虐待。甚至其中女性的地位在那时普遍的父权社会,在斯巴达的统治下竟然也算是十分平等。除过斯巴达之外,雅典更是足以令人惊讶。单单是“梭伦改革”便已经像是在那个阶级为尊的年代所能够创造出来的奇迹了。废除债务奴隶制以及将没有权利的公民纳入最高权力机构,可以说是真正的“划世纪”改革了。甚至于,即使是庞大不可一世亦如当时的波斯帝国,也最终在温泉关战役中被雅典打的大败而归。

    但若要说到真正对于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一步推进的,还是亚历山大大帝传奇般的东征。在亚历山大终于征服了希腊甚至于波斯帝国之后,这位极为年轻的征服者向东方进军。这场漫长的,耗期十余年的东征,终结在印度。而不久之后,年仅三十三岁的亚历山大大帝就那么撒手人寰了。毫无疑问,这位君主的一生可以说是极其短暂但又伟大而令人叹服。他所取得的成就难以估量,甚至于在这样一场远征之中所带来的城市开辟的道路,为后来东西方之间的交流,经济文化的发展都带来了极大的推进。而毕竟若不是过于遥远的距离,谁知道那时还正值周朝的华夏文明是否会与西方文明正面撞上呢?就是这样的可能性真的被实现,恐怕后面的历史都将被改写。

    而也就在亚历山大大帝英年早逝之后,被他一手建立起的宏伟帝国迅速消亡。即将取而代之的,是位于地中海区域一个小小半岛的小小城邦,同时也是为文明文化发展都带来了极大震动,并留下了无数属于人类的珍贵财富的罗马帝国。

  从地理位置以及地理因素而言,罗马位于地中海的意大利半岛,一个相对而言适宜居住,并且有着很不错的农耕条件的地方。虽然说一开始罗马仅仅只是一个小城邦,但其却从未停止不断的发展。除了向外的扩张,更有内部政策以及政治相关的许多改革,而这也使得罗马常常处于变动之中。有关于罗马较为有名的改革与其政治形态,其中十分特别的一点区别于从前许多以独裁为主的国家,除了最高掌权者之外,还有两个权利相等的权力机构同样掌控着罗马的发展。元老院与国民大会。可以看出在罗马初期时,政权已经开始有一定的变动,即使一国之君仍是真正的绝对权威。在后来变动突发,王政时代的最后一任国王被废除,最后产生了共和制的罗马。但即使是进入了共和制,又颁布了成文法,罗马仍旧处在不断的变动之中。主要的矛盾还是在于平民与贵族,元老之间的斗争。

    在罗马内部元老与罗马平民之间的斗争不断进行之时,凯撒作为平民的领袖,一举控制了元老院,并被任命为了终身独裁者。但关键就在于此时的罗马在王政时期之后国王已经被废除了,而凯撒毫无疑问对于元老院所坚持的所谓共和制产生了极大的威胁,于是最终凯撒在元老院被谋杀。而继承了他的事业的,则是他的养子屋大维。当屋大维真正成为了实际上的统治者之后,他却并没有重新开辟从前的君主制度,而是开创了元首制,依旧保留了元老院,以及元老院所保护的共和制。在他的统治之下,罗马才真正进入了黄金时期。而这时的罗马帝国的版图也横跨三洲,真正达到了巅峰。

    但即使是在某一段时期内,罗马迎来了真正的和平且幸福的时代,衰亡也来的不可避免。虽然后来罗马也有过不少贤君,例如我们所熟知的马可奥勒留,不过在后来某一任继任者重新开始施行真正的君主制使得完全的专制,经济方面迎来危机,统治阶层开始了不断的争斗,农业工商业纷纷衰落之后,日耳曼民族的入侵成为了罗马彻底崩溃的最后一根稻草。就这样,在外部的打击内部的崩溃之下,罗马分裂为东西两个帝国。而在西罗马帝国灭亡之后,属于罗马的巅峰时代也就此结束了。

    无可否认的是,罗马是一个空前伟大的帝国,其中留下的哲学与法学方面的研究更是其中重要的精神财富。但衰落在那样的混乱制度之下也是不可避免的。或许也与晚期的清朝有些类似,一方面出现了盛世,但另一方面在盛世之后,却突然进入了因各种原因而导致的社会崩塌紊乱——统治阶级的腐败争权,民生凋敝以及经济农业方面的急转直下,再加上来自外部的猛烈打击,最后,彻底崩溃。在罗马帝国的崩溃与清朝的崩溃,终究还是不一样的。很大的区别之一就在于,两者所带来的结果。即使清朝崩溃,中国也依旧维持着某个统一的文明。但当时盛极欧洲的罗马帝国一旦崩溃,许多曾经存在或不存在的小国家,也会在这样的乱象之下蜂拥而起,或是争权或是战争,更别提罗马帝国在濒临衰亡之时又为这个即将大乱的时代带来了只会使得其更乱的——基督教。宗教的力量,更别提基督教的力量,在那样的时代依旧是极恐怖的。

    就这样,“黑暗的中世纪”,这段长达一千年的乱象,就此开始。在这千年的时间之内,整个欧洲的文明几乎在战争与宗教的搅扰之下消亡殆尽,除了漫长的黑夜之外,几乎再看不到什么其他。而同时,位于中东地区的阿拉伯地区,却令人意外的兴起。由穆罕默德创造的伊斯兰教诞生。伊斯兰教同样保持着一如基督教般的极大影响力,而同是阿拉伯帝国也在逐渐扩张,直到后来阿拉伯帝国基本统一,阿拉伯帝国的版图横跨了三大洲,并且在往后的一段时期之中,成为了真正沟通东西方文化的重要枢纽。那是中国的文化也逐渐通过阿拉伯帝国流入西方,并且在进入了宋朝之后,互相之间的来往与贸易更是逐渐增加,东西文化交流与文明的交流在这个时候又重新得到了发展。

