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掉下一万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白写文记

      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天气:晴

        生活往往就是这样。先给你一个大大的甜甜圈,猛然一个转身就给你两巴掌——一巴掌扇在脸上热辣辣地疼,一巴掌扇在甜甜圈上,希望顿时陨灭。

        我,生活在一个单职家庭,没有优渥的条件,没有坚强的后盾。我跟一般人一样,每天为生活奔波,每日为生计奔忙。近年来,虽不像别人一样穿金戴银,但家人无病,女儿无忧,自己又进了副高,我想,这就是福分。

        2018年12月的某个早晨,跟往常一样,叫醒我的,是那六点半的闹铃。急忙穿衣,洗脸,刷牙,顺手从桌上拿起一个苹果,狼吞虎咽般出门。

      “ 叮叮叮”。一个信息提醒,我掏出手机翻看,顿时惊呆了——工资卡上,凭空掉下一万二!当时的那个激动啊,差点没把那跳出的心摁住。我倚靠在过道栏杆上,眼睛死死盯住屏幕,忘了把含在嘴里的苹果往下咽,脚步定在那儿,迟迟忘记抬步。

      我想,这卡里的钱,一定是从单位发来的,我想象不出,还有哪个好心人能对我这般恩宠。或许是前久传言的补助费,变成了真实的行动吧!我盯着工资卡里,那从天而降的钱,个、十、百、千、万,我的那个天,不多不少,足足一万二!这数字在心里翻腾着,慢慢地,思维迁移到那破旧的家私,迁移到那早已修得遍体鳞伤的电脑,迁移到那未还完的贷款。对着这数字,我想到了昔日早出晚归的爱人的孤影,感到了生活的美好,甚至为昔日工作与家庭的正负能量反差而愧疚不已。

      想归想,我得确认这笔钱的来龙去脉。我翻看了手机通讯录,想打电话给会计问一问。可翻来翻去,怎么也找不到小周的号码,我才想起前天为删除无用软件而还原成出产设置了。

      管它呢,打到我卡里的钱,就是我的钱。我掏出圆珠笔,铺开一张雪白的纸,做起了周详的计划与安排。

      假期需要学驾照,至少得准备一万,应该转到农业银行;本期还贷还差两千,得转到中国银行;邻家前次培训借我一千,趁势需要还上;孩子日常的早点及家居零用,至少三百,也得取出救急。说真的,那节早读我没有好好辅导,只道是背《科学》,沾沾自喜了一节课。我的行动力是惊人的,一下早读,就奔到信用社,把周详的计划,立马变成现实。

      下午连上了三节课。疲倦,劳累,口干,只想静静地,在沙发上躺一会儿。想不到,这一躺下,就昏昏欲睡。

        一个同事的电话,把我从朦胧状态下叫醒,带我回到现实。

        老木说,钱取了没有。我纳闷,哪有这样不按常理出牌的?这话出自他口,根本不像以往熟悉的他。一来二去,才知道这凭空掉下来的一万二,是前次“直过民族”普通话培训的专项资金,为方便管理,先打到科任老师的卡上,再分发给所有学员。我的那个天啊,你怎么不早说,那打进来的一万二,如今已变成零。

        我不敢再躺下了,额头上的皱纹,也渐渐凝固起来,变成了一团阴云。

        我想了很久。

      我想到那次培训零零落落的人群,想到那次等了半天也没人报到的场景,想到那次分发手机时,那拥堵不堪的球场。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又像丢了魂的稻草人,举目无亲,手足无措,继而仰天长叹:苍天啊,你开的这个玩笑,也未免太大了吧!你先给我一个甜甜圈尝尝,猛然一个转身,就给我两巴掌——一巴掌扇在脸上热辣辣的疼,一巴掌扇在甜甜圈上,希望瞬间崩塌!

        生活,有时难免会造物弄人。如果你亦像我一样,遭受过命运的玩笑,请收敛好你的眼泪。因为我们来到人世的第一天,就已不学自会了。狠狠踢开那破碎的甜甜圈吧,弯下腰,捡起来,把它丢进垃圾桶。

      别为破碎的甜甜圈哭泣!抬起头,仰望星空,去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棒棒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不二: 今天你好吗?今天的封面依然给你呀,亲爱的不二。今天哈尔滨下了点雨,微凉,凉凉的气息扑面而来。...
    执着去大西北的女子阅读 190评论 0 0
  • 文/史万胜 (一)七绝 逢梅 灯枝衔月共明华, 故旧相逢在酒家。 此处曲终人别后, 愁眸转处是梅花。 (二)五律...
    史万胜阅读 368评论 1 14
  • 夜深人静的时候,偶尔会想起一些同学和曾经的朋友,就习惯性的登上QQ,打开许久未曾联系的某个人的空间,然而上面显示:...
    轩陌诺阅读 519评论 0 7
  • 补一张线稿
    花梨花Lena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