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关于梦的迷信,来了解一下解梦是多么有趣

周公解梦、梦是一种预兆等等这种观点更多是娱乐性、没有科学根据的迷信观点,梦是一种生理和心理机制,不是玄幻的存在,解梦在心理学比较出名的是从精神分析开始,所以心理学层面的解梦算是比较科学、符合一个人的心理的了,如果说梦代表了什么,那就是代表了一个人的内心深处的想法,只不过是在梦里通过象征、虚幻的方式释放了,在这里我们会通过一个真实的案例来说明是如何解梦的。

背景内容:小艾,从小有着自己独特有天赋的,有这自己小小的梦想,现在的她已经大学毕业工作半年了,她跟我说,她现在感觉很迷茫,脑袋一直处于紧绷状态,思虑万千,她想自身有更好的发展,希望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但是在工作方面她只跟着老同事走套路,受限于他人,让她感觉好压抑,没有热情,所以她想着就算换了这份安逸的工作也无所谓,她身边的人都是懒懒散散地过日子,有人像长舌妇探讨别人的生活私隐,有人算着挑着富人,有人用着虚伪的一张脸面人,所以她也感觉得不到身边的人理解,她也还没有男朋友。

最近,她经常做梦,她把她的一个深刻的梦境告诉了我,希望我能帮助她走出她的困境。

她的梦境:

我被冤枉杀人了,然后被警官追杀,他们封山搜人,我偷偷溜出来 了,不一会在山下的人叫我快跑,他们来了,然后掩护我又跑走了,跑得那个快,像带风一样 后来有对情侣带我去一个屋子躲避,男的居然在打电话通知警官,幸好那个女的开着门看着我,我就撞开门边跑下楼边拿人家衣服换上,我想逃去一个曾经很安全的藏身地方 到了发现没了被拆了。

梦境解读

首先是整个梦境的主体意境,小艾告诉我她最近有看过侦探片,所以梦境的故事题材主要是来自于她最近看过的侦探电影片,而情感氛围是她最近的迷茫状态。

以下小艾将作为第二人称。

Part 1

我被冤枉杀人了”——“我”是以你为主体的视角,因为你没有说别人冤枉你杀人了,你是说“我被冤枉杀人了”,所以这个“我”一开始就代表了你对这个梦境有很强的参与感,所有故事是围绕你展开的;“被冤枉”代表你没有主动权,是别人在掌控你,你感觉到被控制,被误解,无助;而“杀人”,为什么是“杀人”?不是偷东西等等罪行,而是伤害人最严重程度的“杀人”,夺走他人生命,这样的设想可能来源于你认为你“身边的人懒懒散散,有人像长舌妇探讨别人的生活私隐,有人算着挑着富人,有人用着虚伪的一张脸面人”。

你在否认、批判你身边的人,这是需要承受很大的潜意识压力,因为没有人能离开人而生活,即使你有多么不喜欢,你必须有归属感,排斥他人在你的潜意识里引发的焦虑感受就是跟“杀人”一样的恐惧感,所以“杀人”代替了“排斥”,你觉得没有人理解你的感受、想法,你觉得你是不同于别人的,但是与大众不同,意味着你可能会害怕被别人排斥,在这里“排斥”被“被冤枉”代替

所以总的来说,“我被冤枉杀人了”代表着虽然你在否认、批判你身边的人,但是人天生需要归属感,你没有在身边的人中找到归属感,你潜意识里的感受就会害怕着被那些人“抛弃”、“排斥”、“误解”,虽然表面上你有多么不赞同你身边的人的做法。

还记得你告诉我的另一个梦吗?——“我在俄罗斯高空要蹦极跳伞超开心的 但朋友都不愿意去 当我准备一个人去的时候就醒了”,“高空要蹦极跳伞”虽然让你感觉到开心,但是你有没有想过高空要蹦极跳伞是一件很危险的事,你在梦中追求刺激、冒险来摆脱你现在“没有热情”和“跟着老同事走套路的压抑感”的状态,但是你朋友没有理解你的境遇是怎样的,所以你的“朋友都不愿意去”,你又只剩下一个人,孤独。

