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在线教育的那些事儿

首先要声明一点,我并没有多少经验,也没有深度了解在线教育的种种,我做的是把当前主流和比较有前景的在线教育公司的基本情况做一个介绍,做一下总结,如有不妥之处,欢迎交流。

在线教育(Electronic Learning):即e-Learning,或称远程教育、在线学习,现行概念中一般指的是指一种基于网络的学习行为,与网络培训概念相似。

美国教育部2010年给出的阐述:

1、e-Learning指的是通过因特网进行的教育及相关服务;

2、e-Learning提供给学习者一种全新的方式进行学习,提供了学习的随时随地性,从而为终身学习提供了可能; e-learning改变教学者的作用和教与学之间的关系,从而改变教育的本质;

3、e-Learning能很好地实现某些教育目标,但不能代替传统的课堂教学,不会取代学校教育。

在线教育一个比较早的起源,一位名为萨尔曼·可汗的孟加拉裔美国人在美国创办了可汗学院,可汗一个人制作了有关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学等科目2300多部教学视频,利用视频技术改革传统教学手段,向全世界提供免费的高品质教育。2013年可汗学院的课程将被美国20多所公立学校采用。2012年4月《时代周刊》评出了2012年影响世界的百人榜,萨尔曼·可汗位列第四。

中国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已经破千亿。平均以每天2.6家的速度快速出现。

贴一张2015Q1中国最佳在线教育公司排行榜

从图中可以看到,排名比较靠前的有老牌教育公司转型后的公司,有互联网基因比较强公司;有以单一方面切入的公司,有全覆盖的公司;有以内容提供为主的公司,有以在线辅导类为主的公司,等等。

先从几个不同方面对在线教育公司做一个分类:

一、按照平台的运行模式,可以分为6类:B2B2C平台型、B2C服务型、辅导工具型、网校型、O2O、P2P、C2C。

1、B2B2C平台型,在线教育主流方式,通过和机构合作、老师入驻形式,向学习者提供在线和点播的网络授课资源。

2、B2C服务型,自主制造高质量内容,类似电商界的京东,希望通过高质量的内容和服务服务用户。目前此类在线教育平台较少。

3、辅导工具型,要通过答题,智能出卷,闯关做题等方式辅助用户学习,多以app为主,如猿题库,百词斩等。

4、网校型,提供提供真实的1对1师生视频辅导交流平台。

5、C2C,主要解决信息沟通的问题,实质上是老师和学生在平台上按需进行匹配,最终达成交易的一种模式。

6、O2O,通过免费内容或者运营,让线上平台获取用户和流量,将用户吸引到线下开课,或者让学员到加盟的线下机构上课。

7、P2P,个人经验与技能的交易平台。

最后两点中的O2O+P2P的模式比较成熟,单一去做,很难获取用户和盈利。其它几种模式也可以相互组合。

二、从服务对象,业务类型,平台模式可以分为以下3类:

1、面向用户群体:幼儿、K12、大学生、职员等;

2、主营业务类型:内容、工具、服务、综合;

3、平台运行模式,如上一个分类所说。

三、从更宽泛的角度,又可以分为:内容提供和平台提供;从公司战略,可以分为:运营驱动型、技术驱动型、内容驱动型。

还有其它各种分类方法,但都大同小异,就不再啰嗦了。

接下来,Chris将最新获得投融资的、发展前景比较好的一些互联网在线教育公司的基本情况进行一个概括。希望给想要通过互联网在线教育提升自我、进入互联网在线教育公司工作、准备输出资金的投资者一个横向的整体参考,Chris不对公司的好坏进行评价。

互联网在线教育公司概览:

一、沪江

沪江诞生于2001年,经历5年公益化运营后,2006年开始公司化运营,现已成为拥有1300余正式员工,2000余兼职员工,影响力辐射2亿学习者,用户即将1亿的互联网在线教育领头羊。自成立以来,沪江打造了领先的学习资讯、学习社区、学习工具及学习平台四大业务体系,涵盖中小幼、语言、留学、职场、兴趣等丰富的内容。近年来,沪江大力扶持互联网教育创业团队,积极打造在线教育生态圈,实现产业共赢。同时,与传统学校合作探索,缩小教育差距,推进教育公平,把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传递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沪江目前致力于往平台化和移动化转型,为用户提供便捷、优质的全方位网络学习产品和服务。站在“移动”的风口上,沪江如今开发了5款互联网教育产品,深挖碎片时间价值。2015年10月获得10亿人民币D轮融资。

二、网易公开课

2010年,网易退出“全球名校视频公开课项目” 首批1200集课程上线,其中有200多集配有中文字幕。用户可以在线免费观看来自于哈佛大学等世界级以及国内名校的公开课课程。

目前,网易公开课上已有超过4万国内外优质教育类视频资源,注册学习用户超过260万,累计完成课程3300万堂,课程来源包含全球顶级高校,如哈佛、耶鲁、清华、北大等等优秀的课程资源,还包括像克汉学院这些优秀的机构的教育资源,免费向网友开放,用户在收看课程的同时还可以提高英语听力水平。

