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逢错时

  绫卿喜欢雨……

  春雨是柔软的,它悄无声息地坠入世界,落入植物扎根的土地,打在柳枝新抽的嫩芽,流进花瓣的间隙,在路边的细草上划下一道青光。绫卿走进雨中,牛毛细的雨丝绕着发丝,水滴悄悄的钻进她的衣服里去。在细白的短衬上留下斑斑点点的足迹,鸟雀从树上抖下几滴水滴,甩甩他们小小的脑袋,再悠然自得的猫几步。夜间了,清清白白的月光泻下来,又有几分"烟笼寒水月笼沙"的梦意。她头倚着窗,却不知今夜娇怜的月季,又要打落多少?

      秋雨绵绵,却不似春的柔软。她送来了花果飘香,也吟出了岁月的落寞。她是游子漂泊在外,思念家乡的心意。她是佳人顾窗远盼,怀人垂泪的情意。她是边关过客,策马奔腾,扬长而去的快意。秋雨用她苍瘦的指尖,弹奏出时光的怅惘。她凄凄瑟瑟地落下,又飘飘然然的收起尾声。绫卿迷迷茫茫的醒来,屋里的窗帘哀哀地垂着,挡住外边的声音和色彩,可绫卿知道外面的雨在多么凄凉的下着,在这间正正方方的屋子里,她也能清晰地感受到外面咄人的寒意。

        冬天的雨总是伴着刺骨的风来,落下星星点点几滴雨也只是初冬时的侥幸。当两只脚完完全全步入冬天时,它落下的只有冰冷的雪花了。有时候可怜兮兮的稀薄的一层,有时候堆得厚厚的,一只脚踩下去都陷进雪里了。太厚的雪,也太寒了,绫卿只想躲在屋子里,外面冰天雪地,白茫茫的,白的扎眼啊……

      眼下是炎炎的夏日,绫卿想出去买些东西,走到门口,想了想,还是拿上了那把伞。才下了楼,一股热浪就扑面而来,没走几步路,已经冒出些细汗了,阳光射透了黄黄的鼻软骨,升上一片片辣辣的红色。绫卿打起伞,遮住了些阳光,可伞好似把热气更聚集了一些,无言的苦闷……天上的太阳还气势雄雄的占着道,就有几滴雨,迫不及待地落下来了,没一会儿,便成了倾盆大雨。雨下来了,终是凉爽了些,可雨滴落入那烦闷的空气里,也使得烦闷了……绫卿快步起来,雨没下一会儿脚下便积了些水,她能感受到有一些脏脏的污泥溅到了自己的脚上,雨带着一股热浪,滑过她皮肤的毛孔,一阵烦闷,从毛孔钻进去,又钻出来。绫卿走的又急了一些,忽然,她又觉得她这样的姿态有些丑,便把脚步慢下来,改为快步走着。

      就这样,走着走着,她在前面模糊的看到一个身影。那个人走的很,悠闲……风吹起她长长的发丝,绫卿从远处看来,雨落在发丝上,绕城一圈圈的白茫,那女孩穿着白色长褂衫,越是走,那熟悉的白色就越靠近。最终陌生的擦肩而过,两只伞碰撞在一起,发出来不好听的,蹭蹭的声音……彼此低着头,说对不起……继续走向背道扬镳的道路。

        绫卿随着这烦闷的空气一起烦闷,人与人曾经的羁绊,或许真的像夏天的雨,匆匆的降临到你身边,又曳然停止地消失......

    绫卿渐渐把脚步慢了下来,她小心翼翼地避开水坑。看着自己白色的鞋尖:上面有几滴大小不一的水珠,水珠里颗粒状的绕过一圈圈土色的尘。后跟大概已经有些磨了,缓着一个小坑洞,绫卿便不受控制的拐了。她觉得脚裸有些疼,一种不知安危的隐隐的痛,毛孔间有些火辣辣的撕扯,绫卿感叹道:该换新的了……

    雨一会儿便停了,夏季的雨总是这样匆匆即逝,那样的短啊!轰轰烈烈,倾盆似的泼下来,才几分钟的瞬间就消失了。如果没有地上未干的水迹,就像从未出现。就那样,那样没有痕迹的消失了呢……

    绫卿没有再想什么,赶紧回家了,踏着那双已经有点染了灰的白鞋,噔噔噔的回家了……她实在不想再忍受,外面这样的闷热。打开家门,只有吱呀一声的沉默。屋子里灰暗暗的,绫卿先把头探了出来,然后又伸进去脚,躲猫猫似的,钻进这没人的屋子。走到她的卧室,她想画张画。不过由于个人原因,柜子里那些画具已经有几千年没动了。不想扔了,堆到了柜子里,绫卿打开柜子,柜子东堆一堆西堆一堆的颜料和纸,不免有些乱,抽出来两张水彩纸,也掉出来了一个蓝白色的礼物盒……一个很小巧,上边带着白色蕾丝带的礼物盒。

      丝带已经有些乱了,天蓝色的礼物和尚也有些蒙蒙的灰尘,礼盒的盖子上,在正中央抽过去一条蓝色的线条,不论是白色的蕾丝大还是蓝色的线条,都幼稚的写满了I love  you的字样。岁月总是在过往的以后,掉出来一些不经意的东西啊!绫卿打开盒子,一堆天蓝色的软花纸中间,躺着一个小夜灯,透明厚厚的灯罩,罩住一朵玉兰花,下面铺了一层辐射纸,蓝色的灯台写上一个大大的,我爱你。打开小夜灯,埋在玉兰花下的灯,从花瓣的缝隙中穿过,隐约还可以看到辐射纸的光彩,充满了那个时代的烂漫……

