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说好语文微型课——以《夏天的昆虫》为例说说微型课的设计与展示

英民中学 李娜

什么是微型课?百度搜索会告诉我们非常科学的概念。微型课就是比正常课时间长度短、教学容量小的课。微型课上课时间一般只有20分钟,其中15分钟用于上课,5分钟用于答辩评委的现场提问;教学内容集中,一般为某一个知识点或一节课内容的某一个方面;教学形式简单,一般没有学生,只是面对评委授课;教学性质上,具有甄别评估功能。

上好微型课的关键是解决“有”和“无”的关系。具体到微型课上什么如何上上到什么样的程度是最佳的效果呢?笔者于2017年4月16日,作为滑县新一轮优质课选拨赛的微型课预热赛的评委,听了47节微型课,理一下选手比赛的情况,以从中得到一些关于上好微型课的思考,与大家共勉。

一、微型课的内容选择

微型课尽管时间容量短,但它与正常的课堂并无差别,需要把握学情,年级段的学情,单元教学的学情,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虚拟一个教学班作为自己授课的对象,如果是一线教师最好的对象就是自己正在执教的教学班,但如果是没有教学经验,就要特别搞清楚这个年级段学生需要掌握到的知识、能力、及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学情基础。那么,这种情形下,熟悉课标就是备学情必须遵行的第一步,弄清楚这一点,才能选择合宜的教学内容,进行其它的思考与设计。

另外不同的文体,所需选择的教学内容也是不同的。散文需要聚焦经典的语段,关注语言的品味与赏析;小说则需要聚焦体现小说的三要素(情节、人物、环境)的选择恰切的相关内容;说明文则应当选取重点段根据不同的年级段课标中的要求,选择突出说明对象的特征、使用的说明方法、说明文语言的特点等方面的对应文段;议论文应当选择与年级段目标相匹配的文段内容学习关于论点、论据、论证方法等方面的内容施教。下面就以这47名选手比赛的微课设计为例,来看看他们内容的选择是否合宜。

这次微型课比赛的课题是《夏天的昆虫》,是七年级下册说明文单元的一篇课文,前3篇为《松鼠》《松树金龟子》《国宝大熊猫》,《夏天的昆虫》作为略读课文出现在这一单元。

结合选手的设计来看大家选择的教学内容:

浏览全文内容 把握文章的结构(2份)

聚焦重点语段 了解四种昆虫习性(47份设计中全有,但有的是一带而过,有的是以其中一种昆虫为例简单提出。)

聚焦重点段, 把握事物特征的(3份)

聚焦重点语段 品析语言特点的(33份)

聚焦最后一段 教学生领悟作者写作意图(47份),了解卒章显志的写作手法(10份) 自问自答式的写法(3份)

聚焦重点段 了解或掌握说明方法(14份)

在这里边,应该是让学生有聚焦某一段话或几段话再来有针对性的完成目标,但是大部分老师没有内容意识,展示时,没有针对教材中的内容给适当的预设点评,点评的内容只是略略而泛泛的“好好好”。可以说,微型课的第一个矛盾关系没有读懂。没学生但必须有对学生学情的预估,有课文但展示没有侧重到具体内容,等于没有内容意识,导致自己的展示空荡荡有如大街,只有框架没有实质,看起来虚空而不实在。还有另一种现象是有内容而且设置过多,导致展示的很精彩,课堂的实际教学中根本完成不了,这是另一种对学情预估不到位的情况。

二、微型课目标的制定

微型课目标与一般的课堂教学目标没什么区别,不应该因为是说而不是做,就人为地增加他的难度,应该是基于学情的充分预估下学生挑战一下能完成的目标。另外就是目标表述语言的模糊性导致目标形同虚设,有等于没有。比如理解说明方法,比如掌握说明方法,比如把握文章结构,这些表述语较为笼统,不易检测与落实。让目标能落实,能细化,能找出学习过程中的对应点,是必须做到的一点。在那天的比赛中,约有5个老师,目标的表述是绝对有问题的,目标中出现了教学环节用语,有的是太简化,目标成了一个名词短语罗列了出来,没有可操作的行为动词,根本就不知道教学完毕后学生是否达标了。还有几位老师,学习目标与学习过程中的教学内容根本不能一一对应,目标是目标,教学过程中又在完成与落实其他目标,明显的是两张皮的现象。这其实是课堂教学中的大忌。