三、新东方在线

新东方在线是国内最著名的私立综合教育机构、美国纽约证交所上市公司——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旗下专业的在线教育网站。自2000年上线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新东方在线已经成为中国最强大的网络教育服务平台和最领先的网络教育品牌。

新东方在线的网络课程服务横跨留学考试、学历考试、职业教育、英语充电、多种语言、K12教育等6大类,共计2000多门课程,为各类用户提供全面的在线教育服务,截止至2013年12月,新东方在线网站个人注册用户已逾1000万,移动学习用户超过300万,自主研发的多纳爱学习系列儿童App,累积下 载次数超过900万。

四、YY教育

YY教育是2011年6月基于全球最大的团队语音工具YY而推出的最专业的互动网络教学平台。YY教育凭借互联网的技术优势,以新型丰富展现形式实现了线上即时互动课堂,提供清晰流畅的高音质语音视频服务,使学员可打破时空和地域界限、想学就学。

YY教育平台聚集近800家国内外知名教学机构和2万著名讲师,已举行超 过100000堂网络公开课,月活跃用户量超过600万。

今年2月 份,YY 推出独立教育品牌 “100 教育”,从在线留学英语培训切入在线教育,“100 教育” 最重要的板块在于其囊括托福、雅思领域的在线强化班,这个强化班将完全覆盖线下强化班的教学内容,且在形式上包含课堂互动以及课后辅导业务。在收费方面,目前线下托福、雅思培训市场的盘子大约有 30 亿,但 YY 决定将在线强化班服务永久免费(如果有完成强化班的学生,再送 100 元),让能够上网的学生都能享受到这些教育资源。

五、跟谁学

跟谁学是一个O2O找好老师学习服务电商平台,在北京2014年6月由陈向东带领创建。跟谁学专注于学习服务创新,致力于打造人人乐用的学习服务平台。跟谁学跟踪每一位学员的个性化需求及偏好,利用海量数据挖掘技术进行精准匹配,帮助学员找到最合适的老师,帮助老师最大化地体现价值。截止2015年10月底,入驻老师35万人,入驻机构4万家,在让跟谁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同时,跟谁学也在全力打造更富活力、更加健康的教育生态圈。

创建仅6个月即完成5000万美元A轮融资,估值达到2.5亿美元,刷新了中国创业公司A轮融资纪录

六、百度传课

2015年12月3日,百度公司宣布成立百度教育事业部,该事业部以百度传课为核心业务。发布会还公布了百度传课的发展战略,并且推出 “光合计划”,该计划主要是扶植教育机构共建生态平台。

具体来说,未来百度传课新战略三大核心是:

1、为教育机构提供教育服务解决方案:免费线上化解决方案,分成变现,流量奖励;

2、建立核心用户培养体系:学习就业创业出国;

3、建立核心用户推广体系:线上资源整合,线下渠道搭建。

百度传课 “光合计划” 包括五项具体内容:

1、基础服务层面:为合作机构免费提供 12 项基础服务,包括教务管理,存储服务,安全服务,支付,学习管理等;

2、产品迭代层面:为用户构建完善的学习全流程,从学前咨询,学习中,到学习后;

3、渠道搭建:组建 Geek Club,建设 25 个分支管理团队,覆盖 1000 所高校;

4、资源扶植:百度内部产品全面合作;

5、新业务模式:首先为 B 端用户提供企业培训服务;为 C 端用户提供个性化发展解决方案,包括学业,就业,留学,创业。

七、腾讯课堂

腾讯课堂是腾讯推出的专业在线教育平台,聚合了优质教育机构和教师的海量课程资源。作为开放式的平台,腾讯课堂计划帮助线下教育机构入驻,共同探索在线教育新模式。

智慧校园平台:

1、高校版的主要功能侧重教务,办公,校园生活。

2、中小学版主要侧重家校互动,学习,办公。

3、考虑到幼儿园学生不使用手机,所以幼儿园版本更侧重家校互动,公告,追踪。

Q 家校.师生群:主要面向 K12 市场。

八、阿凡题

阿凡题是专注K12领域的拍照答题App,目前主要有拍搜,答疑,即时辅导三大功能。其中拍搜功能是简单的通过拍照解析获取对应文字答案;答疑部分则具有追问追答功能,比如问题拍照上传之后,后台老师会为学生提供基于语音、文字、图片的解答,让学生不但知道答案,还了解答题过程;辅导功能是通过一对一语音即时答疑的形式,兼职老师帮助学生做深层次 总结提升,并支持通过白板讲解。

未来,阿凡题在产品技术上也将往人工智能 + 真人在线答疑方向发展。APP将既有大数据机器的算法,又有老师的矫正和30秒内第一时间的响应,通过大数据加上真人,来保证题目能被即时和准确解答。在老师方面,阿凡题利用共享经济模式吸引一线教师和大学生,通过平台为学生提供难题讲解服务。利用Uber派单的方法对接老师和学生,而老师的收入取决于解题需求的数量、难易度、时间段等因素

