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素色的阳光

有时,我会莫名地怀念,然后莫名地哀伤。这种突然其来的情绪时有时无,像花开花落似的悄无声息,慢慢的,从每天的日常生活种体味点点滴滴的不同感触。

在教室上课时,我有五种状态表现:第一节课十分的精神,第二节课八分的精神,第三节课五分的精神,第四节课二分的精神,第五节课毫无精神。心只能飞向窗外,因为我不想玩手机,眼晴酸痛,重要的是浪费流量而且网络慢得像蜗牛。也不想睡觉,好不容易化了个遮丑的妆,一觉醒来油光满面,对不起我的钱更对不起早起的意志力。

所以,窗外的世界好像成了我常常为消遣最后一节课的理由,看看安静的窗外,生长着几棵瘦弱的树木,比我的手还小的枝桠拖着不多不少的叶子,在九月的日光照耀和微风的吹动下,轻轻摇曳。日光把教学楼割为阴阳两隔,没有受到日光宠爱的树木,脸色黯淡,可怜地被小风儿抚摸安慰。

我望着这般场景出神,程度不知达到了那个荒漠。下课的铃声仿佛两个朋友吵架,吵输的一方肚子里装了一股委屈,拼命地找个无人大肆泄气。

我回过神,把课本塞回书包里,一如往常打饭,吃饭,午睡。一个多小时睁眼起床,简单洗漱,拿书去图书馆,偶尔往书包里塞个一两个小面包和一瓶水,饿的时候充饥。久而久之,我都怀疑我去图书馆看书这件事是为了看书还是为了吃。不过看书肯定是大赢家,原因是吃完小面包,喝几口水咽了几下,反而更饿得厉害。没有办法只能看书充饥,看到经典又意义深长或细腻描写的句子用红笔标记,便于后期做笔记。在图书馆消耗的时光真真的无比的充实、快乐。

我尽量计划两天看完一本书,再用两天抄一些美句,或者写下的自己感想。

当看完一本,心里会不舍地翻开第二张空白的硬纸,记几年几月几日阅完。

这个习惯是大三开学时种下的。第一天刚到学校,拖着舟车劳顿的身躯在宿舍匆匆忙忙地整理自己的东西,趁着眼睛还有点精力一张一合,在淘宝购物车里购买了十二本书,点击下单,手机一丢,倒在硬邦邦地床板上,呼呼大睡……

突然想起了春上村树的随笔集《爱吃沙拉的狮子》里有这么一句话:

“假如遇上烦心事,就盖上被子呼呼大睡。”多么可爱乐观的一位作家啊,当时看到这句话,心里忍不住发出了赞叹。

人不就是如此,撞上一些烦心事,找不到可以倾诉的对象,唯有把自己严严实实地罩在被子下面,默不作声地大哭特哭,哭累了,便呼呼大睡,醒来,又是另一个人,另一个世界。

九月的天气雨少晴多,晚上热得睡不着觉。蚊子乐不可支地在黑暗中任意制造噪音,更有甚者,形影不离地在我的耳边“嗡嗡”乱叫。

想想失眠的原因大部分归于可恶的蚊子,它们是万罪的根源啊,我一直这么认为的,第二天起床,腿、手臂、脸深深地印了许多“吻痕”。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不想挂蚊帐,睡前老忘涂六神,对于一个天生带O型血的人来说,被蚊子骚扰是家常便饭。

九月份,难得下了几场雨。我不喜欢白天下雨,走到哪地面都湿漉漉的,感觉脏极了,不是个人清高的意思,而是不喜欢而已。

前天“山竹”台风一直占据着头条新闻,学校紧张兮兮,人心惶惶。群里隔三差五就冒出相关通知,图书馆下午几点关门啦,创业中心明天关门啦,食堂也要关门啦,宿舍要关紧窗户啦……结果风的影子没见着,雨倒下了几天几夜,更可怜的是到超市囤货的学生可能要哭晕厕所了吧。

今晚,宿舍有位舍友讲了个八卦,说在二食堂门口看见一对分手的情侣。可女生不干,哭的死去活来,硬拉着男友的共享单车不让走,大声地质问,拼命地挽留,吓得男友一脸尴尬又冷漠。女生的朋友都在一旁极力劝说。

后面的事就不知道了,毕竟这不是青春校园偶像剧,谁有那个闲功夫当吃瓜群众。

不爱了就放手,收拾心情,安心等待遇见那个对的人。

掐指一算,我这个月一共看七本书,做了七次笔记。看来得加把劲了,离毕业前看六十本书还相差甚远着呢。

有人会奇怪,我写的内容跟题目毫无瓜葛。至于为什么取名《时间是素色的阳光》,我只能说不知道,你们有看下去的欲望就看。没有,随便翻翻就是我莫大的荣幸了。

如果非要一个答案不可,那可能是一种纪念。纪念哪些易逝的时光,为将来的自己留点念想。它平平淡淡,不加任何艳丽的色彩,它有温暖的光,却不是橙色的光线,而是像雪一样是素色的,淡雅,安静又空灵的。

我们总说时间过得太快,转身即逝,却无法形容对时间的感觉。

如今,我二十二岁,大三。夜晚睡觉失眠的时候,总会闭眼回想过去的事情,尤其流失的两年大学生活,我好像干了什么又好像什么也没干。如若有一天醒来的时候已是大三的满满迷茫和遗憾。

曾经热血的少女还是没能热血地过好自己的青春。所以平静下来后,看书,写文才能让我心安理得,不问世间凡尘恩怨情愁,悠悠然于世外桃源。这不是扯淡,亦不是妄想,内心的夙愿罢了。

接下来,宁静以致远,饮酒般细细斟酌每篇文字。

慢点走,若赶不上时间的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