三、学习过程中活动的安排

语文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的课程,是学习语言文字运用规律并熟练使用语言的一门课程。所以,语文课上展示的所有活动都应当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入手,结合七年级学生的特点,巧妙地安排自己的教学活动。

本次大赛中有好多老师在某一个环节中的设计很是独特,相当精彩。

关于品味语言的环节,他们的活动是这样安排的:

一)导课时,能基于七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使得课堂一开始同学们就饶有兴味,来看下边的设计:

1.大家来猜几条谜语吧,你知道说的是什么昆虫吗?(如形似小飞机,飞东又飞丁,夏天吃蚊虫,还能报天气。)

二)关于字词,尽管大家的处理方法基本相同,但是还是有的老师能从中找到重点词语作书写的点拨指导,有的却直接走了一程序,有的提都没提。是提好呢,不提好呢,我觉得这要根据课文的性质决定,这篇课文是略读课,难写字词完全可以让学生自主解决,重点提两三个关键字词为好,毕竟是七年级的学生,基础还是很重要的。

三)关注语言,从语言的角度设计活动与问题

1.请划出你喜欢的句子,美美地读给大家听,说说你喜欢的原因。

2.尽管本文是一篇说明文,我们读起来却兴味盎然,这要归功于汪曾祺的语言风格:1.平淡却有味;2.适当的方言;3.淡淡的幽默。请你在文中找到重点语段来证明这一观点。画出来读一读。基于这样的活动安排,微课展示的时候,不能只说“时间到,请这个同学来回答。好你说的很好。这个同学说得也很棒!”而应当这样说“这个同学抓住了‘绞’‘络’‘捂’三个词语中,但是你刚才读的时候老师好像没听到捕蝉的趣味,那怎么读就能有这种趣味了呢?””好,那个同学语感好,找到了准确的词,这个同学读得好,重读词语,读出了趣味。大家一齐来有感情地读一下吧。”一句话,不管什么,必须有学生感,展示必须言之有物,评价必须有一定的指向与引导作用。

3.比较阅读:速读下列文段,说说本段与课文中的语言有哪些不同(出示课外的一段话,科学术语很多。)

以上三种设计都是基于品味语言来设计的,都是为了让学生感受到语言的准确性生动性,问题也显然都具有发散性,但是设计者站的角度与高度截然不同。第一位老师从学生的角度用最朴素万能的语文赏析法进行的提问,学生的收获可能就是词语的准确性与生动性的直观感受。第二位老师显然对汪曾祺老先生的作品有所了解,能站在一个作家作品的总体风格上,来关注和解读他的作品。这对引导学生阅读汪先生的其他作品有一个路径指引的作用。同时也体现了老师的文学涵养。第三位老师的设计,是基于说明文平实性说明与生动性说明的分类来说的,这对于指导学生在自己的创作中采用多种表达方式来增添文章的可读性,是一种很好的引领。

设计是好的,但时刻要记得是微课展示,必须通过自己的课堂提问或安排的活动来彰显自己的设计,基本功好的老师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范读指导出来给评委看,才能让评委看出自己的实力。

三)在落实“抓住事物特征进行说明”这一目标时,一个老师是这样设计的:

1.在介绍第一种蝈蝈时,用一个字来概括了事物的特点,你能找出来吗?

追问:那它的侉又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2.用刚才老师教给大家的方法,通过名称来得出昆虫的相关信息,你能分析出“秋叫蛐子”的哪些信息呢?

这既培养了学生发现语言运用规律的习惯,也发展了学生的思维,是相当好的设计,但是在微课展示中就没能很好的体现出来,使得自己的设计亮点不能很好地呈献给评委。只有预设学生的回答,在体现老师追问质量的同时才能体现自己的教学掌控能力。

四)关于了解四种昆虫习性的时候,有这样的活动设计:

1.完成昆虫名片,分组合作探究。

2.本文从哪些方面给我们介绍了几种昆虫,请在文中找到相关内容,并用第一人称给大家介绍他们。

3.请同学们认真读课文,选择自己喜欢的昆虫,并根据自己搜集的资料,小组合作,合力演一演这个小精灵哟!(温馨提示:可以以科学家的身份做讲解,也可能化身为动物家族的一员来现身说法,总之,能介绍清楚就行了!)

