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君列传

  大家都知道商鞅变法吧!而秦国也是因为商鞅变法才富强起来。听到这里是不是能想到我们《史记》中讲过的孙子吴起列传里面的吴起变法呢?在个人上来说,商鞅和吴起的相同点,都是有很大才华的,而且他们被重用的过程也是十分艰难。商鞅得到公孙座的推荐,而且还特别叮嘱自己的君主,如果你不采用他那就把他杀了。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商鞅的才华之大。但后来还是不被重用,并且没有被杀,在后来又通过景监得到了孝公的赏识,但过程也算是一波三折。反观吴起呢?他先后来到了鲁国和魏国,都得到了赏识,但不能长久,到了后来才被楚悼王任用。他们在被任用的时候都实行了变法。

  既然有相同点的那就有不同点,那么商鞅和吴起的不同点有哪些呢?商鞅用帝道,王道,霸道,分别游说孝公,然后再用强国之术游说孝公。而吴起则是直接被重用。从变法上来讲,商鞅变法与吴起变法都有相同的一点,那就是打击贵族王室,使国家强大起来,而且都在国家较弱的时期。但商鞅变法是赏罚分明,既提倡积极发展农业,又强调提升国家用兵之强,全面提升国家实力。下面是《史记》中的一段话。

令民为什伍,而相牧司连坐。不告奸者腰斩,告奸者与斩敌首同赏,匿奸者与降敌同罚。民有二男以上不分异者,倍其赋。有军功者,各以率受上爵;为私斗者,各以轻重被刑大小。僇力本业,耕织致粟帛多者复其身。事末利及怠而贫者,举以为收孥。宗室非有军功论,不得为属籍。明尊卑爵秩等级,各以差次名田宅,臣妾衣服以家次。有功者显荣,无功者虽富无所芬华。

通过这些变法,秦国也因此变得强盛起来。所有的一切都依照商鞅所想的一样,全面发展起来。

行之十年,秦民大说,道不拾遗,山无盗贼,家给人足。民勇于公战,怯于私斗,乡邑大治

而吴起变法,则是果断又直接,他主要的目的也只是强兵,让国家的力量强大而已。以下是《史记》记载,

吴起申明法令,裁撤多余的官吏,废除楚公族中的疏远子孙,把节省下的经费用于养兵。目的在于使军队强大,打击用纵横之说游说的人。因此南平百越;北并陈、蔡,迫使三晋退却;西伐秦。诸侯都忧虑楚国的强大。

这是他们变法上的不同点,还有一个不同点就是他们所在的变法国家不同。这当然是最明确的了。而且他们的结果大不相同,吴起的变法随着楚悼王逝世以后,吴起本人被旧贵族杀害而终结,且他的变法也得到了终结,虽然对国力有一定的作用,但最终还是停滞不前,也就是所谓的人死政熄。但在商鞅的变法中,秦孝公死后商鞅被车裂,但商鞅的变法并没有因为秦孝公和商鞅的死亡而停止,相反地得到了更为彻底的推广,也就是与吴起变法所相反的,人死而政不熄。

  他们的变法都对所在的国家有所帮助,那么为什么在变法之后,吴起和商鞅本人却都被杀害?接下来我们就来探讨一下…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吴起,商鞅的变法各有不同的治国方针,可是为什么两人的结果却是大有不同?其中,我们分了三个原因来看。 一:两国的社会...
    GJRRRRR阅读 540评论 0 0
  • 点燃一盏油灯,再用这盏油灯点燃另一盏油灯,却无损自身的光芒,只会让黑夜变的更加明亮。古人云:“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
    郭大牛阅读 323评论 -1 2
  • 先说好了,这里不谈生死,也与生死无关。 离开的不是任何一个人,对我而言,就是一次死去。 好多事情,若不是亲身经历,...
    那个女孩呀阅读 1,583评论 0 6
  • 灵感之光 灵感就像是夜空中一划而过的流星,像是燎原的火苗,扯破天际的闪电,惊天动地,不约而至又不告而别。 灵感的出...
    岚升阅读 560评论 9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