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代理,block 区别

通知

:   “一对多”,”多对一” 传值

四个步骤:

1.发送通知

2.创建监听者

3.接收通知

4.移除监听者

使用场景:

1- 很多控制器都需要知道一个事件,应该用通知;

2 - 相隔多层的两个控制器之间跳转

注意事项:

1, 一旦接收消息的对象多了,就难以控制了,可能有你不希望的对象接受了消息并做了处理

2,创建了观察者,在dealloc里面一定要移除;

-----------------------------------------------------------------------

代理

“一对一”,对同一个协议,一个对象只能设置一个代理delegate

六个步骤:

1.声明一个协议,定义代理方法

2. 遵循协议

3.设置一个代理对象

4.调用代理方法

5.给代理赋值

6.实现代理方法

注意事项:

1,单例对象不能用代理;

2,代理执行协议方法时要使用 respondsToSelector检查其代理是否符合协议(检查对象能否响应指定的消息),以避免代理在回调时因为没有实现方法而造成程序崩溃

使用场景:

公共接口,方法较多也选择用delegate进行解耦

iOS最常用tableViewDelegate,textViewDelegate

iOS有很多例子比如常用的网络库AFNetwork,ASIHTTP库,UIAlertView类。

-----------------------------------------------------------------------


block

什么是Block:

Block是iOS4.0+ 和Mac OS X 10.6+ 引进的对C语言的扩展,用来实现匿名函数的特性。

Blocks语法块代码以闭包得形式将各种内容进行传递,可以是代码,可以是数组无所不能。

闭包就是能够读取其它函数内部变量的函数。就是在一段请求连续代码中可以看到调用参数(如发送请求)和响应结果。所以采用Block技术能够抽象出很多共用函数,提高了代码的可读性,可维护性,封装性。

使用场景:

一:动画

二:数据请求回调

三:枚举回调

四:多线程gcd

...

异步和简单的回调用block更好

BLOCK最典型的是大所周知的AFNETWORK第三方库。

注意事项:

block需要注意防止循环引用:

ARC下这样防止:

__weak typeof(self) weakSelf = self;

[yourBlock:^(NSArray *repeatedArray, NSArray *incompleteArray) {

[weakSelf doSomething];

}];

非ARC

__block typeof(self) weakSelf = self;

[yourBlock:^(NSArray *repeatedArray, NSArray *incompleteArray) {

[weakSelf doSomething];

}];

--------------------------------------------------------------------------------------------------------------------------------------------------------------------------------


delegate 和 block对比

效率:Delegate比NSNOtification高;

1,   Delegate和Block一般都是一对一的通信;

2,   Delegate需要定义协议方法,代理对象实现协议方法,并且需要建立代理关系才可以实现通信;

Block:Block更加简洁,不需要定义繁琐的协议方法,但通信事件比较多的话,建议使用Delegate;

3,  delegate运行成本低。block成本很高的。

block出栈需要将使用的数据从栈内存拷贝到堆内存,当然对象的话就是加计数,使用完或者block置nil后才消除;delegate只是保存了一个对象指针,直接回调,没有额外消耗。相对C的函数指针,只多做了一个查表动作 .

4,代理更注重过程信息的传输:比如发起一个网络请求,可能想要知道此时请求是否已经开始、是否收到了数据、数据是否已经接受完成、数据接收失败

block注重结果的传输:比如对于一个事件,只想知道成功或者失败,并不需要知道进行了多少或者额外的一些信息

5 Blocks 更清晰。比如 一个 viewController 中有多个弹窗事件,Delegate 就得对每个事件进行判断识别来源。而 Blocks 就可以在创建事件的时候区分开来了。这也是为什么现在苹果 API 中越来越多地使用 Blocks 而不是 Delega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面试心声:其实这些题本人都没怎么背,但是在上海 两周半 面了大约10家 收到差不多3个offer,总结起来就是把...
    Dove_iOS阅读 27,036评论 29 470
  • iOS网络架构讨论梳理整理中。。。 其实如果没有APIManager这一层是没法使用delegate的,毕竟多个单...
    yhtang阅读 5,098评论 1 23
  • 设计模式 1.delegate和notification什么区别,什么情况使用? 2.描述一下KVO和KVC。 K...
    丶逐渐阅读 1,914评论 3 2
  • 禅与 Objective-C 编程艺术 (Zen and the Art of the Objective-C C...
    GrayLand阅读 1,566评论 1 10
  • 特别想重新上一次大学 自己挣生活费 不去恋爱 自己去旅游 穷游一次 长大一次 不去荒废 不去后悔 充实的活着 为未...
    土豆单饼阅读 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