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馈赠

热闹给不了我们真我与自由,唯有孤独。

极少数人,天生喜欢孤独。大多数的人,对社群的归属感有着极强的刚性需求。但孤独可以给予我们区别于他人的珍贵东西,因为,学会与孤独相处,并向它索取力量,可以转化为自身的竞争价值。

     虚荣如我,从抵触孤独到享受孤独,大约用了15年。

01抵触孤独却不得不孤独

中学时的自己,呼朋唤友,成群结队,出风头,赢竞技,显摆虚荣,也享受着众星捧月的优越感。但眼界是窄的,看不到未来,跟着教育体制懵懂随行。喧嚣中,虚荣主导行为,力量是涣散的,收不到心里。直到中考落榜,我才发现,有些东西,靠呼风唤雨是得不到的。

那一年的夏天,我趴在凉席上,郑重写下“梦还没有粉碎,信念不能死亡,栋梁之才根须当旺,紧紧地拥抱命运的土壤。”并贴在墙上(至今背得滚瓜烂熟)。每个月圆的时候,检阅自己这一个月的状态与进步,现在翻开那时的日记,还有一种悲壮,荡气回肠。那一年,说话很少,每天放学后关在屋子里,把课本一遍遍复习。有时听到同学们嬉闹着走过我的窗前,去邻居同学家玩耍,觉得自己人气已急剧下降,心生自卑与煎熬,所以那时候孤独给我的反馈是自卑的代名词,没有更多的能力去面对孤独,但是我本能地知道眼前的课本更重要。

一年后,以全镇第一的成绩考上了高中,才觉得那些孤独的时光带给我的自卑,随风淡淡隐去。也并没有学会接受孤独,只是觉得孤独在人生的特定阶段,必不可少。

02接受孤独并习惯孤独

大学期间,我对孤独的认知,有了从自卑到强大的逆转。

求学时,我们生活在集体中,所以,那时我理解的孤独,一直代表着一种不合群,甚至是一种被孤立,一种不得已而为之。又因高考失误,没有考上梦想的象牙塔,大学期间,我还是选择了收敛锋芒,多数时候,每天五点多钟就起床去图书馆占位置上自习,经常一个人吃早饭,一个人上晚自习,十点多钟踩着月光一个人回宿舍,一个人去参加考试,终于换得了一个自考本科。目前虽没有实质用处,但是在一次次孤独备考的过程中,我收获到了很多很多。

  孤独让我内心变得强大,抵消了依赖与小家子气。有一次晚上出去做家教,差点与对面自行车相撞,对方是一对情侣,隔着2米多远的时候,我就听见女生抱着男生的腰,嗷嗷尖叫,虽然觉得她过分夸张,但那时候也想可以有个人靠一靠,也正因为没有人可依赖,内心慢慢强大起来(得益于人丑只能多读书),去打工提升社会经验,去学习夯实理论知识,所以,在毕业前夕找工作的时候,无往不胜。

  孤独让我找到了自我,丰富了内心。有一次回校路上,看到城管把辛苦维持生计的摊主们追的神情慌张,四处流窜,我心生怜悯又无力帮助他们,瞬间泪流满面,一路哭着回到学校,如果与同学们在一起,我一定是哭不出来的,因为要照顾其他人的情绪,要顾虑我在其他人那里的标签,我的同情心就没法得到释放,久而就会愈发远离真实的自己。

我经常在一个没有课的下午,一个人骑车来到河边,一坐一下午,去思考一些人生问题,不管有没有答案,这个过程让我开始向内探寻自己;也经常一个人在操场上跑圈或散步,想到未来的不确定或者听到一首光阴的故事,就会泪如雨下,狠狠哭一场,然后擦干眼泪,回到宿舍,转换回“老大”的舍长角色,谈笑风生。

独处可以让我保持着内心的丰富。

03享受孤独,极其馈赠

职场中,孤独让我提升了竞争力。从第一份工作开始,大多数下班后的时间,我在宿舍看案例,做笔记,汲取精华,举一反三,这样,白天的工作可以与晚上的理论相糅合、碰撞。于是,可以在会议上交出一份让领导满意的方案,脱颖而出,并持续进步。

去年开始坚持运动,运动的时候也是孤独的,但是我可以明显感受到运动带来的多巴胺与好气色,并且独处的时候是思路最清晰的时候,很多好的方案在独处时找到突破点。

感谢自己在最年轻最躁动的时光里选择了一个人孑孑而行,远离了喧嚣和娱乐,沉淀下来的是日渐清晰的自我与自信。

15年,足以重生换血。

时光流逝,而我,一直在野蛮生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