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唤醒沉睡在灵魂深处的旁观者

我们都知道,你对一个事物拥有的权利越大,义务也就越大。

比如说结婚这件事,为什么大家面对婚姻都这样慎重呢?

其中必然有一个原因是你知道即将要拥有一个“人”,一个与你一样独立于世间的、活生生的“人”,从精神到肉体,从生活到生命。你对ta拥有如此之大的权力,同时自然也将要承担同样大的义务。

而这个世界上,你对哪一个事物所拥有的权利最大呢?

当然,是我们自己!

我们几乎都忘记了这件事,在所有需要承担的义务里面,最当放在首位的,其实是对自己的义务。

我们从小被教育要舍己为人、乐于助人,长大了又被灌输了一堆“如何说话最讨人喜欢”“这十条人际法则,价值十万”“我是如何获得领导认可的”诸如此类的鸡汤。

我们日日想着的都是如何让别人感觉舒服,如何让别人开心,如何让别人喜欢自己。

别人别人别人……

不是说这些东西是不好的,而是我们实在不该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外界事物上,而把最重要的自己给遗忘在箱底。


《与神对话》中说:人的行为只有两个来源,一个是爱,一个是怕。

喜欢看鸡汤的人,显然都是被“怕”驱动的。

我曾经也是一个非常喜欢看这种文章的人,觉得“哎呀说的好有道理呀!”

当然不是说这些文章都毫无价值、毫无道理,只是如果细想一下就会发现,自己之所以喜欢看这些东西,认同这些道理,其实都是因为心中的“怕”:害怕别人不喜欢我,害怕别人看不起我,害怕喜欢的人觉得我配不上他。

我想大部分想要“自我提升”的人,都是受这种“怕”的动力驱动的。

前些时间总看到一些文章,说什么“势均力敌”的爱情,乍一看,感觉还是蛮不错的,但细想想,就发现这不也是“怕”驱动的吗?有这种想法的人多半是心中期待着一个十分优秀、帅气、多金的男友,而又觉得现在的自己实在是配不上他,所以才会用“势均力敌”来刺激自己。

所以说,我们大家都有必要去花些时间和精力,练习怎么去接纳自己,怎么去保持自己头脑清醒,起码要知道自己每天究竟在想些什么,又为什么这么想。

同时如果能尽可能减少“无效思维”对精力的损耗,那就更好了!


最近我终于开始稳定规律的进行冥想,尽管我早就晓得这是个多么好的东西。

冥想(或打坐、静坐、内观),我很早就了解到,但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因为搞不明白怎么入门(以及某些无法忍受的恐惧症现象)而一直没能开始实践,写这篇文章的其中一个目的也是希望能为对冥想感兴趣却不知从何下手的小伙伴提供一个体验的机会。

冥想看似玄奥,其实想要上手非常简单,我想大家都会有过非常投入的做一件事情,以至于忘记时间的体验,这种体验就算是冥想。

除此之外,如果你有过凝视星空或大海,内心十分平静的感受,也是冥想。

一般这样的感受有过一次后都会比较难忘,因为特别“舒服”。

那你就会知道为什么冥想这么受欢迎,因为它让你每天都可以体验甚至是更加“舒服”更加“爽”的感觉!

网络上能够找到的冥想引导非常多,但是并不是冥想都需要引导。这是当初让我很迷惑的一个点,搞不明白是不是冥想一定要听引导音频,如果不听的话又该如何做才好。

我想一定也会有人和我一样,听一段时间引导音频后就会有点“腻”,想要自己安安静静的坐着,什么都不听,可是又不知道该想点啥,无所适从……

其实内观嘛,本来就是要静静坐着,把注意力由向外转向去看向自己的内在。

可以由观察呼吸开始,慢慢的将注意力扩大,不止集中在呼吸上,同时旁观偶尔跳出来的思绪,只是旁观着,不思考它们,不追随它们,也不陷入它们,看着它们跳出来,又自己消失不见,就这样安安静静的坐着,旁观着呼吸,旁观着思绪,直到你发现自己脑海中已经寂静一片,真正的安宁出现了,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喜悦会慢慢流向全身。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旁观者”冥想,接下来会写下更加细致的步骤。

所谓旁观者,是指我们借由此冥想,从自己的思维乃至身体中脱离出来,脱离出来的这一部分,就是“旁观者”。

“旁观者清”,现在我们就要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十分清醒的来观察自己平日的思想和行为,去看看那些让我们焦虑的东西,让我们纠结的东西,也看看脑海中来来往往的思绪都是什么样子的。

然后,我们的真正目的是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冥想,不断的强化“旁观者”的力量,让它不只是出现在冥想过程中,即使回到现实生活里,也能感知到它的存在,体会到它强有力的臂膀在支持着我们,将我们从一个又一个思绪的漩涡中拉出来,并且能够摆脱总是受他人情绪影响的状态,找回自己的重心。

说到底,就是唤醒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睿智、强大、冷静、深邃的那部分自我。

旁观者冥想

1.嘴角微微带笑,双腿至少半莲花盘坐

(半莲花和全莲花盘坐有利于直身端坐,使呼吸顺畅不受阻碍,放慢下半身血液循环同时使身心稳定。)

花几分钟时间,连续的做深沉悠长的深呼吸,慢慢稳定情绪,放松身体。

将注意力集中在鼻孔处,感受空气被吸进,呼出。

2.现在,开始回忆近期发生的一些事情,观察它们,感受它们的感情色彩,是愉快的?还是不愉快的?还是中性的?

