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铁生《病隙碎笔》/人生的两条密码:残疾与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病隙碎笔》,是史铁生的散文随笔集。

它是一本思想者的书,是一本闪耀着哲思智慧和灵性光辉的书。

它是史铁生以生命追问的方式捕捉思想的火花写成的书,历时三年多。

它是一个长期被囚困在轮椅上的残疾人的自问自答、自说自话。

书中,命运、疾病、苦难、爱情、心魂、信仰、写作、文学等都被书写。

全书分六部分,紧扣“碎笔”二字,内容庞杂,话题多样,是史铁生对生命多层次、多角度书写的碎碎念。

但不同于大多数人微博式的无病呻吟,这本书有追问、有思考、有深度。值得一读再读。

在这本书里,残疾与爱情,被史铁生特别的强调。他说:“上帝为人性写下的最本质的两条密码是:残疾与爱情。”

在他看来,“残疾即残缺、限制、阻障……,是属物的,是现实。爱情属灵,是梦想,是对美满的期盼,是无边无限的,尤其是冲破边与限的可能,是残缺的补救。”

传统概念中,残疾是指人肢体或五官伤残,也泛指生理功能残疾。这样的解释是针对于人的身体。

史铁生却扩大了残疾的范围,他认为:“人所不能者,即是限制,即是残疾。”

所以,残疾是与生俱来的,从来没有离开我们。

也可以说,我们都有残疾,因为每一个人都有限制,都是“不能者”。

都有理想不能实现的茫然,有爱而不得的痛苦,有事业受挫的打击,有渴望而不能及的迷途。

所以,“残疾,并非残疾人所独有”。它不仅仅限于肢体或器官的障碍,心灵的痛苦与损伤,精神的压抑与迫害,爱情的打击和折磨,都可看作残疾。

史铁生说:“上帝正是要以残疾的人来强调人的残疾,强调人的迷途和危境,强调爱的必须与神圣。”

残疾只是一种形式,身体残疾的人可能是精神的贵族,而体格健壮者也可能是精神的残障。

残疾是一回事,生命意义的缔造是另外一回事。即使是残疾人,生命的完成形式同样可以壮阔而精彩。

左丘失明,写出了《国语》;孙子膑脚,修炼《兵法》;司马迁忍受宫刑,完成了《史记》;贝多芬耳聋,写出了《命运交响曲》。

上帝在给这些人制造残疾时,也顺便赋予了他们要完成的任务,让他们成为主宰自己命运的强者。

身残而志坚,品高而名显,这些残疾人何尝不是精神的王者?

史铁生也是。他的职业是生病,业余是写作,他在苦难中建造了思想和灵魂的高度。

谁又能说他是精神上的残疾呢?

残疾人常受到人们的歧视,他们可以有爱吗?他们可以正常的爱吗?答案是肯定的。

越是身体残疾的人越是向往爱与美,越是希望能像正常人那样实现人生的爱愿。

正如史铁生所言:“人既看见了自身的残缺,也就看见了神的完美,有了对神的敬畏、感恩与赞叹,由是爱才能指向万物万灵。”

神是什么?他在哪儿?神永远是人类高贵的猜想,是对爱与美的呼唤。“神之在,源于人的不足和迷惑,是人之残缺的完美比照。”

神让人突破自卑,看到残缺之外的爱愿。

残疾给人带来自卑,让人心生怨愤。自卑,又送给人们两样东西:“爱的期盼,与怨愤的积累。”

爱,就是自卑弃暗投明的时刻;自卑,在爱的路途上迎候解放。残疾,是史铁生身上的生命烙印,他对自卑与爱有着特别的感受。

在最适宜谈情说爱的年龄,他的双腿瘫了,于是他喜爱的姑娘离开了他。他只能在残疾和爱的流失中,咀嚼着生命的无奈与痛苦。

于是,爱成了一种艰难,一种“心愿”,一种“救济”。

在他看来,“爱之永恒的能量,在于人之间永恒的隔膜。爱之永远的激越,由于每一个“我”都是孤独。人不是被抛到这个世界上来的,而且是一个个分开着被抛来的。”

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个体,爱就是企图拆开隔膜而相互取暖,是孤独之中渴望构建的相依相偎的二人世界。可这样的世界常被庸常生活的风雨摧折得残破不堪、岌岌可危。

爱的本质,依然是软弱、孤独和艰难。

史铁生说:“爱是软弱的时刻,是求助于他者的心情,不是求助于他者的施予,是求助于他者的参加。爱,即分割之下的残缺向他者呼吁完整,或者竟是,向地狱要求天堂。爱,所以艰难,常常落入窘境。”

爱是一种美好的心愿,维系爱依然艰难。但既然爱,就忘情的爱,不要惧怕别人的评价和眼光,就爱得热烈,爱得深情:

“你要爱,就要像一个痴情的恋人那样去爱,像一个忘死的梦者那样去爱,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去走你的夜路。”

冲破一切的疑惑和障碍,爱自己所爱,“为爱的祷告创造出丰富多彩的乃至独领风流的性语言。”

这是一种大胆的爱,需要勇气冲破世俗藩篱的爱。

在史铁生的心目中,“爱情不是出于大脑的明智,而是出于灵魂的牵挂。不是肉身的捕捉和替换,而是灵魂的漫展和相遇。”

爱,不是男女在一起搭伙过日子,不是单纯的性爱发挥繁衍后代的作用,也不是一纸现实的婚姻契约,它是“站在现实的边缘向着神秘未知的呼唤和祷告,它根本是一种理想或信仰。”

这是高于现实的理想中的爱,是对爱的祷告与眺望,是神赐予的一种爱愿。

可是生活却布满了凶险,不因谁的虔诚眺望就给谁特别的优惠。尽管如此,依然要满怀信心的有希望的生活下去。

“人不是苟活苟死的物类,不是以过程的漫长为自豪,而是以过程的精彩、尊重和独具爱愿为骄傲的。”

史铁生,他虽身体残疾,灵魂却牵系着博大的爱愿。他虽行动受限,精神却超越了疾病和苦难。

他的生命因过程的精彩和独具爱愿,而变得高贵和骄傲。

2019.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