Part 2

被警官追杀”——虽然警官亦泛指警察,但是警察对于普通人来说更是常用词,你用了“警官”,不是“警察”,不是其他人来追杀你,用“警官”来追杀你,“警官”是比较权威的人物,这样的权威就有点像“老同事”、公司管理层的角色,他们通过规则程序来限定你的工作,如果把你的天赋代表你的话,那么你的“老同事”或公司管理层对你的限制就像在“追杀”你,而你用的是“追杀”不是“追捕””捉捕“,因为“追杀”是最大的威胁,你没有选择,没有辩解的机会,你只能逃跑。你无法调节或者满意想过要生活和理想之间的选择,“跟着老同事走套路让我感觉好压抑”,你只希望通过换工作作为逃避的方法。

Part 3

他们封山搜人”——“他们”指代一群人不是一个人,“封山搜人”代表他们从四面八方围过来,把你包围住,我觉得这是你感觉“压抑”的原因,因为是“他们”不是一个“他”或“她”,是一群人的“追杀”,这让你感觉到窒息你只想逃避这样的境遇

接着你我偷偷溜出来了”,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使你“偷偷溜出来了”,这可以显示着即使你的生活面临这样的情况,你仍然有缓解一切的机会,可以代表着现实生活中你仍然有这不同你于让烦恼的境遇的地方。

因为认为生活中会有人帮助你,所以“不一会在山下的人叫我快跑 他们来了 然后掩护我又跑走了”,这说明你是在山上的,然后在别人的帮助下跑向山下,由上跑向山下是一种比较轻松的方式(比由山下跑向山上轻松),这样的轻松让你暂时感觉到释放的效应,因为在那一刻你能从包围中冲出来,你会感觉到一种石头从心中放下的感受,让你感觉到跑得那个快 像带风一样”,你在梦中释放了你被压抑的感受,但是如果你对身边的人没有很好的评价或者你认为别人没有很好理解你的话,那么那个帮助你的“山下的人”就是你的化身或者更好的人的化身,这个化身可能就是你所希望的“人”,能帮助你摆脱一起的人,了解你的人。

Part 4

后来有对情侣带我去一个屋子躲避 男的居然在打电话通知警官——“有对情侣带我去”你不觉得“情侣”很起奇怪么?因为不是其他人带你去,而偏偏是一对“情侣”带你去。为什么是“情侣”?我问过你有没有思考过跟情侣相关的事,你说有,如果你没有谈恋爱的话,这对“情侣”的出现代表你对爱情的希望,你希望爱情能帮助你解决你的问题,把你带到一个安全的“屋子里躲避”,但是你却对爱情表示怀疑和害怕,因为“男的居然在打电话通知警官”,这不是很奇怪么?他们刚把你带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就立马举报你了,而且还是男的在打电话,不是女的在打电话,说明了即使你很向往一份美好的爱情,但是对于现实生活,你很担心你是否能找到理解你的另一半、如意的一半,你害怕你的另一半会跟别人一样误解你,“冤枉”你,“居然”代表着你的惊讶,看来生活中真的有些事出乎你的意料。

Part 5

幸好那个女的开着门看着我,我就撞开门边跑下楼边拿人家衣服换上——这里有一个疑点,为什么是最没有力量的“那个女”看着门,如果是那个男的话,你还会有力量撞开门逃掉么?而且那个女的居然还 “开着门看着我”,“开着门”这是那个女生故意的么?那个女生不想让你被捉?如果这样的假设成立的话,那个女的仍然是你的化身,在被别人误解后、举报后,你仍在靠自己的力量逃脱这样的困境,这样的化身都是很模糊的,但实际上那就是你,在梦你不想把自己置于死地,所以想给自己一个机会,对于现实生活中,这就是你的“想自身有更好的发展”的期望。“边跑下楼边拿人家衣服换上”这是你的第二个释放点,由上跑向下,有楼上跑向楼下,你不觉得很奇怪么?为什么你是被那对情侣带到屋子的楼上?