不思考、不评判,只是感受每一个事情出现后,心口处的感觉,以一种公正无私的心态,去体验,并且不断的放大这种公正无私。

3.平静的看着这些想法和感觉,体会此时内心的自在、安宁。让你的意识越来越稳定,越来越安详,越来越冷静。

4.或许你会听到周遭的一些声音,但是你不会被干扰,只是知道它们的存在。

同时,也不要让它们影响到你的心绪,继续体会,继续观察,但只是旁观着,不追随,不思考,也不会陷入任何事件而不可自拔。

在观察的过程中,注意看它们的感情色彩,是愉快的,不愉快的,还是中性的?

5.你可以随时停止回忆,然后继续静静的观察自己的思绪,你会发现仍然有许多思绪跳出来,看着它,不去思考它是什么,让它来,随它去。

思绪像调皮的小孩子,来来去去,变来变去,不被任何一个诱惑,始终冷眼旁观。

6.体会这些想法来来去去,但不对它们有所反应。体会自己逐渐与它们脱离,让自己既不去试图捕捉快乐,也不会拼命抗拒痛苦。

愉快就是愉快,痛苦就是痛苦,中性就是中性,没有其他任何东西,也没有你对愉快和痛苦的反应。这是一个不偏不倚的精神状态,没有任何的倾向性。让你的意识休息,不做任何对外反应。

这种状态就是佛教修行中的“定”,尽你最大可能,去深入“定”中,去体会那种自由、满足和宁静的极致。

7.尝试着将意识放到身体外,去旁观着自己的身体,观察自己身体的感受,同样的保持中立状态,不思考,不判断。

耳朵倾听外界的声音,甚至倾听空气,只是感受,观察,体会,没有思考。

8.这时候,请将注意力放到这个一直在旁观的“旁观者”身上,感受你与他合而为一,你就是他,沉静、安详,感受一股深沉厚重的力量开始漫延至全身。

静默……

细细体会,你会发现,自己的幸福快乐与外界毫无关系,与脑海中纷杂的思绪也毫无关系。

当你觉得可以停下来了,就睁开眼睛,以同样的状态,环顾周遭,无论看到什么,都不带任何偏好,不做任何评价,只是看。

或许你的双腿会麻,将它们伸展开,不要动,安静的坐着,感受血液流动而带来的酸痛感,同样的旁观,同样的不做任何评判,只是感受着,等待着。

然后,你会睡一个非常香甜的觉,并迎来一个内心充满喜悦、惊喜连连的一天。


冥想之法多不胜数,这个“旁观者冥想”如果放到一本冥想书中,可能只能占2-3页纸的长度而已,而这个冥想,我已经坚持做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并且打算继续做下去。

我曾经听过太多的冥想引导、催眠引导,现在终于体会到,其实冥想并不需要那么多的花样,多了反而眼花缭乱不知该选哪个才好,冥想不是需要打怪升级的东西,只要找到那个适合自己的,不管是听冥想音频引导,还是独自静坐,长久实践下去,都会给生命带来巨大的惊喜!

这次正式开始有规律的冥想起因是前些时间每天都觉得思绪很乱,停不下来。睡觉醒来居然会觉得累的不得了,做事情效率也很低。

而在我只做了一次的第二天,就收到了非常惊喜的成效,首先晚上几乎没有做梦,只睡了6-7个小时就自然醒,并且头脑十分轻盈,精力十足,完全不想睡回笼觉。(hiahia!)

一整天头脑都很清醒,杂念很少,即使冒出头来也能及时切换到“旁观者”状态,不会像以往一样,一陷进去就出不来。

心中喜滋滋的,感觉爱意盈盈,很有耐心。

我们都晓得,想要人际关系顺畅,首先你得是个让人感觉很舒服的人,如果能感觉到你的善良与爱那就更好了。但我们也知道,你无法给别人你没有的东西,如果你心中没有爱,你就无法给出爱。而如果你终日陷在乱糟糟的思绪里无法自拔,被焦虑情绪搞得精疲力竭,那哪里还有力气去给人爱呢?如果你总是感觉很糟糕,那哪里还有人愿意亲近你呢?

所以说,去做冥想,让自己能够喜悦、放松,实在是一件十分伟大的事情,这能够让你工作更加有效率,更加懂得爱别人,更有能力处理人际关系,而其他人也会被你的喜悦情绪所感染,并且因为你的幽默、热心和睿智而受益良多。

所以你看,细致的照顾自己,发展自己的内在人格,显然是你能为别人做的最棒的一件事,也是你履行对自己的义务的最佳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