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肖像

玮莲

春的繁华曾铺成锦缎

夏日的欢乐还摇在枝头

秋已红透漫天的霞

冬呼啸着漫过田野

枯枯的枝丫

露出母亲的颜色

透亮的冰

映着童年的趣

中年似一壶老茶

给苍茫一点浓酽的色

冬是韵味十足的情人

似醇厚绵软的红酒在喉

是洗净铅华的明朗……

岁月在万物身上作着画,我在万物中看到了它密密的针脚,它在娘的脸上,在孩子成长的足迹里……


娘的家

冬日的色彩,苍茫而遒劲,攒动的炉火,是寒冬的暖……

又逢岁末,昌北的风俗,出了嫁的女儿,腊月二十三,辞灶之后是不能回娘家的,再回就要等到新年后的正月初四了。而在娘家,自我出嫁后,娘就默许了我二十六可以回去,姐姐们也就随了娘的规矩,年前二十六总要一聚。一进大门,娘已等在了门口,因为前几天感冒,娘的声音还没有变过来,看上去不是太舒坦,但仍笑依依地迎了过来,带我去数点她置办的年货,我自小跟在娘的后面,如同娘的尾巴,如今中年的我跟在老年的母亲身后,仍是孩子的感觉,到如今,抬拿任何东西,娘仍然习惯让我拿小头,或许她觉得她的小女儿,从来也没长大过吧!我的人生岁月里时时浮现着跟在娘身后的画面,如攒动着的炉火一样温暖……是一本永远也写不完的书……

数点完她那些年货,娘说待会走你拿着这拿着那,你哥哥刚走,也让他拿了,生怕走时忘下。娘一趟一趟的北屋、南屋和东屋地跑,把她为我备下的年货一包一包拿到眼前,催着我先放了车上,这才踏实坐下啦嘛。

今生有缘做了娘的小女儿,得了太多的偏爱,眼前的老母亲也时时感动地我落泪,八十多岁的人了,一年到头忙碌着,别人家的事她也上心,村子里的喜丧嫁取,她总跑在前,她心灵手巧是出名的。即便是生病不舒服,也没见她躺下过,始终是劳作着,因为心疼,我忍不了说她,告诉你什么也不用做,也不用你准备,儿女都会弄的,这话始终也没起过作用,日子,总是让她停不下来,感冒也没碍住她蒸馒头、年糕、豆包,娘说:“我少蒸。”我的天啊,这是少蒸的吗?又是两缸的干粮。娘不吃买的面食,也不让我们吃,总说外面买的没有饭味,我也受她的影响,吃不了外面的饭。哥哥嫂子都听话孝顺,嫂子是远近少有的好媳妇,娘手里从不缺钱缺物,待人处事热心得体,舍得。

攒动的炉火

陪娘聊了会,给娘按摩了一下头、后背和手脚。手抚摸着娘的身体,彼此的温暖留在心田,爹慈祥地坐在炉子旁边,冬日天寒懒出门,围炉取暖话不勤,淡茶一壶水长续,漫谈往年获丰赢。炉火在炉膛里打着滚,忽然泪在眼里打圈。有多少时光,我们都在享受着父母的给予,我们在父母的怀中拥抱着,撒着娇,撒泼使赖,长大了的我们却忽略了父母的感受,在我们成长的路上又给过父母多少拥抱?你是否张开过双臂拥抱过你的父母?如今知天命之年了,在一次次接送孩子中,才深深理解了母子之情的深刻厚重啊!

时光是否可以停留,让我们永享彼此的怀抱!都说时光无踪影,看不到,摸不着,而我总觉得时光有影有像,这每一次和母亲相拥的画面,难道不是时光的肖像吗?我们给了岁月什么,岁月便成了印记,如同树的年轮,时光的肖像,娘的年,娘的脸上雕刻着岁月……一个女人成了母亲,便成了万能的娘……

“无论多么辛劳

时间都会把痛苦变成笑语

所以不要担心”

这肖像滋养着我的心灵,美化着我的人生,娘的爱是我人生的基石,生的意义就是尽我所能,让生命厚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玮莲,一粒尘,热爱生活,爱美的一切事物,喜欢大自然,平日喜欢写随笔、散文、诗,分享给朋友们,传播美和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