这就跟《盗梦空间》里的剧情一样,你在为自己的梦境设立场景,这是你对梦境的期望,因为你平时很喜欢自己的梦境,甚至“特意早早睡就是为了做梦”,你通过设立“由上跑向下”作为你一个的一个释放点,这样你的梦就不会太过令人窒息了,你会感觉到放松,然后继续做梦。“边跑下楼边拿人家衣服、换上”边跑边换衣服这是电影里侦探、间谍逃跑时惯用的方法,感觉很酷,可能是你受电影形象的影响,但是如果用象征方法来解释的话,“换衣服”就代表着你希望通过改变或者掩盖自己达到更好的地方。

我想逃去一个曾经很安全的藏身地方 到了发现没了被拆了——这个梦境是十分重要,因为是你的梦境的终点,由这句话构成的梦境是梦的分析中很经典的场景,“曾经很安全的藏身地方”代表过去在你的生活中内心中,存在过一个这样的地方,那个地方你能满足你自己的一些需求,没有太多的压力、冲突,但是现在那个地方“到了发现没了被拆了”,你是用“逃”来形容你到达那个地方的方式(因为你被别人追杀到这)

“逃”在这里就对应着精神分析学中的“退行”,你希望回到你以前感觉安全的地方逃避你现在的境遇的地方,逃避你现在的迷茫、焦虑、紧绷等等状态,你想退回到你早期处理这些境遇的那个时候,不必想现在一样顾虑那么多,就像你想回到那个无忧无虑的小女孩时代一样,“逃”一直就是最好的证明,因为即使你被别人冤枉了,你却一直用““逃””来应对,一方面你的压力十分大——被“追杀”,另一方面你不知道“该怎么做”,所以在这两方面的夹击下,你只能“逃”,“逃”回到以前你感觉到“一个曾经很安全的藏身地方”

但是我想你也明白你不能再次回到那个地方,因为“到了发现没了被拆了”,所以这是你的成长的代价,你面临着是你成长的另一个阶段的时候,工作之后意味着你将要去成家立业,但是现在你得独自一人去应对将来的困难,这是你刚接触社会不久会遇到的问题,作为刚独立于社会中的你,即使你希望你“自身有更好的发展”,即使你希望有一份安全的爱情,但是当面对生活中的这些压力时,你也感觉到无所适从

在心理动力学中(冲突——焦虑——防御机制,冲突引起焦虑,焦虑引起防御机制),你的问题来源与一个冲突,这个冲突是“我想自身有更好的发展、过上好生活”与“不知道该怎么做,没有被别人理解,跟着老同事走套路”的冲突,而冲突就一定会引发焦虑状态——“迷茫、压抑、一直处于紧绷状态、厌恶”,处于这样的焦虑状态会消耗你的热情、你的理想、你的生命力,所以你潜意识里不得不采取应对方法去缓解你现在的情绪状态,你可能会压抑自己的感受;或者问题外化,你通过不断思考现实中的情况来减少内心冲突,等等。

但是具体的防御机制是怎样的,因为我没有足够的信息,所以无法确定,你可以自己思考,缓解你的消极情绪的方法都是你的防御机制,例如你喜欢做梦也可能是一种。

结语

为什么我们要去解梦?——梦看似没有意义,其实上面也说了,梦是人思考方式的一种,不是没有意义,而是梦可以看作一种抽象的思考方式——一种在放松的睡眠状态下的思考方式,我们在做梦时就像一名艺术家在创作,只不过有时候我们自己也不知道拿代表了什么,所以解梦就是在理清你那复杂的情绪、解开你那更深一层的思想和感受。