    当然在所有的这一段时间之内,欧洲始终处在十分混乱的状态之中。一如罗马帝国曾经的巅峰现象早已一去不返,教会教皇对于基督教学说的绝对统治,甚至将这段时期之内思想的发生发展都抑制。更不要说在强大的阿拉伯帝国所信仰的伊斯兰教与疯狂的穆斯林们诞生之后,处在地中海区域疯狂的基督教信众们为了维护他们唯一的主耶稣基督,纷纷响应了宗教大会上罗马教皇于主教门提出了战争的倡议,而那些打着维护基督教的名号,实则想从阿拉伯帝国手中掠夺金钱利益的贵族或是君主们也同样投入了战争。于是,几乎调动了全欧洲的军队的十字军东征就这么开始了。几次十字军东征下来对于当时的境况毫无疑问没有丝毫的恢复,只使得使混乱变得更混乱。更别说最后挑起这场战争的基督徒们在最后一次十字军东征后,在这场持续了两百多年使得无数人死亡造成了无数损失,破坏伤害的漫长战争后,大败而回。

    好在,一千年的浩劫,最终还是结束了。

    之后便是文艺复兴。

    对于欧洲而言,文艺复兴的作用无疑就是恢复这一千年来对于文明文化思想的阻碍所造成的严重后果。但其实其主要的目的还是在于人们开始逐渐对于曾经至高无上的教会教皇产生了怀疑,开始对于神产生了怀疑。文艺复兴之中包括的是对过去文化的继承以及对新文化的发展,更是思想方面的异常再次进化,而这样的一次或说是反思或说是进步,将为欧洲未来的发展带来极大的影响。从意大利开始的文艺复兴,逐渐向着整个欧洲传播。其中涌现的文学家哲学家艺术家如莎士比亚,达芬奇,也始终都是文明发展史与文化发展史中真正的思想先驱。文艺复兴起到了极大的影响,但其实真正改变了世界命运,真正应该被化作第一个进化时期终结的节点,应是大航海时期。

    大航海彻底使从前很多独立发展或是以自我文化文明为中心的国家文明彻底出现在了世界的范围之中。简而言之就是原本位于不同大洲,有着不同文化并各自独立发展至今的诸多文明,在大航海的来临之后,进入了全球化时代。而文明之间的碰撞交流,更是促使了工业革命的诞生。

    所以说,大航海时期,就是世界史中最为关键的转折,打开了所有国家都将面临的全新局面,使得世界各方产生联系,而所有的文明都不得不开始思考,在这样一个全新的世界形态之中,该何去何从,又该如何生存。

    而工业革命,就是属于文明属于思想的变革。在工业革命之后,世界的发展方向开始改变。科学成为了未来的代名词。而且是因为工业革命,资本主义才成长等于完全掌控那个时代。使得英国得以成为日不落帝国的运转模式逐渐开始在欧洲以及世界范围内被采取,相对的,马克思主义与共产主义也诞生。

    其实如果在此时,向着文明的开端回望,就会明了历史,文明,与未来的关系。

    不同的文明诞生于不同的土壤之上,因为地缘政治的关系或许会在文明的发展过程之中产生很大的不同之处。从欧洲的地形与中国的地形,就可以判断出为什么欧洲会陷入那样的局面,但华夏文明却始终是延续的。一片土地是什么样的,其中气候大小以及各方面地理因素都深切地影响着将要在此诞生的文明会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而存在。这也许就是为什么现在不同的文明,不同的国家之间往往互相怀有难以逾越的距离感,也许是因为起源的一切本身就有差异,在不同的存在形态以及方式之下,产生了不同的思想,文化催生出了完全不同的文明。甚至于这样不同的文明之所以会形成如今的样子都可以在文明发源的时候找到答案。仿佛,历史就已经预言了未来。所以说从历史之中,我们也许不仅能够找到曾经所留下的经验与故事,而是能够看到某一种文明或许会将要向着什么样的方向前进,而文明之间的差异又为何如此独特,为什么如此难以跨越。

    但我依旧认为——即使诸多因素决定了生长于不同文明之中的人们,必定会有着不同之处,但其实如果我们同样在历史中寻找,也会发现:不论文明如何不论东西方的历史或是世界的历史之间有多么大的差异,似乎总有那么几段路程,是所有文明,所有国家,所有人都需要走过的。从封建制度到文艺复兴所代表的思想进步,到后来全球化时代,开始工业与科技的革命,文明的起源,文明的生发过程……一切的一切又都是相同的。

    所以,拥有璀璨的文明的,从来都不只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族群。

    拥有这一切的,是人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会经常说世界史,也经常会去梳理世界史,包括在我们九年级的课本中也对世界史的大概有一个了解,但到底什么是世界史?...
    R琳茜阅读 126评论 0 3
  • 谈理性认知 此史书推荐青少年读。 推荐语:青少年读史书,既可构建世界观,也可搭建理...
    陪读爸爸阅读 1,570评论 8 92
  • 《这个历史顶靠谱》是我国通俗讲史界领军人物袁腾飞所著,分中国史(上、下)、世界史共三册。 最近看历史书,一是原来中...
    江苏刘志祥阅读 332评论 0 0
  • 什么是世界史?顾名思义,世界史就是世界上各个国家文明的发展史。那么,如何划分世界史阶段?从大航海开始,大航海开启了...
    R贾虹莹阅读 117评论 0 1
  • ——读《半小时漫画世界史》 01希腊时代:公元前800-前146年(中国的西周东周时代) 古希腊不是一个国家,而是...
    吾记浮生阅读 37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