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风雨江湖路》第一章

目录

【1】相识校园

蓝星电脑学院坐落在K市的西门县,是当地第一所正规挂牌的职业培训学校。学校成立于八十年代末,招收应届学生和社会生,紧跟当时的电脑培训浪潮,这在当时的K市也算小有名气。

九月,是学校开学招生最忙的时候,一批批初高中毕业生涌进校门,当然,社会生也似乎不甘落后,总是三五成群地来校报名。龙君、林辉、徐力、余焦、文峰,便是在学校报名时认识的。仅是一面之交,似乎就注定了这五人将成为磕头兄弟。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的稳定进行,人们的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青年小伙不再拘泥于在家当好好孩子,在校当好好学生。一帮帮的学生,社会青年,常常游离在那个年代的两室一厅。他们渴望自由和解放,浮躁、叛逆、热血......处处宣扬着自己的个性。

龙君,个头中等,有些偏瘦,长得白净秀气,来自西门县沧水镇。他原在西门县第五中学读高中,因一次偶然冲突与班长在打斗中出手伤人,而被校方退学。退学后的他,去了K市的新纪职业学校。然而新纪职校过于混乱,校内学生帮派众多,以外号黑虎的那一伙势力最大,龙君不愿高中的教训重演便不轻易动手,数次倒在了黑虎等人的钢管与拳头下。

一个月后,龙君实在顶不住压力,便不得不再次离校了。龙君因高中退学,着实非常后悔,觉得愧对父母。他勤奋好学,在高中时成绩偏上,一直都抱着考上好大学的理想,无奈命运捉弄,便也流落社会了。这次来到蓝星电脑学院,已是在社会上漂了近一年之久了。

林辉,大个头,浑身肌肉结实,看上去很有威慑感。他从小练武,对武术痴迷,一根双节棍玩得出神入化,毕业于K市武术文化学校,曾获得过L省武术冠军。徐力,和名字一样,浑身都是力气,个头不算太高,但身材较为槐梧,一双小眼睛时刻流露出一股杀气。后来,在K市的道上,出了一位最凶狠的名震江湖的大哥,就是徐力。

余焦,小个头,但身体结实,对棍棒之类的钟爱,喜欢运动。他不但机灵,而且是最勤快的一个。文峰,也是大个头,智商很高,K市一中退的学,之后在西门县学过半年多厨子,脑子灵活,有大局和危机意识,并且是位音乐才子。

这五人一进蓝星电脑学院,就碰到了一起,并且住进了同一间宿舍。他们个个都是青春热血,惺惺相惜,当晚就在西门县西正街的一路边摊上喝酒拜把子了。

那晚,凉风习习,月光朗朗。龙君、林辉、徐力、余焦、文峰五人一起在路边摊喝酒,席间主要聊的是他们之前各自的遭遇,居然都有着似曾相似的经历。比如龙君和文峰都是高中退学,而他俩却都是高中时的优秀生。林辉获得武术冠军后,却没有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活生生让省队给抹掉了。几个人就这样饶有兴趣的越聊越开心越喝越激动,当时的几个人边聊边喝,到最后醉得连眼泪都流了出来。

龙君提议五人结为兄弟,正是感情汹涌澎湃中的其它四个人全部同意,当场就跪地拜了把子。

“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兄弟!”几个人举起酒杯,重重一声碰撞在了一起。

龙君最大,四兄弟便拜称其老大,其次为林辉、文峰、徐力,余焦最小。龙君和他的伙伴们,从报名时的初识到宿舍布置床位时的趣谈再到街边拜兄弟形成的团体,也就预示了入蓝星电脑学院以后不久的血战。也许,在那时的年代,这是一个必然的近程。

蓝星电脑学院还算正规,开学后的第三天,就组织了新生军训。

军训规定,一律要穿胶鞋参加。于是学校放了半天假给学生们去买鞋,龙君和他的伙伴们这时也一同出去了。

西门县西城大市场内,一派热闹的景象,顾客来来往往,络绎不绝。龙君他们来到一家鞋店前,翻来覆去地挑鞋。鞋店很大,连店外面也支起了诺大个鞋摊。徐力和林辉翻着鞋子的力道挺大,毛毛躁躁的,不一会儿就把鞋摊上的鞋子翻个杂乱。

这时,徐力举起一双胶鞋对着龙君问:“老大,这双怎么样?”

龙君看了漫不经心,说:“还行吧,要不咱一人拿一双走人算了,你看老板一直盯着咱们,脸都黑了。”

“小伙子,这鞋好,耐磨……几位要的话,给你们打个折,原价二十八,打折二十五给你们。”卖鞋的是一中年男人,顶个啤酒肚,显然他对龙君他们几个弄乱鞋摊较为不满,语气生硬。

林辉有些犹豫,他对老板说:“少点,二十吧,我们要五双!”

“二十不行,我得亏本了,你们确实要的话,二十二,不能再低了!”鞋店老板虽有不快,但还是一脸笑个稀巴乱。

“老大,你觉得怎么样?要吗?”文峰朝龙君使了个眼色。

龙君一看文峰投来的眼色,就知道贵了要走的意思,当即明白了。他放下鞋,对老板说:“太贵了,太贵了,不要了。”于是招呼大伙儿离开。

“喂喂,等等--我说你们翻了半天把我鞋摊全翻乱了一双不要,你们有病吧。不要,不要早走啊。”老板终于忍不住冲着几个人吼了起来。

徐力一听就有些火了,但他还是忍了忍,压住情绪说:“买东西当然要看货了!老板,你生什么气啊?”

鞋店老板望着徐力一肚子不满,他说得很不客气:“有你们这样翻东西的吗,看你们这样儿就不学好,一群小流子!”

徐力这下真怒了,挥起手说:“你说什么?你再说--”他这时举起的一根手指头,都要戳到老板脸跟前了。

“说怎么了,你们几个流氓!赶紧滚!”鞋店老板说着顺手推了徐力一把。

“我草你妈!”徐力一拳打在鞋店老板脸上。

林辉早忍不住了,这时一个窜步上来,一脚踢在鞋店老板的肚子上。到底是练过武的,鞋老板当即倒地。

“你们他妈的别走!”鞋店老板捂着肚子爬起身,边往店后面跑边咆哮着。

文峰一看这情景,感觉要出事,他赶忙对大伙儿说:“走吧,走吧!一会儿真该出事了。”

“文峰说得对,赶紧走吧!别惹出事儿了!”龙君这时也上前拉着怒气冲天的林辉和徐力,准备离开。

只不过二三分钟的功夫,等龙君他们刚准备转身离开,只见前方黑压压地来了一群人,气气汹汹的,各个手里都拿着家伙。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