常话说“路只能一个人走”,话是没错,但是我们都会遇到迷路的时候,失去方向的时候,我们有时候都需要被指引走到正确的、更好的道路上,关于帮助小艾的走出困境的方法,因为每一个人但是独特的,所以应对方法也是不一样,所谓真正的解决方法就是应该因人而异,否则人人都可以靠百度解决问题了,所以今天解决方法就不多说了,如果有疑问的可以联系我们。

附录

解梦机制:

梦是人的生理和心理机制,在生理机制方面,梦是用来整理白天意识的、释放记忆的修复心理机能等等,这样的梦境多数十分琐碎。

心理机制方面的,可能在白天你有一个很深刻的直觉、愿望、思虑、感受或者苦恼等等的白日遗思,而这样的白日遗思在白天没有得到解决,一直被担忧着就会沉淀在无意识里,而这些无意识内容(隐性梦境)在梦里则通过象征、替换、压缩、夸张等等手法加工形成显性梦境,就是你所做的“梦”,这样的梦则可能是用来释放和修复你日常的情绪、感受、想法的。

所以但凡你印象深刻的梦多数都是来自于心理机制方面的梦,即是有意义的梦,意义来自于你生活中的想法,物质世界里遵从物质守恒,不能无中生有,意识也一样,人的大脑不会做无意义的事,梦是一种建立在人的已有的意识基础上的思考状态(但是也有更加原始的梦境,内容有点多,在这就不详讲了),所以梦的所有内容皆有它的意义和来源,梦的背后都有一个所代表的意识,而梦的现实背景因素就像解开梦的钥匙。简单地说,有意义的梦就像一组加了密的密码,而你的做梦的背景内容就是解开这些密码的代码,例如密码ABD,而解码代码是A=1,B=2,D=4,那么这个密码被解开后就是 124 ,你的背景内容包括潜意识(你意识不到的意识)、显意识、你的经历、你感受很深刻的东西等等,

举例:

例如你梦见了你的男朋友的爸爸牵着一只狗向你走来并把你吓到拔腿就跑,如果没有背景内容这个梦是无法解开的,但是现在知道的是你最近和男朋友一起去见家长了,而男朋友的爸爸是一位很严肃的人,你感觉有点敬畏他,你跟你男朋友说你有点担心他的爸爸不同意他们在一起,虽然男朋友叫你不用担心这个因为他爸爸说了是同意他们在一起的,但是你却无法放下那种担忧,还有一个就是你曾经被狗咬过,所以你很怕狗,所以在知道这些背景内容后,这个梦(梦见了男朋友的爸爸牵着一只狗向你走来)该怎样解开?

其实,有了这么详细的背景内容,这个梦是很容易解开的,你在梦并没有直接表达你对你男朋友爸爸的害怕,但是你却把你害怕的狗跟你男朋友的爸爸联系了在一起,这是一种替换,把你内心中对你男朋友爸爸的害怕转化为对狗的害怕,所以表面看起来在梦中你被那条狗吓到了,实际上却是在现实中你很害怕你男朋友的爸爸,但是更有趣的是你梦中遇到狗拔腿就跑,人一害怕就逃跑这是很不能的反应,换句话说来说你男朋友的爸爸激起了你逃避的反应,虽然你男朋友跟你说他爸爸说了是同意他们在一起的,但是你却无法放下那种担忧,因为你缺少安全感,所以你无法放下那种超出事实的担忧。

如果,我们的意识更一步,我们就会了解到一个人的精神世界是包含着无限种可能性,即使心理学理论再多也远不足于去解开一切人类心灵秘密,尤其是梦,一种现实、幻想和情感结合在一起的精神产物更有着无穷无尽的奥秘。

但,即使这样,为什么我们要去解梦?——梦看似没有意义,其实上面也说了,梦是人思考方式的一种,不是没有意义,而是梦可以看作一种抽象的思考方式,梦也是一种在放松的睡眠状态下的思考方法,我们在做梦时就像一名艺术家在创作,只不过有时候我们自己也不知道拿代表了什么,所以解梦就是在解开你那更深一层的思想和感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