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10天,除了收获知识,更重要的是这份无价的成长

从主题营招募到开营,我从没犹豫过,而且早早把书都准备齐全了,也没怀疑过自己会完成不了。这十天走来,除了坚持读书带来的知识收获,更重要的是参与监督带来的教训顿悟。

原本以为就这样一路平平淡淡的走过,直到第九天晚上出现的意外,才让我觉醒到,作为监督的职责所在,半夜一段泪崩的文字,更让我铭记于心。

以下是我这10天走来的点滴反思,写下来跟你我共勉,愿我们前行的脚步依旧,学习之路永不止步。

1.关于读书

开营的前一天,我将自己的十天读书清单发布在了自己个人公众号,这是一个公开监督,也是一份自我警醒。而且后面10天也坚持日更,将10天的清单笔记分享给大家。

一开始也有很多小伙伴来问我,怎么可能做到一天读一本书,这完全就是不可能的事!对,你没做之前,就把那仅有的可能都灭掉了,又能期待有什么可能?

一天读一本书,不是让你拿着一本书从头到尾、一字不落的去读完,就算你有那个时间都读完,试问真正能记住的又有多少呢?

而是让你挑重点,有所择取的去读。

而这10天我是怎么做的呢?在此分享下我的有限经验,跟大家共同学习进步:

1.选书:特别重要,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现阶段能读得懂的书,“简单,易读,轻薄”为重,而不是说看到别人读什么,自己也跟风来读。

2.时间:每天要提前准备好一定的时间去阅读,有输入才会有输出。实在没时间,就要去挤时间,比如说早起,就能多出一两个小时来读书。

3.浏览:拿到书先整体浏览,看目录,序,作者简介等,建立对书中内容的整体认知。

4.快读:对书有了一定的了解后,找对自己有触发的点,进行快速阅读。

5.笔记:读的过程中,要学会划重点,找出对自己有触发的点,将其记录下来。

6.总结:这样整体读完,就要回头去总结,写下清单笔记的框架,做个整体梳理。


以上这些过程,我大概会花1-2个小时去完成。而且为了怕临时有事会耽搁,都是提早一天准备好第二天的清单笔记,到第二天早上起来再修改完善,然后去录音打卡。

对于要做到10天读10本书写10条清单笔记,其实并不难,只要你敢于去挑战,相信你也一样可以。

读与不读,书就在那里,不远不近;做与不做,人就在改变,不慌不忙。在你特别迷茫又无助的时候,也许拿起一本书来看看,会带给你不一样的认知,改变你不一样的人生轨迹。


2.关于思考

一本书读完合上后,你会怎么做?书读完了,并非就完事了,更重要的,还要多去思考,多去与自己做连接。这样,一本书的价值,才能得以呈现,一本书的意义,才会实现延续。

通过这10天的快速阅读,写清单笔记,让我学会更好的带着问题去读书,加深了对书中知识点的思考。

比如说,在读《精进》一书时,我在想,如何能用持续精进的努力,去撬动最大的可能呢?然后设问了十个问题清单,去寻找答案,与己连接,深入思考。从而写出那10个清单笔记。

在读《跃迁》一书时,我在想如何能将书中的知识点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去,用自己的脚步丈量这个时代?然后用十个词汇去概括出书中对于自己来说特别重要的点,从而展开去思索,去解答。


有了这些提问,有了这些思考,输出就变得自然而然的事。

这个写清单笔记的过程,让我学会了对自己发问,想学到什么?学完有哪些收获?触发的点在哪?能怎么去应用?

