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百度=?那些野蛮生长的国学班们

假如你有志成为一名“国学大师”,那我可以教你一个速成的方法——加盟!

没错,在这个一切都可以批量化生产的时代,就像加盟酸辣粉、黄焖鸡一样,在民间国学这个领域,如果你想要获得一套完整且系统的授课方法的话,最快捷的手段就是加盟。

当你通过这种方式,成为一名“国学大师”之后,如果你还想尽快增强自己的影响力并将它变现的话,那最快捷的方法,就是开放加盟。


至于如何寻找加盟,最快的方法当然是靠我们万能的百度喽。


假如你现在打开百度并搜索“国学”的话,能看到第一页上的13条内容中,就包含了4条广告,这个投放密度仅次于被整改之前的莆田系医院,可见“国学大师”速成已经是一套非常成熟的产业链了。


至于除去这4条广告之外的那9条搜索结果,都是各种各样的“国学网站”,假如你有勇气逐个点进去看看的话,就会发现,其中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让孝文化深入人心》《中国高校为留学生招鸡》《国学大师QQ群:****,进群关注最新动态》等标题党,以及海量的弟子规、千字文、二十四孝等资源。

反正你大可以把这些东西都理解为“野生的国学新媒体”、“土生土长的国学组织”——幸好我们有百度,不然的话,这些资源在谷歌上你想搜都搜不着。


相信大家都懂,百度搜索结果的第一页一般来说确实是不太好看的。但是不好看可以翻页呀,想要好资源手就要勤,这是一条百度搜索引擎使用常识。

但很显然,这条常识在国学上不适用。还以在百度上搜索“国学”为例,当我们翻到第五页,广告数忽然从每页四条增加到了每页五条,这实在令人大为费解。


至于广告之外的其他内容,也都充满了急于变现的气息。例如,下面这两张图都是在百度上搜索“国学”得到的网站,上面一张被标明了是广告,下面那张则没有,但你实在很难区分出来这两者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

被标明是广告的内容△

未被表明是广告的内容△


当然,我并不是说百度卖广告就是不好,毕竟无广告不流量。百度做搜索引擎这种流量生意,还不就是为了卖广告变现。但一般来说,为了长远发展,流量从业者多少都会照顾一下用户体验,悠着点卖。至于像百度这样,搜索一个词能蹦出来如此密集的疑似广告内容,吃相如此难看,属实罕见。


谷歌在这一点上就做的很好,在谷歌上搜索“国学”,出来的条目大多是主流媒体对国学现象的评论。例如北京晨报刊登的《国学不等于儒学》、人民日报刊登的《国学发展的正道》等等。

当然,在这里我也并没有捧谷歌、踩百度的意思,毕竟谷歌上也时不时会蹦出来诸如“国学禁闻”之类的鬼东西。但如果非要将这两者做个对比的话,相对垃圾的我认为还是民间伪国学,技术仅仅是把这个影响进一步扩大了而已。


或者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看:谷歌为我们提供了主流文化看国学热的看法,而百度则为我们提供了野蛮生长的民间国学热现象本身。


如果你要问什么是国学?这真的很难说,反正现在流行的所谓“国学热”,在我看来就是开设国学班的热潮。

在这股热潮里,不管是各种真真假假的国学网站,还是各种大大小小的国学交流群,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把人导向他们所开设的国学班。

不仅孩子可以进国学班里学习,大人也可以加盟国学班——只要缴纳几十万,你也可以轻松成为国学大师。


在百度上很容易搜到这样的广告,点进去看,里面的界面大多是这个样子的:



经不经典?熟不熟悉?莆田不莆田?

我想经过这几年的熏陶,现在但凡还有点社会经验和正常思维的人,看到这种画面的第一反应,肯定不是动脑筋去思索一下“是不是骗子”,而是下意识地赶紧关掉。


有一个比较有趣的地方就是:不管人类的商业结构怎样更迭,机器的算法都是诚实的。

比如我在搜索“国学”的时候,看到一条关于“京麓书院”的内容,这明显是一个国学班的网站。但是在这个广告的下面,就有“京麓书院害了我”、“国学教师资格证是骗局”等相关推送内容,不知道百度的权重和算法之间经历了一番怎样激烈的斗争和妥协,才达成这个令人无语的共识