他们刚刚获得6000万美金B轮融资。

九、致优教育

致优教育做的是K12领域的一对一上门家教的业务,目前在北京上线了语、数、英、物、化五个学科的课程。致优教育希望通过强管控的 B2C 模式,做到对教学过程的控制,最终完成对良好教学效果的交付。首先,老师均为全职,提供上门服务,省去了场地、人力等一大笔费用,老师收入提高,保证师资质量;其次,研发了一套 “iPad 教学过程管理系统”。在线预约课程、备课、授课、家长实时监控;最后,通过记录上课时的交互情况,帮助教师及时优化教学内容。

致优教育打算解决的几个问题:1、传统的一对一家教采取学生上门,需要支出场地,管理,营销等费用;2、新兴的类似跟谁学等找好老师C2C平台,难以保证师资质量;3、教学质量把控。

致优教育刚刚获得A轮6000万美金融资。

十、触控科技

触控科技拆分出来的子公司名为“触控未来”,主要业务放在大学,通过大学生游戏开发培

训切入在线教育领域。同时,通过佩戴VR设备,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营造出更真实,互动性和趣味性更强的虚拟课堂。从游戏和VR领域切入在线教育的还有网龙、乐视、google等公司。

十一、决胜网

决胜网目前的定位是基于O2O的泛教育产品导购平台,现拥有超过22万入驻商家,1400 万以上的注册用户,超过1600万App下载量,主站和旗下 APP 覆盖3-22 岁年龄阶段的早教、K12 教育、非 K12 教育、职业教育等各领域,并已经切入 “泛教育” 市场。

决胜网近期获得2亿人民币C轮融资,本次融资后天舟文化董事长肖志鸿将加入决胜网董事会,董事会成员还包括俞敏洪、汪潮涌等。随着天舟文化的加入,决胜网股东名单中将包括四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在纽交所上市的新东方、纳斯达克上市的达内科技、创业板上市的天舟文化以及新三板市值第四的信中利资本。

十二、天天象上

天天象上更想成为 K12 领域的淘宝。天天象上是一家 K12 领域的在线教育公司,通过 C2C 模式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一个平台,也就是用淘宝模式做教育。用户可以在手机端和 Web 端观看教学视频。

在线教育行业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2014年被称为“在线教育元年”,从此之后,在线教育公司如当年百团大战时的团购网站一样,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据统计,目前已经有8600多家在线教育公司,而且还在以指数的形式快速增长。

据《2015教育科技蓝皮书》公布的数据,2015年在线教育总融资额达到17.6亿美金,数据显示,在2010年至2015年在线教育投资项目中,K12教育(即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占比最大,达到了25%,其次为儿童早教、语言学习、职业培训、出国留学、兴趣教育、大学生教育,其余17%为其他类型的在线教育。

除了以上列举的在线教育公司,还有很多优秀的公司,如果一一列出来,这篇文章感觉就没什么意义了。比方说,IT职业培训类的公司有:极客学院、麦子学院、开课吧等。类似猿题库这种答题App有作业帮、学霸君、学习宝、小猿搜题等。当然,还有很火热的Mooc。

关于在线教育的未来,肯定是美好的,至于美好了谁,我不知道,因为我没有先驱者的视角,不然我就不会坐在这里写这篇看上去没有什么营养的文章了。

什么样的公司能够生存壮大?

我想借用在线教育独角兽,沪江网创始人阿诺接受虎嗅采访时的话来做文章结尾:

什么是真正的互联网教育?

“我认为真正的互联网教育是具备大面积的、交互行为复杂的、普惠的知识学习和教育。首先是大面积。以前用电话一对一教育,有多少个学生就需要有多少个服务人员,因此规模不可能大;电视远程教育是大面积,可是不具备复杂交互;线下复杂很交互,但线下规模也不够大。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大面积、复杂交互的教育场景就是互联网。将学习记录、学习成果无缝之间串联起来,这才体现了互联网的意义和价值。

第二,互联网教育必须具备普惠性。它不应该有门槛,它应该让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用最低的成本学习,教育资源的公平化应该是互联网教育非常重要的使命。

第三,互联网教育应该极其重视C端体验。不同于以往其他的产业,互联网教育跟教育信息化根本就是两回事,它们之间没有关系,整个思维方式和构建架构是完全不一样的。为什么是用户至上而不是客户至上?因为客户是传统概念当中你交了学费来到这个地方,我自然有义务给你提供基础服务,这是天经地义。而互联网时代是用户至上,只要你使用我的服务,不管你付不付钱我都要尊重你。这个理念,每一个互联网教育的从业者都需要不断提升,并且一定要植入你自己的理解,一定要能够让你为之兴奋,让你觉得每一天都想去用。

第四点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互联网教育说到底是一个什么呢?我的观点是它是一个典型的社群教育。它一定是一大群人一起学,一样兴趣的人一起学,不像学生时期无法选择同学。人的自驱力这东西有时候自己都激发不了,只有在同类人群当中,让你觉得我们是一样的,他的变化行为对你的刺激才是真正有利的。”

欢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