这样一步步的思考,让我加深了对书本的认知,让我学会了积极践行。

人为什么会成长?是因为思考,思考是件很微妙的事,知识不够思考得不够清楚,可是阅历不够思考得又不够透彻。最好的办法就是多读书,读好书,这样思考的时候就可以借别人的经历思考自己的事,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3.关于责任

在这次的主题营活动中,我如果没有参与到这个监督的任务上,也许我的这个过程就会平淡很多,仅仅也就停留在对于书本的收获上。

而因为一开始就主动选择了做班长,以此监督小伙伴们一起坚守前行,所以有了这后面的故事。

前面8天以来,我们排在排长非非的监督和鞭策中,38人一直都保持着全勤打卡,从未掉过队。

而意外就出现在了第9天,那天非非让我做为代表去做当天的阅兵总结,因为白天上班,一直没什么时间准备内容,晚上九点多才回到家,收拾完,差不多十点多才开始准备总结的内容。

正巧那天晚上,非非和青苹果都有事,没能一起陪到打卡的最后。那天晚上,我小心翼翼地等待着班长群传来打卡状况,对于我们班,我也在大群里查看过,看到都打了,就放下了那颗悬着的心,开始准备总结的事。

直到22:57分时,看到青苹果的一条信息,说我们班有个人打卡失败了,语音时长不够2分钟!那一刻,我慌了,一切准备好的,都被打乱了!默默在群里问了句,我该怎么去汇报?

其他班长说,如实汇报吧,事已至此,学着坦然接受!那一刻,我的心是冰凉的,也很自责,为什么这个问题没有在1个小时前发现,如果发现了,完全是可以挽救的!但我因为大意并没有弥补回来!

这个消息对于我和青苹果来说都很受伤,彼此互相安慰着。

而对当事人来说是最伤心、最难过的,但我那晚却不敢发一条信息去询问和安慰,因为我不知该如何面对这样自己的失职,没能做好监督工作。

其次就是非非,一路走来非非为我们付出了很多,也投入了很多,那一刻我都能想象到非非知道这个消息时的心情。即使很难以面对,但都要面对,所以,那一晚,我也向非非做了反思。

第二天早上醒来,看到非非在半夜回复我的信息,让我瞬间泪流不止,一段用了将近半个钟时间敲下的字,让我深受触动。

非非的谅解与用心,让我再次感受到了那份温暖与信任,也让我更深刻的去反思自己选择做班长的责任所在。

一路走来,我都很愧对于其他小伙伴的赞美与感谢,因为我真的为此付出的不够,如果足够多,很多事就不会如此了!

通过这件事,给了我很深的教训与顿悟,选择做,那份责任就要挑起来,而不是光靠表面的自以为是去敷衍。

所谓的细心,尽职,也不是光靠嘴上说的,更重要的是真的时刻为此做到位,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要松懈。

这一段深感自责的经历,让我开始学会思考接下来要做的事,也让我懂得收拾心情重新出发。


4.关于成长

不长不短的10天,眨眼即逝。这10天来,有读有思有责,更有成。

在读书上,我慢慢学会应用快速阅读法,不再从头到尾去读书,选择适合自己的,找到对自己有触发的,一本书读过,也留下了一些痕迹、行动、思索,这就是读书所带给自己的无价所在。

在思考上,我开始学会对自己发问,在书中寻找答案,在生活中落实到行动中去。让我更加懂得,有思才会有想,有想才会有改,有改才会有变。

在责任上,我开始学会对自己负责,也对别人负责,更多的去想如何能做好,如何能减少失误,承担起自己的职责所在。

在成长上,我不仅学会了在书中学,更加懂得了去跟人学。从非非身上,我学会了什么叫尽职,什么叫用心,什么叫付出;从很多老铁身上,我学会了什么叫读书,什么叫真诚,什么叫激励。

最后,我选择了跟那位意外打卡失败的伙伴坦诚我的过错。因为这场意外,让我收获了许多,并从中吸取经验成长,所以我说送一本书给她,感谢这段意外,后来这成了彼此的互赠。今天我也收到了她送的书,感觉弥足珍贵。我相信,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会带给彼此更多的能量与智慧。

回望这10天,还是很感谢这些经历,以及陪着我一起经历这些事的人。

每一段经过,如三两行诗,悲伤或欢喜,都给岁月留下痕迹。好在时光清浅,却自有力量,能安抚所有的不快乐,与过去和解,对未来温柔。

爱读书,勤思考,重责任,见成长。感恩相伴,感谢相知。祝愿你我都会更好,遇见那个不一样的自己。

5091—飞舞飘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