这三个活动的设计,都用恰当的方式关注了四种昆虫的习性,但若是七年级的学生,你更喜欢哪一种呢?第3个设计的老师,在微型课展示的时候,还用了自己声情并茂地范例解说:嗨,大家好!大家认识我吗?我是刀螂,但可不是唱歌的刀郎啊!我的头部可以自由地转动,以来观察四周的环境,做到早发现早打算——当然,发现敌情,逃;发现食物,冲!我还有独一无二的发明!哈哈,你陶醉了吧!这样的展示,让评委都兴致盎然,更别说七年级的好动活泼的学生了!好的精当的展示绝对会给你的微型课挣足高分的。

五)检测练习环节的设计也应当对应目标重点,高效而有挑战性。

1.课内检测

A、请模仿本文的写法,试着介绍一种昆虫,从外形、习性、种类、饲养方法等方面写一个片断

B、老师在上课前收到一条短信:县动物博物馆想招聘一名解说员,请你选择自己喜欢的一种小动物,抓住它突出的特点,用上准确生动的语言来尝试解说吧。

同样是检测作业,前者重在写,后者重在说。你说哪个更好呢?本篇文章是说明性的文章,也就是说更注重文本的实用性,那么培养学生说的能力显然比培养学生写的能力更重要,更何况是七年级的学生,表演欲望与探究欲望又那么强!

2.课外拓展作业:

A、古诗中去寻觅昆虫的踪迹,搜集整理关于动物的古诗;

B、和老汪PK完成500字的作文,去田野和昆虫来一次约会,,去发现昆虫世界的美妙吧;

C、好书推荐《昆虫记》

D、聆听歌曲《春天在哪里》感受大片大自然的美好

同样是将视野对准课外,但大家关注的方向却有所不同,有的是引领学生走入了更广阔的阅读,有的是引领学生走入了古诗,有的却是到音乐中去寻找动物的足迹,有的却是激发学生的创作挑战欲,如果你是学生你最喜欢哪个呢?不妨提升一下高度,照顾一下大家的兴趣,从单元教学的角度出发,布置学生分组,按以上几个板块分解任务,让学生充分搜集各方面的资料,进行一个”动物·世界”的语文实践活动,把这单元的学习引向一个更高潮。

六)当然,板书设计是一个应当格外关注的环节,并且微课展示中,最好是一边展示一边板书,不能将展示与板书硬生生地分隔开来。可以简笔画的形式,也可以剪贴画的形式,还可以罗列主要内容关键词摘录的方式,但所起的作用是一样的,都必须体现本节课的学习重点,可以是文本内容的重点,可以是学习目标中的重点,可以是文章的思路,也可以是文章的语言风格等等。

在本次比赛中,大多数老师多板书了四种昆虫的名字,最后圈成蝉的轮廓,给人以极强的画面感,但因为太多这样的设计就给人千篇一律的感觉。有一位老师她用简练的笔法画了一棵柳树,又画了浓密的草丛,用剪贴画的形式剪了四种昆虫,放置在不同的位置,让人眼前一亮。既交待了四种昆虫生活的栖息地,熟练的笔法又展示了自己的基本功,一时室内诗情画意趣味横生,惹得评委老师啧啧赞叹!

微型课以其较短的时间容量,容纳了老师精心的设计思想设计理念设计思路,是对老师各方面教学能力的一个检测,但同时也因为没有学生使得好多设计不能尽善尽美地展示出来,相信只要我们展示中不忘记虚拟空间里学生的存在,永远葆有一种对象感,你的微型课一定会展示得更加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嗨,距离分开的第377天,你还好吗?你和你那位还好吗?听别人讲‘‘为了遗忘一段 感情,最好的方式是投入另一...
    是谁偷了我的背包阅读 254评论 1 0
  • 事情经过 今年天热的时候,我受外国友人之托,在阿里云上购买了后缀为.cn的域名,买好后,按照委托人的指示,准备将这...
    jiri阅读 215评论 0 0
  • 酒店的自助早餐很不错 和bdm team吃了非常高档的新疆菜 不过我真的觉得还是和雪豹吃的好吃 接下来我们去了会所...
    角落蜷缩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