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面影帝梁家辉:出道遭封杀,结婚仅8000块,妻子一句话令他震惊

文 | 玛格丽特 编辑 | 小麦

前段时间“深圳离婚排号”事件上了热搜,国内疫情好转后,一部分想要离婚的人竟然排不上号。

不禁让人惊叹,继房子、车牌等需要排号后,离婚竟然也变得如此“热门”。

现代人的节奏越来越快,东西坏了就扔,不会去修修补补,感情亦趋如此。所以,闪婚闪离不新鲜,出轨也不新鲜,新鲜的是婚姻里的从一而终。

梁家辉,这个因为电影被大众所熟知的男人,就做到了这样一件“新鲜”的事情。

01

 

说到影帝,也许你会想起梁朝伟、周润发、刘德华。但要是提到“千面影帝”,那就非梁家辉莫属了。

他是《情人》里温柔优雅、魅力四射的阔少爷,他也是《东成西就》里令人捧腹大笑的段王爷。

他是《新龙门客栈》里豪爽深情的禁军教头,他也是《东邪西毒》里风流又矛盾的黄药师。

《垂帘听政》里高贵而黯然的咸丰皇帝是他,《寒战》里亦正亦邪的警察也是他。

这些角色风格大不相同,却无一不被梁家辉塑造成了经典。由此,他的演技可见一斑

作为香港史上最年轻的影帝,梁家辉在26岁时就完成了大多数演员毕生追求的梦想。

1984年,他凭借“咸丰皇帝”一角斩获第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可是,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可能梁家辉也未曾想过,这个金光闪闪的荣誉却让他在荧幕中如昙花一现,随即退出大众的视野。

在当时,香港演员到北京拍戏的还是很少的,梁家辉是其中一个。所以当台湾要封杀在内地演戏的艺人时,梁家辉便出现在了名单上。

但是,只要肯承认错误写“悔过书”,就可以不用被封杀。

对此,梁家辉认为自己到内地拍戏没有错,和去台湾没有区别,因为都是中国人的地方。于是他拒写“悔过书”,之后便遭遇封杀。

出道即影帝,随后又从顶峰坠落,这人生的大起大落可能有的演员一辈子也遇不到,26岁的梁家辉却是尝尽其中滋味。

不过,生活总是将人捉弄,扇了你一巴掌又想着要给你一颗糖。

就在梁家辉演艺事业遭遇滑铁卢之际,一个将会影响他一生的女人也“跌”进了他的世界。

02

 

光芒散去的梁家辉为了生计,在铜锣湾做起了地摊上的小买卖。

一时在香港电影界无人问津的他,此时却被担任香港电台制作人的江嘉年予以肯定。

因为看过梁家辉的影片,江嘉年认为他是难得的实力派演员。在别人对梁家辉避而远之时,她对他伸出了手,介绍给了他在电台的新工作。

江嘉年的出现让梁家辉“眼前一亮”,他的生活从此变成彩色的,那颗刚刚受了打击的心再次剧烈跳动,莫名的情愫油然而生。

但梁家辉却不能把这份悸动表露出来,因为当时的江嘉年是有男友的。

他所能做的,除了等待,就是放弃。他选择了前者。

单恋是一件痛苦而又美好的事情。

怕见到你,整颗心欢喜过后,因为明白不能相守而黯然失色;又怕见不到你,那日思夜想的模样让人日渐憔悴。

彼时的梁家辉除了青春的面庞之外,一无所有,但是姻缘的红线却早已将两个人牢牢地牵住。

听说江嘉年与男友分手后,梁家辉迅速对自己的女神发起了追求攻势。

一段时间后,江嘉年对这个痴情的男孩动了心,梁家辉也算是守得云开见月明。

这一对当时在人群中并不起眼的恋人,开始携手并进。

​03

“真爱的第一征兆,在男孩身上是胆怯,在女孩身上是勇敢。”

交往半年左右,两个人便决定结婚。“我当时身上只有8000块钱”梁家辉回忆道,但江嘉年的一句话却让他刻骨铭心:“我相信你不会让我过难过的日子”。

就这样,两个人没有办酒宴,只是叫要好的朋友吃了饭,也没有公证。买了一枚戒指,订了酒店,就这样结了婚。

在后来的一次采访中被问到“妻子在这段婚姻中对你影响最深的是什么?”“这个女人太勇敢了,当时下嫁给我”梁家辉说到。

江嘉年在自己最美好的年华毫不犹豫地选择嫁给一贫如洗的男人,其勇气令人赞叹。

可见,对她来说,这便是真爱了。

那对于当时的梁家辉来说,他有胆怯过吗?答案我们无从而知。但是梁家辉用自己婚后切实的行动告诉我们,妻子的勇气值得被守护。

结婚后,在发哥等人的帮助下,梁家辉终于“解封”,在妻子的支持下,重新进入演艺界的他蓄势待发。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有了之前的惨淡经历,重回影坛的梁家辉一路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最多的时候一年拍13部电影,连续拍三年。个中辛苦滋味,也只有他自己能体会。

期间,在越南拍摄电影《情人》之时,因为梁家辉被迫去菲律宾拍戏,江嘉年也被迫留在越南。与妻子分隔一个星期,不能通讯让两人都无比痛苦。

再次团聚后,梁家辉抱住妻子放声大哭,可见思念之深。这次短暂的别离,也让俩人的感情再次升温。

在梁家辉为事业奋力拼搏之际,江嘉年也逐渐退居他身后,并为他生下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

这使得梁家辉的劲头更足,因为从此他便成了3个女人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

04

至今,梁家辉已拍摄百余部电影,并7次斩获“最佳男主角”,可以说是演艺界的劳模和“影帝收割机”了。

说到电影,在被问到“为了快乐而演戏和赚钱哪个更重要”时,他毫不掩饰地说“先赚钱”。

他的真诚源于自身经历---用了一生的时间在给家人更好的生活。

“机会不是一直都有的,有机会的时候一定要抓紧赚钱,保证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之后,再去做别的事情”他对一位后辈这样建议到。

如果说在演艺界的成就是他辛勤耕耘的必然结果,那么对待感情始终如一的态度就是个人的一种选择。

“男人有钱就变坏”这一被不少人所认可的“规律”,在梁家辉的身上毫无踪影。

在鱼龙混杂的演艺界,名利双收的梁家辉出道至今0绯闻。与他合作过的张曼玉、关之琳等影星也都是公认的美人,但却无有绯闻传出。

在一次采访中,对于婚姻,他说“外界把我的婚姻神化了,我是一个普通人,我们两个人也是很普通的夫妻。只是我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以前怎么想,现在就怎么想”。

“婚姻就应该一生一世”这便是梁家辉的婚姻观,对待妻子几十年如一日的专情让他成为演艺界不多的好丈夫。

在电影中,他是“千面影帝”,是“大众情人”,每一个经典角色似乎都是本色出演,仿佛有很多张面孔;但在现实中,他是太太江嘉年的个人专属,他对待爱情也只有“从一而终”这一个面孔。

欲望是本能,忠诚是选择。

出轨的男人说“我只是犯了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应该被原谅”。 

忠诚的男人说“我只是做了普通丈夫都应该做的事,不需要赞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