其实照我看来,这种遍地开花的国学班们,充其量也就是就是让你加盟一下,亏个几十万而已,不过是小儿科罢了。那些真正打着国学名号大隐于市的骗子大拿,就连百度都不敢接。


那就是比加盟国学班更牛逼的国学加盟:

“三天速成国学教授 ”


这个事情以前中央二套曾经播过。这个所谓的“教授速成组织”的规模已经不能叫班了,升级为院——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这个牛逼的国学院号称在钓鱼台国宾馆办公,跟教育部、文化部平级,专门管民间教育,里面光是来自中央的部长就有53个——也不知道中央有没有那么多部长。


而据这个机构的大佬声称,他们招收学员,并不是为了把学员们培养成国学教授——因为教授三天就能速成,不需要他们亲自动手——他们要培养的是能培养出国学教授的人。

只要你缴纳10到30万元不等的学费,你也可以轻轻松松培养教授,让人间充满国学教授。


以上这些针对大人的“国学”,充满了收智商税的气息,而那些面向孩子的“国学班”,则是网瘾学校的有力竞争对手。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国学班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不用退学上的课外辅导班,而另一种是需要退学全职去上的。

前者充其量只是利用课余时间,让学生们背背弟子规之类的封建糟粕。而后者就厉害了,其竞争对手并不是普通学校,而是网瘾学校。比如最近曝出的孙楠女儿去上的那所华夏学宫,就是用类似女德班的内容管教孩子,被送到那里去的,大多是家长管教不力的孩子。


我上面提到的这些“伪国学”,可以说都是板上钉钉的实锤骗子。那么民间究竟有没有好的国学?这个问题就像问“民间有没有好的中医”一样,大家见仁见智,我就不再赘述了。


只是,在百度上能搜出来的“国学大师”们,只要是还活着的,都能被搜出大把的行骗经历。至于谷歌,搜不到活着的国学大师。


左起第一个就是个骗子△


世间再无国学大师,这是符合历史进程的。因为学科的发展只会越来越精细,如果非要说大师级专家的话,大可以说历史学大师、语言学大师、宗教学大师。

而我们怎么来定义国学?

国学被称为学,是因为我们骤然间从古代社会切换到近现代社会这个过程太剧烈、太突然,由此产生的过渡阶段的特殊产物,在我看来,“国学”这个词活到现在,只剩下作为“智商收割工具”的商业价值,而无半点学术价值。


最后说一点,百度也不是没有努力过,我们前面讲过,国学班的竞争对手不是普通学校,而是网瘾戒断中心。我们现在从百度搜索“网瘾”这个词,会弹出这样的提示:“戒断网瘾建议到正规心理咨询中心”,并且也搜不到网瘾学校的广告。


同样,现在在百度上搜索各种癌症,也不会得到任何医疗广告。然而搜“脚气“、“痔疮”之类的小毛病,依然会跳出来各种宣称能为你进行“灵魂治疗”的“易学精髓”。


不难看出,包括百度在内的科技巨头乃至于大部分人类,其逻辑思路是这样的:凡是经过舆论发酵的、被人民定性的恶,就会比较注意,并顺应社会的想法做出一些改进。至于那些尚未被发现的,或者因为界限暧昧,而难以被大加批判的角角落落,则可供“智商收割机”们进行深耕,狠割韭菜。

野蛮生长的国学班们就是这样的一个角落,如果说舆论还有存在价值的话,那大概就是偶尔能发现并清扫一下这些角落旮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中,我们曾为了考个好的高中,连体育的分数也要拼命争取 高中,我们曾为了考个好的大学,连睡觉的时间也要努力挤出 可...
    深幽岁月阅读 564评论 0 0
  • 时间如同白驹过隙一般, 2017年是个顽皮的孩子, 从我们的生命中匆匆走过。 在2017年里, 我们体验过的酸甜苦...
    顾繁繁阅读 152评论 0 5
  • —— 「其十五」 这天,东方微微泛起鱼肚白,洛霁便拜别了正在打禅静坐的师父。师父和那些整天打打杀杀嚷着...
    卮言踟躇阅读 301评论 0 0
  • 今天是一个平常又特殊的日子,前几天无意间做的一个小小的决定的课程开营了。 《敏捷的猫七天训练营》 有人问我你报这个...
    二豆君阅读 225评论 5 9