    绫卿彭的一声躺在床上,透过灯的迷离,有些莫名其妙的眩晕。绫卿疲惫的闭上眼,又忽然害怕的睁开眼。白色的灯光,白色的灯光,白衣的女孩儿……忽然想起她们曾经的邂逅,很久没有这样想过了,她感叹自己的自作多情。可是一个人这样孤独的生活久了,难免添得几分了多愁善感。

      绫卿和她几年前还是关系那么要好的闺密,可惜选择了不同的学校,两种不同的人。生活上失去了交集,两条距离再近的平行线,也没有交点了……

      青春期的女孩自以为是,一种凉薄的态度觉得无可厚非,缘分已尽。可生命注定的相遇,分开了一年后,又重逢在了同一个补习班,父母成为同事,见面的次数又多了起来。可是,那短暂的相聚却成为了彼此厌恶的理由,没有共同话题,或许她还有心留恋,但绫卿自以为是觉得那是一种幼稚。

      两个人会发生一些口角,绫卿喜欢所谓二次元,喜欢画画,喜欢文学,总是会一脸爱慕的在她面前谈这些,她像是不甘心好友的心被分去了,总是会不现实的小孩子一样的顶回去。绫卿自然是不高兴,两个人的矛盾便再深一点,后来,后来总是渐渐地都学会了服软,既然一说话就闹矛盾,那干脆少说几句罢!

      绫卿有了新的喜欢的人,总是浪漫的想着,过去既成定局,何不追求新欢,从着自己的心来呢。她又不是罗曼蒂克的傻子,又何必一心抓着过去呢?她开始为了绫卿而慢慢的改变一些喜好,开始认同绫卿喜欢的东西。可绫卿那时好执拗,一心认定了,这已是过去既定的事实。总是敷衍衍的笑了过去,好像什么都不在意,好像真的铁石心肠般的把过去忘了。绫卿有时候也会扭过头看看她,看到她正在盯着自己,便会心对她一笑,紧紧扣着她的眼珠子,她抿抿嘴,好像是在抱怨绫卿上课时的不认真。绫卿眼里的笑花只溅到眼窝底下,露出两颗小白牙,扭过头去了。

      后来绫卿转学了,无所谓的想了想,便把从前小学初中的好友qq全删了,当然还留了她。只不过从未再做什么念想,连备注都忘了。想了几次,要不把她也删了,可终归不知道为什么,还是在那儿恰恰的留住了。

        到了新的冰冷的环境,绫卿初觉新鲜,便是不适应了。即使融入了新环境,可总归有一层岁月的隔阂,经常会在深深的夜里,想起那个她,当个知心知透的她。绫卿常常会在心里对自己的同学抱怨:对自己的不理解,不了解,远远无法胜任那人的存在……有时候赌气也会跟自己现在的闺蜜说,不想理你了,还是爱我的她!闺密总是翻翻白眼说,哦哦,您老又想和全世界绝交了,对吧?后来这份羁绊总是会在欢声笑语中淡忘了。绫卿知道了,那份熟悉并不是来自于彼此的了解,而是于多年的陪伴。在后来的岁月中,也会遇到同样在生命中陪伴着自己的人。只不过绫卿暂时还不想放下去……但十多年的蹉跎后,终是失去了联系。后来绫卿常常想起当初她们所谓的誓言,呵,罗曼蒂克的傻子。只不过人都有孩子的时候,但未来终将长大……外面不知何时起,又听见了哗啦啦的雨声,绫卿把小夜灯关掉了,以免它可怜的把电耗死了。然后打开屋子里的灯,拉起了窗帘。

        绫卿倚在窗边,幽幽地看向窗外,不知何时已经到了,下午呢?闷热的雨像一个罩子罩的她喘不过来气。她远远的眺望远方公园的荷花池,绫卿有些近视,看的不太清,但还是看到一大朵一大朵怒放的红莲,在这短暂的花季耗尽它们所有的芳华。

      荷花池的旁边是站着一个白色衣服的人罢?不知道她此时也是否正在眺望这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启蛰 海未提着背包和画囊终于来到春川镇山顶的时候,只见一片晴波黛岚,放眼处是漫山遍野的碧绿杉松林,间或有农田与灰白...
    Azure_潮生阅读 1,605评论 4 10
  • 雨落红尘意入境 ——课堂偶得 文/冯燕 ...
    冯晓燕阅读 442评论 0 2
  • 【序】 那些简单的生活影像 在日夜匆忙的行走中 杂糅成细尘 睁眼闭眼间 不由自主地流出那些被叫做微笑的坚强 像那四...
    未觉了阅读 953评论 2 9
  • 了解她丈夫的需要 第一步是找出她丈夫出轨的原因,但是当你发现这些原因时,离婚后如何挽回感情你必须做点什么,不能无...
    卢秋9658阅读 151评论 0 0
  • 《怀念北方》 我的北方很远 在天的那一边 我的北方很远 在岁月的另一端 北方是凛冽是刚强是年青...
    光芒笔记阅读 5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